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从官逼民反到官惧民反  习近平这是怕了?

  白纸革命逼着中共最高层放弃清零政策,接着,当局无序放开引发的疫情海啸又点燃了烟花革命,随后多个城市宣布放宽了一些春节燃放烟花的禁令,最近,又有媒体报道,西安政府下达了要求警察执法要守法讲理的命令。有分析指出,为防止爆发更大规模的民变,中共不得不“认怂”向老百姓释放点善意,试图平息一下民众心中的怒火,最重要的原因是,当权者看出了苗头不对,心里产生了恐惧。

  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鈎撰文分析,中共警察什么时候与民众讲过道理?警察说什么就是理。不要说警察,三年封控期间,大白入屋消杀,抓人打人,毁坏私人财产,什麽时候和人民讲过理说过法?为什麽突然要求警察讲理了?从前警察不讲理没有人敢说个“不”字,今日形势翻转了,警察不讲理便会激起更大民愤,更多民众把怒火发泄到中共身上,就会引发更大规模的民众抗争,为地方政府带来更大麻烦,看到苗头不对,当权者似乎“认怂”了。

  文章写道,地方政府认怂,因为习近平也认怂了,不认怂,为何会取消自己“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的清零政策?一夜之间回到疫前,不但清零不再,更鼓励应阳尽阳,习近平如此认怂,地方政府又何来胆色与民众较劲?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认怂,因为地方政府也没有底气了。政府财力枯竭,没有钱如何维持巨大维稳开支?因此政府只有两个选择,一是更强力镇压,把民怨压下去,一是向民意让步,希望减少矛盾衝突,前者可能引发更大规模的民变,后者可能失去政权的威慑力,权衡利弊之下,政府开始学会向民众低头。习近平低头,地方政府也有样学样,这一切从什么时候开始?就从彭载舟开始。

  文章写道,正常年月,动乱少规模小,随便动用一下武警就能弹压下去,公安再抓领头几个,动乱就平息了。但现今形势不同了,民怨积压太多,民间怒火群发,民众一聚集就是数千,那时要不要动用武警,就是一个大难题。所以我们看到烟花革命的场面,人山人海中几个警察可怜巴巴站在那里,一点作为都没有。市民开车点放烟花,警察在后面随行,也一筹莫展。为什麽?民众人多势众,根本不把警察放在眼里,掀翻警车都不怕了,还怕你一两个警察?

  文章最后写道,事态发展到今天,中共国到了一个临界点,便是老百姓突然明白,当权者没有那么可怕,只要反抗的人足够多,政府便处于劣势。临近年关,各地集体讨薪闹事又层出不穷,失业潮无限蔓延,负资产等骨牌式发生,可以预料,新年里的群体事件将没有一天不这样,中共当局将疲于奔命,来日天下大乱,政权动摇,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2、ASML不卖中国  荷兰即将做出决定

  继日本加入美国对中国芯片出口管制后,最新传出荷兰正在与美国协议,华盛顿智库学者预期,荷兰最快将在2周内做出决定,最慢则在本月底敲定对华芯片的出口管制措施。

  美媒《政客》(POLITICO)报道,荷兰官员最初对美国芯片禁令保持谨慎,强调不会复制贴上美国对华芯片的出口管制。荷兰贸易部长去年11 月底受访时表示,和美国一样很担心国安问题,荷兰会考虑自己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利益,也认同芯片是一个可能需要进行严格评估的产业。

       在荷兰国内,围绕这个议题也同样引起了关注。荷兰前国防部网络安全专家也曾提醒,荷兰人应该先弄清楚“什么是国家安全,什么只是经济竞争”,阻止销售下一代会让中共科技向前推进的机器,几乎没有什么争议。ASML 执行长文宁克也曾说,该公司已经不卖给中国极紫外光刻机,但同时也质疑美国打击可用于先进武器的芯片有效性。他认为,用于武器工业的芯片已有10到15年历史,该技术在中国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而且,全球芯片供应链联系紧密,无法将中国完全排除在外。不过,最近几周,鉴于中共当局在欧洲设置非法警察局的信息,以及北京对白纸革命的镇压,荷兰人似乎对北京越来越质疑。一位欧盟外交官曾透露,荷兰正朝着对中共更加强硬的方向前进。

  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认为,对中共而言,ASML 的设备可用于提高其本土能力,生产先进芯片,并用于武器开发计划和提升监控能力。他呼吁荷兰能跟进美国的禁令,并透露美荷协议即将达成,最快在未来两周内,至少会在本月内。对这一消息,荷兰外交部拒绝对与美国的谈判发表评论,而 ASML 方面也强调尚未做出任何决定。

3、又一只黑天鹅来了  超60万亿城投债酿危机

  经历三年防疫后,中共地方政府传出降薪、发不出工资的消息。去年前11个月,各级政府财政赤字达到近7万亿人民币,创历史新高,政府的城投金融债务2022年底余额高达60多万亿元,为中共金融系统埋下巨大的债务风险。

  综合报道,近日,贵州遵义最大的城投公司、由地方政府全资拥有的遵义道桥建设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明确该公司银行贷款展期降息。公告称,本次银行贷款重组涉及债务规模155.94亿元,根据重组协定,重组后银行贷款期限调整为20年,前10年仅付息不还本,后10年分期还本。

  有分析指出,城投是各地政府的直属公司,名义上的主营业务是地方基建。说是公司,却是所谓“公益性为主,经营性为辅”,过去有所谓的“城投信仰”,也就是默认政府会帮助还钱,但这刚性兑付的信仰,现在已经玩不下去。另有分析指出,“遵义道桥”百亿贷款展期降息,是一种公开的赖账,也称为优雅的赖账,全国各地城投恐争相效仿。

  微信公众号“冰川思享号”1月4日发文《地方基建欠了六十多万亿,需要奇迹才还得上》,文中披露,城投就是以基建项目的名义,把钱从银行借出来,然后亏出去。各地大量的无效基建,诸如门可罗雀的大型景观、空空如也的道桥、种完了砍、砍完了种的城市绿化,大都出自城投之手。刚过去的2022年,城投债的总规模可能已经达到了65万亿元,中国人人均欠5万。

  彭博社分析指出,去年前11个月,中共的财政赤字达到近7万亿元人民币,还有专家估计,2022年中共政府财政赤字或超过10万亿元,创历史最高,早已超越警戒线,让中共金融系统债务风险空前。有分析指出,这次遵义道桥债务重组方案出台,是中共当局给全国城投树立样板,如果各地城投出现破产危机的时候,都采用债务重组来进行赖账。要知道,中国经济债务杠杆率一直非常高,有些资料测算2022年已超过300%,每一年为这些债务所支付的利息,已经超过了当年新增国民生产总值的4倍,当局每年发行的新债,其中超过一半的资金是用来偿还旧债,这种击鼓传花,最终不可避免的会导致债务危机爆发。

4、混乱重启让未来中共国经济不可预测

   中共决策的不可预测性和信息不透明,使中国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加上当局对大型科技企业与房地产开发商的监管打压,已抹去了经济活力,中共国经济的反弹轨迹或将呈现L型,也就是完全没有反弹。

  彭博专栏作家任淑莉在题为“混乱重启后,中国再度值得投资吗?”的文章中分析,自北京当局去年12月7日撤销动态清零政策后, 跟踪中国概念股票表现的MSCI中国指数表现优于标准普尔指数超过10个百分点,投资人似乎看好中国市场。不过,将中国作为年度最大交易标的之前,全球投资人必须考量2个重要议题。

  首先,中国的风险溢价应该多少?随著华尔街分析师调升中国企业的收益,承担中国风险的投资人务必追问预期的回报是什么。突然重启或许是经济的主要推力,然而这也表明中共当局的决策是多么不可预测。防疫政策的突然转弯甚至让医护人员都猝不及防。尤其是对于长期投资人,北京政策的突然转向将是棘手议题。例如,与当局一起投资中国本土的芯片业或许十分吸引人,但如果北京突然改变心意呢?其次,随着北京方面不提供近期感染率等诸多数据,投资人将必须自行进行尽职调查,但对于热衷进行实地研究与可行性调查的外籍人士而言,在中国存在种种限制的背景下,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文章最后写道,2023年中国市场以暴涨开始,但这远远还不是任务完成的时候,信息的成本仍高,而回报充满不确定,当局应该做的是说服全球投资人相信中国是可预测的避风港,而北京的做法却在背道而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许多病人白白等死” 张文宏万字讲话刷屏
傅政华出镜“表演” 习再释打虎信号
这三件事做不到 一尊就别指望了
玩火自焚… 北京又自取其辱
搞成这样 军队老干部骂习 两会前或有大事
连自家人也不放过 习根本听不进真话
中国疫情失控 两院院士成批离世
一败涂地的习正在撒一张大网
一夜之间墙内全网爆红“两个字”中共急忙封杀
中共高层持续大洗牌 一人去向备受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