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高兴的太早  后面还有北京“哭的”

随着中国农历新年临近,大规模的返乡人流引发外界对农村地区疫情突发的担忧,但是,中共官方19日却急不可待的宣布,各省已经度过了发热门诊、急诊和重症患者"三个高峰"。有分析指出,中共有关“三个高峰”的声明只是官员们在完成预定的政治任务而已,在中国农村,一场新冠海啸正在酝酿。

自由亚洲报道,中共国务院19日就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卫健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在答记者问时宣称,中共国已经度过了发热门诊高峰、急诊高峰和重症患者等“三个高峰”。不过,中共官方疫情统计数据一向被外界质疑不可信。美国前沃尔特•里德陆军研究所病毒学研究员林晓旭博士表示,中共有关“三个高峰”的声明只是官员们在完成预定的政治任务而已。他认为,“官方赶在新年之前推出这么一个消息,想为后面铺路。因为新年到来必须强调欣欣向荣,必须配合当局的政治需求。但现实是,在目前春运到达高峰的阶段,中国农村肯定会有更大面积的人群被感染,更多人出现重症。即便在很多大城市,也没有明显看到染疫高峰已过。另外,新冠XBB变种病毒已在其他国家肆虐,按照其免疫逃逸能力来看,XBB也会在中国迅速传播,成为下一波最主导的病毒。林晓旭判断,“实际上疫情高峰根本没有过,应该说是持续的在高位平台期,甚至在继续往上冲。”

同一天,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全球健康问题高级研究员黄严忠在CNN网站上发文,题为《在中国农村,一场新冠海啸正在酝酿》。文中指出,中国广大农村的人口老龄化速度比城市地区快,据2020年人口普查,中国超过1.2亿60岁及以上的人生活在农村,并且多达83.4%的农村老人患有糖尿病、癌症和心血管疾病而极易感染新冠。

文章指出,中国农村的医疗系统脆弱,每1,000人中仅有4.95张病床和5.18名卫生专业人员,仅仅是城市的一半。很少有乡村诊所配备氧气罐,甚至没有氧气计来检测病人的氧气水平。北京当局过去三年的“清零”更扩大了农村卫生系统的能力缺口,政府对购买发烧和咳嗽药物的限制导致其供应短缺,当局也没有为推动老年人口接种疫苗和加强针提供强有力的动力。

彭博社援引英国健康数据分析公司Airfinity修订后的分析数据,在农历新年假期期间,中国可能每天将有36,000人死于与新冠病毒有关的疾病,这比原来预估的日死亡人数增加了11,000人,成为疫情大流行最致命的时期之一。根据预测,中国可能会经历“一个更长、更严重”的疫情浪潮。

中国今年春运高峰已经开始,面对潜在的大规模病毒传播风险,如何保护民众?官媒《中国日报》称,为了满足飙升的需求,中国制药厂商正急于将主要的发烧和咳嗽药物产能提高两倍。不过,有效的外国疫苗和抗病毒药物却仍然很难获得中共官方的批准使用。美国传染病学会发言人、约翰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资深学者阿戴尔贾博士认为,“中共现在应该做的就是早在最初就该做的:保证有足够的重症床位,使用外国的专利疫苗来保护高危的老年人群,提供更多的帕克斯洛维德,并教育民众如何评估风险。”林晓旭也提醒,面对如此大的疫情风险,民众必须谨慎防范,千万不要轻易相信中共当局所说的疫情已过等说辞。

2、高福“冒险”警告:3、4月大家会再感染一次

对于中国新冠疫情,中共科学院院士、中疾控前主任高福最新警告,Omicron毒力下降,但还没有下降到可以当成疫苗来看,第二波高峰会出现在偏远农村地区。

19日,高福在接受官媒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Omicron终究还是新冠病毒,“狼还是要吃羊的”,脆弱、高危人群还要出现重症,甚至死亡。高福强调,病毒XBB.1.5有着明显的免疫逃逸,几乎相当于一个全新病毒。如果3、 4月,XBB在中国最终流行开来,从疫苗和免疫角度,可能大家会再感染一次。高福进一步指出,对于还没有进入感染高峰的地区,比如说一些偏远的农村地区,由于春节期间民众返乡,可能会出现感染高峰。他判断农村这波感染高峰会持续到3月份,并且很可能出现在缺医少药、医疗挤兑的情况,因此呼吁将最重要的医疗资源留给有基础疾病的、老年高危人群。

3、终于承认了  美国不再藏着掖着

《纽约时报》18日引述白宫官员的说法,拜登政府正在考虑协助乌克兰,攻击2014年被俄罗斯吞并的克里米亚。报道评述,这一关键态度的转变显示,美国政府援助乌克兰对抗俄罗斯侵略,正逐渐摆脱过去的自缚手脚。

据报道,多年来美国一直坚持克里米亚依然是乌克兰领土,但是拜登政府在此前的援助中,一直坚持拒绝提供基辅打击克里米亚所需武器。但是,现在这个立场开始松动。根据数名要求匿名的美国官员透露,经过数月来与乌克兰官员讨论,拜登政府终于开始接受,基辅或许需要这方面的武力。

报道指出,拜登政府认为,如果乌克兰能够向俄罗斯展现,俄军对克里米亚的控制也会受到威胁,这会强化基辅在未来任何谈判的地位。此外,美国官员和专家认为,虽然仍存有克里姆林宫会使用战术核武报复的风险,但是现在对这方面的担心已经减少。

拜登政府的最新态度,显示出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美国政府态度的转变,从一开始即使公开承认美国提供乌军“刺针”防空导弹都有所顾虑,到提供“爱国者”防空系统,美国和北约盟国之前自缚手脚,现在已经在逐渐稳定地放松,协助乌克兰攻击克里米亚,将会是迄今所做其中一个最大胆动作。

法新社的分析指出,俄乌战争已经走上不归路,如果说俄罗斯侵乌初期,包括西方一些国家还抱着通过谈判早日结束乌战的一厢情愿的幻想,一些观察人士现在的看法是,摆在乌克兰、俄罗斯,甚至西方国家面前的现实是,只有战斗到底,已不存在任何倒退的可能性。尤其是对西方而言,西方终于明白俄乌冲突不仅是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战争,而且涉及民主国家的未来、国际法和整个地区的长期稳定。现在的问题不再是帮助乌克兰自卫,使其能够在尽可能好的条件下进行谈判,而是尽可能地支持乌克兰人,使其能够收复领土,在俄罗斯军队重组并再次发动进攻之前将其打败。

4、未来几周 对乌克兰可能是决定性的

支持乌克兰的50多国在德国举行关键会议前夕,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1月19日前往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晤,米歇尔随后表示,未来几周,对乌克兰可能是决定性的,必须向乌克兰交付坦克。

米歇尔19日在社交平台推特上写道:我们听到了乌克兰的信息,你们需要更多的防空和火炮系统,需要更多的弹药。他强调,西方意识到乌克兰在与俄罗斯的战争中"未来几周可能是决定性的"。

几个星期以来,在乌克兰东部战线,俄罗斯人一直围着夏季以来他们进攻的目标巴赫穆特镇推进,同时乌克兰人一直在说他们要解放所有俄罗斯占领的领土,包括在2014年被俄罗斯吞并的克里米亚。此外,米歇尔还证实,欧盟成员国之间就第十套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方案展开讨论,以限制俄罗斯的收入和其对乌克兰发动战争的能力。

法新社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这次访问基辅是在乌克兰联络小组在拉姆施泰因举行会议前夕进行的,该小组由美国领导的大约50个国家组成。他们的讨论将侧重于协调对乌克兰的援助,包括提供重型装甲车和现代防空系统。英国已承诺提供14辆“挑战者2”重型坦克和600枚“硫磺石”导弹,波兰表示,如果柏林允许向乌克兰转口,它准备提供14辆德制“豹2”坦克。德国总理朔尔茨正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柏林被要求为其他国家向乌克兰提供德制“豹2”型坦克开绿灯,而这些坦克已在几个北约国家的军队中服役。

另据路透社最新报道,北约11国承诺向乌克兰提供新的军事援助,包括英国、波兰和荷兰在内的9国承诺向乌克兰提供包括主战坦克的、“前所未有的一系列援助”,以帮助乌克兰抵御俄罗斯的入侵。这些国家19日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我们承诺共同寻求向乌克兰提供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捐赠,包括主战坦克、重型火炮、防空武器、弹药和步兵战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别不服 “习指挥”又搞砸了
集中力量办蠢事后 习近平更危险了
奇迹!中国男子海上漂流133天,被英王授勋
二十大全面掌权 习近平如今却不敢动“它”
越南“政变” 跟他去北京找习近平有莫大关系
习近平担心的内部威胁 在过去6周重新崛起
替主子遮羞?习近平亲信高调喊话惹质疑
马斯克赠乌克兰这一终端机 中共媒体惊呼
中共废太子去处定了,将任这个官职
意外!清华大学书记这样讽刺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