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抵莫斯科 乌克兰给他抛出了这样一个难题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3月20日周一抵达莫斯科,虽然对外宣称是调停俄乌冲突,但外界普遍认为,实际是支持被国际法院通缉的普京和被国际社会孤立的俄罗斯。克里姆林宫表示,习近平和普京将讨论北京提出的和平计划。乌克兰随即喊话,任何和平计划都必须要求俄撤军,这和中共十二点的核心内容即承认俄罗斯占领乌东四州前提下的“停火”相去甚远。这对习近平来说,将是一个很难堪的话题。因为中公的外交政策尽管是主张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但在俄乌冲突的问题上,中共却极力在回避这一点。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周一告诉记者,普京将与习近平讨论乌克兰和平话题。

佩斯科夫还说,在习近平访问期间,普京将向习详细“澄清”俄罗斯对乌克兰冲突的看法。两名领导人将讨论北京上个月提出的十二点乌克兰和平计划。

“无论如何,在普京和习近平就乌克兰问题交换意见时,将不可避免地触及该计划中的议题。”佩斯科夫说。

中共的十二点文件呼吁双方进行对话,要求双方“停火”,废除西方的单边制裁,同时也反对使用核武器。但其核心却是支持俄罗斯对乌东的占领,企图在保证俄罗斯对乌东占领的前提下,实现停火,就可能保全俄罗斯和普京。美国、北约、欧盟此前认为这一和平计划实际上是一边倒支持俄罗斯,已经予以拒绝。

周一,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奥列克西‧达尼洛夫表示,成功的和平计划将要求莫斯科恢复乌克兰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首要的一点是俄罗斯占领军根据《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在乌克兰领土上投降或撤军。”达尼洛夫在推特上说。

乌克兰驻华盛顿大使奥克萨娜·马尔卡洛娃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我们真的希望中共不要成为这场可怕战争的帮凶。”

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奥列格‧尼科连科告诉美国CNN,“乌克兰正在密切关注中共国家主席对俄罗斯的访问。我们希望北京真正利用其对莫斯科的影响力,使其结束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

尼科连科补充说:“正如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列巴上周在与中共外长的电话中强调的那样,恢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应该是每一项外交努力的核心。我们随时准备与中共进行更密切地对话,以便根据《联合国宪章》所载的原则以及联合国大会关于此事的最新决议,恢复乌克兰的和平。”

在习近平抵达俄罗斯之前,白宫已经表明了美国的态度,即反对无条件停火,因为这将保护俄罗斯,对乌克兰不利。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科比说,无条件停火将使莫斯科对通过武力夺取的约17%乌克兰领土的控制合法化。

“现在的停火实际上是对俄罗斯占领行动的有效认可。”他说,“当然,这将是对《联合国宪章》又一次持续的违反。”

科比还说,中共的提议可能包括某种类型的停火,但这只是能让俄罗斯将自由地利用停火来进一步巩固他们在乌克兰的阵地,以重建、改装和更新他们的部队,以便他们能够在他们选择的时间重新开始对乌克兰的攻击。

2、蔡奇陪同习近平访俄 释出重要政治信号

3月20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据党媒中共新华社报道,陪同习近平出访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秦刚等。

港媒“星岛网”报道,蔡奇已经接替丁薛祥担任中办主任,成为中南海大管家。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任中办主任,相当罕见。三月中共全国两会期间,蔡奇陪同习近平“下团组”,就有媒体指出,蔡奇很有可能将担任中办主任。文章还分析,蔡奇是领袖的闽浙旧部,相识超过35年,绝对忠诚,兼任大管家亦可提升中办的权威和地位,让习近平放心。

蔡奇曾任北京市长、北京市委书记,二十大担任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办是中共中央的中枢机构,除负责文书、会议、传达、机要、信息、调研工作,还负责高层领导人安全警卫、医疗保健、后勤服务等。中办主任素有“中南海大管家”之称。习近平只有用自己的亲信才能放心。

3、意外!莫斯科突然对国际刑事法庭倒打一耙

国际刑事法院以非法 "驱掳 "乌克兰儿童到俄罗斯的指控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战争罪逮捕令。周一,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俄罗斯却宣布,俄罗斯启动对国际刑事法院的检察官和三名法官展开刑事调查。有网友调侃,这完全就是,贼喊捉贼,猪八戒倒打一耙。

俄罗斯司法官员说:此项刑事调查已经开始。据俄罗斯指控,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卡里姆-汗因 "对已知无罪的人进行刑事起诉,同时非法指控该俄罗斯人犯下严重或特别严重的罪行"。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称,国际刑事法庭这一决定是 "无效的",因为俄罗斯不是国际刑事法院的成员,因此不会承认该法院的管辖权。

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国际刑事法庭这一决定是 "历史性的",美国拜登总统称这是 "合理的"。德国总统舒尔茨称:“没有任何人可以逃过法律的制裁。”德国外长对外声称,普京一旦进入德国,将会被逮捕。

3月20日,中共外交部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言人汪文斌对国际法院对普京的逮捕令表示批评。

4、习近平访俄同天 岸田文雄突然出大招了

就在习近平访俄为普京撑腰打气的同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3月20日周一宣布了一项针锋相对的国际投资计划,提供超过750亿美元用于改善印太地区的基础设施的,旨在对抗中共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该计划是岸田首相在新德里智库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公布的,是其促进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新行动计划的一部分。

据报道,这是一项由东京牵头的倡议,旨在遏制中共在该地区日益强硬的态度。该计划预计包括日本在海上安全方面对人类发展的支持、提供海岸警卫队巡逻艇和设备以及其它基础设施合作。

岸田在讲话中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直对我们构成维持和平的最根本挑战”。他说,该行动计划将“引导国际社会走向合作,而不是分裂和对抗”。

岸田说,该行动计划有四大支柱——和平原则和繁荣规则、印太应对挑战的方式、多层次互联互通和从海到天的安全。

在解释和平原则和繁荣规则时,岸田表示反对单方面试图通过武力和经济胁迫来改变现状,显然他指的是中共对台湾的战令计划。

岸田还邀请印度总理莫迪参加5月举行的七国集团主要工业国峰会。莫迪接受了他的邀请,将参加在日本西部城市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

岸田与莫迪举行了代表团级会谈,以深化东京和新德里之间的合作,同时还解决了粮食安全和发展融资问题。

岸田在他的媒体声明中说,他告诉莫迪,在即将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上,他希望从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和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伙伴关系的角度,来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包括“全球南方”。

莫迪在一次演讲中说,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各自担任七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主席期间的优先事项。

印度是今年20国集团工业和新兴市场国家的领头羊,它表示与日本的关系是该地区稳定的关键。 这两个国家与美国和澳大利亚一起组成了印太联盟,即四方集团,该联盟正在对抗中共在亚洲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日本实施了金融制裁以孤立俄罗斯,包括对高科技产品的出口管制。印度最近已经规定其国内企业非经批准,不能随意和俄罗斯企业进行合作和交易,显然正在逐渐和俄罗斯拉开关系。

出于对中共扩张政策的担忧,印度和日本已经稳步发展牢固的经济联系。2021—2022财年,两国贸易额为205.7亿美元。

从2000年到2019年,日本对印度的投资达到320亿美元。日本还一直支持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高铁项目。

有评论人士指出,习近平拥抱一个侵略者国家和一个国际战争罪犯领导人,正加速使周边的敌对国家联合起来包围中国,未来中国老百姓不会有好日子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俞敏洪竟这样对习近平诉苦
习访俄若走这一步 国际法院将通缉他
习即将与普京握手 白宫:最大要害在这里
马英九突然访大陆 北京可能这样对待他
习近平访俄前夕 白宫先发制人
“赶尽杀绝” 荷兰宣布:今夏起连这也不卖给中国
对谁也不放心 习拆解国务院 李强彻底尴尬了
暗中布局准备接班? 彭丽媛悄悄登场
最新研究:新冠病毒起源指向武汉
接下来 就要看美国有多大能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