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普京铤而走险的幕后推手竟是习近平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接近7个月之际,形势急转直下,俄罗斯总统普京似乎已经没有了退路:对乌克兰发动的战争一旦失败,他不但将失去权力,甚至还有可能会失去更多。为了自保,普京只好铤而走险:无论是部分动员令,还是仓促在乌克兰东部举行"公投"都是证明。然而,普京前顾问伊拉里奥诺夫认为,促使普京做出最近几项决定的因素并不是乌克兰的反攻,可能来自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影响。

普京前顾问伊拉里奥诺夫(Andrei Illarionov)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分析了俄罗斯的最新局势,普京“征兵”“公投”决定都是在9月19日至21日的三天时间内宣布的,所有这些决定都违背了普京迄今为止一直奉行的政策,也违背了他之前为人所知的计划。例如,所谓"全民公投"原本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举行,出人意料地,克里姆林宫下令在短短几天内立即举行,看起来乌克兰在哈尔科夫的反攻是导致普京决定改弦易辙的原因。但伊拉里奥诺夫认为,所有这些决定都是在9月19日至21日三天时间内宣布的,这就意味着克里姆林宫至少要在这之前一两天做出这些决定,也就是说在9月17日和18日。在这几天里发生了什么?

根据伊拉里奥诺的分析,这期间最重要的事件是普京从撒马尔罕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回到莫斯科,似乎普京在那里进行了一些交流,迫使他做出所有这些决定。而能与普京进行这种交流的唯一有影响的人是习近平。因此,习近平似乎告诉了普京一些事情,迫使普京扭转对战争的态度,从根本上改变他之前的"全民公投"、征兵动员和核讹诈计划。

至于上合峰会习近平可能对普京说了什么。伊拉里奥诺分析,根据一些泄露出来的信息和他们的肢体语言,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习近平建议他的小伙伴尽快搞完乌克兰的事情--例如在10月份中共召开二十大之前--而不是伴随着俄罗斯的败相。俄罗斯打了七个月的仗,却没有取得胜利,这让习近平感到尴尬,也让习在进行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时显得软弱。就这样,普京几个月来一直奉行的战略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在撒马尔罕之前,普京准备进行长期的消耗战--如果有必要的话,要打上好几年。过去几天的决定意味着他的战略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这些决定不是普京软弱或失败的迹象,而是他依赖习近平的迹象。

对于连日来俄罗斯许多城市都发生了反战抗议活动,这些抗议活动是否会有成功的机会?伊拉里奥诺直言:不会。很多外国人总是忘记这是一个极权主义政权。没有一个极权主义政权是通过和平抗议而被赶走、摧毁或者改变的。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但是伊拉里奥诺认为,普京迟早会被打败。只是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以及代价是什么。

据法新社最新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签署了俄罗斯刑法修正案,规定在大征兵期间投降或拒绝入伍作战的人可被判处最高10年的监禁,而且修正案已经生效。这些措施包括对士兵开小差、未经允许就向敌人投降、拒绝作战或在征兵期间不服从命令的者处以最高10年的监禁。此外,为了试图招募更多兵员,普京24日还签署了一项法律,使外国人如果参军更容易获得俄罗斯公民身份。根据在政府法律门户网站上公布的法律,加入俄罗斯军队至少一年的外国人将能够申请公民身份,而正常申请入籍通常需要在俄罗斯境内居住五年的时间。

2、菲律宾总统一席话让北京彻底心凉

9月23日,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表示,由于菲律宾地理上靠近中国和台湾,如果台海开战,菲律宾将不能“幸免灾难”,费率并在军事上无能力自己打仗,必须依靠盟友。在22日联合国大会的演说中,小马科斯表示,菲律宾将依赖美国“坚持基于国际法的秩序、自由航行与飞行、以及对海洋资源可持续性运用与发展”。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此前指出,8月初,当中共因报复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而进行环台实弹军演时,其中一个演习区域延伸到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因此,台海如果爆发冲突,可能会破坏菲律宾周围海上和空中的货物自由流动。据彭博社报道,小马科斯23日在接受采访中谈到台海问题时表示:“国家的防御将是首要任务,但我们不能独立行动。菲律宾在军事上没有足够的能力自己打仗,因此我们把大部分精力放在我们与盟友和伙伴的合作关系上。”小马科斯当天在对亚洲协会成员发表讲话时还表示,大陆和台湾必须“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台海若开战,菲律宾的角色备受关注。菲驻美大使何塞‧罗慕尔德兹9月初接受《日经亚洲》采访时说,在对菲律宾的安全很重要的情况下,菲律宾会允许美军在台海冲突时使用在该国的军事基地。罗慕尔德兹说,菲律宾正在与美国谈判,以增加美军可以使用的军事基地的数量。据报道,罗慕尔德兹是小马科斯的亲戚,对小马科斯的外交和安全政策具有强大影响力。

此外,6月底上任的小马科斯多次强调改善与美国的关系。9月22日,小马科斯与美国总统拜登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首次面对面会谈,两人承诺加强两国盟友关系,并强调对南中国海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支持,以回应中共在南海挑衅行为。

3、一鸣惊人!美国造出0.7nm芯片 EUV光刻机做不到

本周,芯片业传出重磅消息,美国公司Zyvex使用电子束光刻技术制造了768皮米,也就是0.7nm的芯片,这个精度是远高于EUV光刻系统造出的芯片,相当于2个硅原子的宽度,是当前制造精度最高的光刻系统。

据墙内媒体《大半导体》文章报道,Zyvex推出的光刻系统基于STM扫描隧道显微镜,使用的是EBL电子束光刻方式,是当前制造精度最高的光刻系统,制造出来的芯片主要是用于量子计算机,可以制造出高精度的固态量子器件,以及纳米器件及材料,对量子计算机来说精度非常重要。此外,这套最新的光刻系统而且还是可以商用,该公司已经可以接受其他人的订单,机器可以在6个月内出货。

2015年费曼奖得主、硅量子计算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新南威尔士大学量子计算和通信技术中心主任Michelle Simmons教授表示,“建立一个可扩展的量子计算机有许多挑战。我们坚信,要实现量子计算的全部潜力,需要高精度的制造。我们对此感到兴奋,这是第一个提供原子级精密图案的商业化工具。”STM光刻技术的发明者、2014年费曼奖得主、伊利诺伊大学教授Joe Lyding表示:“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实验室的技术是最先进的,也是这种原子级精确光刻技术的唯一商业化实现。”

据报道,氢去钝化光刻(HDL)是电子束光刻技术(EBL)的一种形式,它通过非常简单的仪器实现原子分辨率,并使用能量非常低的电子。传统的光刻技术使用大型昂贵的电子光学系统和非常高的能量来实现小光斑尺寸;但是获得小光斑尺寸所必需的高能电子分散在传统光刻使用的聚合物抗蚀剂中,并分散沉积的能量,从而形成更大的结构。氢去钝化光刻技术实现了比传统光刻更高的分辨率和精度。不过,虽然电子束光刻机(EBL)的精度可以轻松超过极紫外光刻(EUV),但是,这种技术的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产量很低,无法大规模制造芯片,只适合制作那些小批量的高精度芯片或者器件,指望它们取代EUV光刻机目前还不现实。

4、丰田宣布将退出在俄罗斯生产业务

日本汽车巨头丰田汽车公司9月23日宣布,将结束位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工厂的生产业务,这意味着丰田将全面退出在俄罗斯生产制造。

据共同社报道,这是首次获悉日本汽车巨头退出在俄生产的方案,日产汽车此前表示圣彼得堡的工厂停工至9月底,后来又决定把停工期延长至12月底。丰田汽车23日表示:尽管我们的工厂准备好重新开始生产,然而,六个月后,我们还未能恢复正常的生产活动,也没有看到未来可以重新恢复的迹象。现在必须采取行动。”

据俄罗斯官媒塔斯社报道,丰田汽车会履行对员工的社会责任进行金钱补偿,售后服务和对销售店的支援也将继续。据称,俄政府正和圣彼得堡市探讨丰田汽车退出后工厂旧址的利用方法。据了解,丰田汽车在俄罗斯的本地化生产始于2007年,2021年生产了约8万辆汽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5 俄提两证据控乌克兰 普京电视讲话誓血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6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7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8 英国凯特王妃发声:被确诊癌症
9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10 外国游客免签入境中国 惊叹太快太准时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接下来播放
【粤语】菲律宾总统一席话让北京彻底心凉
忍无可忍 泽伦斯基批习近平一直“躲着”
拨乱反正 中共学者重磅发文“逆习”
军委办公厅传出最新消息:那个家伙被控制起来了
亲信儿子耍特权拒上战场打脸普京
风向大变 中南海急着跳船
普京又有大动作!乌克兰急:要求加拿大兑现承诺
习近平的接班人充满变数和危机
惊传元老出手 官媒重磅文章暗示习被夺军权
另有玄机 全世界都被普京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