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惊传习正在努力 想给自己这个称号

邓聿文最近的评论文章指出,对习近平来说,在有了“核心”的称号后,他现在最想要的是“人民领袖”了。“核心”虽然意味着大权在握,但“人民领袖”除此之外,还意味着一种政治和道德的权威和神圣,自己的统治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所以当局总想将这个称号正当化。

邓聿文分析,在过去几年,官方的宣传以及学者偶尔会用“人民领袖”来称呼习近平,习的亲信,如蔡奇、栗战书等也在公开场合喊过“人民领袖”,可响应者寥寥。这说明当局要推行这一称呼,即使在党内高层,阻力也很大。而高层包括习的某些亲信,在这个问题上不配合,是因为在中国的政治语境中,“人民领袖”有着某种特定的含义,不是随意可以叫的,它和毛泽东联系在一起。

邓聿文认为,习鼓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亦是表达这层含义,强调中共政权来自人民,得到人民支持,故它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但正因“人民”太神圣,中共几代领导人,只有毛被称作“人民领袖”,连邓小平都不敢,邓甚至没自称或让他人称为领袖。华国锋虽然在抓捕“四人帮”后的两年里被称为“领袖”,可也只敢叫“英明领袖”。

文革红卫兵对毛的狂热崇拜,今天看来愚昧之极,却也是真诚的。因而在此意义上,毛的“人民领袖”称号恰如其分,受之无愧。

邓聿文认为,可是,习很想人民自发地热爱他,尽管事实上做不到。即便当局的御用学者,亦少有人公开或撰文称习“人民领袖”。两会前,虽然有个别亲信肉麻地捧他,但两会后未见其亲信再这样称呼。可见,对当局这波想通过“人民领袖”称号来造神,连他的亲信恐怕都未必买账。因为他们内心明白得很,习德不配位,根本配不上“人民领袖”这个崇高的称号,如果在此事上公开舔习,会被留下骂名的。

邓聿文断定,当局今后还会用“人民领袖”来描述习,但要强推这个称号,成为官方正式用语,人们都这样称呼他,则断无可能。看来,习只能遮遮掩掩地让全国人民了解他这个心思了。

2、北上广深快撑不住了?

中国经济低迷,“城市烟火气”成为中共当局拉抬经济的指标之一。深圳最近松绑地摊禁令,9月1日起开放民众摆地摊拼经济。之前大举驱逐低端人口的北京,在今年1月放行重点商圈可以摆摊。上海则在去年9月发布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不再要求全面禁止路边摊。

中共过去一直把市容看得很重,现在放口子说明经济形势非常糟,就业形势也非常糟。像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地方,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大家消费降级,这时候怎么办?中共这时候才放开口子,地摊可以摆了,来缓解一下就业压力。

微信公众号“文化产业评论”透过计算发现,中国今年五一长假虽然旅游人潮爆满,人均旅游消费却下降。与疫情之前的2019年五一对比,虽然旅游接待人数成长了近两成,但是旅游收入只增加百分之0.66,所谓报复性出游变成了“穷游”。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林采宜在财新网发表文章指出,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加上总人口数量的减少,面对养老、医疗、教育和通货膨胀的不确定预期,可能会降低中国居民的消费倾向。目前消费低迷的主要原因是收入低,没钱消费,另一部分人因为对未来保障的感到悲观。

3、俄罗斯胜利日来临 巴赫姆特成关注点

据报道,乌克兰的官员表示,俄国正在5月9日“胜利日”前夕加强攻势,对基辅等城市发动新一波无人机、飞弹攻击与空袭。俄罗斯企图完全拿下巴赫姆特为“胜利日”献礼,乌克兰则坚决抵抗,欧盟主席冯德莱恩将在这天访问基辅。

而率领乌克兰东部城市巴赫姆特对抗的乌军最高将领表示,瓦格纳集团放弃撤出巴赫姆特的计划后,俄国加强对巴赫姆特狂轰滥炸,企图在9日胜利日前拿下这个城市。

乌克兰也表示,正在完成一次重大攻势的准备工作,以收复除被吞并的克里米亚之外的东部和南部被俄罗斯占领的领土。最近几天,乌克兰和俄罗斯的无人机加强了攻击,据观察家称,这是一个迹象,表明基辅的攻击迫在眉睫。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将于周二“欧洲日”这一天前往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会面。这将是2022年2月俄罗斯军事进攻开始以来冯德莱恩的第五次访问。

4、关键时刻 基辛格替中共说话了

高龄九十九岁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日前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访问时谈及俄乌战争,他指出由于中共参与斡旋双边的谈判过程,俄罗斯和乌克兰有机会在今年底前进入关键时刻,开启和谈。

“CBS新闻”七日播出基辛格访谈。针对俄乌战争,他认为,乌克兰危机可能正接近转折点,“既然中共已加入谈判,我认为谈判会在今年底前迎来关键阶段。我们将讨论谈判的进程,甚至开始真正的谈判”。

基辛格还表明,他有意与俄国总统普京谈谈,但仅会是顾问角色,不会过多介入。

“今日俄罗斯”RT七日报道,这是基辛格对俄乌冲突的和平前景做出预测。

基辛格另在访谈中还提到一九七○年代,基辛格曾密访北京,为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历史性访陆铺路,主持人问基辛格,“当你现在回顾,世界有因为那次开放而变得更好吗?或变得更危险?”他回答,“不,中共终究会重返国际体系,不能将之排除”。

基辛格支持中共在俄乌战争中扮演调停角色的意味十分明显。不过西方国家对于中共扮演这一角色普遍不看好,最近中共派出调停俄乌战争的特使也被认为是一个十足的亲俄分子。

5、悲!赵紫阳智囊在轮椅上仍被监控

赵紫阳已经去世快二十年,现年过九十岁,已经在轮椅上的赵紫阳顾问依然受到养老院的严密监控,日常生活失去自由,老人直呼“活着没意思”。

据报道,姚监复自数年前起与妻子入住位于北京房山区的随园养老中心。近日他的好友、独立媒体人高瑜前往探望,养老院护工只准许姚监复在大门口与高瑜会晤,并严密监控整个过程。

高瑜说:“他第一句话就跟我们说,‘什么都不让我写,我脑子越来越不好了,我觉得活着都没意思了。’马上那个女的就阻止他了。我们见面还没五分钟呢,那个女的就拉着他说,‘该吃饭了,该吃饭了。’姚老就一直说,‘你走吧,你走吧,我就想跟他们谈谈话。’”

姚监复要求护工给予私人空间,对方不仅拒绝,还阻挡高瑜录像。

高瑜介绍: “那个女的一直给我们录着音。我们说什么话,她都在录音。姚老又跟我说,‘现在是文化大革命,是第二季。’我想把姚老这句话给录下来。这个女的都上前边来了,挡在姚老前面。我们说,‘你是服务员,你的责任是给他们服务。你到底是看守还是服务员?’”

中国前媒体人赵兰健说,以“服务”和“关照”为名进行监控,这种现象在中国十分普遍,这养老设施一定是设有书记的。

据了解,即使在搬进养老院之前,姚监复的寓所外面也长期有人站岗,他日常出门也会有人跟踪。

6、笑爆!这个词在中国被扭成了这几种说法

中国经济下滑,年轻人失业率越来越高,中共官媒刻意回避失业问题,臆造各种新词,4月30日,中共中央电视台“央广网”发文《高校毕业生人数创新高,大学生从“轻就业”转向“轻创业”》 ,造出“轻就业”和“轻创业”两词,根据其原文的描述,“轻就业”指兼职、零工、副业,而“轻创业”则应该是指低成本创业、低风险创业、个体创业。

文章引用中共教育部数据称,202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达1158万。网约车和外卖骑手是一种“轻就业”模式,“成为小红书博主、短视频主播和电商带货等,就是一种“轻创业”模式。

5月5日,财经网发起了一个微博话题“调查称应届毕业生慢就业比例上升”,相关微博引用了智联招聘平台所发布的《2023年大学生就业力调查报告》,称2023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应届毕业生“慢就业”比例从去年的15.9%上升到18.9%。

5月6日,中共《环球时报》发文《“自雇经济”崛起,你准备好了吗?》,造出了一个“自雇经济”的概念,根据原文,“自雇经济”指的就是知识型自由职业这种形态,包括“知识分享、技能服务、内容创作、付费咨询等”,也就是中共官方所称的一种“灵活就业”模式。

这种刻意回避现实的做法,引发网友嘲讽。

网友“HaRIaYa_JKi”说:“慢就业、待就业、灵活就业,就是不能提失业”。

网友“丁丁猫之厚积薄发”说,“把找不到工作说得这么清新脱俗”。

网友“dxfisher1”说,“慢就业,微创业,轻要饭…..以后会越来越多类似的这种傻X词。”

还有网友批评,“一天天的不造就业造概念”,“不准说坏消息,比如下跌叫‘调整’,衰退叫‘负增长’,失业、无业叫‘灵活就业’,另外还有‘优化’。”

“贫穷者等字眼不正能量,要叫待富者,没工作的叫待就业”,“掩耳盗铃,自欺欺人”,“‘自雇经济、轻创业、轻就业、慢就业 ’,环球时报也是牛,能想出这些词的编辑真的要掉头,太过粉饰,当前环境老百姓又不瞎”。

7、中共反间谍 这家知名公司突然被查 

据报道,中共一场针对咨询公司反间谍的全国性运动已经开始。刚刚,苏州市的国家安全机构访问了凯盛融英在当地的分公司,并询问了该公司的员工。

据介绍,此次联合执法行动由国家有关部门统一部署,在上海、北京、苏州、深圳等多地同步开展。凯盛融英在这些城市设有办事处,报告没有说明是否有其他公司参与其中。

中共电视台援引一名警官的话说,一些公司通过频繁联系政府机构和国防部门的工作人员来非法获取敏感数据,并以高额报酬聘请行业咨询专家之名,非法获取中国各类敏感数据,这对国家安全构成了重大风险。

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干警指出:“凯盛融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拥有1000多家客户,遍布境内境外。业务分为三大块,其中专家访谈占了凯盛融英业务总量的80%,专家访谈就是以专家电话访谈形式为主。”

上月底,美国咨询公司贝恩证实,中共当局对其上海办事处的员工进行了质询,但没有透露调查性质的细节。

彭博社称,中国商界日益增长的担忧与包括总理李强在内的高级领导人的公开信息形成鲜明对比。

评论还指出,中共政府上个月通过了一项新的反间谍法,扩大了可被视为间谍活动的活动范围,加大了外国公司面临的风险。

资料显示,凯盛融英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领先的行业专家知识服务供应商,专家网络及客户群遍布全球。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收入计,2020年,凯盛融英是中国最大的行业专家知识服务供应商。

8、美国推这个项目应对中共一带一路

美国、沙特、阿联酋和印度的国家安全顾问应于刚刚过去的周日讨论一个可能的大型联合基础设施项目,通过铁路网络连接海湾和阿拉伯国家,这些铁路也将通过该地区港口的航道连接到印度。随着中共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增加,该项目是白宫希望在该地区推动的关键举措之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墙国最新画风:山上种水稻、水泥地种红薯
这几招,或许可以帮助你度过人生的难关
要制止习的野心 或许并不难
一场溃败… 中共自找的
没有一个人懂行!习新班子又成坊间笑料
习一语道破天机 想不到接班人是他?
一个绝望的决定 中南海埋下祸根
菲律宾绝不袖手旁观 小马科斯最新表态
想不到 一旦开战 中共军方最怕的竟是它
仅仅2分钟 中共态度180度大逆转 发生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