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为何留下“睡在上铺的兄弟”

  中共二十大后,地方人事大变动,包括4大直辖市书记换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已经69岁、负责为习近平安排这一切的人事大总管陈希,尽管已经卸任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处书记,但至今还身兼中组部部长的要职。有分析指出,陈希已是破例拖延卸任时间,近期还四处奔走宣布人事任命,这背后印证了如今习近平几乎无人可信,用谁也不放心的尴尬境地,只能将昔日睡在上铺的兄弟陈希暂时留下。

  中共20大后,地方高层人事调整陆续落定,截止12月9日,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11个省市的书记已换人;另外黑龙江省长、陕西省长和北京市长也换人。

  海外时评人士岳山撰文分析,按官媒说法,中央委员以上都是由习近平亲自把关才能上去的,所以不管原来有什么派系背景,相信都是习近平认可的,至少表面的忠诚不是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负责为习近平安排这一切的人事大总管陈希,在二十大后拖延离场,明显异常。

  翻查中共官方报道可见,从北京到上海、浙江、江西、福建等地,地方一把手调动,都是陈希奔赴当地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决定。69岁已卸任政治局委员的陈希看似敬业,是“站好最后一班岗”,但其实不正常。对比2012年中共十八大,11月15日会议结束,19日,官方就宣布赵乐际接替李源潮任中组部部长。而2017年中共十九大后,悄悄走马上任的陈希也早早接了赵乐际的班。如今二十大结束才一个多月,却一直未见新的中组部部长出现。

  文章写道,身为清华同窗,还是睡上下铺的室友,陈希可谓习的铁哥们。习近平在十八大掌权后,迅速安排陈希担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架空时任部长赵乐际,此后,习以陈希控制人事大权。此外,陈希还手握各级官员,特别是高层官员的财产和私生活秘密。历来中共官员的个人事项和财产申报均由中组部主管,掌握了官员的财产和私生活秘密就等于控制了官场的命脉,习近平在反腐运动中就是用这种办法来整肃权贵,或是在需要妥协时拿来谈条件。此外,官媒说20届中央委员和中纪委委员都是由习近平“亲自把关”的,实际上是先得过了陈希的关,是否忠于习近平,恐怕不是由习来判定,也是习这位当年睡在上铺的兄弟来判定。综合这些原因,习近平暂时还离不开陈希,换了别人习也难以放心。

  文章最后写道,习家军在20大扩大收编,会后要落实安排布局,少不了还要陈希来盯紧,至少要盯到明年3月的两会那一轮人事任命高潮之后。眼下,习近平只信陈希,所以陈希至今还不能甩手。如果等到同是清华帮的核专家李干杰来当中组部部长,中共高层的人就未必能玩得转了。

2、日式超级豪宅曝光 马云:“希望换个江湖”

  中国科技大佬马云自2020年10月上海金融峰会炮轰中共后,遭到当局的严厉整肃,此后,马云的行踪也变得神秘莫测。近日,有媒体报道,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两年的马云及家人,已经在东京市中心生活了接近六个月,更有日本媒体曝光马云在日本箱根的豪宅,谁曾料到,马云2019年退休时的一句“我希望换个江湖”如今竟一语成谶。

  据日本《FRIDAY》周刊官网近日报道,马云如今居住在日本温泉胜地箱根的一幢别墅中,这是一座包含地下室、总建筑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的日式超级豪宅,这栋别墅是阿里巴巴大股东、软银创办人孙正义转让的。报道指出,马云的豪宅环境优美,周围有清澈见底的湖泊,还有很多温泉酒店和高尔夫球场,可以远眺富士山。

  报道还披露,马云本人最喜欢箱根的一家寿司店,寿司店的负责人透露马云自2019年起就不定时到访该店,自疫情起就托人叫外卖,喜欢吃鲔鱼肚和海胆寿司,送去的地点是马云的豪宅。据悉,箱根是日本最知名的温泉胜地,距离东京也仅有90公里,当地人口只有2万人左右。官方数据显示,马云该栋别墅价格大约为572万元人民币。

  稍早前,英国《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马云已经在东京市区生活了近6个月,身边还有私人厨师和保镖。根据日媒《FRIDAY》周刊的报道,马云在日本的这6个月,正好是孙正义的软银集团为了填补公司亏损,抛售阿里巴巴股票最多的一段时间。尽管两人的境遇都不好,但如今同在日本的两位昔日风云人物又可以“再续前缘”。另有报道称,马云最近三个月在日本主要专注研究养殖渔业技术,下一步还将前往东南亚考察与农业相关的企业,希望从其他国家学到的先进农业技术并带回中国。

  马云2019年宣布退休时曾拱手道别:“我希望换个江湖,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有网友留言,不论马云是否有先见之明,“换个江湖”的心愿如今竟一语成谶了。

3、新冠溯源世卫成员掩盖实验室来源 知情人再爆料

    今年夏天披露的解密邮件显示,美国多位公开排除病毒来自实验室可能性的专家私下想法却截然相反。之后,美国公益组织“美国有知情权”12月8日再度就新冠病毒来源发表重磅文章,披露与武汉实验室合作紧密的美国专家达萨克等人私下讨论如何才可以避免媒体有关实验室来源的提问等等。

  《法广》报道,美国有知情权通过司法程序从北卡罗来纳大学获得有一批解密的电子邮件,内容主要涉及曾经与武汉实验室石正丽合作紧密的北卡病毒专家巴里奇与同样与武汉实验室关系紧密的生态联盟组织的负责人彼得达萨克之间的邮件往来。巴里奇与武汉实验室的实验包括基因增功能研究,这是外界质疑病毒性质的焦点。

  新披露的邮件显示,武汉实验室的合作者在有关新冠起源的公共信息传递中发挥了核心作用。根据达萨克在2020年3月的一封电子邮件,白宫被劝阻不要调查病毒的实验室来源的可能性,部分原因是由于由达萨克与巴里奇共同参与的一次讨论会。在2020年5月的另一封邮件中,达萨克告诉巴里奇,他如何在接受记者访问时阻止记者询问有关冠状病毒潜在功能增益工作的问题。

  达萨克是病毒自然来源的主要提倡着,2020年2月19日,他在著名的医学杂志《柳叶刀》联名发表文章,将实验室起源视为一种 "阴谋论"。一年后,美国有知情权获得解密邮件显示,达萨克说服与武汉合作紧密的两位专家巴里奇与新加坡的王林法避免在声明上签字,他说这是为了避免引发外界怀疑。此外,达萨克所领导的生态健康联盟组织与武汉病毒研究所紧密合作,并获得了数百万的政府资金来发现和研究动物病毒。如今,达萨克给巴里奇的电子邮件的曝光再次引起人们对达斯扎克的利益冲突的关注。目前,达萨克没有对美国有知情权的提问作出回应。

4、马斯克再出手 放话删除15亿个推特帐号

  特斯拉创办人马斯克收购并接管推特后,大动作地进行改革,除了裁员以减少成本,也陆续祭出各种针对平台的整顿措施,马斯克最新宣布,推特将删除15亿个帐号。

  据报道,马斯克9日表示,推特将删除15亿个闲置帐户,将这些用户名称释放出来给其他人。他补充,这些帐户多年未登录也没有发文。尽管推特官方还没有宣布相关细节以及删除帐户的方式,但据现有守则,如果是超过6个月以上未登入的帐户,推特官方即有权利进行删除。一旦这些帐户被删除,先前所登录的ID则会被重新释放出。

  不过新措施引起网友两极反应,有部分网友表示不满,有些推特帐户的主人离世,而他的亲朋好友就是刻意留下他的帐户作为纪念。

早在2019年,推特就曾因删除帐户一事引发风波,当时官方澄清,推特会以“纪念帐户”的方式来进行,不过至今尚未正式实行。

  此外,马斯克也表示,如果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他预期要到2024年第2季才会开始恢复。马斯克在10日发表的推文中写道,如果美联储(Fed)下周再度升息,他认为经济衰退将会严重扩大。随后,这则推文引起了推友们的提问:他认为这场经济衰退将会维持多久?随后,马斯克回答说:“只是大概猜一下,但我认为情况或许会从2024年第2季开始好转。”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想挖美帝墙角 老习恐怕又要“赔了夫人又折兵”
不清零了 李克强这般潇洒 官媒不敢报
中共官媒一周内180度大转弯 段子层出不穷
一个中国人的雕像,为啥伫立在伦敦?
“打倒昨天的我” 权威钟南山口风大变
境外势力背黑锅!传中共专案组进驻南京传媒学院
中共撒谎穿帮 北京人怒怂 胡锡进痛批
温馨时刻...网络流传江泽民家庭生活影片
老习自作自受 拜登终于正面迎战
颜面尽失的习近平开始退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