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这场风暴  根本无从化解   

  房地产市场的复苏是中国今年经济增长前景的关键,在经历了约18个月的历史性低迷之后,尽管中共当局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措施,房市在短暂的反弹后再次衰退。最近几周的高频指标显示,中国的房市面临巨大挑战,有分析指出,通过对官方公布的大数据分析梳理,中国的地产商们总体上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地步,也就是已经整体破产,现在这个阶段,只是在勉强拖延破产潮的爆发时间而已,这也是中国式债务风暴的源头,根本无从化解。

  综合报道,5月12日,“上海北京二手房交易量都大跌”被推上热搜。今年4月份,中国上海、北京、杭州、南京、合肥的二手房市场均出现成交量大跌的情况,上海、北京的成交量跌幅约三成,合肥二手房成交量环比更是暴跌40%。“财经前瞻”的文章表示,现在随着房地产市场行情的变化,想把房子卖出去都是一件难事。野村控股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告诉彭博社说:“经过两三个月的短暂复苏,被压抑的购房需求已经释放。今年的中国房地产复苏只能称为温和。”

  近期,中国房地产市场5个方面的数据都发出了不祥信号:今年的“五一”假期房屋销售惨澹,售楼处格外冷清,这是取消清零第一个长假,虽然开发商们推出各种花式促销,但收效甚微。据中指控股有限公司的追踪数据,中国40个主要城市的新房销售量比2019年大流行前低22%;二手房市场销售情况更糟,5月的前四天,二手住宅销售面积比一个月前下降了44%;房地产销售放缓导致库存过剩,未售出的房屋已从2021年11月的低点上涨了43%,截至3月底,100个主要城市的新房库存可能需要17.4个月左右才能售出,“仍远高于14个月的合理水平”;与一年前相比,今年第一季度个人抵押贷款馀额创下历史最低增幅,暗示中国家庭不愿增加债务按揭买房;3月份,房地产投资中断了自2022年底以来的复苏趋势,这表明开发商一直在缩减土地征用规模。

  财经媒体人老蛮在一篇文章中通过对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开的2000年至今的房地产行业经营的现金流数据分析后之指出,地产商们的经营净现金流一直是负值,而且还是极大的负数值。这只能说明一件事:从2000年正式启动住宅商品化至今,房地产商在整体上从未转移过利润。2000年至今,地产商的净现金流累计数额为65.82万亿,而现今流的负值必须要靠借债来填补,因此,这60多万亿,其实就是中国地产商们的整体负债规模,略等于地方政府现在的总负债规模。这真是一个数据上很有意思的巧合——地产商跟全中国范围的地方政府一样,擅长欠债。

  文章指出,地产商们累计65.82万亿的总负债,换来的是74.64亿平米的在建工程,这些在建工程,也就是地产商们的资产。详细计算这些在建工程在变现之后能够创造多少收入,即使是乐观地预计,也根本不足以偿还地产商们身上的65.82万亿的总负债,缺口仍有高达11万亿。要补足这个缺口,唯一的办法就是:政府完全免除地产商们应缴付的大约112万亿的税费,这可能吗?关键问题在于:如果房价继续下行,地产商手中的资产贬值,那么地产商将更无法偿还债务。直接一点吧:中国的地产商们在总体上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地步,也就是已经整体破产。而想要化解这一危机,除非房价再次整体暴涨20%。但是,如今百业萧条,老百姓还有承受能力吗?根本就是不可能的。所以各位,请做好债务风暴来临的准备吧。

2、中共想求和?先取消所有贸易限制

  在北京和堪培拉关系改善之际,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唐-法雷尔12日在北京与中共商务部长王文涛会面,要求取消所有北京自2020年以来对澳洲的贸易限制。同一天,有消息称中共外长秦刚将于7月造访澳大利亚,这将是最近北京和堪培拉系列高级互动的一部分,在澳洲左翼领导人阿尔巴尼斯当选后,北京显然亟欲修补与澳洲的关系。

  据澳洲ABC网站报道,正在北京进行三天访问的澳洲贸易部长法雷尔12日要求北京当局在年底前取消对澳洲的所有贸易限制。而中共商务部外事司在会谈前,突如其来地邀请法雷尔先去游览了故宫,报道称,法雷尔表示他对访问故宫感到很高兴和荣幸。据南华早报报道,北京消除对澳洲贸易封锁的道路已经确定:煤炭、棉花、铜的壁垒已经消失。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所所长詹姆斯-劳伦森披露:大麦正在解决过程中,预计三个月后将不会有大麦关税。然后,这将为处理葡萄酒问题设定模式。鉴于这一切,维持对龙虾等商品的封锁是没有意义的。

  而在澳洲贸易部长访北京之际,南华早报12日引述一位接近北京的消息人士和一位澳大利亚学者透露的消息说,中共外交部长秦刚将于7月访问澳大利亚,并说这个“互访”是一系列高调政治和贸易相关行动之一。南早这个消息说,接近北京的消息来源证实了秦刚七月将访澳洲的时间点,但未透露细节。该报道还说,北京已“原则上”邀请澳洲新总理阿尔巴尼斯于今年9月或10月间访北京。

     澳中关系的恶化起始于从2020年冠状疫情在武汉爆发后,当时的澳洲保守派总理莫里森呼吁对冠状病毒来源进行国际调查,不想惹恼了北京当局。中共虽未公开宣布,却阻拦澳洲龙虾、煤炭、棉与木材等商品的进口,同时针对澳洲葡萄酒与大麦课征关税,此后,澳中关系就陷入低谷。

3、昔日风光无限  前中国首富恐成老赖

  中国恒大5月12日晚间在港交所公告,公司收到广州中级法院就深圳国际仲裁院的仲裁裁决所发出的执行通知书。公司、公司附属公司广州凯隆,以及公司控股股东及执行董事许家印是该执行通知的被执行人。许家印为中国恒大创办人兼董事局主席,曾是亚洲第二大富豪和中国首富。

  据报道,仲裁申请人要求恒大、恒大地产、广州凯隆及许家印履行此前签署的增资协议项下的回购承诺及支付尚欠分红、违约金及收益超过十亿元。专家分析指出,此次仲裁和执行通知意味着恒大集团与曾经的战略投资者之间就回购义务的纠纷露出了冰山一角。接下来,如果不能妥善解决被执行问题,许家印个人很可能从而“登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被限制高消费,成为“老赖”。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目前,许家印的身家暴跌近93%,其财富已从2017年巅峰时期的420亿美元降至约30亿美元。

  恒大是中国负债最多的开发商。路透社此前曾引述消息人士说,中共当局要求许家印动用部分个人财富,用于帮助支付债券持有人的应付款项。此外,许家印在政治上越来越被孤立。自2008年以来许家印一直是中共全国政协委员,但随着恒大陷入债务危机,许家印去年被告知不能参加年度会议,也没有被列入今年1月18日公布的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截至2022年底,恒大总计负债7,537亿元人民币,境外债务总额约为1,407亿元人民币。

4、前线在崩溃!瓦格纳首领怒骂俄军弃阵脱逃

  5月12日,配合俄军入侵乌克兰的雇佣军瓦格纳创始人叶夫根尼·普里戈津严厉批评俄罗斯军方,普里戈津表示,在双方激烈争夺的乌东城市巴赫穆特及周围,俄军部队放弃了侧翼阵地,致使乌军夺在各个方向攻取了地盘。

  《美国之音》报道,这位雇佣军12日公布的视频中说:巴赫穆特“侧翼在瓦解,前线在崩溃”,俄军在当地“弃阵脱逃”,致使乌军控制了恰索夫亚尔-巴赫穆特公路,这是曾被瓦格纳武装封锁的一条关键补给线。

  普里戈津还再次指责俄罗斯国防部扣住弹药不给瓦格纳集团。俄罗斯国防部之前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还嘲笑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把俄军撤退形容为“战术后退”。科纳申科夫在当天早些时候的记者会上称,俄军在顿涅茨克地区取得进展,并击退了乌军,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马利亚尔随后反驳了俄方宣称的战果。普里戈津说,俄罗斯国防部粉饰局势的做法将导致俄罗斯的重大悲剧,他直接点名俄罗斯国防部必须立即停止说谎。

       对于乌克兰的反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5月11号亲自出面否认:“时机不到”。《法广》的评论指出,数周以来,乌克兰一直说反攻,但是始终没有反攻。令人费解的是,乌克兰如果真的要发动反攻,一定要先告诉对方吗?军事专家分析,“有两种方法可以让对手措手不及。第一种是什么都不说,让对手摸不着头脑。但第二种是让对手相信他受到了威胁,让他长期处于警戒状态。这样,由于每天都处于警戒状态,对方再也无法区分假警报和真攻击。”如今,俄罗斯人就这样被迫习惯了“狼来了,狼来了”,在“狼来了”的气氛中惴惴不安。更糟糕的是,俄方几乎无法知道乌克兰军队将会在哪里集中。一位法国军方人士表示:莫斯科只有两颗军用光学观测卫星,且位于低轨道,不能像静止卫星那样停留在一个固定位置之上。相反,乌克兰人知道它们何时经过,并在它们到达头顶时躲起来。评论最后写道,乌克兰还在等什么?乌克兰的动作已经让俄罗斯发烧。

5、颠覆之举还是异想天开?金砖国家讨论建立统一货币

  南非官员本周表示,建立金砖国家货币将是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这五个新兴国家集团8月在约翰内斯堡举行会议时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此前,俄罗斯一直带头推动建立共同货币,巴西和中共也支持这一想法。

  《美国之音》援引南非兰德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师艾萨·姆兰加的分析,那种金砖国家货币可以“很快”颠覆美元主导地位的想法“没有任何我们所知道的经济基本面的依据。”姆兰加指出,南非真的发挥不了多大作用,它是一个非常小的开放经济体,储备很少,受全球因素影响。北京或许有这种可能性,但中共当局让人民币价格自由浮动并失去控制的意愿几乎为零。”此外,鉴于金砖国家不同的经济和政治制度,很难有一个共同货币。南非储备银行行长莱塞杰•康亚戈本周也表示了怀疑态度。他说,如果金砖国家创建某种统一的法定货币,将引发是否以及在何地创建一个中央银行的争议。

  然而,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一新货币可能会颠覆游戏规则。前白宫经济学家沙利文最近在《外交政策》杂志上撰文指出,虽然“许多实际问题仍未得到解答,但这种货币确实可以取代美元作为金砖国家储备货币的地位。”内罗毕的政治经济学者阿里汗·萨楚表示,美国冻结了俄罗斯3000亿美元的储备,不能低估俄罗斯储备被冻结时各国所感受到的冲击程度。北京看到了这一点并且觉得,如果美国可以对俄罗斯这样做,也可以对中共这样做。鉴于目前与华盛顿的紧张关系,中共很快就接受了创建金砖国家统一货币的想法。不过,谈到金砖国家货币的可行性时,萨楚表示,实际的市场现实就是美元仍然是至高无上的,80%的贸易是用美元进行的......世界上流动性最强的市场。美国银行上周在一份报告中引用作家马克·吐温的一句名言,有关美元被取代的报道“被严重夸大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8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反复无常!这口黑锅一尊只能自己背
习前呼后拥现身雄安的原因曝光
悲壮!他在两会上投了主席的反对票
风向突变!中南海罕见自我打脸
加拿大国会投票通过:启动对中国针对庄文浩调查
事关台湾 中南海“操盘手”释放新信号
出乎所有人意料!习选他上位
“寻衅滋事”!中共逮捕一名ChatGPT使用者
习近平将到访老家 鸡飞狗跳引嘲笑
“习下李上”成真!他的这一举动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