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传中共开始抓人 转折的临界点来了…

在武汉、大连等城市,数万退休职工为了抗议当局医保改革掀起的“白发运动”仍余波荡漾,最新传出北京当局已出手整肃。据一名曾上街参与抗议的武汉市民披露,现在官方一个个打电话,接着就抓人,宛如白色恐怖。对于这场前路未知的“白发运动”,有分析指出,这次武汉市民喊出了“打倒反动政府”,可见这个政府不得人心,到了什么程度,随着这类源于民生的抗争效应迭加,最终将推动中共的政治变革。

自由亚洲报道,因为安全顾虑,参与了武汉街头抗议的退休职工高先生16日接受采访时要求匿名,“现在老百姓抵抗这么大,政府还要坚持。现在像‘白色恐怖’要抓人,谁都不敢上街,这几天一个个打电话、一个个抓人。”他坦言,自己现在接到电话有多心惊胆颤。当被问道自己是否被约谈时,高先生表示,有啊!这几天当局都在打电话,今天还打电话。我今天收到你的电话很恐怖,我不敢跟你讲太多,说老实话,我怕被监听。目前还无法核实高先生的说法,但明知有风险,依然要上街头,因为对广大退休职工和民众来说,这笔账怎么算都和以往差太多。

高先生计算着所谓的医保改革,对退休职工多有不利。按以前的算法,他一年约可返还2500到3000元左右。现在一个月只剩88元,算下来也就是每年仅剩下1000元出头。年轻时很少看病的他说,现在有了基础病,个人账户少7成,通通被拿去统筹,以后个人账户钱用完就得拿现金自费。高先生这样说,“医保是我自己缴的钱,我老百姓自己的钱,政府不能动老百姓的蛋糕。统筹应该拿政府自己的钱来统筹,医改的立意不该是让老百姓没办法生存,医改的目标该是免费医疗。”

大连居民蒋先生也表示,现在的医保不能去市面上的药房买药,必须得上国家指定的医院去看病。他感叹,把这些退休职工的私有财产都克扣后,剩下的钱还要控制住。蒋先生也表示,政府不是没想办法解决,只是官方动动作比较慢。民怨沸腾后,各级政府才开始提出配套政策,亡羊补牢。事关每个老百姓的生活,不通过法律、政府通过公告就“明抢”,这让老百姓怎么活?这个政府现在了不得,想干嘛就干嘛,只要有权就行。

尽管这场“白发运动”的未来走向目前还无法预料。但观察人士认为,这场风波背后深具意义。资深媒体人颜纯钩发文,谈到武汉万人抗议的一个特点就是,不见组织者,但明显有组织。文章写道,这数万人如何联络,谁在发动与组织,为何没有受到政府监控与阻止?这都是疑问,凭民间口口相传就能发动如此大规模的抗争,那民间一定有一种令政府思之极恐的政治能量。武汉人的抗争,是三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它和白纸革命等事件的共同之处是,都以政府的让步告终,政府不断让步,显示人民的抗争是有效的,政府没有那么可怕,不是人民怕政府,是政府应该怕人民,这无疑教会了中国百姓,人民站起来,政府就跪下去。颜纯钩判断,往后大规模的社会事件便进入多发期,中共官民之间的强弱,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的临界点。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也分析指出,这次运动有着深刻的背景,但不光是针对习近平了。中共自从改革开放之后,到现在为止,很大的缺失就是没有养老等这方面的制度,社会保障和福利不健全。温家宝开始做了一些尝试,但是现在因为经济急剧恶化,使得原来就已经不太好,现在又出现了新的危机。当局要对事关民生的医保改动,就引起老百姓的强烈反对和反感。不一定是这次事件,但注定会产生迭加效果,最终这类运动可能会成为启动中共政治变革的导火索。

2、北京不配合  谭德塞喊话:一定会查到水落石出!

近日全世界最有权威和名望的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刊文披露中共当局不愿配合调查,世卫组织静悄悄地搁置了新冠病毒溯源第二阶段的努力。对此,世卫秘书长谭德塞出面澄清,表示世卫将持续调查疫情源头直至水落石出。

《美国之音》报道,科学期刊《自然》杂志14日发表文章,直接引述世卫组织新冠疫情应对小组技术主管玛丽亚·范克尔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的话说,“不存在第二阶段了”,称新冠溯源被政治化阻碍了这项重要工作的继续。

世界卫生组织一个专家小组在2019年12月中国武汉报告了首例病例一年多后,于2021年1月至2月前往中国对冠状病毒的来源进行了调查,并作出初步结论说,新冠病毒最有可能源于动物,但他们尚未确定最初的传播是如何发生的以及何时发生的。2021年6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溯源机构的第一份报告。报告说,由于中共方面数据的缺失,该组织对新冠肺炎起源的最新调查尚无定论。报告说,对实验室泄露理论需做进一步调查。之后,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曾表示,仍有必要调查病毒由实验室泄露的可能性。他当时表示,调查病毒来源的专家将展开后续的工作,也就是所谓新冠病毒溯源第二阶段的努力。但是,几乎两年过后,第二阶段的努力因为中共拒绝提供关键的信息而毫无重大进展。

据报道,世卫组织的范克尔克霍夫否认自己对《自然》杂志说过“不存在第二阶段”的话,也否认世卫组织静悄悄地搁置了第二阶段的努力。她15日在记者会上说,“我想我们需要清晰地表明,世卫组织没有放弃对新冠病毒起源的研究。我们没有,也不会那么做。”不过,范克尔克霍夫承认,世卫组织仍然在寻求中共方面的合作。她说,“时间过去地越久,就越难查明在疫情初始阶段究竟发生了什么。”

同时,世卫秘书长谭德塞出面否认搁置一说,称最近已致函北京当局寻求合作。谭德塞表示“世卫会持续推动溯源调查,直到找出答案,瞭解疫情如何开始,是件非常重要且关键的事。不放弃溯源的原因有二,其一是科学层面,我们需要知道疫情是如何开始、从哪里开始,以防止类似状况发生;其二是道德层面,已有数百万人因此丧生,太多人遭受痛苦,整个世界都被这个病毒劫持了,我们必须有个交代。”此外,美国会众议院本周一正式启动了新冠溯源调查,对拜登行政当局的现任和前任官员发出一系列信函,要求得到相关文件和证词。

3、根本不靠谱!中国掀起父母购房子女接力还贷  

近期,“房贷年龄期限可延长至80岁”的消息持续发酵,中国多地相继为房贷政策松绑,北京更有银行放宽了房贷年龄限制,可有条件贷款至95岁,而且父母购房,子女接力还贷的模式更是引起舆论热议。有分析指出,大陆银行推出这种“合力贷”“接力贷”,实际上是在配合帮助中共当局解决房地产危机,但即使中共使出“绝招”,恐怕仍然难以挽救房地产市场。

官媒《新京报》报道,2月15日从北京多家银行了解到,多数银行执行“购房年龄+贷款年限”不超过70岁这一政策。不过,个别银行根据申请人条件也在年龄上有所放宽,中信银行北京分行相关人士表示,该行住房按揭贷款项下的借款人年龄与授信期限之和最长不超过80年。交行一家支行表示,当前最高房贷年龄期限可达95岁,但是需要子女担保。近期,各地为救房市奇招频出,继广西南宁房贷还款年龄期限延长至80岁后,四川成都有银行推出“接力贷”房贷产品,父母及子女共同贷款,父母的还款年龄期限可延长至90岁。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指出,中国的房价在相对的高位,买家非常少。银行为了鼓励老人买房,推出这种贷款方式,或是配合政府能够有买盘来支撑房市,但是现在能够被政府割韭菜的,大概就只有这些年纪比较大的人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分析指出,大陆银行推出这种“合力贷”“接力贷”,实际上是在帮助中共当局解决房地产市场的危机,希望能更多的放贷,希望更多人能买房子。但中国的房价此前飙升得太快,市场泡沫太大。如今老百姓买不起房子,开发商就开始降价销售,有的城市房价近于腰斩。但房价下跌的时候,人们更不敢买房子,谁会今天去买一个100万,明天可能会降到90万的房子。因此,推出“合力贷”“接力贷”就是瞎折腾而已。大陆律师也提醒,年龄偏高者加入房贷大军要慎重。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律师就表示,“接力贷”的做法有利有弊,作为购房人还是要慎重选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经济还有救吗? 习自己也“招了”
与北京摊牌!拜登将就击落中共间谍气球发表讲话
中共间谍气球真正目标曝光 早就被美国盯上
武汉大连同日爆“白发运动” 老习怕要悠着点儿
印度向美法送大礼 普京要哭晕了
李克强召开座谈会 与习近平割席意味明显
得不偿失!这三大石头砸了北京的脚
拖习近平下水 这个危险的客人来到北京
对付中朝,日本这款购买武器计划很震撼
传布林肯和王毅或在这里“紧急”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