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又一重击!中共将罚蚂蚁集团逾10亿美元

中共继续重拳整顿民营高科技公司。路透社援引六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爆料,中共当局准备对马云的蚂蚁集团处以超过10亿美元的罚款,从而对这家金融科技公司长达两年的监管整顿有望告一段落。

蚂蚁集团曾计划在2020年11月上市,准备首次公开募股370亿美元,但在上市前几天被中共监管机构叫停。五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在那之后,中国人民银行一直在推动蚂蚁集团的改革。央行是正在准备对蚂蚁开罚的监管机构。

其中三名知情人士说,在过去几个月里,央行一直在与蚂蚁集团就罚款问题进行非正式沟通。一名知情人士称,央行最快在明年第二季度宣布罚款。

这将是今年7月网约车巨头滴滴公司被罚款12亿美元之后,中共对互联网企业最大的一笔罚款。

去年4月,中共监管机构以“违反《反垄断法》”为由,对与蚂蚁集团有关联的阿里巴巴集团开出182.28亿元人民币约合25.5亿美元的创纪录罚款。

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股价在22日周二早盘交易中下跌1.2%。

一名知情人士说,罚款可能会集中在蚂蚁集团被指控的与“无序扩张资本”有关的违规行为,以及其曾经的自由商业造成的相应金融风险。

四名知情人士说,在中共明年初任命国务院和其它政府机构的一些高级官员之前,对蚂蚁集团的处罚不太可能最终确定下来。

对蚂蚁集团的整改包括将该集团的两个有利可图的小额贷款业务合并为一个消费金融部门,并将其超过10亿用户的宝贵数据库与国有企业分享。

中共一直宣称要对私营企业的管理有更大的控制权,习近平本人也提到了“需要防止资本的无序扩张和无节制增长”。

过去两年,阿里巴巴和腾讯市值蒸发了超过1万亿美元。在经历了惨淡的季度收益之后,遭到打压的这些科技巨头表示,他们将接受增长放缓的新常态,并寻找降低运营成本的方法,开始大裁员。这对于创历史新高的年轻人失业率是雪上加霜。

2、赵紫阳智囊:习近平接下来要走陈云路线

既要倒退到半计划经济,又想忽悠西方资本家的钱,这是习近平目前的如意算盘。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智囊、美国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国光认为,二十大习家军全面掌权后,将快速分化并形成新的党内派系。至于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向,吴国光相信,习近平将继续前中共领导人陈云提倡的"鸟笼经济"模式,经济改革将被反攻倒算,但仍会保留已被阉割的市场经济,更借用市场利诱外商,挟制美国政府。

在中共二十大后,已形成习家军治天下的局面,美国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国光认为,习家军的全面掌权,将是中共党内新派系崛起的开始。

吴国光:"习家军现在已经全面地掌握高层的领导权,队伍非常的壮大,但随着习近平把江泽民和胡锦涛的派系,基本上从政坛赶尽杀绝和彻底边缘化后,习家军的内部应该开始出现高度的分化,看到彭丽媛的影响力不断扩展,陈希的影响力也相当明显,李强进入国务院后,也会组建一批能够帮他做事情的人马。而这个分化是习近平愿意看到的分化,因为他需要内部互相有所制衡,维持他作为最终裁判者。"

吴国光以主讲身份出席台湾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的线上座谈会,他估计,在习近平的任期下,新派系为争权,在未来5年,会积极招揽自己的人马,使中共干部团队快速年轻化。

至于中国经济走向在习近平统治下会如何改变?吴国光表示,习近平会清算改革路线,但也会保留已变质的市场经济模式。

吴国光:"二十大以后,他将会对前阶段的经济改革进行一个反攻倒算,但是我要强调,他还会做市场经济。习近平可能要追随陈云的经济路线,就是鸟笼经济,不会完全取消市场,但是会使得这个市场被阉割掉它的灵魂,意味着中共在二十大后的一段时间,可能相当长,会变成一个国家化、计划化的市场经济,法制化会彻底被掏空,私有的产权完全可被国家予取予夺。"

吴国光表示,从近期中共的动向可见,中共不愿意与美国、国际脱钩,估评中共会利用外商想赚钱、愿意冒险的特质,通过经济诱因,使他们成为中共对西方政府施压的重要棋子。

吴国光:"我不相信中共会很乐意和国际经济完全脱钩,中共知道美国的资本家有贪婪的本性,要用脱钩威胁美国的资本,他们想在和对美国的经济联系当中,争得这样一个主动权。"

同场的中央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吴介民也认同,中共在全球化,以及对外汇和高科技的依赖下,难以与美国等西方国家脱钩,但中共也明白美国已铁了心,要限制中共的高科技发展,也就软了,中共试图以举国体制突围,但相信难以成功。

吴介民:"从苏联到俄罗斯,包括朝鲜和中共,都是以国防工业或者军工企业的一种军事观点,以及军事主义的做法,处理产业升级,但是国防工业的特色是可以完全不顾成本,包括经济成本、政治和社会成本,但以中国如此大的流量,生产高端的芯片,又能够商用化在国际市场上竞争,这是完全做不出来的。所以我们看到'中国制造2025'十项产业里面第一项就是半导体,他们想以此做产业升级,但第一回合中共就败掉。"

吴介民认为,中共也为与西方展开新冷战或新科技冷战做了最坏准备。

3、要润?百年银行巨头大幅裁减中国团队

尽管中共不断承诺要继续改革开放,但仍难阻止外资撤离的步伐。据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由于中国业务放缓以及为了重组全球部门,瑞士信贷已经解僱了约3分之1驻中国投资银行以及2分之1研究部门的员工。

瑞信证券(中国)是瑞信在中国持股51%的合资企业。瑞信的中国地区年度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其投资银行部门共有68名员工,研究部门则有24名。据2名消息人士称,已有20多名瑞信证券(中国)、10名研究部门的员工已被解雇。

消息人士称,面对严格的疫情限制以及经济成长疲软,华尔街银行一直准备对以中国为重心的亚洲地区进行重点裁员。

由于信息是机密的,消息人士拒绝透露姓名。瑞信则拒绝就中国裁员一事发表评论。

4、华府智库:习近平即使拿下台湾 结果会这样

11月22日周二,美国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即便是中共军队成功武统台湾,北京也会大伤元气,这将是一个得不偿失,要付出高昂代价的“惨胜”。无论在外交,还是在经济层面,中共都可能被其他国家孤立。

CSIS报告指出,若美国进行军事干预,无论将战事拖延几天,几周,中国的成本都会大大增加。若美国不干预,任何由北京发起的攻击都会对中国的进出口、国内金融市场、人民币汇率产生直接而显著的负面影响。

CSIS中国研究部门主任白明与资深研究员迪皮波联手撰写了这份报告,其中分武统前、武统期间、武统之后三个阶段。其中指出,北京要动手之前可能会提醒外国政府和投资者,很多企业会撤出中国。CSIS上月曾发布一份统计报告,其中指出,台湾企业似乎正以“破纪录”的水平,将业务从中国和台湾转移出去。

如果开战,CSIS报告指出,尽管要精确地估计台海冲突造成的影响非常困难,不过作者指出,台海冲突必将破坏全球经济,但中国付出的代价尤其大。武统一旦开始,中共马上就会感受到负面的经济影响:战区和附近港口的商业航运将停滞,空运也受到影响,许多货物的供应链被切断,金融市场将出现恐慌,可能更甚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共政府可能会采取紧急措施,比如加强资本控制,出售中国的海外资产,储备紧急物资,暂停关键出口,或限制外国旅行等等。在中国的外国企业将纷纷出走,中共面临巨大的资本外流压力。

报告指出,即便是解放军成功武统台湾,这时的台湾,必定遭到严重破坏,经济萎缩,社会动荡,重建成本很高。中国与发达经济体的政经关系会明显恶化。西方对中共的制裁和出口控制可能会持续数月甚至数年。美日还有一些欧洲国家都缺少政治意愿来恢复与中共的正常经济关系。无论怎样,中共对台湾的主动出击都可能激发日、韩、澳大利亚、印度、越南、菲律宾等国家大增军费开支。大多数其他新兴市场或发展中国家可能会试图保持中立。

报告认为,即使是如北京所愿拿下台湾,并获得更多地区军事利益,但中国的经济和外交地位可能会大打折扣,也无法成为一个综合超级大国,简言之,武统台湾对中共来说“得不偿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每月领北京工资 台国军上校宣誓共军开战就投降
搞砸了!习近平连怼多国领导人
疯狂!以色列军情局局长:伊朗酝酿袭击世界杯
共和党酒会 海莉致词当秦刚面前痛批中共
中共驻英战狼外交官 遭警方确定两罪指控
世界知名投资家:退出中国的决定太对了
习近平“阳”了?APEC峰会上竟然与他“密接”
北京麻烦大了:染疫人数攀升 现死亡病例
APEC 峰会:特鲁多特别强调华裔加拿大人的贡献
马斯克请川普回推特 川普:不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