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出大事了? 网传乌鲁木齐民众涌上街头包围市政府

新疆乌鲁木齐居民楼发生大火十死伤九伤的消息在中共国和国际舆论再次引发不小的波澜,人们痛惜这十条生命的消失,更把批评矛头指向了中共当局严厉的清零政策。相关的消息不断传出,有消息指出在救火的危机当口,相关人员依然在检查病毒测试结果,导致救火行动的拖延。还有爆料称,从当晚医院值班的医生处得知,这场大火夺去了44条生命。社交平台推特上热传的多段视频显示,新疆乌鲁木齐民众走上街头包围市政府,要求解封,当地官方正调派大量军警。不过,上述消息还无法得到核实。

综合报道,维吾尔时报月25日在推特上发出的一篇报道引用人权活动人士塔希尔·伊明(Tahir Imin)的话说,中共当局在失火之后急待救援的时候坚持检查新冠病毒检测结果阻碍了救援人员及时进入新疆乌鲁木齐一幢高层住宅楼救火,从而浪费了两个小时的宝贵时间,直接导致了本可避免的伤亡。事件发生后,不少网友发帖抱怨小区内消防通道被小汽车堵塞,从而妨碍了消防队的救援。有图片显示,消防车由于距离太远,高压水枪喷出的水无法到达发生火灾的楼层。

25日在社交平台推特上,热传多段视频。这些视频显示,乌鲁木齐市政府门前,有大量的群众聚集,当地群众呼唤着口号,要求当局解封。还有贴中写道,目前抗议已经从连兴社区扩大到了乌鲁木齐全市,现在全市各个小区都开始抗议 ,要求当局解封。还又视频显示,凌晨时分,武警集结与民众对峙,民众高举国旗高唱国歌。有推友写道,封控长达107天,再也无法忍受。还有推友爆料,从当晚在医院值班的医生处得知,这场大火夺去了44条生命,远多于官方公布的数字。火灾发时,受害人微信求助的相关内容也被曝光。

据官媒报道,这次火灾发生在11月24日晚7点多,地点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吉祥苑小区的一幢高层住宅楼。报道说起火部位在15层,火势蔓延至17层,烟气扩散至21层。整个灭火过程大致用了三个小时,初步确定起因是家庭卧室插线板着火引发。

据报道,乌鲁木齐在8月10日实施封城,目前已超过100天,是中共国抗疫期间封城时间最长的城市之一。网络上流传的视频显示,近日在新疆各地已经发生了多次抗议封城的民众抗议活动。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在事件发生当天发文,对乌鲁木齐遭受长期封控表示同情。他认为,这场超长时间封控“显然是不合理的,超过了人们身心能够承受的限度。”胡锡进感叹道,这样的封控“对经济以及民众情绪产生的负作用太大了,会超过它所能带来的正面效果”。胡锡进一向以媒体人的身份出面为中共当局做的恶事进行涂脂抹粉,被网友称为“胡叼盘”。但他最近就过度抗疫政策发表的言论多有微词。

美国之音援引台湾中华两岸战略研究协会筹备处发起人暨执行长李华球的分析,中共的严格清零政策很难再继续下去,因为酿成重大群众运动的可能性很高,而这也是中共最担心的,因为共产党就是靠群众运动起家,所以它深知如果人民对疫情的不满从点到线到面连动发展成大规模群众暴力运动,将会很难控制。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教授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现在中共国可悲的地方就是,只要这个政权存在,只要习近平还在位,他就不会宣布说他搞错了,因为习近平到现在还一直讲,他所做的所有东西都是英明的决策,而且体现出制度的优越性,这就是极权主义效率,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一种制度性的灾难。”

 2、两万亿美元债将到期 中共地方财政压力山大

有越来越多迹象表明,中共地方政府的还债压力不断攀升,将导致越来越多的地方陷入财政危机。据彭博社报道,中共国31个省级政府的未偿债券总量,已接近中共财政部所规定的风险门槛,突破这一界限,一方面意味着地方政府很难如期偿还未来几年到期的债务,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地方政府借贷时将面临更多的监管和压力。

彭博社指出,近15万亿人民币的中共地方债券,将在未来五年内到期,这个数额超过其未偿债务的40%。在收入增长放缓之下,各省的偿债压力正不断增加。报道分析,虽然省级政府违约风险不高,但他们将越来越难偿还债务。未来,各地不得不发行越来越多债券,以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务。资金紧缩的一个主因是房地产危机。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即所谓的“土地出让金”,在过去曾占到地方政府收入的30%上下。但在房市萧条下,这项收入已急遽下降。据北京智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数据,2022年第三季度的土地出让金急剧下降,在31个省级行政区中,只有西北部的甘肃省有所增长。此外,“清零政策”导致的经济放缓也使税收收入下滑,地方政府还必须发放数万亿人民币的税收减免,帮助他们应对过去几年的经济放缓。

最近,北京当局首次承认了对地方专项债偿还风险的担忧,敦促科技中心深圳研拟建立政府偿债备付金制度,以控制债务支付风险。一些中共人大代表警告说,“很难如期偿还”未来几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务。渣打银行经济学家丁爽对彭博社表示,中央政府不得不承担更多的债务负担。丁爽指出,“在过去几年里,地方财政已变得相当疲软。中共当局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来进行改变。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丁爽估计,若包括地方专项债券,中共今年的广义财政赤字将达到GDP的7.3%。这么高的比例是不可持续的。”

中共当局将各省债务的风险门槛,设定为其“综合财力”的120%。彭博社根据官方数据推算,省级债务占收入的比例,已从2019年的83%跃升至今年9月底的118%,已经接近了警戒线。明年对中共地方政府的财政来说将是特别具有挑战性的一年。届时约有3.65万亿人民币的债券到期,这是目前的最高纪录,其数额与今年的新专项债券一样多。除此之外,地方政府可能还存在许多隐性债务,在清零造成经济持续下滑的背景下,这对中共财政来说无疑都是“定时炸弹”。

3、对抗中共 美军将重返战略要地

由于中共海上力量的崛起,美军有意在不久的将来,重返菲律宾的苏比克湾这个关键的军事战略要地,以便在南中国海和亚太地区更有利的震慑和对抗北京。

德国之声报道,在美国副总统贺锦丽结束出访完菲律宾后,有消息人士爆料,由于担心中共在海上的自信日益增强,美军可能会在放弃曾经是他们在亚洲最大的军事基地30年后,再度重返菲律宾的苏比克湾。

日本共同社报道,这项消息来自于一位负责监督此一自由港区的当地高级官员。这个面向南中国海的前美国海军基地,目前已成为繁华的自由港。马尼拉和华盛顿一直就在菲律宾新设立五个军事地点进行谈判,以根据《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来建设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设施和放置武器。

苏比克湾大都会管理局主席保利诺23日表示,如果苏比克湾不是菲美两国《加强防务合作协议》的地点,他会“非常惊讶”,因为“在战争期间,时间至关重要”。作为邻近苏比克湾的奥隆阿波市前市长,保利诺更希望他的政府与美国保持国防联盟,并补充说,鉴于奥隆阿波市的大多数居民与美国军人生活在一起的时间很长,他们都是“亲美的”。保利诺还说,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以及美国和中国之间日益增长的敌意令人担忧。

美军在1992年11月26日离开了苏比克湾,这是一座他们使用了94年的海军基地。稍早前的11月9日,才上任不久的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卡尔森到当地进行了参观了苏比克湾和美国私人公司博龙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今年收购的造船厂。菲律宾海军也开始占用造船厂的一部分区域,作为新的海军基地。保利诺认为,卡尔森的访问放大了苏比克湾对美国的重要性。一名菲律宾高级官员表示,曾有两家中国公司想控制该造船厂,但随后美国介入了。按照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的命令,马尼拉24日向北京发出了外交照会,要求中方“澄清”11月20日菲律宾海军与中共海岸警卫队,在菲律宾占领的中业岛附近发生的冲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北京近乎鬼城 人人自危疯狂抢购
习总 PK 金将军,“西朝鲜”人民也哭了
得罪了老美 即使再便宜 “中国芯”也没人要
慌了 中共“大放水”救房企 但为时已晚
天安门“肃杀”照片全球疯传 中共国要失控
福建帮坐大 东北帮崛起 习家军内暗流涌动
白宫最新表态 再狠踩中共“红线”
前英相爆猛料:欧盟内有人竟希望乌克兰迅速垮台
习近平为强化权力又出新招
麻烦不断引习近平震怒 他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