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11-07-1

1、传王沪宁赵乐际留任有条件 分析:很快被夺权

中共二十大后,李克强和汪洋等退出政治局常委会,原有班子中仅三人留任,除了习近平本人,还有王沪宁和赵乐际,有分析人士认为,王、赵两人的留任或涉及习近平与其它派系的交易,不过预计两人将很快被架空权力。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分析认为,王沪宁和赵乐际都有一些江派色彩。以前就有传闻称江派以不反习为条件和习做交易,保住江家甚至江派高层不被调查。如果是真的,那也只是习在集权过程中暂时所需。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也表示,习前段时间把江曾的人整肃得差不多了,同时也搞招降纳叛。王军涛说,王沪宁算是上海帮的人,二十大留任是因为他的派系跟习有交易。

外界传言王沪宁早年在上海复旦大学当教授时获江泽民、曾庆红网罗,于1995年进入中央政研室,1998年4月任中央政研室副主任,此后任主任长达18年,历经江和胡锦涛、习近平三代党魁。在中共十九大上,王沪宁升任政治局常委,分管意识形态和宣传。

但有关赵乐际是否属于江派,外界则有不同看法。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分析说,赵乐际首先根本不属于习近平的派系,严格来说他的派系色彩不是那么浓。他虽然主要是在江、胡时期爬到高位上的,但也不算江派的人马。“他主要是十八大后当中组部长,给习近平提拔了很多人,在这一点上给习立了功。然后在十九大后管中纪委。”

横河表示,赵乐际不是什么派系大佬,只是干事的,但他和王沪宁目前已沦为摆设。

外界分析普遍认为,王沪宁和赵乐际在明年3月预料将分别担任政协主席和人大委员长。

王沪宁若当政协主席,将意味着权力被架空。因为新任的统战部部长石泰峰权重提升,他是中共历史上首次获任为统战部长并同时是政治局委员的。之前孙春兰原来就是政治局委员,是因为令计划落马,中途让她去接任统战部部长。

王沪宁、赵乐际虽然能再做一届,但是都会步步惊心。一旦出现问题,免不了遭习清算。

赵乐际被指卷入陕西千亿矿权案和秦岭违建别墅案。秦岭违建别墅案后来导致众多陕西落马高官,许多是赵乐际自己提拔的旧部。

2、怕遭习清洗 多地“一把手”掀起“朝圣风”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二十大取得连任后,立即率领政治局新常委瞻仰“革命圣地”延安,又去河南参观“红旗渠”。近期,上海、广东及安徽等地的“一把手”纷纷仿效习近平,到中共当年“打江山”地区故地重游,分析认为,中共官员此举无疑是对习近平表忠,以免遭到习近平的政治清洗。

据中共官媒报道,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省长王清宪等人11月2日抵达河南安阳,参观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是上世纪60年代当地修建的水利工程,这里也是中共的“红色教育基地”。

另外,10月29日上午,新任上海市委书记的陈吉宁带领众官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和中共一大纪念馆。

新任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不甘落后,11月3日带领官员前往广州市,参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主办之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等红色革命遗址。

11月3日,黄坤明再度带队到韶关市调研,参观位于浈江区的中共粤北省委五里亭旧址。

对此,河南媒体人高村认为,中共党代会闭幕后,各地一把手纷纷出场,通过“朝圣”表达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行为,尚属首次:“这种朝圣现象到处都是,估计可能会形成一种风气。他们这次去红旗渠,不知是中央统一安排还是地方官员为讨好上面。”

据党媒报道,二十大刚刚结束两天,10月26至28日,习近平率领官员先后到陕西延安、河南安阳等地考察。在第一站“中共七大会址”延安,习近平重提毛泽东通过“延安整风”夺取权力的过程。

时事评论员王赫表示,习近平提到“延安整风”,这意味着中共党内未来在政治上会维持一个高压的阶段。

浙江学者蒋先生表示,他很难想象各地官员效仿习近平的现象:“这个现象在以前没有出现过。因为中共最高层无论去延安,还是井冈山、西柏坡、红旗渠等等,这些所谓红色圣地朝拜已不是第一次,但地方官员很少效仿。他们也知道这是高层在做表面文章。这次各地官员为何效仿,实际上是上有好者,下必甚焉。”

蒋先生认为,各地官员很清楚他们前往红色圣地是一种政治立场的体现,关乎到他们对个人在政治上是否忠诚,以确保官位稳固。

3、中国10月进出口大幅下降 经济前景黯淡

中国10月份的进出口自2020年5月以来出人意料地首次双双下跌。其中,出口同比下降0.3%,远逊于经济分析师的预期。分析认为,其原因之一在于中国严格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加上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令需求减弱。

据中共海关11月7日公布的贸易数据,10月份的出口年比下降了0.3%,跌至2984亿美元,远远低于分析师的4.3%的增长预期,是2020年5月以来最糟的表现。9月份的年比还是增长了5.7%。

同时,10月份的进口年比下降了0.7%,跌至2134亿美元。9月份的年比仍是增长了0.3%。

据路透社报道,最新的贸易数据表明,需求整体上仍旧脆弱。分析师们警告,未来几个季度的出口前景会进一步黯淡,对中国的制造业构成更大的压力。

报道表示,中国的出口甚至无法利用自今年4月以来人民币的持续贬值,以及关键的年底购物季节,显示了全球的消费者及商家的需求进一步减弱。

报道援引保银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的分析说,中国出口减弱反映了糟糕的外部需求,以及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爆发而采取的严厉封控措施对供应链的冲击。

上周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的工厂生产活动在10月份出现萎缩,国家统计局将此归咎于上个月的疫情爆发。

迄今为止的前半年里,中国的工厂生产活动一直处于收缩状态,因为全面"清零"防疫政策一度使上海、深圳和成都等主要工业城市几近瘫痪。

苹果公司7日警告说,由于防疫限制措施的"暂时影响 ",其位于中国中部城市郑州的大型工厂产能显著降低,新产品iPhone 14 Pro和14 Pro Max的消费者需要等待更长。

中共政府制定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为大约5.5%,但许多观察家认为实现这一目标将会困难重重,尽管中共宣布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强于预期,GDP同比增长3.9%。

中国是最后一个坚持"动态清零"防疫政策的主要经济体。尽管对企业和国际供应链造成了广泛的干扰,但中国仍在实施快速封锁、大规模核酸检测和长时间隔离的防疫措施。

4、马斯克告诉选民中期选举应投哪个党

亿万富翁、推特首席执行官马斯克11月7日宣布在中期选举中为共和党背书,并告诉选民要为共和党国会投票。马斯克11月7日发推称,民主党与共和党分享政府权力是理想的,并指出拜登总统是民主党人、拥有白宫,那么国会就应该交给共和党掌握。

马斯克写道:“对于独立选民,共享权力遏制了两党最严重的过激行为,因此我建议投票给共和党国会,因为总统是民主党的。”

这已不是马斯克第一次表态支持共和党,今年5月,马斯克第一次宣布他会投票给共和党。

他当时的推文说到,“从历史上看,我压倒性地投票给了民主党人——压倒性的。我不确定,我可能永远不会投票给共和党人。但是现在这次选举,我会投给共和党的。” 

民调显示,共和党人将在中期选举稳夺众议院多数席位,尽管参议院的角逐仍难分胜负。

在马斯克接管推特并开始对该社交媒体巨头进行重大改革后不到一周,就公开表示支持共和党,这让左媒和许多民主党人感到非常懊恼。

民主党参议员墨菲上周致函财长耶伦,强调沙特王室成员是推特的知名投资者。然而,早在马斯克收购前,沙特王子塔拉勒已购买了他在推特的股份。

根据Punchbowl News获得的信函副本,墨菲在给耶伦的信中写道:“我写信是为了提请你注意马斯克和一些私人投资者最近完成对推特的收购所引发的潜在国家安全问题。”

马斯克收购推特的既定目标是保护言论自由,上周他发表一份声明,表示一个对不同意见开放的公共广场对于民主的繁荣是必要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活不起!大温这个登顶全国最贵,一个月涨10.44%
太狠!加国女子在移民局官面前捅自己一刀 只因
苗头不对!G20“拜习会”难有结局
二十大后“首虎”被捕 新一轮清洗开启
传习定性胡锦涛事件 胡成为第二个赵紫阳?
接班人有了?曝习设立“秘密王储”
组建战时内阁 习派准备开战
20大后军队异常表忠 暴露习近平最大心病
被习近平彻底踢出局 胡春华“输”在这事上
美媒爆料:秦刚在美国期间太不受待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