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北约会怎样反击?俄导弹打到波兰 2人死

据波兰媒体报道,11月15日周二下午,一枚俄罗斯导弹击中了波兰与乌克兰边境波兰一侧,导致2人死亡。波兰政府发言人周二在微博上说,波兰总理已经召集国家安全和国防事务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该委员会由国防部、内政部、司法部和外交部的负责人以及情报部门的协调员组成,是一个协调国家安全和国防决策的机构。

美联社报道,一位美国官员说,已经知晓俄罗斯导弹打到了北约成员国波兰境内。波兰高层正召开紧急会议。与此同时,北约、五角大楼和爱沙尼亚等国都对这一消息发表了评论。

据报道,邻国摩尔多瓦也受到了影响。一位官员说,在袭击破坏了供应这个小国的一条关键电力线后,摩尔多瓦报告了大规模停电。

北约表示,正在调查有关火箭弹或导弹落入其成员国波兰的报道,并正在与波兰当局密切协调。

“我们正在调查这些报道,并与我们的盟友波兰密切协调。”一位北约官员告诉CNN。

美国国防部新闻秘书帕特‧莱德说,美国“知道有媒体报道称两枚俄罗斯导弹击中了波兰境内靠近乌克兰边境的一个地点”,国防部重申,在美国等待更多信息时,美国“将保卫北约的每一寸领土”。

莱德说,美国对其在欧洲的军事保护“非常有信心”,“当涉及到部队保护时,我们总是非常认真地对待我们部队的安全和保障,无论他们在哪里服役。”

CNN报道,据一位欧洲军事官员和美国官员称,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预计将在周二晚些时候与波兰防长通话。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在有报道称火箭弹或导弹降落在波兰境内后,英国在与盟友“密切联络”。

“我们正在调查这些报道,并与盟友密切联系。”英国外交联邦及发展事务部发言人告诉CNN。

爱沙尼亚外交部对有关两枚导弹或火箭弹落入波兰境内的报道表示关切。

“来自波兰的最新消息最令人担忧。我们正在与波兰和其他盟国密切协商。爱沙尼亚已经准备好保卫北约的每一寸领土。”爱沙尼亚外交部在推特上说。

“我们全力声援我们的亲密盟友波兰。”该外交部补充说。

拉脱维亚国防部长阿蒂斯·帕布里克斯说,“拉脱维亚完全与波兰朋友站在一起。”

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表示,立陶宛正与波兰“保持密切联系”。

“立陶宛坚决支持波兰。”他在推特上写道,“北约的每一寸领土都必须得到保卫!”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俄罗斯至少发射了85枚导弹,“其中大部分是针对我们的能源基础设施”,破坏了许多城市的电力。

导弹在乌克兰各地倾泻而下,以报复其收复赫尔松,以及在今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G20会议上试图谴责俄罗斯的野蛮入侵。

俄军在乌军的攻势下撤出赫尔松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尚没有对此事件发表评论。但周二的轰炸规模惊人,充分说明了克里姆林宫的愤怒。

普京的部队袭击了15座发电站和其他重要的民用基础设施,迫使全国各地停电,并使首都部分地区陷入黑暗。

令人痛心的镜头显示,一栋居民楼在被普京的一枚导弹击中后陷入火海。据官员称,在这次的袭击中,至少有两座住宅楼被击中。

乌克兰总统顾问安德里-叶尔马克声称,这次袭击是对泽伦斯基在G20会议上讲话的回应,他呼吁成员帮助阻止俄罗斯的行动。

此前,泽伦斯基总统在今年的G20峰会上告诉世界领导人,他们需要加大行动力度,制止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攻击。

2、缺席拜习会 中共驻美大使秦刚去哪儿了?

秦刚从美国已经消失很久了。11月14日,G20领袖峰会上习近平与拜登会晤,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与会。但刚升任中共中央委员、中共驻美大使秦刚却未在美中与会代表之列,引起揣测。

根据美方资料,“习拜会”美方出席人员除拜登之外,还有国务卿布林肯、财政部长叶伦、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驻中国大使勃恩斯、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康贝尔、国务院亚太助卿康达、白宫中国与台湾事务资深主任罗森柏格、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主任杜如松及席恩共10人。

随习近平出席会晤的中方官员包括: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中共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谢锋,主席秘书吕录华,外交部部长助理、新闻司司长华春莹,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司长杨涛及副司长郑立樵。

令外界不解的是,秦刚在中方代表中缺席。特别是美国驻华大使勃恩斯出席了“拜习会”,秦刚身为中共驻美大使,基于对等原则理应出席。至于他为何没有出席,目前不得而知,也引起外界揣测。

据中央社报道,依国际外交及中方惯例,中方与外国举行双边会谈,与会成员通常秉持对等原则,包含职务对等及位阶对等。但在这次“拜习会”上,美中两国出席人员的身份,并未完全显现对等的原则。

3、文件泄露:俄军入侵欧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可能

一份泄露的重磅报告警告说,俄罗斯入侵欧洲的可能性 "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德国随时可能被从地图上抹去。在担心乌克兰战争将升级为与北约的全球冲突的情况下,德国军方高层敦促该国,为即将发生的,与俄罗斯的战争做好准备。

在泄露给德国出版物《明镜周刊》的机密文件中,德国高级将领之一埃伯哈德-佐恩命令该国军队在面对“生存”威胁时,将自己置于战争状态。

这份68页文件题为 "武装部队的行动指南"。

在文件中,佐恩将军呼吁对德国军队进行彻底的改革,并为战争做好准备。他写道:“对德国的攻击有可能在没有警告的情况下发生,并造成巨大的,甚至可能是生存性的危害。”

德国的武装部队,即联邦国防军,截至今年2月有183638名现役人员,以及949000名预备役人员。

与此相比,俄罗斯军队据说包括约100万现役军人和多达200万预备役人员。

尽管现代德国军队参与了阿富汗等外国冲突,但佐恩呼吁联邦国防军为在本国领土上“进行一场强制战争”做好准备。

他警告说,在东欧的一个北约成员国发生战争,再次变得更有可能。并呼吁德国在欧洲大陆的防御中发挥主导作用,并创建一支更“强大”的武装部队。

他所要求的不是在国外执行任务的小型专业化部队,而是随时准备为北约作战的大型部队。

他说:“联盟防御,包括提供可见和可信的威慑的能力,将主导德国的军事行动。”

这将标志着现代德国军事政策的巨大变化,自二战结束以来,德国的军事政策一直专注于维持一支小规模的军队,同时在自己的国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

此举是在德国总理奥拉夫-肖尔茨在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做出的一个政策“转折”。

他还承诺提供1000亿欧元,以使该国的军事力量跟上发展速度。

德国还希望将其大部分部队从马里带回来,他们被部署在那里作为联合国稳定任务的一部分,这是泄露文件中规定的联邦国防军改组的一部分。

该文件称,如果俄罗斯在北约东部边境发动侵略,德国将不得不提供“反应性和战斗性的部队”,不能等待美国的支持。

佐恩警告说,欧盟和北约都不能“在攻击发生后才开始计划和组建部队。”“如果我们不快速反击,就没有军队会在欧洲行动。”

然而,报告的泄露可能是一个迹象,表明德国军方负责人已经对他们认为政府对早先的资金承诺反应迟缓感到失望。

德国在战争初期从自己的库存中,向基辅提供了14门自行榴弹炮和13,500发炮弹,但据说它们还没有被补充。

4、共和党连下5城 掌控众议院仅一步之遥

美国期中选举15日又有新的开票结果,在众议院部分,共和党本日接连拿下5席,使得在众议院的席次总数来到217席,也就是说共和党只要再赢得1个席次,就能取得众院控制权。

根据《美联社》提供的开票资讯,在美国当地时间15日,共有6个席次宣布结果,其中共和党拿下5席,分别是亚利桑那州第1选区的史怀克与第6选区的西斯科马尼、加利福尼亚州第45选区的斯蒂尔以及第41选区的卡尔弗特,再加上纽约州第22选区的威廉斯。

《美联社》在报道中提及,加州第45选区的结果格外引人注目,因为该选区是专门为亚裔美国人设置的,而出生在韩国的斯蒂尔击败了台湾移民第二代的陈杰。

民主党的部分,本日目前仅拿下1席,为俄勒冈第6选区的萨利纳斯;民主党眼下在众院的席次只有205席,需要再赢得13席才能保住众议院的控制权。

舆论认为,共和党掌控众议院,应该没有太多悬念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共软了!“拜习会”中方纪要用语有玄机
前总统撰稿人警告:拜登劝习近平这样做很失策
加拿大总理宣布再向乌克兰提供五亿加元军援
美参议员霍利:共和党需要进行重大变革
陈敏尔凉了 他将去这个地方
拜习会谈有共识 中共声明隐瞒了这一关键点
拜习会落幕 拜给习划了这样几条红线
特鲁多出席东盟峰会 “大撒币”3.33亿刀
中共危险!德国:不会与中共进行愚蠢的贸易
王岐山危险了?杜金一夜之间改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