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曾经紧跟“习主席”的中共军方  突然变调了

20大前关于中南海此起彼伏的传言不时流出,但由于中共历来的黑箱操作,想从党媒的报道中证实这些传言几乎不可能,不过,无论党媒再如何掩盖,还是会透出些许蛛丝马迹。有分析指出,进入9月下旬,中共党媒、军网虽然每天都不缺少最高层的“言行”报道,不乏各种吹捧,但若干报道还是透出蹊跷,似乎在掩盖某些不想为外界所知的状况。

根据陆媒报道,习近平缺席了9月21日的中共国防和军队改革研讨会不说,两个军委副主等其他军队高层在会议上也未提及习并表忠就显得很蹊跷。随即,在9月23日,党媒新华社推出的两则报道亦出现了重要变化,均突出了“党中央”的地位。27日,万众期待的习近平终于亮相“辟谣”,党媒报道开篇就提到,习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这与习之前的说辞是明显不同的。如果这还说明不了高层的诡异,那么9月29日,中共国防部例行记者会的问答再次印证中共军方对习的态度再次出现了一些变化。

海外时评人士周晓辉撰文分析,头一个记者提问针对的就是国防和军队改革研讨会上关于国防和军队改革情况,国防部发言人回应时将“党中央、中央军委”置于习近平之前,这绝对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这与21日军改会上的诡异和23日党媒传递的信息似在呼应。随即,军方发言人进一步介绍了中共军队从格局、人员等方面的具体改革情况,并无一处提到“习主席”或者“习思想”,在这两天《人民日报》充斥着热捧习的报道的情况下,中共军方的态度显得有些诡异?

文章指出,中共军方最新的说法和两个月前7月28日中共八一前国防部发言人的说法两相对照,调门不同是很明显的,那就是曾经紧跟“习主席”的军方,现在似乎在与习保持距离,要听的是“党中央、中央军委”然后才是习的指令,而且不再提军委主席负责制。要知道,根据中共帮规,总书记、政治局常委和委员名单皆是内定,20大上中央委员们行使所谓的权力也不过是走过场,那么,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名单早已内定,十九届中央委员在即将召开的七中全会上将选举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并在二十届一中全会确定习连任,此时,中共军方为何要有意保持某种距离呢?这是否说明名单仍在高层角力中,而尚未确定呢?军方到底在担心什么呢?

除了国防部发言人之语的古怪之处外,中共军网29日的一篇短文中,也出现了蹊跷,这是中共军队在“十一”前发出的效忠之语,说的是“请党和人民放心,全军官兵将始终牢记使命任务,为祖国繁荣昌盛、为人民安康幸福枕戈待旦、恪尽职守! ”而此前的一些报道,说的是“请习主席放心,请党和人民放心”。这个十一,为什么不说“请习主席放心”了呢?这个强有力的表态或许更让很多人死心吧。文章最后写道,通过中共军方接连释放的信息,无疑让人心存疑窦,让外界怀疑中共高层内部究竟出了什么变故,是习的身体还是其他,也许最后时刻背后的角力远远超过外界的想像。

2、风向变了?胡锡进最近很反常

一向被赋予为亲官方鹰派色彩的前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今年来在防疫政策上却发出相对温和、甚至反对动辄封城的论调,近来尤其明显,颇令中国各界讶异,纷纷发出“老胡变了”、“老胡反了?”甚至“风向变了?”的疑问。

中央社报道,隶属人民日报的“国家治理周刊”28日刊登题为“疫情后的健康码可能变得更有用”的调查报告声称,根据一项有效问卷5928份的网络调查,超过9成受访者对健康码感受“整体较好”,且希望健康码在疫情后的卫生健康、城市治理、交通出行和文旅娱乐领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不料,胡锡进随后针对上述调查公开发文表示,他怀疑这个报道所说调查的“科学和准确性”,也不太相信超过9成受访者希望健康码在后疫情时代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胡锡进写道,健康码是抗疫的一个数位化管理成果,但是,健康码的角色应该专事防疫,不应向其他领域延伸。疫情过后就应当“休眠”,一旦有新的疫情出现再迅速启动,重新投入使用。他直言,健康码意味著一个庞大管理系统,在社会上运转需要大量人力参与,这样特殊的专项人力投入,以及对个人资讯的收集,只有在“面临重大防疫挑战时”才有必要。因此,这样的特殊情况不应“常态化”,社会管理并非越细致越好,而是要追求时度效的最佳统筹。稍早前的25日,胡锡进也曾发文称,中共抗疫的确付出了经济代价。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对反覆静态管理感觉受不了了。

胡锡进这篇最新文章在微博发表后,获得近2000条回应,可谓一面倒地支持他的看法,不少人更质疑上述“健康码”问卷调查的真实性。有网友说,“呀!老胡越来越敢讲真话了,怀疑你帐号是不是被盗了?”;更有人说,“老胡你老实说,是谁要你这么说的?”“ 老胡时不时出手高级黑,他不是一般的奴才,而是精明于选择主人的奴才。这次,看来老胡选择了老人们,开始吹风了!”  

3、震慑中企  美证交会出手了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9月29日对“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德勤(Deloitte)的中国子公司处以2000万美元的罚款;原因是该公司让一些客户,包括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自主进行财务审计工作。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证交会表示,多年来,德勤中国要求一些客户选择自己的样本进行测试并准备文件,以证明德勤中国已经测试了客户的财务报表和内部控制,而实际上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德勤中国”做了任何测试。

美国证交会主席加里·根斯勒(Gary Gensler)29日表示:“我们发现,德勤中国在美国发行人在中国的业务以及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众多组件审计严重缺乏专业的审计要求。美国市场的投资者应该受到保护,应该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有信任,而无论这些发行人是外国的还是国内的。”根斯勒指出,美国证交会的执法行动,强调了让“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能够检查中国审计公司的必要性,该委员会的检查工作帮助识别企业质量控制流程中的薄弱环节,而这些薄弱环节正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针对“德勤中国”执法行动的核心。

上个月,中美两国签署了协议,首次允许美国监管机构对审计纽约上市公司的中国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检查。此举缓解了美国交易所警告要将200多家中国上市公司摘牌的审计纠纷。一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官员透露,德勤在得知这些违规行为后,主动于2019年向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报告了其中国分支机构的违规行为。

4、专家曝查尔斯在位最大悲哀

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辞世后,73岁的查尔斯终于继位,成为英国史上登基年纪最大的君主,而查尔斯更像是英国王位的“守护者”。

据《内幕》(The Insider)网28日报道,王室历史学家柯妮格表示,查尔斯就像英国王位的“守护者”。尽管女王在位超过70年,创下最久纪录,但查尔斯心理明白,自己在位的时间和母亲没得比,但仍将履行职责,为后代子孙确保王位还能继续存在。

报道指出,女王1952年登基时,查尔斯才3岁,几乎终身都在见习。鉴于自己的年纪,查尔斯心理很清楚,自己在位还有多少时间。柯妮格指出,查尔斯明白,自己在位的时间会比较短,但还是要尽力而为。他知道,自己是40岁的长子威廉,还有9岁长孙乔治的王位守护者。事实上,查尔斯在继位后的第一次演说中便誓言,在他的余生中,将坚守宪法原则。而伦敦大学大学学院专家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所有的君主都是继承人的王位守护者。尽管查尔斯并不年轻,但他留给威廉夫妇的时间还是很有用,那有助于他们为继位做准备。而柯妮格则认为,无论查尔斯在位到不到20年,那都能给威廉准备的机会,这可以让威廉暂时不用承担身为英王的重责大任,有时间当个好爸爸,和凯特一起扶养3名子女。相对的,威廉和查尔斯相比,显然在位时间会长得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甭指望了 北京刚刚发出了信号
习露面破传言后 李克强连续几个动作意味深长
北大学霸化妆成黑人“润”进使馆 惨遭处决
美知名学者揭示:习近平将不止三个任期
四处的蝴蝶煽动翅膀,北京会出现风暴吗?
三个方面尽显习近平不得人心
要出大事?美大使馆连夜警告:立即离开俄罗斯
突发:保守党新党领妻子遭强奸威胁,警方介入
她是谁?做过保姆,混过夜店,却成为女总理
分析:远离普京 是中共目前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