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要办谁?李希两会前夕突然高喊“清理门户”

  中共官媒25日报道,中共中央新科常委、中纪委书记李希在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以及“两会”召开前夕,要求打造忠诚和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坚决清理门户”。“清理门户”习惯上似乎是帮会和黑社会专用词,不过,习近平担任中共总书记以来,“清理门户”一类词汇登堂入室,成为中共党内清洗异己的代言词。由于李希大讲“清理门户”时机特殊,外界纷纷猜测,中共内部是否又出了大事?

  《法广》评论写道,中共的重大会议接踵而来,一年一度的“两会”将在三月初召开,“新政府”要登场,而26日召开的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自然是为“两会”定调,且最后确定一批重要的人事。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官媒报道二中全会将审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具体内容并未交代。港媒23日的报道称,传要把公安部和安全部从国务院脱离出来,合为一体,直属中共中央内务委员会,这样做应是为了将公安部与国安部权力打散,避免出现反习势力,习近平由此也将更加名正言顺指挥专政大权。也有人用“超级克格勃”“超级东厂”来形容这一机构。在这样的背景下,李希24日在“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引起特别的注意,李希讲话显得杀气腾腾,他称,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清仓起底全面处置线索,刀刃向已主动说清问题,严肃认真坚决清理门户。“主动说清问题”,也就是“主动交代”,这是对“隐藏问题”者威胁其自首,还是一般性的警告?而大喊“坚决清理门户”,从李希这里发出,更像是对“忠诚度不够”的高层级党官“打招呼”?

  评论指出,李希要求“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落脚落在“真正做到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上。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句话对理解李希的讲话很关键,习近平在二十大获得第三任之后,在权力达到顶峰之际,仍然“放心不下”?为什么不放心?不是他已经宣布中共防疫创造了人类文明的奇迹吗?清零清到经济凋敝,被迫抛弃后两个月之内,一下子十几亿人感染,等于三年清零白做了,而公布的死亡人数才有八万多,西方独立研究机构不相信,中国人也充满疑问。国际上,中共面临的形势也很严峻,气球危机进一步暴露了中美严重对立,俄罗斯侵乌周年,中共偏袒俄罗斯的立场使自己在国际舞台更形孤立。种种或许应该在中共内部也有不同程度的哪怕是相当隐秘的反应。鉴于此,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最不放心的应是来自党内的不满情绪。这一点,从李希讲话中再次得到了印证。

   评论最后写道,习近平的亲信李希此刻高喊“严肃认真坚决清理门户”一方面似乎是对党内“意志不坚定者”,或者有“不满情绪者”的一种恫吓;另一方面似乎是李希本人、作为习近平提拔起来的掌握清理门户关键钥匙的亲信,对习近平的一种效忠。但分析指出,李希使用“真正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这样的话语,恰恰泄漏了大权在握的习近平本人如今毫无安全感。

   另有分析认为,李希的新动作,是要翻前任中纪委书记的旧账,至少是敲打和羞辱他们。时事评论员李林一指出,习近平反腐是清除异己的过程。这次首次对全国纪检系统大规模整肃,感觉和前一段时间政法委的所谓“整风”差不多,会在官场掀起风暴。作为习近平的亲信,李希拉开架势要对纪检系统大清理,表面上看是为自己刚上任立威,但更是意在翻他的前两任,包括王岐山、赵乐际的旧账,至少是公开敲打、羞辱他们。接下来要抛出的“内鬼”,当然既有王岐山时期的人马,也会有赵乐际任内获重用的。

2、 “一孩难求” 中国又一产业迎来关停潮

  中国出生人口连年下跌波及教育行业,幼儿园出现“一孩难求”现象,武汉一家曾经“挤破头”的央企幼儿园也首次对外招生,引发舆论关注。业内人士指出,全中国范围内的首轮幼儿园关停潮已到来。有专家分析,未来,从小学到中学,包括大学都不可避免的将出现关停潮。

  2月24日,话题“首轮幼儿园关停潮已到来”登微博热搜。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首轮幼儿园关停潮已到来,在一些地方,民办幼儿园2021年、2022年就面临招生难,少部分公办幼儿园也存在招不满的情况。这种情况不仅出现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在山东临沂这一三线城市,各幼儿园也将面临激烈的生源竞争。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夏婧说,“其实首轮幼儿园的关停潮已经到来了,趋势已不可逆转。2023年应该是最好的一年,以后会越来越困难”。随着人口未来不断向城市集中,情况最危急的幼儿园还不是北京、上海、武汉、济南这些一二线城市,而是集中在三四线城市。

  另据《第一财经》报道说,正值春季开学,家住武汉市汉阳区归元寺附近的龚玲,在小区周边为刚满3岁的儿子物色幼儿园。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家门口的一所央企机关幼儿园对外招生。该幼儿园园长告诉龚玲,自己在这所幼儿园工作了20多年来,向来只对单位内部招生,前几年刚放开二孩时,生源多得还要排队筛选入园,但从去年秋季开始,个别班级却出现了招不满的现象。如今连一个班级都招不满,只好对外招生了。由于竞争激烈,一些幼儿园抢夺生源花样百出,即便如此,幼儿园依然“一孩难求”。作家叶倾城24日发微博说,前几年已经爆过新闻:产科大量空床位。今年的新闻是:幼儿园招生困难。毫无疑问:两三年后,就是大量小学招不满。小学将迎来关停潮。随后,初中、高中乃至大学……正如有网友发贴调侃,自己当年上的小学已经合并了,初中也合并了,高中也合并,多亏自己没考上大学?

3、内斗比甄嬛传精彩!中国最牛校企破产

  中国最牛校企相继破产,清大紫光集团及北大方正集团全数崩盘。其中,北大方正破产重整进入新的阶段,中共银保监会日前批准,北大方正子公司北大方正财务有限公司进入破产程序,让这家曾被称为中国最强校企名符其实成了被嘲讽的“笑”企。

  综合报道,北大方正集团崛起与华为类似,1986年在北大支持下成立,创办人是北大毕业的王选,次年并购同是北大讲师张玉峰所创办公司,2人成为该集团核心人物,1995年香港上市。在尝到资本甜头后,北大方正开启“买买买”模式,从电脑横跨金融、地产、医疗,最辉煌时曾是全球第七大个人电脑供应商,旗下拥有400多家企业,6家上市公司,资产规模达3000亿人民币。不过,随着王选、张玉峰2人的理念不同,内斗序幕随之拉开。1999年9月中旬上演逼宫大戏,香港方正要王选辞职,另一批人则要求张玉峰辞职,最后以各打50大板收场,2人退出董事会。

  此后,事情并未平息,由此展开新一轮大乱斗,2001年曾任北大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的魏新接掌董事长职务,引进“凯地系”,李友是凯地系核心人物,还演出一场侵吞中共国有资产大戏。2014年李友涉嫌内线交易被判刑入狱。在方正集团群龙无首时,北大派人接管方正。2017年12月,正当方正集团员工带着公司章及营业执照去北京政府机构办理证件时,“李友派系”不甘心失去控制权,抢夺公司章,双方打成一团。伴随着从未间断的连番内斗,方正陷入险境,压垮方正的最后一根稻草仅仅是一笔20亿人民币的短期借款。

  有分析指出,北大方正之所以千疮百孔,与之前灭绝的海航系一样,都为疯狂扩张付出惨烈代价,内斗戏码也成为市场茶馀饭后的话题。但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是,中国的大学,早就堕落成中共权力的附庸了。2021年,一个新闻震惊了网络:北京大学新成立4个以习近平思想为名的研究中心,校方称这是北大进一步学习贯彻习思想的重要举措。没有人多少人知道这些名校的企业集团是如何运作,又是如何在学习最高领袖思想的百忙中经营好企业,但是,有一点我们看到了,最近几年,中国的诸多行业都遭到了当局的残酷打击,百业凋零。这样的大环境,即使校企又怎么可能搞好呢?清大紫光和北大方正就是最好的两个例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连续敲打习 下台前的李克强突然放开了
中共高参指桑骂“习”:不长记性 才是最可悲的
中国赴美航班或有大麻烦
为了给普京留条“活路” 老习准备拼了?
他近日密访台湾 麦卡锡可能选择这个时候
又演砸了!北京抛出和平计划被多国“嗤之以鼻”
没法收场了… 中共高官“故意”泄密
“中东武则天“,囚犯之女变身皇太后
最后的呼喊 李克强卸任前这样“忠告”习
“惊涛骇浪”不断 中共二中全会传有大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