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封控3年突解封  中共欠人民一个交代

      随着白纸革命的爆发,在强大民怨和民意的推动下,中共当局匆匆出台放松疫情管控的“新十条”,宣告“清零”政策正式告终。观察人士表示,习近平当局不能简单地挥手告别这场疫情,在时隔三年封控后,在中国民众经历了难以想象的煎熬后,中共仍欠人民一个交代。

  智库经济学人的中国研究总监及全球高级经济学家刘倩日前在美国期刊《评论汇编》(Project Syndicate)刊文指出,“中共领导人很清楚,经济停滞不前会动摇人们对政府的信心,破坏中共的合法性。因此,在恢复经济增长和维持备受诟病的清零政策之间的选择中,经济增长赢了。”但是外界担忧,中共当局在过去三年都没有为退出清零做任何准备,现在突然放开过去的严苛清零政策,将意味着预期感染和死亡人数大幅上升。

  文章指出,这种一夜之间180度的政策改变令过去听信中共谎言宣传的民众不知所措,中共欠人民一个交代,包括:病毒的毒性究竟是怎样的,现在突然放开管制又是因为什么,过去三年的清零又是图什么?党宣在短时间内的戏剧性转弯制造出了现实的矛盾。究其原因,中共当局长期以来在国内把清零政策吹嘘得太好,时间也太长了。

  文章写道,中共的宣传让中国人多年来一直相信病毒是致命的,还有西方追求群体免疫的决定显示出对人的生命和人性的无情漠视。对那些过去信任中共的民众而言,中共很难解释其退出清零的做法,这些也很难向那些过去“捍卫”党及其政策的党员包括小粉红解释。

  毛左网站乌有之乡流传最广的一篇文章写道,“不是病毒变弱了,是经济吃不消了”。这篇文章写道,“依稀记得,就在不久前,专家们还不是这样说话的……现在专家还在发言,但是发言的方向完全变了,如果说那时候强调的是症状和总数,那么现在开始强调概率、概率了。”最具代表的就是钟南山公开表示,奥密克戎感染不可怕,99%感染者可在7至10天完全恢复。《经济学人》杂志的记者唐·韦恩兰在评论官媒报道钟南山的说法时直言:“我100%支持放开,但真正的羞耻是,中共当局为放开做的准备工作太少,而且被推到了冬、春两季的节日开始前,把事情拖到最后一刻才停手的政治决定将带来巨大的生命代价。

2、抗中大戏来了!印太经济架构展开首轮谈判

  由美国拜登政府主导的印太经济架构(IPEF)第一轮面对面谈判,12月10日到15日在澳大利亚举行。美日澳等14个成员国将就公平贸易、供应链弹性、基础设施、清洁能源以及税收等领域交换意见。

  综合报道,印太经济架构是拜登今年5月访问东京期间发起的,目的是抗衡中共在亚太政经影响力,美方希望将其作为参与印太地区事务的替代框架,此框架内的成员国占全球GDP的40%。

  目前,除了美国,印太经济架构合作伙伴有印度、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韩国、泰国和越南等14个成员国,此前9月份在洛杉矶举行第一次面对面部长级会议时,各国一致决定启动正式谈判。从10号开始的为期6天的成员国第一轮面对面谈判将就公平贸易、供应链弹性、基础设施、清洁能源以及税收等领域进行多方讨论。另外,今年10月美加外长会谈后,加拿大表态争取加入该组织,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场表示欢迎,预计此次会议也将针对加拿大加入问题进行磋商。

3、芯片之争恐导致美中开战

  2022年10月,拜登政府出台了针对中共的全面芯片出口管制措施,新措施的广泛和严厉让许多分析人士将其称为美中科技战的“分水岭”时刻,标志着美中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在高科技领域的竞争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换句话说,美中从一场科技冷战演变成了“热战”。

  《美国之音》的评论指出,拜登政府的管制措施是美国在高科技领域对中共实施的最广泛且最严厉的出口限制。管制措施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将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美国能否说服盟友配合,两个最重要的盟友是日本和荷兰,最终的结果将取决于美国外交努力的成果。有业内人士指出,拜登政府对中国芯片行业采取的措施势必会刺激北京加大投入,从而有可能导致中共在前沿领域取得关键性的突破,不过在芯片行业,想要通过“闭门造车”来实现突破绝非易事,反而可能会拉大与领跑者的差距。

     评论写道,北京当局除了在口头上指责美国外,目前尚未对美国的芯片出口限制采取实质性的反制措施,原因是北京几乎没有什么选项,美国及其盟国垄断了制造最先进制程芯片所需的所有关键设备和软件的生产与销售。但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迪皮波警告,考虑到美中关系的紧张仍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华盛顿可能会扩大对华的高科技出口限制范围。最终,如果美中关系变得越来越差,如果台湾发生什么事情,出现了某种危机,跨国公司将看到不祥之兆。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把美中之间围绕芯片的较量比作是一场不亚于美国与俄罗斯的间接冲突。他在文章中写到,“与中共的斗争不太引人注目,也不发一枪一弹,因为它主要是通过在数字1和0之间切换的晶体管来进行。但它对全球力量平衡的影响,即使不是更大,也将不亚于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战争的结果。”

       评论认为,现在还不清楚,当美国对中国芯片行业卡脖子式的限制发展到何种程度时就会把一场科技冷战演变成“热战”。也有专家认为,美中之间不大可能因为芯片而爆发一场热战,但如果台海发生军事危机,那将会严重扰乱芯片的全球供应。正因为看到了不断攀升的地缘政治风险,芯片巨头台积电正在加紧推进在美国的建厂计划。《芯片战争》的作者米勒说,“在美国,人们对中共攻击台湾的担忧比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大,因为台湾是芯片的重要生产地,这样的结果将对芯片生产产生重大影响,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美国对在本土进行更多的芯片制造感兴趣的部分原因。”

4、中共频繁发送卫星 目的不可告人

  今年以来,中共当局发送人造卫星的次数打破历年纪录。有澳大利亚专家分析指出,不少中方卫星符合军事或间谍用途的技术要求,而中共所谓卫星用于科学、环保或民用的说法并不可靠。

  《自由亚洲》报道,中共今年已发射超过50多次火箭运载人造卫星,平均一星期一次;单单在本周五,就有15颗中国人造卫星被送上太空。从事太空追踪侦测业务的李奥实验室澳大利亚区总裁凡哈伦分析指出,中共不少卫星具有双重用途──既可作为科学、环保或民用,也可以提供军事或间谍用途。

  曾经于澳大利亚皇家空军担任飞官长达30多年的凡哈伦认为,中共官方所谓相关卫星“均为科学、环保或民用”的说法并不可靠。他举例提到,稍早前的11月27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升空。官媒报道称,此次升空仅运载1颗科学用途的遥感三十六号卫星发射升空。但据李奥实验室的追踪结果发现,此次升空却运载着3颗类似情报监控用途的人造卫星。凡哈伦警告说,“中共的太空活动基本上在媒体上说的一套,实际上做的又是另一套。”在全球包括澳大利亚上空,北京方面拥有着超过400多个人造卫星运行,其真实用途令人担忧:“这些卫星一直盘旋在澳大利亚上空,距离地面300至400公里左右,它们是符合军事用途和情报监控侦察用途需求的设施,可以被用作对付澳大利亚的工具。”

  总部设于堪培拉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戴维斯也认为,中共的军用和间谍卫星已对澳大利亚构成安全威胁:“中共利用间谍卫星可以监控美国及其盟国在印太地区的活动。更重要的是,可以利用这些卫星追踪特定目标──例如将一架飞机设定为目标,然后自中国境内发射长程导弹。所以,中共卫星不只是用作情报搜集,而是为了未来战争用作攻击敌军。”戴维斯还披露,澳大利亚有一项计划,预定在2020年代未或2030年代拥有自己的情报监控侦察卫星在近地轨道上运行,让澳大利亚掌握监控能力,眼下,澳方依靠美国支援,可以使用美国先进高分辨率卫星,所以并没有和中共相差太远。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为何留下“睡在上铺的兄弟”
想挖美帝墙角 老习恐怕又要“赔了夫人又折兵”
不清零了 李克强这般潇洒 官媒不敢报
中共官媒一周内180度大转弯 段子层出不穷
一个中国人的雕像,为啥伫立在伦敦?
“打倒昨天的我” 权威钟南山口风大变
境外势力背黑锅!传中共专案组进驻南京传媒学院
中共撒谎穿帮 北京人怒怂 胡锡进痛批
温馨时刻...网络流传江泽民家庭生活影片
老习自作自受 拜登终于正面迎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