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必须给个说法!菲律宾向北京发出外交照会

菲律宾官员11月24日表示,根据一名菲律宾军事指挥官的报告,中共海警此前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强行扣留了菲律宾海军人员持有的中共火箭残骸后,菲律宾外交部已向北京发出了外交照会,要求中共对此事件做出解释。

美国之音报道,上个周末在菲律宾所占的“希望岛”发生的事件,是在涉及中菲等多国长期领土声索争端水域最新爆发的,北京随后否认其海警强行夺取了菲律宾水兵持有的碎片。马尼拉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特蕾莎·达扎24日表示,已向中共发出了外交照会,要求“北京澄清这一事件”。

报道指出,中共海警船只过去曾阻止菲律宾补给船在争议水域向菲律宾军队运送物资,但扣押另一个国家军方拥有的物件是一种更明目张胆的行为。针对北京的否认,菲律宾高级国防官员福斯蒂诺坚持菲律宾海军人员的说法,并表示这些碎片是中共海警“粗鲁地”从他们那里拿走的。菲律宾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表示,他也将在1月份访问北京会见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时寻求澄清。菲律宾外交部表示,仅今年一年,由于涉及领土的纷争,菲律宾就对中国提出了189次外交抗议。

此外,福斯蒂诺还披露,菲律宾正在进行另一项调查;此前“希望岛”的菲律宾村民报告说上述事件发生的当天还听到了无法解释的爆炸声。目前尚不清楚在地面上引起轻微震动的雷声般的爆炸来自哪里,以及爆炸的性质是什么。

2、慌了 中共“大放水”救房企  但为时已晚

在中共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释放降准信号后,中共官方抛出16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据最新报道,中共六大行已经对十余家房地产企业公开授信额度合计人民币11,550亿元,若算上未公开的数据,总体授信额度规模更大。有分析指出,当局正为陷入绝境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提供迄今为止最全面的支援措施,标志着中共监管机构对开发商从“实施限制”到“提供支援”的重大转变。但是,更多的分析认为,由于新冠清零政策,所有正在进行的房地产宽松政策不会催化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复苏,降价潮或在明年2月或3月到来。

据陆媒《证券时报》报道,11月24日,中国工商银行与华润、万科、绿城、龙湖、金地、碧桂园等共12家全国性房地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达6550亿元。同一天,中国建设银行也同8家房企签署合作协议。而前一天,农业银行已同5家房企签署银企战略合作协议,交通银行向万科集团、美的置业提供授信意向额度超千亿元;中国银行为万科集团提供不超过1000亿元授信额度。业内人士指,上述银行与多家房企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是对官方救市“金融16条”的落实。

自北京当局去年对房地产市场推出一系列监管措施,以防止开发商过度借贷后,中国房地产行业陷入了债务不断增加、违约、销售放缓和暂停建设的恶性循环。今年以来疫情反复导致的防控措施拖累经济,让房市雪上加霜。对于中共当局姗姗来迟的救市之举,花旗银行认为,中共官方出手救市标志着监管机构对开发商的政策立场从“实施限制”到“提供支援”的重大转变。基金博主“问鼎资本-张佳男”在微博上发文说,“正所谓,救地产,就是救银行,救银行,就是救经济!”

不过,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前景,更多的机构并不看好。 投资银行高盛集团表示,中共当局对新冠的零容忍态度,将使近期支持房地产市场的措施所带来的预期效益得不到充分发挥,很难催化房地产行业的复苏。” 高盛分析师王逸21日在一份报告里写道,随着越来越多的潜在买家在近期政府调控房产市场后持币观望,开发商与地产中介预计明年2月或3月将开始降价。浙江丽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点洒”则认为,“当局这是隔靴挠痒、大而无当,朝令夕改、反覆无常。”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越来越多的业主计划从他们的房产中套现并离开中国大陆,例如上海房市的下滑仍在继续。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上海约有135,400套二手房待售,比一个月前增加了7.8%。这一数字比2021年底高出近30%。当地经纪人说,业主不得不把要价降低10%以吸引买家。

此外,中共总理李克强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到“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分析指出,这意味着时隔7个月,中共央行将再次降准。2018年以来,中共央行已多次实施降准。而面对社会上的质疑声,官方多次强调降准不是“放水”。但中国宏观经济学者胡释之认为,降准就是放水,一点没错。胡释之解释:货币放水危害非常大,是最危险的政策公害,但隐蔽性极强,反倒经常被认为是德政,在受害者的欢呼声中出台。很少有人想想,如果货币放水真能稳增长,经济增长为何还会出现不稳?不就是保持印钞机不要停那么简单的事吗?胡释之进一步分析,增加货币并不能增加财富,只会稀释货币的购买力。新钱流入市场稀释货币购买力有一个过程,这就是一个偷偷转移财富的过程,牺牲后得到新钱的人群的利益为先得到新钱的人群谋利。

3、美中脱钩无可避免   这国坐收渔翁之利

本月14日的拜习会无法阻挡美中关系持续恶化,外界普遍预料,随这世界两大经济体持续打“新冷战”,两国关系只会每况愈下,“脱钩”和“去全球化”势不可免。倘若世界真沿着美中脱钩“断层线”分裂成两大阵营,必定牵动投资钱潮,金融时报评论指出,新加坡可能比其他任何国家更能适应这种新局面,并且占有优势地位。

这篇评论分析指出,从三大迹象观察,可看出新加坡已经接受美中“脱钩”的现实,并尽以最快的速度应对。第一个迹象是投资标准。知情人士透露,新加坡两大主权财富基金和其他大型机构投资人已认清,原先适用于“全球化”时代的投资标准,如今已变得不合时宜,必须大幅调整。现在一切都必须从诡谲多变的地缘政治角度来思考,企业依据纯粹经济逻辑作决策的时代,已成过去。个别公司的投资展望如何,取决于他们能否在“中国领域”或者“西方领域”展现成长实力。

第二个迹象是合并与并购,新加坡在在亚洲并购交易市场愈来愈强势,这也让当地金融业更清楚察觉,企业以什么样的思维应对一个日益“脱钩”的世界。“全球化”作为成长驱动力的重要性将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在美中脱钩“断层线”之内产生的成长。第三个迹象则是中资涌入以及中资公司渴望以国际机构的性质在新加坡落地生根。从2020年初到2021年底,新加坡家族办公室数目从400家暴增至700家。受理相关业务的律师透露,其中超过半数来自中国,从积压待处理的申请案数来看,今年底前可望超过1,500家。

文章指出,鉴于在美中“脱钩”后更两极化的商业环境,愈来愈多大陆企业已经尝到了“脱钩”的痛苦,纷纷着手迁往新加坡。如今,中共当局“清零”政策显然正加速这股趋势,其中一些人迁往新加坡,只为保护家族财富,以免受制于习近平主政下的种种不确定性。文章最后写道,不论是家族办公室或户籍迁移,都是“脱钩”引发恐慌的征兆。放眼世界,比新加坡更好的选项似乎少之又少。对这些中国有钱人来说,迁移到新加坡的想法也许已酝酿多时,但直到今天“脱钩”论盛嚣尘上,已变得势在必行。

4、世界杯葡萄牙险胜  C罗晋升史上第一人

经过稍嫌沉闷、一球未进的上半场后,葡萄牙与加纳24日在世界杯足球赛H组小组赛下半场火力全开,葡萄牙有惊无险3比2获胜,超级巨星C罗成为史上首位在5届世界杯都有进球的球员。

据报道,世界排名第9的葡萄牙,上半场强压本届32队排名最低的非洲加纳队。“C罗”在第10、12分钟各有1次进球机会,但都没有把握住。比赛进行到下半场,C罗在禁区被犯规获得12码罚球良机,射进本场两队第1球,这个进球也让37岁的C罗成为史上第一位在5届世界杯上都收获进球的球员。整场比赛最终葡萄牙以3比2惊险胜出。加纳下一场将于28日对阵韩国,葡萄牙则迎战南美劲旅乌拉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接下来播放
天安门“肃杀”照片全球疯传 中共国要失控
福建帮坐大 东北帮崛起 习家军内暗流涌动
白宫最新表态 再狠踩中共“红线”
前英相爆猛料:欧盟内有人竟希望乌克兰迅速垮台
习近平为强化权力又出新招
麻烦不断引习近平震怒 他惨了
市场突变!专家称加拿大房价下跌周期接近尾声
赵紫阳智囊:习近平接下来要走陈云路线
每月领北京工资 台国军上校宣誓共军开战就投降
搞砸了!习近平连怼多国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