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3-2-26-1)

1、猛!“中国委员会”主席唐人街抗议中共秘密警察

中共在海外公然设置公安分站引起美国的关注。2月25日上午,刚从台湾访问归来的美国众议院中国事务专责委员会主席麦克·加拉格尔与两百多名中国示威者,到纽约唐人街附近早前被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搜查过的单位前示威。据悉,这个单位之前就是中共海外秘密警察的办事处。此前美国国会新成立的这个中国委员会,将聚焦促进共和及民主两党联合应对中共,且不排除全面制裁中共。

示威者中,有人大喊“习近平下台”、习近平是“法西斯”的口号。示威现场未見有小粉红或亲共人士到场反对示威。

加拉格尔在记者会上说,“我已向FBI发了信”,要求他们今后遇到中共秘密警察的事能更快作出反应。他在发言中还讲述了中共秘密警察如何威迫流亡海外民主人士的种种恶行。并表示美国国会需要做的,是要确保FBI有足夠资源去开展调查工作。

加拉格尔表示,中国人民不是美国的敌人,真正的敌人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是受中共迫害的受害者,所以美国人应该与他们站在一起。他还提到,现时有不少中共侨领组织拿着美国纳税人的钱,实际上跟中共关系密切,这是不可接受的。

多位发言的众议员均强调,对抗中共是民主党和共和党的高度共识,这次活动是不分党派的一致行动。

中国人权执行主任周锋锁在示威活动上说,当天的活动意义非常重大,这是美国国会新成立的反共委员会,即中国委员会第一次的公开活动。选择在这个地方,和我们在一起,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信息,就是美国民意的代表,他们听到了中国异议人士的声音,他们知道中国异议人士在美国所受到的来自中共的骚扰,攻击和威胁,他们绝对不会允许继续下去。

国际人权组织“保护卫士”去年12月曾经发布报告,指出中共政府在海外设有102个警察站,分布在53个国家。

据报道,爱尔兰、荷兰已经决定关闭其境内的中共警察站。目前,加拿大、智利、捷克、德国、葡萄牙、西班牙、瑞典、英国、美国等九国,已经表示正对中共设置的警察站展开调查。

2、俄乌战争如何走?美前防长:会这样结束

俄乌战争现在进入转折阶段。美国前国防部长海格日前接受日媒专访,谈到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进退维谷的状态时说,“普京犯了三大错误。”并指出,乌战将会以第三方调节的方式结束。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正考虑访问乌克兰,海格在接受日本产经新闻专访时说,“如果印太地区领袖能访问乌克兰并提供协助的话,具有重大意义”。这篇专访26日刊登在产经官网。

谈到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已超过一年,战况仍处于胶着的原因,海格说,“普京犯了三大错误”。

他说,首先是普京低估了乌克兰人民的意志;其次是高估了俄军的能力;第三是他完全轻视了西方各国的力量与凝聚力。

关于乌克兰提出F-16战机与长程飞弹的需求,海格说,“美国与北约组织成员国应认真对待”。

他提到飞行员训练等课题,但也认为在战争进入第2年的情况下,“不是对提供支持感到犹豫的时候”,认为应积极提供武器给乌克兰。

谈到普京以核武器威吓美国及欧洲各国,海格说,虽然不认为普京会动用核武器,“但有必要对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

他主张在避免采取引发核战的行动同时,“不能受到俄国威胁”,必须继续援助乌克兰。

有关俄乌情势未来发展,海格认为俄罗斯没有将战争持续数年的能力,“我不认为这场战争会再打好几年”,且普京在俄国国内也承受着压力。

海格表示,以他个人的看法来说,为了结束战争,“在今年的某个时间点”可能会有第三方致力展开协商等行动,现在说不定也有为了停止战争所进行的极机密行动,“大多数战争都是通过谈判结束”。

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子分析,也许这个“第三方”会是土耳其。本来北京有可能扮演这一角色,但西方和乌克兰在其“十二条”出笼后,都认定北京不具备这个资格。

现年76岁的海格1997年到2009年曾任联邦参议员,2013年到2015年间在前总统奥巴马政府担任国防部长。

3、习近平这个动作危险大!人大教授急呼:停一下

中共看到俄罗斯被踢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之后,下决心在金融领域“自力更生”,积极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以便建立自我主导的国际金融秩序。还试图游说中东国家在能源交易弃美元、改采人民币结算。不过却惨遭中国经济学者棒喝,直言中国国内对去美元化的讨论流于情绪、不现实,质问中共这样做可以得到什么?就连中国人民大学学者都说,美中金融脱钩不现实。

《日经亚洲》及《南华早报》近日陆续对俄乌战届满一年后,美中俄金融脱钩的现状及未来趋势进行解析。文章指出,作为银行间国际汇款网的SWIFT去年3月接受美欧日的要求,将俄罗斯大型银行排除在外,俄罗斯在出口结算中,美元和欧元计价从9成降至5成,明显转向不易受制裁影响的人民币和卢布计价。

以原油等能源交易观察,因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并未遭受SWIFT制裁,包括日本在内的天然气继续以美元和欧元计价结算,但比率大幅下降。而俄罗斯将对中国天然气出口的结算,则从之前的美元计价,改为人民币和卢布计价,这扩大了人民币计价市场。

由于中共看到到金融制裁的威力,加上侵台野心日益增强,为降低遭制裁风险,做了最坏的打算,试图趁机推动对抗SWIFT的机制。

中共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1月交易件数,每日平均已达到2万1000笔,增至俄乌衝突前的约1.5倍。人民币在全球贸易融资市场中的比重,也从两年前的 2.05% 跃升至去年12 月的 3.91%。

与此同时,中共开始抛美债、增持黄金。截至去年底,北京减持美国国债8671亿美元,较前一年度减少1732亿美元,创12年来新低。并从去年 11 月开始连续三个月增加了黄金储备,总量达到 6512 万盎司。

此外,习近平去年 12 月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也游说阿拉伯国家在双边能源交易中,使用人民币而不是美元。

对此,1位匿名的中国经济学家告诉南华早报,中共对去美元化讨论过于情绪化,建议北京尚未权衡利弊之前,切莫仓促做出任何决定。他说,“我们生活在美元体系是一个现实,短期不会改变,中国从美元体系受益大于损失。”

这位经济学家认为,短期内,北京不太可能出现俄罗斯与西方之间金融脱钩的情景,“我们为什么要敌视美国?中国可以从中得到什么?一旦两国和解,金融制裁等许多事情就不会发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曲强也对美中关係持谨慎态度。他说,金融制裁不太可能,因为美中关係不同于美俄关係。我们在经济和金融上联繫在一起,脱钩不现实。

4、美中贸易摩擦为啥大?戴琪:这是关键点

中美现在的全面对抗,就是由于贸易摩擦引起的,说明贸易问题是中美冲突的重要因素。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2月24日周五向国会提交了“2022年中国履行世贸组织承诺情况”的报告。报告详细阐述了美国对中国为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资格的评估。贸易代表戴琪表示,中共采用的经贸方式与WTO认可的原则背道而驰。

“在加入WTO二十多年后,中共仍然采用国家主导的经济和贸易方式,这与世贸组织所有成员国认可的开放、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背道而驰。”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说。

“中共的做法使其成为一个异类,并继续对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工人及企业造成严重伤害。”戴琪说。这份报告详细阐述了中共的非市场政策和做法的规模,并提醒国际贸易体系必须继续合作,捍卫我们的共同利益,免受这些有害行为的损害。

USTR在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中说,在中共加入世贸组织后的许多年里,美国和其它世贸组织成员进行了各种双边和多边努力,以解决中共带来的独特挑战。然而,尽管这些努力是持续的,但它们并没有使中共的国家主导、非市场的经济和贸易方式发生有意义的变化。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周五发布新闻稿说,在过去两年中,拜登政府推行了一项多方面的战略,考虑到美中贸易关系的当前现实,以及中共现在和未来对美国和其它贸易伙伴构成的诸多挑战。在拜登总统的领导下,美国对当今和未来的产业进行了投资,包括通过《两党基础设施法》、《降低通货膨胀法》和《芯片与科学法》的方式去实现。

USTR还说,美国寻求在适当情况下与中方直接接触。与此同时,拜登总统继续建立盟友和合作伙伴联盟,以解决中共及其非市场经济政策和做法所带来的独特问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故意向北京“泄密” 原来这是老美下的套
要办谁?李希两会前夕突然高喊“清理门户”
连续敲打习 下台前的李克强突然放开了
中共高参指桑骂“习”:不长记性 才是最可悲的
中国赴美航班或有大麻烦
为了给普京留条“活路” 老习准备拼了?
他近日密访台湾 麦卡锡可能选择这个时候
又演砸了!北京抛出和平计划被多国“嗤之以鼻”
没法收场了… 中共高官“故意”泄密
“中东武则天“,囚犯之女变身皇太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