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闹成这样没人敢留下!郑州富士康事件持续发酵

郑州富士康发放每人人民币1万元的离职补贴后,22日深夜起爆发的大规模新进员工暴动暂时平息。墙内社群信息显示,这波招进来的近10万新员工,大多选择领钱走人,24日富士康厂区再现庞大的离职返乡潮。据知情员工透露, 给员工补贴的一万元钱是政府给的,不是富士康给的,原因是中共当局怕事态扩大无法收拾,赶紧花钱摆平。但随后有传出消息,这次富士康抗议者将遭中共当局列入黑名单,所有大型电子企业永不录用,恐面临“无工可打”的绝境。

据中国媒体消息,郑州富士康24日出现庞大离职返乡潮,厂区大道挤满已办理离职的劳工,他们先做核酸检测,然后排队上车。富士康方面安排巴士把他们直接送到车站、高铁站以及机场。大批离职员工急着24日走,主要原因是郑州市25日凌晨起将实施为期5天的“流动性管理”,再不走就不知道何时才能返乡。有员工表示,他们园区大约有2万人选择留下来上班,有3万人决定离开;还有员工表示,几乎全部都报备离职返乡,应该也不会有人留了,“闹成这样没有人敢留”。

据中央社报道,郑州富士康10月底因疫情爆发大批员工离职返乡潮后,祭出月入超1万元的高薪招募时薪工,在当地政府全力动员下,求职者从中国各地涌来,原本10万名额即将达标,却因为出现补贴政策说明的技术错误引发误解,加上食宿、防疫安排不周,造成新进劳工群起抗争。中共当局对富士康的冲突事件进行了审查,社交媒体平台删除相关照片和影片。富士康方面24日表示,郑州园区招聘新员工时,发生了一个与薪酬有关的“技术性错误”,并向员工道歉。富士康表示,尊重想辞职的新员工意愿,并将为他们提供“补贴”,补贴金额为每名工人10000元人民币。不过,据知情员工透露, 给员工补贴的一万元钱是政府给的,不是富士康给的。有分析指出,当地官员恐惧事态扩大无法收拾,赶紧花钱平息暴动。这是继“六四”天安门大规模的学生示威以来,中共当局少有的服软姿态。

但是,据富士康员工最新披露,当地时间24日下午,富士康负责人发布紧急通知,希望没走的员工留下继续工作,工资照旧,到过年能挣2万多。但闹事离职员工有可能进入所有大型电子企业黑名单,永不录用,以后无工可打。消息一传出,网友纷纷留言,“秋后算帐,某党就这点本事”、“笑死、各家厂都招不到人,还搞所谓黑名单”、“无工可打,将这些人逼向绝路,人为制造不安定因素,最终倒霉的还是政府,什么脑回路。”。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在推特发表评论称,“郑州富士康员工集体反抗,不仅仅是对外资政策敲响了警钟,也对中共防疫政策表达了愤怒,意味着劳动密集型代加工企业在中国几乎走到了尽头,长时间机械化作业加上低工资模式很难再吸引并留住新一代年轻人,由于此前各地房价普遍上涨,打工收入只能维持温饱,根本不可能安居乐业,群体性反抗事件会接踵而至。”

2、福建帮坐大 东北帮崛起 习家军内暗流涌动

中共二十大后,习家军全面进入中共核心领导层,并成形多个权力集团和派系。港媒称,24名政治局委员和两名非局委的中央书记处书记中,有福建背景的多达9人,于此同时,东北帮正在崛起,至于一度备受习近平倚重的“之江新军”,似乎后继无人。有分析指出,习家军将快速分化并形成新的党内派系。

据香港明报24日刊文,二十大后,习家军全面掌权已是不争的事实,其中具有福建背景的共多达9人,包括福建省籍或在当地出生、成长以及曾在福建任职者,比如政治局常委蔡奇、广东书记黄坤明、公安部长王小洪3人都是福建省籍,土生土长。此外,中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军委副主席何卫东两人虽是外省籍,但都生于福建,长期在闽工作和服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中宣部长李书磊、北京市委新书记尹力4人则都曾任职福建。

文章指出,20大新领导团队的第二大地方色彩是东北,其中陕西书记刘国中是黑龙江人,上海书记陈吉宁和浙江书记袁家军都是吉林人;新疆书记马兴瑞和天津书记李鸿忠虽然都是山东籍,但前者生于黑龙江,后者生于辽宁;军委副主席张又侠曾任沈阳军区司令5年;政治局常委丁薛祥和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青年时都在东北求学。

文章分析认为,东北是中国最早的工业基地,工学教育相对发达;山东籍干部在大陆军政界人数首屈一指,很多东北人的籍贯都是山东,这些都是造成新团队中有东北背景者众多的原因。至于浙江,文章表示,浙江是习近平主政前的首个省级行政区,他在当地前后不足5年时间,除了袁家军外,黄坤明、蔡奇这两名闽籍官员也曾在浙江长期任职。但在新团队之中,真正的浙江本土干部只有新任政治局常委李强和现任重庆书记陈敏尔,“之江新军”似乎后继无人。

中央社援引美国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国光的分析指出,未来五年,中共高层会加快年轻化,习家军各派会争相拉拔自己的人马,习之下的新的派系会迅速崛起。

3、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进入最后冲刺 

台湾即将于11月26日举行的九合一县市长地方选举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同时担任民进党主席的台湾总统蔡英文最新推出了催票视频,将这次选举描绘成对她执政的公投,呼吁选民把票投给她推荐的候选人,从而协助她完成对台湾人民的承诺。蔡英文同时强调,这不仅是地方选举,也会决定台湾要向世界传递什么样的信息。

《美国之音》报道,蔡英文总统在2020年的大选中以压倒性的多数票获得第二个四年任期,目前任期还剩两年。蔡英文的的名字并不在这次九合一选举的选票上,但她却把这次选举看作是选民对她执政是否认可的一次公投。

报道指出,2020年的台湾大选恰逢北京当局在香港颁布国安法,并在国安法的名义下,大肆打压香港民主派以及主张言论和新闻自由的各界人士,让台湾选民进一步看清了北京当局所谓“一国两制”的本质。而蔡英文有关“抗中保台”的诉求引起大多数选民的共鸣,也成为她大选获得大胜的一个关键因素。不过在这次九合一地方选举中,两岸关系并不是一个重要的选举话题,候选人和选民主要关心的主要是防疫、治安和地方经济发展等内政问题。不过蔡英文在视频中仍然将两岸关系描述为九合一选举中的重要因素。

 蔡英文在视频中表示,“谢谢上一次选择蔡英文,相信蔡英文能够顾好台湾。而我也很认真、负责地让台湾在国际上站稳脚步,也致力于维持台海的和平稳定。”“这次更不是一次地方选举,也会决定台湾要向世界传递什么样的信息。”另一方面,国民党籍的前总统马英九24日在脸书上贴文称,投票给民进党就会带来战争,而支持国民党则可以确保和平。

报道指出,自从中共1949年建政以来,台海两岸一直分离分治、互不隶属。近年来,随着中共崛起和军力的提升,北京对台湾施加的军事压力和恫吓也与日俱增。今年8月初,北京当局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为借口,一连多日在台湾周边海空域举行了大规模的封锁和实弹演习。中共机舰穿越传统的台海中线已成家常便饭。

4、英国下令政府机构不得安装中国监视器

英国政府24日下令,因为存在安全风险,所有部门停止在敏感建筑物安装与中国有关联的监视摄影机。

综合《路透》《伦敦标准晚报》24日报道,英国兰卡斯特公爵领地事务大臣陶敦在致英国国会的书面声明表示,检讨“政府建筑安装监视系统在当前和未来可能面临的安全风险”后,做出上述决定;这项检讨结论认为,“鉴于对英国的威胁,以及这些系统愈加提高的功能和连接性,需要有额外的管控。”

据报道,这项最新命令适用于受中共安全法规规范的所有企业所制造的监视设备,并要求英国政府所有部门解除现有这类设备与核心电脑网络的连线,并且考虑完全撤除。英国政府此举是回应数十名国会议员数月来的疾呼,有些国会议员以有隐私安全忧虑和担心产品涉及中共国境内侵犯人权为由,呼吁禁止销售和使用中国海康威视、大华技术两家国有企业监视摄影设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白宫最新表态 再狠踩中共“红线”
前英相爆猛料:欧盟内有人竟希望乌克兰迅速垮台
习近平为强化权力又出新招
麻烦不断引习近平震怒 他惨了
市场突变!专家称加拿大房价下跌周期接近尾声
赵紫阳智囊:习近平接下来要走陈云路线
每月领北京工资 台国军上校宣誓共军开战就投降
搞砸了!习近平连怼多国领导人
疯狂!以色列军情局局长:伊朗酝酿袭击世界杯
共和党酒会 海莉致词当秦刚面前痛批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