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出乎所有人意料!习选他上位

出身中国建设银行的李云泽,近日成为中共新设的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首任书记,彭博社分析指出,作为20大后中共最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关键一环,外界早前预期中共金监总局领导会由中共金融行业内资深人士出任,而且会是习近平的身边人,因此这次最新任命大大出乎意料。也有分析指出,陆媒报道多提到李云泽是少有的“70后”正部级高官,原是“金融副省长”,但细看李云泽的履历还有些特别看点。习近平正在金融界清洗前朝人事印记,中南海洋务派退场后,接下来金融界将进一步显现政治挂帅。

官方简历显示,李云泽生于1970年9月,山东人,在金融领域工作长达25年,去年中共二十大成为中央候补委员,这次他担任金监总局党委书记,预料还会兼任局长。近年来,大批中央金融官员被下挂到地方省市任职,被媒体以“金融副省长”“金融副市长”炒作,据称是中共当局派到地方去防范金融风险。不过,李云泽从工商银行空降到四川后,2019年底前,四川移动曾力推的P2P项目爆雷;2020年6月,四川信托200亿资金池兑付危机爆发;2021年,四川成都置信实业集团发生养老投资项目爆雷,2600个老人的共7亿投资被套牢。海外时评人士岳山撰文分析,事实上这些前金融专业官员沦为地方政治官僚之后,不见得真能有效处理金融难题。近年各地爆雷不断,比如去年河南的村镇银行爆雷事件,问题就多年来一直被掩盖,当然这也与官商勾结的整体腐败有关。但如今随著中央层面一批金融高官将退,外放的前金融官员可能逐步回炉金融界出任要职,李云泽成为第一例,

文章指出,最近中共建立属于国务院的金监总局来进行金融业监管,同时又组建中央金融委和中央金融工委,将金监总局作为前台。在经济和金融风险愈演愈烈,地方债务陷入危机的北京之下,李云泽接下了中共金融监管实务的烫手山芋,背后还有党的眼睛在监控,未来日子不会好过。习的第三任期,金融反腐运动势头不减,也印证着监控机构面临的压力加大。在李云泽任命公布后,中共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李曙光表示,李云泽如何精准“拆弹”金融风险,面临重大挑战。

文章进一步分析,中共前总理朱镕基以及曾任分管金融的副总理王岐山,在金融圈的势力深厚,后来许多金融部门高层都是他们的旧部门生,包括郭树清和易纲。现在朱、王带出的这批人陆续告退,中国金融界的朱、王时代,也算得上是一个“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早几年中美贸易战开始爆发,就有人将中共红朝的中南海高层,划分为帝师派和洋务派。其中帝师派以王沪宁为首,洋务派就是李克强领衔,包括主管金融的刘鹤等人。据传,现在的中共副总理何立峰对习近平的用人心思颇懂,据说他不爱“海归”的金融官员,特别是留美派,由此预示著“土学历”会吃香。这次金监总局书记的人选,可能是何立峰推荐给习的。此外,并非习家军出身的李云泽被看中,可能就因为他的学历中有“马克思主义基础专业”的底子,这和习近平本人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博士能够呼应。

文章最后写道,今年以来,中共推机构改革,金融领域的“反腐”力度空前,习近平当局紧紧抓住钱袋子,这也许都是中共为了适应未来战时体制下的闭关锁国。如同洋务派挽救不了大清,李克强和刘鹤这帮中南海“洋务派”已经被退场,李强、蔡奇、丁薛祥和何立峰这些保守者掌控朝政,同样救不了中共。

2、间谍气球事件后美中高层首度见面  谈话内容曝光

美国白宫11日宣布,美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10日和11日在维也纳举行会晤,双方就美中关係、两岸等议题进行坦率谈话,双方都同意保持战略沟通渠道。这是2月爆发中共间谍气球飞越美国领空事件后,美中举行的最高层级会晤。

美国白宫11日率先发表的声明,随后中共党媒也放出了通稿。对比美中官方声明,均认为双方进行了坦诚、实质性和建设性的讨论,中方通稿多加了一个“深入”作为修饰词。两份声明重点都优先放在美中双边关系上。美方没有具体介绍,中方则阐述为双方就中美关系“排除障碍、止跌企稳”。此外,美方还提到全球和地区安全、俄乌战争以及台湾问题。中方则格外突出台湾问题,泛泛提及亚太局势、乌克兰问题。

美方声明指出,双方就美中双边关系中的关键问题、全球和地区安全问题、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以及台湾海峡两岸问题等议题进行了坦诚、实质性和建设性的讨论,“这次会议是为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和负责任地管理竞争而持续努力的一部分。”中方通稿则称,双方就推动中美关系排除障碍、止跌企稳进行了坦诚、深入、实质性、建设性的讨论,王毅就台湾问题全面阐述了中方严正立场。双方还就亚太局势、乌克兰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美方声明还强调,双方同意在拜登总统和习主席2022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接触基础上,保持这一重要的战略沟通渠道,以推进这些目标。中方通稿比较简略地说,双方同意继续用好这一战略性沟通渠道。

值得关注的是,沙利文2022年6月在卢森堡与时任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篪会面,大约六周后,拜登和习近平通了电话,不知这次会晤是否也是在为拜登和习近平的再次通话做铺垫。

3、老美刚放狠话 中共就认怂了

中国的证券监管机构5月11日表示,愿意与美国同行合作,促进监管,确保全球投资者的权利和利益。就在一天前,美国公开发行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 (PCAOB) 表示,在对在美上市中国企业的审计中,发现不可接受的高缺陷率。

路透社报道说,5月10日,美公开发行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公布了此前对在美上市公司审计记录的审查报告。中共证监会随后在一个声明中表示,美会计监管机构在第一次审计中发现缺陷是正常的,北京将继续与美国合作。分析人士认为,美监管机构发现的中国公司的审计缺陷,不太可能毁掉两国去年9月达成的审计检查协议,但是在美中关系持续紧张之际,要很快扭转有关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的审计做法将具有挑战性。

报道援引一位审计专家、前美国公开发行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审查员的分析,一般来说,该委员会预料到高缺陷率,这些缺陷在短期内并不令人惊讶。但是,这些公司的审计者在下次审查前需要纠正这些缺陷。所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另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该委员会发现的中国公司审计的缺陷率远高于该委员会审查的平均缺陷率,但这些缺陷将不会导致这些中国公司要对财务报告做重新说明,造成摘牌下市。

美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10日表示,毕马威在中国以及普华永道  在香港对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所做的审计存在令人无法接受的缺陷。该委员会主席威廉斯表示,这些缺陷非常严重,使审计人员无法获得足够的证据来支撑这些公司的财务报表。威廉斯还表示,该机构将继续为履行本职工作而要求获得全面查阅权限。如果中共当局开始限制检查和调查的查阅权限,按照去年达成的一项美国法律,中国公司限期两年合规,否则将被踢出美国股票交易所。

有分析指出,虽然这次查出的问题与美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首次查阅外国公司审计记录时通常发现的问题是类似的,但是这些结果有可能加大全球投资者的忧虑,他们对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公开财务报表的准确性感到担忧。

4、著名人权活动家郭飞雄再遭中共当局重判

中共当局5月11日将2021年试图前往美国照顾病危妻子而遭拦截和拘押的著名人权活动家郭飞雄(本名杨茂东)以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再次判刑,这次是八年。郭飞雄不服判决,将提起上诉。多国驻华外交官表示,他们被禁止旁听在广州对郭飞雄的一审庭审。

据“中国人权律师团”推特号10日转发郭飞雄的哥哥杨茂全的信息说,法庭宣判称,郭飞雄因长期以来撰写并在互联网发表文章、2020年创建世界宪政民主论坛继续发表自己和他人撰写的“煽动性文章”等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现年56岁的郭飞雄是一位信仰民主自由、温和理性倡导公民权利的民间学者,曾参与1989年学运,曾因维权、要求中共官员财产公开等四次遭当局关押。郭飞雄出狱一年多后,2020年1月,在美国流亡的妻子张青不幸罹患肠癌。2021年1月28日,郭飞雄在上海浦东机场准备搭机赴美时,被中共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阻拦出境,随后一度“消失”。2022年1月10日,郭飞雄的妻子在美去世,郭飞雄则在两天后被中共正式逮捕。

路透社报道说,美驻华使领馆11日发布推特说,“今天,美国外交官受到阻挠,未能旁听对郭飞雄的法庭审理,我们继续呼吁尽快释放郭先生,让他可以与家人团聚”。此外,英国、加拿大、丹麦、法国、德国及荷兰多国外交官也被阻挠旁听庭审。

5、绿卡吹了?拜登颁布重磅移民法规

在美国实施三年多的“第42条令”5月11日结束前夕,总统拜登做出的一项重要决定,从5月11日实施新的规定,没有事先上网申请、不曾在行经国家提出保护申请的无证移民,即使抵达美墨边境也将遭到拒绝入境。美联社报道分析,在防疫遣返令终于落幕之际,这是拜登政府移民政策的重大转变。

美国土安全部长梅奥卡斯10日在记者会上对无证移民喊话,人口走私贩子一直散布不实消息,不要相信人口走私贩子的谎言。从5月11日开始,无证移民家庭非法入境美国之后,必须面临宵禁与监控,一家之主必须配戴电子脚镣,移民法院将在30天内完成听审。此外,防疫遣返令结束后,偷渡者五年之内不得再入境美国,企图再次闯关将面临犯罪起诉。

《法广》的评论指出,谁也不会想到,在这数十万逼近美国甚至已经进入美国的偷渡大潮中,中国人暴增,为近三十年罕见。华尔街日报此前分析认为这一现象与习近平的统治有关系,该报基于对十几位有些正在“长途跋涉之中”、有的“近期刚刚抵达美国”的中国人的采访分析说:“在中国各个收入阶层,都有大量的人在外流。习近平上台后,民营部门受到挤压,被迫裁员,这促使企业家外逃。还有人担心,随着习近平开始第三个执政任期,政治高压只会变得更让人窒息。”海外时评人士江枫分析指出,今天的走线人群,在大陆属于所谓中下阶级,这一人群在中国的人数最多,但他们既没有公共话语权,又缺乏政治上如农民或贫困者那样的特殊待遇,是真正的沉默的大多数。只要“清零噩梦”难以去除,统治者继续“闭关锁国”,“新柏林墙”正导致中国进入与世界的脱钩进程,“走线就将永远持续下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2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7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寻衅滋事”!中共逮捕一名ChatGPT使用者
习近平将到访老家 鸡飞狗跳引嘲笑
“习下李上”成真!他的这一举动惊人
人民日报前评论员:中共战狼为啥要撒野
厉害!墙国再敢谈民众“贫穷”,将受到惩处
啥内容?这份简报让中南海心惊
意大利这次动作猛 中共脸丢大了
惊传习正在努力 想给自己这个称号
墙国最新画风:山上种水稻、水泥地种红薯
这几招,或许可以帮助你度过人生的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