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水太深  郭文贵被抓真相恐不简单

流亡美国的中国商人郭文贵3月15日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美国检方指控其从大票粉丝中骗取高达十亿美金,震惊外界。就在郭文贵捕几小时后,当FBI执法人员在其位于曼哈顿上城的住处采证调查时,这座大楼突然发生了火灾,美联邦调查局目前正在调查这起事件是否与逮捕有关。与此同时,郭文贵的被捕也引发了各方讨论,又分析指出,逃离中国后,郭文贵将自己打造为一个反对中共的英雄斗士,而他到底在玩什么把戏一直都模糊不清。也有分析认为,中美两国的关系麻烦大了去了,现在郭文贵已经是小泥鳅了,掀不起大浪来。这个案子的处理不会对中美关系产生什么影响。但也有分析指出,郭文贵被捕真相尚未完全揭开?一些谜团的真相仍有待水落石出。

《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2017年起,生活在纽约的郭文贵通过坚定的反共立场和爆料中共高官丑闻而在海外的民主运动圈内产生巨大影响。但郭文贵之后却开始攻击其他民运和异见人士,与此同时,郭在中国时与国家安全部门官员的关系也让他受到质疑。

报道援引曾被郭攻击过的人权律师腾彪表示,美国的逮捕行动是有些突然,但是对关注郭文贵案件的人来说,逮捕已经太慢太晚了。腾彪认为,美国执法部门在处理这个案件当中肯定是非常谨慎的。所以不认为选择这个时机和中共国内的政治或者美国国内政治和中美关系的大局有什么特殊的考虑。经济顾问、中国观察人士程致宇写道:在中国,郭文贵是一个和当局关系密切的地产开发商。自从带着诈骗的指控逃离中国后,郭文贵将自己打造为一个反对中共的英雄斗士。而他到底在玩什么把戏一直都模糊不清。《纽约时报》外交记者、前驻华记者黄安伟表示,“在法庭上,郭文贵和中共当局的关系以及他和川普助手的关系会有什么新的揭露将很有趣。”在中国经济学者程晓农看来,“现在郭文贵已经是小泥鳅了,掀不起大浪来。中美两国的关系麻烦大了去了,而且都是很大层面上的,军事层面、技术间谍层面,还有两国关系越来越走向对抗,还有台湾问题等等。所以美国在处理上,不会因为一个郭文贵而恶化或者改善。换句话讲,这个案子随便怎么处理,最后哪怕判刑也不会对中美关系产生什么影响。”

曾经与郭文贵有过深度合作的媒体人何频向德国之声透露,先前郭文贵开直播爆料的内容及诸多行径,已令他有所警觉。谈到最初让郭文贵接受明镜的专访,何频表示“我们最开始对他要讲的内容,是作了一定的查证的,因为有几位相关人士的作证,我们便认为:这可能是民营企业家遭到政治迫害的好故事”。但后来,何频也有警觉,注意到“他讲的所谓内幕越来越不可思议,并且用非常下流的语言进行人身攻击”。何频告诉记者:“郭的这一天是注定的。”然而何频也补充:“现在真相远远没有到揭开的时候,涉及人性、政治、法律、商业很多层次,也涉及到中美时下的争斗,中美众多的部门、官员。”何频在采访中坦承:“这件事对我而言是非常大的教训、内疚、反省。后来,我们对各种伸冤的事件,变得很谨慎。”

曾给郭文贵写过长篇个人报道的《纽约客》杂志作者欧逸文认为,郭文贵的身份有多么复杂从他有多少个化名就看得出来。欧逸文在社交平台推特上写道:“对于任何一个花过一点时间了解郭文贵的人来说,起诉书的第一行字就完美地总结出这当中的复杂之处:豪万郭(HO WAN KWOK),也叫迈尔斯郭(Miles Guo),也叫迈尔斯郭(Miles Kwok), 也叫郭文贵, 也叫七哥, 也叫领头人。”

2、郭文贵被捕 军师浮出水面成逃犯

中国流亡富商郭文贵15日在纽约遭到逮捕,他的“军师”余建明也浮出水面。据报道,余建明此前长期在香港投行圈,被指控与郭文贵一样的11项罪名,并再加控一项妨碍司法公正罪,目前仍在逃。

中央社援引陆媒财新网报道称现年56岁的余建明是郭文贵的“军师”,他在2005年到2015年3月在澳洲投资银行麦格理担任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期间,2009年还被增补为重庆市政协委员,担任过一些省市的经济顾问。

报道称,当年香港投行圈的人都知道,余建明有个重要的大客户叫郭文贵。2015年3月离开待了20多年的外资投行界后,余建明成为“阿中基金”旗下一系列公司的董事和行政总裁,而阿中基金幕后的真正老板是郭文贵。

据报道,郭文贵从2013年前后布局海外,凭着前中共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的支持、前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引介,以“特殊身分”开道,骗取一些阿拉伯联合大公国高层的信任,以投资中国金融资产为饵,为阿布达比王室成员成立阿中基金。余建明深度参与此事,并在不久后被招徕成为合伙人。阿中资本集团2015年1月在香港注册成立,当时公司唯一的股东就是余建明。据公司官网2017年时的介绍,公司管理的资金主要来自中东和东亚集团的投资者。

郭文贵与余建明此次被控的多项罪名,其中还涉及喜马拉雅农场联盟(Himalaya Farm Alliance),而余建明正是喜马拉雅交易所的创办人。美国司法文件显示,2022年9月20日、21日前后,美国当局向国内几家银行发出司法授权的没收令,随后从喜马拉雅交易所和其他相关实体名义持有的银行帐户中,没收了和郭文贵及余建明有关的3.35亿美元收益。后来又在2022年10月到2023年3月之间没收额外资金,共没收了约6.34亿美元的诈欺收益。

有分析指出,余建明背景极其复杂,2021年9月,具有香港及英国双重公民身分的余建明还在英国伦敦成立了“香港人民协会”,专门协助持BNO等护照的香港人落户英国,但他本身有浓厚亲中背景,背后目的成疑。

3、为了赶走政敌  习谋划十年“柔性政变”

不少观察人士指出,刚刚结束的中共两会的重点不在于人事变化,人事其实早已确定。它的意义或许在于,从习近平2018突然发动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为二十大否定党规开启第三任总书记,在本届人大开启第三任国家主席任期,为其谋划十年的“柔性政变”划上了一个句号。

中共的权力更替和人事变化都是幕后操作的,《北京之春》荣誉总编胡平曾分析指出:“中共一直是开大会解决小问题,开小会解决大问题,解决问题不开会,开会不解决问题……所以在开二十大这个会之前,该解决的问题都解决了,解决不好不会开会。”但开大会或有一个好处,外界有可能从公开的官媒报道中看出一点幕后的蛛丝马迹。二十大闭幕官媒公布的中共领导班子产生经过,还多少有点笼统和掩饰,这次官媒14日发表的高层人事变动经过,大体勾勒出习近平如何谋盘布局,谁升谁走人的脉络。《德国之声》评论认为,习氏过去的十年统治是一场“柔性政变”,这因该从习近平发动反腐起就开始了,到2018年修宪,就进入了“制度化”政变,为在四年后的二十大不顾党规开辟第三任铺路。

《法广》的评论指出,这次两会闭幕后,新华社发表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产生纪实”,直言不讳地表示人事问题早已内定。文章还披露一个细节,这次有关新任领导人年龄以五五年以后出生为限,“七上八下”还在起作用?但从最后选择的结果看,似乎只限于新任和非亲信。比如在省级岗位担任五年以上者的考量对担任外交部长才几个月就拔擢为国务委员的秦刚等人就不适用了。新华社这次的文章重提“一些领导人展现高风亮节”,说的还是李克强和汪洋么?令人疑惑。而在上海清零搞得一塌糊涂的亲信李强担任总理,习的大秘、超级亲信丁学祥担任常务副总理,被视为盯梢总理,时刻与习通信。所谓习近平亲自制定的筛选领导干部的标准,用一句大白话,就是比谁更忠于习近平,这是做中共高官的绝对条件。有人指出,官媒报道的唯一疏漏是,既然谈年龄界限,自然让人联想到69岁的习近平,谈领导人的“高风亮节”,让人自然质疑连任两届届满的习近平为什么也不来一点高风亮节?主动让位?

评论写道写道,从官媒的报道看出,习已毫不掩饰地唯我独尊,从现在起,年龄的界限,任期的界限,都是为别人制定的,而且用人的界限不界限全在于是否符合“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政治标准,即以对习氏的忠诚度作为最高衡量标准。习高高在上,审视全党,五年后,今天的亲信中的一部分将给新的亲信让位,习将永久执政,霸占“龙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炸毁台积电”引风波 张忠谋首度表态
第3任期刚开始 习又要给全世界一番指点
习近平机构改革 暴露内心真正担忧
外媒揭秘:习近平和李强如何分享权力
中共官媒罕见再曝高层人事变动细节
王丹:“微妙黑暗时”到来 三个结局等着习近平
中共正在帮俄罗斯打造核巨轮,信号强烈
颠倒!名医有“三大功德” 下葬却被“三不准”
李强升总理 祖坟突然变成“军事重地”
分析:习不放心李强 让这两个人看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