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日本媒体人:这类统派也被中共称为“台独分子”了

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进行了拜登总统就任以后首次的美中首脑会谈。日本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表示,在某种意义上讲,中美关係得到了一定的缓解,对全世界来说是一件好事。当然,在台湾问题上,双方还是各说各话。但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拜登会后告诉记者,他“不认为中方有任何立即入侵台湾的意图”。这一点非常重要。

矢板明夫在脸书发文写道:“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强大的情报机关和军队。美国总统做出的判断,当然不可能是信口雌黄。今年年初,当全世界都不认为俄罗斯会入侵乌克兰的时候,只有美国的拜登总统多次发出战争警告。我记得,当时拜登的战争预言,还被好几家台湾的亲共媒体嘲笑。所以,拜登总统认为‘中方不会立即入侵台湾’,是一个值得重视的判断。其实,根据我对中国政治长年的观察,我也不认为中国会马上挑起战端。”

矢板明夫指出,因为看到二十大以后,习近平团队在非常努力拼外交。不仅接待了越南、巴基斯坦、德国首脑的来访,习近平也开始积极出国访问。很明显,在国内的权力斗争尘埃落定之后,习近平正试图改善中共的外交环境。一旦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势必招来全世界的严厉谴责,也将无可避免要和全世界主要国家关係恶化,那么一来,他这一段时间的拼外交就没有意义了。

矢板明夫续指:“所以,我认为习近平政权至少在一两年之内,还不会对台湾有具体的军事入侵行动。另外,这一次和拜登见面,习近平多次提到了‘反台独’这个概念。换句话说,台独就是踩红线,不台独就不踩红线。等于给自己找了一个台阶下。不过,最近几年,中共已经把台独这个词无限放大解释。只要你不承认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你就可能是‘台独份子’。”

矢板明夫提到:“中共已发表了苏贞昌、吴钊燮、萧美琴等10个顽固台独份子的名单。名单里大部分的人,这几年在正式发言中都没有主张过台独。套用一句几年前流行过的中国顺口溜,‘说你独,你就独,不独也独’。其实,在中共眼中,那些主张‘保卫中华民国’的所谓统派人士,也是广义的台独份子。”

2、G20峰会草案谴责俄罗斯侵乌 中共态度是看点

据报道,参加20国集团峰会的大部分国家11月15日周二起草了一份声明,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行动,但俄罗斯等少数国家对此持反对态度。估计中共也会表示弃权,然而,这将使习近平拼外交的努力事倍功半。

据路透社说声明文本表示,“大多数成员强烈谴责乌克兰战争,并强调它正在造成巨大的人类苦难并加剧全球经济中现有的脆弱性”。

美联社看到的声明文本说,“对俄罗斯联邦”发动的侵略表示“最强烈的”谴责,并“要求俄罗斯完全和无条件从乌克兰国土上撤军”。声明承认与会领导人对这个声明存在不同的看法。声明说,“20国集团中对乌克兰局势有着不同的看法和不同的评估”。

但《华盛顿邮报》报道,在联合公报中,中俄一起反对使用“战争”来描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试图削弱美国和盟国以最强烈措辞谴责冲突的努力。

周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向会议作了视频讲话。他与美国总统拜登联手试图说服20国集团成员共同谴责俄罗斯,对莫斯科实行外交和经济孤立,从而加大压力,迫使普京撤军。

声明文本还要进行修改,完成后交由与会全体领导人进行表决。

此次峰会的东道主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多次呼吁团结,希望这次峰会集中在解决世界经济中存在的通货膨胀、粮食和能源安全等问题,但俄乌战争依然是大多数与会者最为关注的问题。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批评西方国家采取这一动作是搞“政治化”。俄罗斯总统普京没有出席这次会议,拉夫罗夫率团参加了会议。

一名美国官员向路透社表示,美国期望20国集团对俄罗斯发动的这场战争及其对世界经济造成的影响作出谴责。

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有令人鼓舞的迹象”显示,与会领导人正在形成共识,认为俄罗斯发动的这场战争是不可接受的。

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也敦促世界主要国家向俄罗斯施加更大压力。但目前还不清楚20国集团中会有多少成员支持这个共同声明。

中共在俄乌战争爆发后一直避免公开批评莫斯科。但是,拜登总统说,习近平在与他会晤时表示,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甚至是发出核威胁都是“不可接受的”。不过,中共会后又避谈此事。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会议期间表示,他呼吁各方“尊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和主权”。

之前,由于俄罗斯等国家的反对,20国集团在俄乌战争问题上意见分歧,未能就如何表述这场战争达成共识。莫斯科把这次战争称作是“特别军事行动”,而大多数20国集团成员则把它称为“侵略战争”。

泽连斯基表示,现在是时候依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制止俄罗斯在乌克兰进行的这场战争了。

泽连斯基呼吁恢复扎波罗热核电厂的“放射性安全”,扩大粮食出口,“请选择你们的领导途径,我们一起将肯定能够落实和平方案。”

泽连斯基重申了结束战争的十个条件,其中包括俄罗斯军队完全撤军和完全恢复乌克兰对自己国土的控制权。

今天15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又进行了新一轮的狂轰滥炸,而且导弹落入波兰领土,导致二名波兰人死亡。中共如果还继续袒护俄罗斯,只能使自己更加孤立。

3、美国财长惊爆:北京拒绝美方提供的mRNA疫苗

到目前为止,中共当局仍在坚持严苛的COVID-19清零政策,通过严格的封锁和旅行限制控制少数几个病例的传播。这些措施减缓了中国的经济,并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了影响。11月14日周一,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透露,北京拒绝了美方提供mRNA疫苗的提议。她表示,希望中国能够推出更有效的疫苗来对抗COVID-19。

周一,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巴厘岛会面,这是拜登上任以来跟习近平的首次面对面会晤。耶伦是美方随行官员之一。

在20国集团会议的间隙时、也就是拜习会开始前,耶伦透露,美国准备帮助中国阻止病毒传播。

耶伦告诉媒体:“我们已经向中国提出了美国的mRNA疫苗,他们没有兴趣接受我们的建议。”mRNA疫苗是西方开发的、并已被许多国家采用的疫苗技术,比中共国内普遍接种的国产疫苗更有效。

耶伦补充说:“在可能对他们有益的情况下,我们当然希望看到他们能够有效地应对这种大流行病,这既是为了他们自己,也是为了整个世界。因此,我们自然随时准备提供帮助。”

耶伦表示,北京的清零政策是中国经济放缓的原因之一。

一位财政部官员表示,耶伦并不是在暗示美国将向中国捐赠疫苗,而是指北京政府拒绝进口美国药品公司生产的疫苗。

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北京监管机构在去年审查了BioNTech疫苗的临床试验数据,并且朝着批准该疫苗在中国国内使用的方向推进,但之后就突然搁置了这些审批计划。

4、美国国务院证实 布林肯明年初将访问中国

国务院首席副发言人巴特尔今天公开证实,继14日拜习会后,国务卿布林肯明年初将访问中国,双方目前正积极安排行程。若顺利成行,布林肯将是第3位访中的拜登政府高层官员。

总统拜登14日在印尼20国集团峰会前夕,与甫取得第3任期的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长达3小时会谈。拜登上任以来,曾通过电话或视频与习近平进行5次对谈,但这是两人首次面对面会晤。

拜习会后,美国媒体引述不具名美国官员透露,布林肯将访问中国,时间暂定明年初;巴特尔今天公开在例行媒体简报会上证实此事。

巴特尔表示,拜习会后,美方决定派布林肯访问中国,目前正积极与中方联系安排行程,时间暂定明年初,但现在无法提供更多细节。

若顺利成行,布林肯将是继美国气候变迁特使柯瑞、副国务卿薛曼后,第3位访问中国的拜登政府高层官员。

接任国务卿以来,布林肯曾4次与中方对口、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晤,分别为去年3月在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市、去年10月在罗马G20领袖峰会场边、今年7月在巴厘岛G20外长会议场边,以及今年9月纽约联大会议期间,都在中国境外。

两人过去4次会晤,台海安全都是焦点议题之一。布林肯近日频频警告中共决心加快统一台湾时间表,指多数手机芯片都是台制,若台海爆发危机,对全世界都是坏事;美中外长在这背景下第5次会面,台湾势必再成谈判桌上议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北约会怎样反击?俄导弹打到波兰 2人死
中共软了!“拜习会”中方纪要用语有玄机
前总统撰稿人警告:拜登劝习近平这样做很失策
加拿大总理宣布再向乌克兰提供五亿加元军援
美参议员霍利:共和党需要进行重大变革
陈敏尔凉了 他将去这个地方
拜习会谈有共识 中共声明隐瞒了这一关键点
拜习会落幕 拜给习划了这样几条红线
特鲁多出席东盟峰会 “大撒币”3.33亿刀
中共危险!德国:不会与中共进行愚蠢的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