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郭文贵纽约被捕 知情媒体人:这两点很重要 

流亡美国的中国知名富商郭文贵,15日传因诈欺罪被纽约警方逮捕,据悉涉案金额超过10亿美元,这对海外民运事业和中共本身冲击都很大,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对此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表示,郭文贵事件留下2个教训,第一个是这种水平不高的骗子可以游走高层十几年,代表中共内部有很大问题。第二,民主寄希望于那些每天唱高调的人。 

矢板明夫在脸书PO文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郭文贵主导的龙型大型建筑“盘古大观”在比邻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鸟巢”和“水立方”的位置落成,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 

2015年郭文贵最大靠山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倒台,于是郭文贵开始流亡美国的生活,之后便开始他自称的“爆料革命”,而郭文贵的爆料引起了中国内外广泛的关注,矢板明夫指出在刚开始的半年,郭文贵的爆料精确度很高,许多和自己听到的内幕几乎吻合,许多过去想不明白的事情,对照他的爆料就釐清了。 

但过没多久郭文贵爆料水分越掺越多。最后这几年,几乎是“满嘴跑火车”,完全没有任何可信度了,像是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时候,郭文贵说薄熙来有一个私生女叫薄甜甜,手里有很多拜登家族的黑材料,但当时薄熙来已经被政敌斗倒好几年了,如果薄熙来真的有私生女,绝对逃不过中纪委的法眼。 

矢板明夫表示,郭文贵的胡乱编造的故事还是骗到许多海外华人,他们以为郭文贵是反共大英雄,觉得他是商业奇才,积极为他捐款、投资,结果都被骗走了。 

矢板明夫指出,郭文贵事件留下2个教训:第一、像他这种水平不高的骗子,竟然能够在中共高层游走十几年。说明中共内部出了很大的问题。很多干部缺乏识别骗子的能力。今天的共产党高层、或他们的周围,应该还有很多像郭文贵这样的人。第二、民主自由需要靠自己努力、一步一步地去争取。靠爆料是推不倒独裁者的。不要寄希望于那些每天唱高调的人。 

2、习即将与普京握手 白宫:最大要害在这里

在普京被国际刑事法庭通缉之际,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20至22日出访俄罗斯,北京定调此行为友谊、和平、合作之旅,官媒新华社也连日发文造势,强调中俄关系“成熟坚韧、稳如泰山”,宣称中俄将坚定不移反对霸权、抵制新冷战。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科比3月19日周日表示,美国将密切关注普习会,中俄两国此时相会的要害就是,他们正试图改变国际秩序。 

科比在《福克斯周日新闻》节目上说,中俄正在反对美国及其盟友和合作伙伴自二战结束以来建立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他说:“他们想在全球范围内改写游戏规则。” 

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将是习近平自俄乌战开始以来首次访问俄罗斯,而西方国家越来越担心中共正在采取行动,更积极地支持俄罗斯,并在冲突中扮演更积极角色。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俄关系问题专家亚历山大‧加布耶夫对美国广播公司新闻说:“这次在战争期间进行的国事访问表明,习近平认为与俄罗斯的关系绝对是本质性的,他不会因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种族灭绝战争而止步或感到尴尬。” 

加布耶夫说,北京从未放弃与俄罗斯的伙伴关系,这次访问“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加强”。

加布耶夫说:“去年全年,中方已经表明,尽管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侵略,但中俄关系绝对正常且有增无减。” 他提到正在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以及中俄高级官员的访问。 

而且,据报道,在美国及其盟国对俄罗斯实施前所未有制裁之际,中俄之间贸易激增。在此期间,中国购买了超过650亿美元的俄罗斯能源产品,为克里姆林宫提供了重要的现金来源,以及重要的技术和其它商品供应。俄罗斯预计今年中俄贸易额将从2022年的约1850亿美元跃升至2000亿美元。 

美国上个月开始警告称,有情报显示北京正在考虑首次向俄罗斯提供用于战争的致命援助。美国及其盟友已经指责北京帮助俄罗斯采购受西方制裁影响的零部件,例如维持俄罗斯战争机器运转所需的计算机芯片。中共否认正在考虑提供致命援助。 

“与中共的贸易现在对俄罗斯来说绝对至关重要。”柏林德国国际与安全事务研究所俄罗斯经济分析师贾尼斯‧克鲁格对彭博社说,“经济关系总是不对称的,但自从战争开始以来,这种不对称就变成了一种依赖。” 

加布耶夫表示,和平提议实际上是为习近平的莫斯科之行提供“外交掩护”。他说,该提议还旨在让中共向全球南方国家展示自己寻求和平,同时实际上继续支持普京。 

他说,这“真的只是一块遮羞布”。 

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政策研究员阿丽西亚‧巴楚尔斯克上个月写道,“对北京来说,乌克兰战争结束的最坏情况,是俄罗斯彻底失败和随后的政权更迭。中共领导人将竭尽全力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科比表示,美国将密切关注习近平与普京本周在俄罗斯举行的备受关注会谈中会发生什么。

3、监视已经到了这个领域 西方国家将集体禁止它 

在欧美十分流行的短视频分享平台TikTok的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涉嫌利用TikTok对美国记者进行监视,正受到美国司法部和FBI的调查。而且许多国家也将禁止这项中共主导的科技项目。 

日前,包括商业杂志《福布斯》在内的多家美国媒体对外披露,有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刑事部门、联邦调查局,以及弗吉尼亚州东区联邦检察官正在调查字节跳动。 

《福布斯》的报道透露,美国司法部已经向字节跳动发出传票,要求获得相关信息。此外,联调局也一直在针对相关监视事件进行面谈。 

去年10月,《福布斯》曾报道字节跳动员工查看TikTok用户的账户信息,试图找到美国媒体记者披露的内部讲话和商业文件的来源,他们通过监视美国媒体记者们的TikTok账户,获得了记者与一些联系人的IP地址以及其它数据。 

同年12月22日,字节跳动承认,该公司一些员工在当年夏天不当访问了某些美国记者的TikTok用户数据。而《福布斯》记者艾米莉·贝克尔-怀特表示,她自己和两名同事的IP地址就曾经被字节跳动追踪。 

英国《金融时报》3月17日的报道表示,该报记者克里斯蒂娜·克里德尔也是字节跳动监视的目标之一。 

字节跳动发言人将上述行动解释为员工的“个人行为”,并声称已经解雇相关人员。 

目前,美国、英国、欧盟、加拿大、新西兰和印度等国,已经下令禁止在政府设备上使用TikTok。多位美国国会参议院跨党派议员近日推出了一项防止TikTok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的法案。如果该法案获得通过,将为美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禁止使用TikTok铺平道路。白宫对这一法案表达了支持。 

4、美国政坛这对老冤家又掐起来了 他却这么说

美国前总统川普和前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是一对政坛的冤家对头,3月18日,川普在社交媒体上高调宣布,他或在下周二被捕,并呼吁支持者进行抗议。美国前众议长佩洛西批评川普煽动暴力。但科技巨头马斯克则表示,如果川普被捕,那么他就明年的总统就赢定了。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佩洛西18日在推特上写道:“前总统今天早上的声明是鲁莽的:他这样做是为了让自己继续出现在新闻中,并在他的支持者中煽动骚乱。他违反了法律,不尊重我们的选举,且煽动暴力,他无法逃避这些责任。我们的法律体系将决定如何追究他的责任。” 

佩洛西在推特上还暗示川普可能被起诉。 

佩洛西写道:“无论大陪审团做出什么决定,它的考量清楚地表明: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即使是美国前总统也不行。”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8日爆料,了解情况的5名高级官员透露,美国前总统川普可能最早于下周被起诉,当地州与联邦的执法和安全机构正在为此做准备。川普18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他预计自己将于下周二被捕,并呼吁支持者“抗议”,“把我们的国家夺回来”。 

据NBC早些时候报道,爆料的官员表示,执法机构正在进行初步的安全评估,并讨论在曼哈顿刑事法庭及其附近的潜在的安全计划,以预备川普因涉嫌向美国成人电影演员斯托米·丹尼尔斯支付封口费而受到指控以及前往纽约面对指控的情况。 

不过,科技巨头马斯克则表示,如果川普真的被逮捕,川普将以“压倒性胜利”赢得2024年总统大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接下来播放
马英九突然访大陆 北京可能这样对待他
习近平访俄前夕 白宫先发制人
“赶尽杀绝” 荷兰宣布:今夏起连这也不卖给中国
对谁也不放心 习拆解国务院 李强彻底尴尬了
暗中布局准备接班? 彭丽媛悄悄登场
最新研究:新冠病毒起源指向武汉
接下来 就要看美国有多大能耐了
26年来首次!德国向北京发出了信号
中俄同日官宣大消息 接下来一切难料
专门请CNN公布视频 乌克兰故意让习难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