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要坏事 习近平又一次180度大转弯

新冠疫情爆发3年来,严苛的“清零封控”政策对中国经济和民生造成严重伤害,尽管北京当局放开疫情管制,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国出口以2020年以来最快的速度暴跌,与此同时,进口也继续下滑,经济复苏面临巨大风险。在此背景下,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不得不开始关注经济,用《纽约时报》的话说,从中国经济的纪律委员摇身一变,如今成了“啦啦队长”。

《华尔街日报》曾报道,习近平此前在中共内部会议上表示,即使经济受到影响,也要继续清零。疫情爆发3年以来,中国房地市场跌至冰点,民企商舖大量倒闭关门,失业率攀升,年轻人找不到有前途的工作,消费低迷。中国经济的成长率降到几十年来最低的水平,经济大幅下滑也直接导致中共财政出现危机。可面对岌岌可危的经济形势,习近平又一次180度大转弯。《纽约时报》的报道指出,中共官员已在最近几周学着上头的样子,开始使用近年来未曾用过的对商业友好的语言,当局正用以前捍卫新冠“清零”运动必要性的狂热来说服企业,让它们相信中南海正在把经济增长作为优先事务。

报道指出,习近平几年前的标志性举措似乎彻底转变,在最近迫使中国最有名的科技大亨马云放弃了对一份宝贵资产的控股权后,已有迹象表明,国内的大型科技企业也许终将摆脱受到当局不断整肃打压的境遇。就像一个月前习近平突然逆转了“清零”政策一样,最近这次180度的大转弯等于承认了国内经济的脆弱状态。由于房地产市场陷入危机,年轻人找不到有前途的工作,消费者信心被多年“清零”政策动摇,加上地方政府资金枯竭,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已降到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报道指出,习近平当局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做法,以及意识形态对经济政策的影响越来越大,让许多商界人士对中共是否仍是一个可靠的市场产生了怀疑。苹果这样的公司已开始以更高的紧迫感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寻求供应链的多元化。尽管,中共央行本周表示将放松对科技公司的监管,当局从上个月起采取一系列措施逐步取消对房地产开发商大量举债的限制,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些新做法是否够用、管用,也不能减低市场的担忧。总部位于北京的投资谘询公司博达克的董事长邓肯.克拉克表示,与过去相比,企业现在认为在中国开展业务有更大的风险。

一向敢言的中国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不认为中共领导人对商业的态度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但由于经济的不景气,他们的语气有所软化。向松祚表示,中共当局称要“安抚民营企业”,但政企的紧张关係依然存在,因为中共要保持对民营公司的控制,不会把监管责任推给市场或现行法律。

在疫情大流行期间,中国的出口曾是全球经济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但在2022年下半年,情况迅速恶化,最新的进出口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高盛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面临的众多挑战也吓跑了投资者,反过来又将进一步阻碍其经济的发展,如今,人口结构的恶化速度超过预期,而制造业在中国之外进行“再外包和近乎外包”的势头正在加快,这些对中国经济来说都是危险的信号。

 2、突发!中国东航、南航宣布自美国纽交所退市

继去年8月多家中共央企宣布将从纽交所退市后,两家市值人民币千亿级航企南方航空、中国东航当地时间13日晚间先后发布公告,两家公司美国存托股份将从纽交所退市,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月2日或之后,至此,已有7家中共央企撤离美国股市。

据南方航空公告显示,南方航空董事会综合考虑公司美国存托股的交易量与公司境外普通股(“H股”)全球交易量相比有限,同时自存托股在纽交所上市以来,从未对在纽交所上市的证券进行过后续融资,且香港联交所和上交所具有较强可替代性,可满足公司正常经营的筹融资需求。此外,南航也提及维持存托股在纽交所上市以及满足定期报告要求等相关成本较高,因此决定退市。而东航的公告内容也与南航类似。公开信息显示,东航和南航分别于1997年陆续在美国上市,这两家公司也同时在大陆和香港上市。

事实上,去年8月12日开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国铝业、上海石化等5家中共国企不约而同发布公告,申请自愿将美国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同日,中共证监会官方网站立即回应称,上市和退市都属于资本市场常态,与企业自身商业考虑有关。《美国之音》曾分析指出,中共官方表态只字不提美国颁布实施的《外国公司问责法》的压力,引发国内一片国企”主动霸气脱钩“,以免”武统台湾时受制于人“的民族主义叫嚣;而自由派人士则担心,中共正在启动闭关锁国的”内循环“进程,预示着未来国门将进一步关闭。当时外界也认为这些企业退市与中美审计分歧有关,因去年三月开始,中概股陆续被美国证监会列入“预摘牌名单”。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美双方监管机构近期在中概股审计监管方面分歧正逐步化解。去年12月15日,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报告,确认2022年度可以对中国内地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完成检查和调查,该事项被视为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取得积极成效,对中国企业在美上市释放出积极信号。在此背景之下,中共国企继续从美国退市,再次引发市场的关注和猜测。

3、安徽女副省长火箭速度升迁 全网热议

近期,中共当局密集进行人事调整。其中,安徽省新上任的女副省长任清华,引起舆论关注和热议。大陆网民发现任清华的仕途轨迹不一般,其火箭般的升迁速度令网友惊叹不已。

据官媒《安徽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1月10日,任清华被任命为安徽省副省长。公开履历显示,任清华出生于1975年3月,湖南石门人。1997年起,她先后在深圳、北京等地企业任职,2012年到海南工作,2013年任海口市副市长。本月10日转任安徽省副省长。

就在任清华升任安徽省副省长的消息被公布后,大陆网民拔出了任清华极不寻常的火箭式仕途升迁历程。网友根据百度公开资料发现,任清华1997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进入企业任职。工作不足一年半,从普通职员窜升到法律部部长,之后成为董事长助理。在尊容集团工作两年后,1999年任清华又跳槽到了中兴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仅一年时间,又从公司职员窜升到市场商务部副部长。2007年升任公司副总经理。2007年后,任清华又直接到北京北控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任清华在2011年开始身兼多职,所任董事长的公司遍及北京、山西、湖南等地。2012年,任清华开始步入仕途,担任海口市发改委主任。5个月后,升任海口市副市长。2020年,任清华转任海航集团董事、联席CEO。2021年转任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2022年7月任海南省工商联第九届执行委员会主席。仅仅半年后,任清华升任安徽省副省长。

面对如此升迁速度,不少网友调侃说:“16年后华丽转身,毫无从政经验摇身一变进入官场。”“关键是这女的背景不一般,没有人提拔,门都没有。”“好奇她爸是谁?”“不是每一个出色的女性都是靠‘她爸’。”“重点是跨省提拔,火箭升迁!”

4、最喜欢哪个时代 ? 盖茨脱口而出

随著全球生活成本升高,经济学家不断提出全球衰退在即的言论,加上俄乌战争即将届满一年,看来2023年毫无悬念可能是历来最糟糕的时期之一。不过,微软创办人、亿万富豪比尔盖茨打从心底不认同这个看法。

美媒福布斯杂志报道,盖茨11日参加一场活动时,有人问他最喜欢哪个时代,盖茨答说:“若要说哪个时代最适合生活,显然就是现在。”盖茨表示,他发现任何时期的科学创新都使人著迷。在活动接下来一个多小时内,盖茨还回答了各类问题,从人工智慧到身为亿万富豪的道德观,无所不谈,他仍看好预估未来几年将充满各种突破。

盖茨指出,假设现在就是最适合生活的时代,大概要归功于科学创新的飞快步调。他说,像他这样的企业创办人现在还有用武之地,尽管超级富豪可能受限于更高的税收。盖茨再次呼吁其他亿万富豪效法他,在有生之年捐出所有财富。去年,盖茨以个人名义捐献200亿美元给自己名下的慈善基金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9 明天,重要官宣?
10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高处不胜寒?什么让习近平寝食难安
距上海仅900公里 日本出手了…
秦刚急着立功 却遭“非洲兄弟”当场戳穿
怕什么来什么 中共官员正对抗一尊
疫情数字假得离谱 中共内部有人高级黑?
身家曾达1600亿 中国前首富被警方带走
习近平抛出“难题” 为清洗做准备?
新冠引发死亡潮 中共官员竟称“没必要”纠结
西方两大集团又为中共上了这一道枷锁
旅美华人:八天五位亲人离世,官方说都不是新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