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经济还有救吗? 习自己也“招了”

中国经济每况愈下,党刊《求是》杂志16日以“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为题,引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去年12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通过这份讲话,暴露了当下中国经济面临的重重风险,包括内需不足、民营经济看不到希望、外资撤离、房地产债务危机可能引发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等等,有分析指出,中国经济衰退始作俑者就是习近平的清零政策、战狼政策及打击民企的结果。面对上述风险,根本找不出有效的方法解决这些问题,仅仅是纸上谈兵。

综合报道,习近平的这次讲话以“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为题,按照中共的惯例“越是强调某些方面越说明这些方面出现了大问题。”对照习近平的说法,2023年“总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必须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包括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习近平还提到,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包括防范房地产业引发系统性风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甚至还提到了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有分析指出,清零导致老百姓收入减少不敢消费、外资撤离、房地产和地方政府纷纷陷入债务危机、银行屡屡出事、民企躺平,这些习近平口中要大力解决的问题都是外界对中国经济最为关注和对中共当局经济政策最为诟病的焦点,上述讲话内容的曝光,也等于习近平间接承认了这些问题如今的严重性。

珠海前台商会长叶飞呈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提到,过去中共当局有钱时,比较重视扶持国企央企,现在听说因为疫情亏损已几兆人民币,不仅仅是民企,国企、央企也很惨。叶飞呈说,过去在高铁上,听到的都是一些企业家客户高调聊着拿到的订单;现在在火车上,静悄悄,根本没有人在谈经济。台湾云林科技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郑政秉指出,习近平“清零”封控政策不仅吓跑外资,民众不敢出门、消费,民间投资一落千丈,导致内需市场萎缩。习的政策铁拳犹如“国进民退”,重挫阿里巴巴、腾讯等民间创新,打击可互联网和新兴产业。过去投资中国的企业家歌诵共产党多么有效率、魄力、快速,经历上海封城之后,不只欧美商人、台湾商人,所有人都吓坏了,原来中共可以这样玩,只为国内稳定,完全不顾市场规则,党刊重提习近平指示挽救国企民企的“两个毫不动摇”,事实上,导致经济衰退的始作俑者就是习近平的错误政策。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阿齐默鲁近日也发文批评习近平的政策,是中国经济败坏的源头。

此外,习近平提到一个重点是要避免系统性风险,包括军事、经济、政治上等风险,有分析指出,随着副总理刘鹤、总理李克强等人都已被边缘化,鼓吹中共集体制度优势的王沪宁获重用,这显示习近平向左转的意志并没有改变,外资、民企恐怕都不会对习近平这套经济改革论调抱有任何幻想。海外时评人士王赫也认为,中共这些年的经济研究思路非常僵化,找不出方法解决经济问题,经济决策失误,对中国经济形势判断失误,尤其是当局有意迴避疫情严重后果问题,疫情问题也是中国经济的最大冲击因素和不稳定因素。就连华尔街日报近日的报道也指出,别指望中国的经济反弹可以驱动全球经济成长、抑制衰退,因为在清零封锁3年之后,中共负债累累,房市陷入困境,重走基础建设的老路也没用了,中国的复苏与前几次的情况大不相同。

2、对美国而言,中共气球不过是冰山一角

在全球目光聚焦飞越美国领空的中共间谍气球并争论不休时,情报官员和专家指出,对美国及全球安全的真正威胁来自中共当局多年来暗中铺设、遍及西方社会的间谍网络,美国情报界需要增强应对中共威胁的资源和人才,企业和公民也需要对中共间谍行动加强警戒。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众议院监督委员会主席科默12日表示,中共窃取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美国知识产权,并在美国机构中拥有一个“庞大的间谍网”(massive spy ring),这些问题比间谍气球更大。前中央情报局官员拉里·菲佛指出,中共的间谍野心非常大,且由来已久。“气球监视计划似乎是一个大型综合情报收集网络的一部分,还包括收集信号和图像的间谍卫星,以及从人们资产收集信息的中共间谍。中共情报部门对美国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针对社会的各个部门——政治、军事、学术、科学和经济。”

报道指出,1957年,苏联卫星“斯普特尼克”上天标志着人类航天时代的到来,美国随后爆发了一场空前的“斯普特尼克危机”(Sputnik crisis),各种焦虑和猜测层出不穷。美国前中央情报局官员保罗·科尔贝认为,无法判断这次的中共气球事件是否是一个“斯普特尼克”时刻,但具有类似的效果,它引起了国际社会对整个中共间谍活动的关注。更重要的是审视中共情报收集活动的整体范围,包括在美国政府和公司内部安插的间谍,遍及国防、通信、科技和制造行业,以及窃取高科技成果的美国学术机构研究人员,特别是频繁发生但是被公众忽略的网络攻击。科尔贝进一步指出,针对美国政府和私人机构的网络攻击规模如此之大,远远超过了中共可以从这个所谓的气球,也就是漂浮在美国上空的情报平台中获得的任何边际利益。这些网络攻击每天都在发生,通常很成功,尤其是当企业不注意保护他们的网络以及不关注相关信号或警告时。中共在间谍战中投入的海量资源已经对美国构成巨大挑战。此外,北京派往海外收集信息、渗透到企业和美国政府的情报人员数量,也让美国望尘莫及。中共利用私人公民,迫使他们屈服于共产党的意志,这在美国或西方根本无法做到。

报道援引前美国国防部高级情报分析师丹·盖瑞特的建议,美国需要显着增加其反情报和反间谍资源,以发现、阻止和击败针对美国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的中共情报行动。此外,美国需要加强执行内部威胁计划,以防止心怀不满或出于政治动机的个人泄露机密或敏感信息。盖瑞特指出,正如普京发动的乌克兰战争是一个讯号,习近平在美国上空的监视气球传达的信息是——美国和西方不再安全,挑战或违抗北京和莫斯科将付出代价。对此,美国必须有所行动。

3、 “疫情三年 房价涨回来只用一周” 真相却是…

“疫情三年,房价涨回来只用了一周”的话题,2月16日在中国网络一度登热搜榜首,但网民纷纷揭露这是官方在“忽悠人”,“一派胡言的营销手段!”

陆媒“每日经济新闻”16日报道称,这几天,不少上海房产中介在社交平台广传“疫情三年,涨回来只用了一周”这句话。2月11日、12日是双休日,上海一名中介门店置业顾问陈禹萍称,11日大雨,带一组客户看了三套房,后来一天之内其中两套卖掉,客户立马就订了最后一套,还是加价买的。“恐慌,生怕买不到,上海真的不缺购买力。”按照陈禹萍的说法,她的门店一周成交了8套房。“不仅仅是周末,甚至工作日大家都在看房,房子看着看着就被抢走了。上海别家二手房也在不停成交”。对于上述报道,有网民留言:“要不是我有哥们儿在链家做中介,我差点就信了这篇文章。”“现在房卖不动了,专门搞营销团队来搞,网页上随处可见的买房和涨价信息,像苍蝇一样。”

房地产真回暖了吗?陆媒《中国经济周刊》15日报道,全国多个三四线城市均于新年前出台或者延续此前已经推出的购房优惠政策,刺激当地房产市场复苏。一方面是当地政府的高额补贴,另一方面还有房价的大幅下降,但房子仍卖不动,开发商资金紧张。在湖南,从北部的岳阳到中部的邵阳还有湘西北的怀化,这两三年房价都在持续下降。怀化市中方县某楼盘的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刘敏说,“房价跌到三千多块钱每平米,这个价格能保本就不错了。如果算上财务成本,那就是亏钱。”即便房价已跌至开发商的成本价,似乎仍不能让购房者心动,成交数据并不那么好看。文章举例,前不久的春节假期,长沙市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旗下的三大地产项目吸引千余看房客,仅成交4套房。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前100房企销售总额为4223.3亿元,同比下降31.7%,较去年同期降幅扩大8.6个百分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与北京摊牌!拜登将就击落中共间谍气球发表讲话
中共间谍气球真正目标曝光 早就被美国盯上
武汉大连同日爆“白发运动” 老习怕要悠着点儿
印度向美法送大礼 普京要哭晕了
李克强召开座谈会 与习近平割席意味明显
得不偿失!这三大石头砸了北京的脚
拖习近平下水 这个危险的客人来到北京
对付中朝,日本这款购买武器计划很震撼
传布林肯和王毅或在这里“紧急”会面
应对美国指控 中共这个谎言气球瞬间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