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越南“政变” 跟他去北京找习近平有莫大关系

越南国会1月18日召开特别会议,正式免去阮春福的越南国家主席职务,阮春福前一天申请辞职,越南当局在声明中称是由于2名副总理以及多位官员出现违规行为、造成严重后果,阮春福负起“一把手”的政治责任。在越南历史上,国家主席等高官在任期届满前辞职下台极其罕见。有分析认为,这实际上是一场政变,其原因是政治路线之争。

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18日发表评论,认为“可以断定,越南发生了一场政变”。他指出,和阮春福同时退出政治舞台的,还有两位副总理、三名部长等多位官员。有的人辞职、有的人被免职、还有的人已经因涉嫌贪污问题被起诉。这些人几乎都是被称为“改革派”的政治人物。而在这场权力斗争中大获全胜的,是以越共总书记阮富仲为首的“保守派”。

矢板明夫联想到去年10月闭幕的中共20大中,被认为是“改革派”的李克强、汪洋、胡春华等人,被集体驱逐出了权力中枢。“保守派”的习近平大获全胜。三个月以后,越南也发生了几乎同样的事情。

矢板明夫概述越南的政局结构,指出越南共产党中,北方出身的干部,以保守派居多。南方出身干部,以改革派为主。南北共治已经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在共产党的序列中,总书记为首,掌管党务和军队。排第二的是国家主席,负责政治与外交。排第三的是总理,负责内政与经济。总书记一般都是由保守派担任。这一次发生政变的主要背景是,77岁的阮富仲几年内就要退休,按照现在的党内排序,68岁的阮春福接任总书记的可能性最大。而保守派并不想将“最高权力者”的位置交给改革派。

矢板明夫特别提到,在去年10月底,阮富仲作为“中共二十大后第一个访中的外国领导人”去了北京。和习近平举行会谈,并获得习近平颁发的友谊勋章。矢板明夫推论,“现在看来,阮富仲是去和习近平商量如何对付改革派,并取得了支持”。

矢板明夫再举例:两年前,缅甸军方发动政变、推翻民选的全国民主联盟政府。事先,军方首脑也和时任中共外交部长王毅见过面。这几年,中共周围的几个国家,阿富汗、缅甸、越南的政局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据传,中共都在台面下做了很多的工作”。

矢板明夫分析现在的国际局势,指美国、日本,以及英法德等北约国家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对中包围网”;而中共也在努力增加自己的伙伴。“两大阵营已经逐渐形成”。

而回到越南的状况,矢板明夫称阮春福主导外交时,越南基本上走的是亲美路线,受到了越南民众的广泛支持,因为,大多数的越南民众并不喜欢中共。“下一任越南政府会放弃亲美路线,改走亲中路线吗?”矢板明夫认为“值得继续关注”。

2、中共悄悄进行秋后算账 “白纸运动”参与者求救视频让人泪崩

去年底中国爆发对严苛防疫政策不满的群体抗议“白纸运动”,令习近平当局如临大敌,如今中共的“秋后算账”正持续悄悄进行,网上最近传出参与北京“亮马桥”示威、遭抓捕者的名单,其中有二十多个年轻人的名字,看起来半数是女性名,其中还有不少人是媒体工作者。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2022年11月24日,新疆乌鲁木齐火灾因严苛的防疫措施造成十人死亡,被封控三年的中国人再也无法忍受这种人祸,在各大城市,他们纷纷走上街头,手举白纸,悼念死难者。11月27日,北京亮马河悼念同胞的信息在社群网络流传。很多年轻人看到消息,自发加入其中。

参与北京亮马河抗议的北大出版社编辑曹芷馨,她在周围朋友被陆续带走后,预感到自己将遭抓捕,预录了一段自白视频,讲述了她和朋友的遭遇,该视频近来在网上流传。

视频显示,2022年11月27日,曹芷馨与5个朋友来到北京亮马河畔,为乌鲁木齐火灾罹难者哀悼。11月29日凌晨,六人被传唤24小时,“接受了警察的教育”后释放。12月18日,她们陆续被刑事拘留,曹芷馨于24日最后一个被带走。

她在视频中表示:“我们关注社会,我们对社会有合理的表达,我们对失去生命的人充满同情,所以我们才去了现场。” 她说:“如果仅仅是因为我们出于同情去了悼念现场,那么这个社会还有多少可以容纳我们情绪的空间?希望大家救助我们,不要让我们不清不楚地消失在这个世界上!”

视频中她还披露,拘捕时,罪名一栏是空白,警察拒绝告知关押的地点、罪名和关押多久。她透露,已确认身份的被捕者有13人。

在推特上,名为“妈妈我没有做错”的网民则整理列出20位同样“被失踪”的年轻人名字、工作和被失踪时间。其中,很多是女性,还有不少人是记者、编辑,也有音乐人,酒吧老板,DJ等。

在北京某私营自媒体工作的陈小姐也参加了亮马河抗议,陈小姐表示,目前还有很多被抓者不为外界所知,要整合他们的信息也非常困难,因为一般家属都会因当局恐吓而选择沉默,消息都是靠其他朋友披露出来。她希望外界能够持续关注他们,为他们发声。

3、中共的“狼性”尚未被驯服

中共最近在外交方面的一些举措发出了要改善与他国日渐恶化的关系的信号,让外界纷纷猜测中共是否重新调整了外交策略,放弃“战狼外交”。不过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会因为其外交政策利益和政治需要,延续战狼外交。

万维读者网索娜编译报道,台湾政治人物陈永昌在英文版的《台北时报》撰文指出,中共外交部近日有一番新景象。出身外交系统,历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驻英公使、外交部部长助理、副部长等职务的秦刚在上个月被任命为中共外交部长。至于言行粗鲁的中共“战狼”外交官代表、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则被被平降调任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同时卸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与发言人的职务。似乎中共有意想要摆脱“战狼外交”的污名。

此前,秦刚曾两度担任外交部发言人。2005 年,在时任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任期之初,中共的外交政策仍沿用中共领导人邓小平设定的“捉迷藏”模式,一丝战狼的气息都没有。

不过,随著习近平坚持“大国外交”、高喊民族主义,呼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共的外交政策也发生了变化。 习近平鼓励人民勇于奋斗,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 中共本月对日本和韩国的入境限制进行报复或许就是这一想法的最好例证。

文章认为,中共因新冠大流行数据缺乏透明度,以及在病毒猖獗时不负责任地突然放宽疫情限制,重新开放国际旅行而受到国际社会批评。中共甚至抱怨日本和韩国要求对入境的中国游客进行核酸检,不断警告会对限制中国旅客入境的国家进行反制。作为报复,中共决定暂停签发日本和韩国入境签证并取消过境免签。

文章最后认为,中共“战狼”显然还在,他们会为习近平的外交政策利益和政治需要而战。 中共的大国外交生机勃勃,狼战士们也不会那么容易被击退。

4、美国逮捕香港加密货币交易所创始人

美国司法部1月18日表示,他们已逮捕在香港注册的虚拟货币交易所Bitzlato的创始人和大股东阿纳托利·列科德莫夫,原因是他涉嫌无执照经营汇款业务,该汇款业务输送和转移非法资金,并且未能遵守美国的监管保障措施,其中包括反洗钱的规则。

路透社报道,司法部的声明说,现年40岁的列科德莫夫是俄罗斯国民,居住在中国深圳市。列科德莫夫于18日下午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接受传讯。法国当局和美国财政部金融犯罪执法网络共同进行的这项执法行动。

Bitzlato被控为九头蛇市场(Hydra Market)用户交换了超过7亿美元的加密货币。九头蛇市场是恶名昭著的暗网市场,去年被美国和德国当局查封。Bitzlato还被控收取了超过1500万美元的勒索赎金收益。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丽莎·摩纳哥说,“今天,司法部的行动给予了加密犯罪生态系统一记重击。昨夜间,司法部与国内外的主要合作伙伴联手捣毁了Bitzlato。这是一个基地设在中国的洗钱引擎,该系统推动了加密犯罪的高科技轴心。其创始人——俄罗斯国民阿纳托利·列科德莫夫被逮捕。”

摩纳哥补充说:“今天的行动发出了明确的信息:无论你是从中国还是从欧洲违反我们的法律,还是从一座热带岛屿上滥用我们的金融体系,最终将会在美国的法庭上为你的罪行负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担心的内部威胁 在过去6周重新崛起
替主子遮羞?习近平亲信高调喊话惹质疑
马斯克赠乌克兰这一终端机 中共媒体惊呼
中共废太子去处定了,将任这个官职
意外!清华大学书记这样讽刺习近平
这下!习近平主席会辞职吗?
美国新国会这个说法一出 北京疯狂喊痛
中共军队不稳!习近平“1号军令”难产了
美外交官惊爆:秦刚最早是在这里干特务的
2023年是习近平非常棘手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