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有意躲避 上合峰会上演最大谜团  舆论翻车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乌兹别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的一举一动备受外界关注,除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面外,最新爆出的习近平另一个举动也格外“与众不同”。据报道,15日,所有参加本次峰会的领袖都齐聚乌兹别克举办的欢迎晚宴,期间免不了按惯例进行大合照,但在多张现场的领导人团体照中,却完全不见习近平的身影,这也引发了网友热评。

综合报道,《中东之眼》土耳其分局长索伊卢这次参与该峰会的采访行程,但从他释出的照片可见,两张拍摄多国领袖齐聚一堂,大家一起喝茶吃甜点水果,有说有笑。其中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做东”,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伊朗总统、白俄罗斯总统、哈萨克总统以及乌兹别克总统等都纷纷在座,但绕了一圈,就是不见习近平的踪影。另外一张官方释出的照片也显示,所有参加峰会的领袖们,在乌兹别克古城撒马尔罕的“永恆之城”前面来了一张团体大合照。随后主办方也释出多张照片。不过,在上述这些照片中,始终难以发现习近平的身影。此外,主办方还给各国领导人举办了一个歌舞派对,从流出的视频看,现场唱歌跳舞的嘉宾们都没有戴口罩。

路透社的报道援引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基于中共防疫政策考量,因此缺席了当晚的晚宴。有分析指出,从习近平到乌兹别克之后与各国政要的互动来看,习基本是戴着口罩,这恐怕是习不参加这个晚宴的原因之一。同时,作为中共的党魁,在海外出访时也需要保持严肃的形象,这个轻松的晚宴和派对,习近平的加入与现场气氛格格不入,显得有些尴尬,这也可能是习不愿参加的原因之一。此外,这次习近平自新冠疫情爆发近3年来首度出国访问,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他参加上合峰会的国家领袖一般都不戴口罩,只有习近平在很多场合依然带着口罩,甚至一些中亚国家还不得不配合了中共的“口罩秀”。

对于习近平的缺席上述活动,网友们议论纷纷。“一旦参加了晚宴,国内播是不播呢?播,国内民众一看国际会议都没人戴口罩,说明新冠已经不是官方渲染的可怕传染病。怎么继续清零,怎么继续骗?所以不出席,官媒就不会播这些元首活动的画面,继续清零。”“如果一尊不戴口罩参加了聚会,就违反了自己制定的防疫政策;如果别人都不戴只有一尊独自戴口罩出席,就会沦为笑柄,只好不去了。”也有网友调侃,“习总要求别人也都要戴口罩,结果大家把他给另类而隔离在外了,集体活动习总却不能参加?那千里迢迢飞过去为了什么?”

2、颜面丢尽 中共代表团被禁止瞻仰英国女王灵柩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国葬下9月19日举办前,她的灵柩目前停放在伦敦英国国会的西敏宫供人瞻仰悼念,但是应邀出席女王国葬的中共政府代表团却将被禁止前往西敏宫瞻仰女王的灵柩。

据美国《政客》以及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的报道,北京去年为了反制一些英国人指控中共当局在新疆迫害维吾尔族人而对九名英国人祭出旅游禁令和资产冻结的制裁,而被制裁的九人中,就包括了七名英国国会议员。英国国会的上议院议长和下议院议长随即宣布,禁止中方官员进入英国国会。

中共驻伦敦大使郑泽光去年计划去英国国会大厦执行公务,但是因为这项英国国会下达的禁令而不得其门而入。如今这项禁令继续发酵,成为不让中共政府代表团瞻仰女王灵柩的拦路虎。据BBC的报道,英国国会下议院议长林赛∙霍伊尔(Lindsay Hoyle)坚持不让中共政府代表团进入属于英国国会地盘的西敏宫,而英国国会下议院则向媒体表示,不会对安全事项发表评论。《美国之音》报道指出,应邀出席女王国葬的外国元首都被邀请在19日举行的国葬前,前往西敏宫瞻仰女王的灵柩,同时在兰卡斯特宫的吊唁簿上签名。但中英关系近年来持续恶化,北京对香港全面强化控制,更加剧了两国关系的紧张。而英国国会下议院禁止中共政府代表团进入西敏宫,瞻仰女王灵柩,又给两国关系增添了一幕新的外交风波。

有官员质疑英国国会上议院和下议院的议长是否在公众瞻仰女王灵柩历时五天的悼念活动中拥有拒绝任何人入场的绝对权力,因为此事毕竟也涉及到白金汉宫和白厅。但是英国国会下议院议长霍伊尔的坚持似乎表明,中共政府代表团19日当天可以进入西敏寺大教堂,出席女王的国葬,但是却不能在这之前进入西敏宫,瞻仰女王的灵柩。

《政客》在报道中指出,在如何对待中共问题上,英国国会似乎比英国政府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七名遭到北京制裁的英国议员本周四联名致信英国外交大臣,呼吁撤销对习近平出席女王国葬的邀请。他们认为,根据中共当局的人权记录,邀请习近平出席国葬“完全不合适”。

新任英国首相利兹∙特拉斯在竞选首相一职时就曾经提及的一项措施,将正式承认中共当局在新疆的所作所为就是犯下“种族灭绝”罪。

3、欧洲议会“压倒性”通过台海决议

台海局势持续紧张,欧洲也面临越来越大压力,继美国参议院外委会通过《台湾政策法案》之后,欧洲议会9月15日通过《台海情势决议文》,谴责中共当局对台湾展开实弹军演。

德国之声报道,欧洲议会15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台海情势决议文》,谴责北京在美国议长佩洛西访台后,对台展开史无前例的实弹军事演习,并提出共26项主张,包含呼吁欧盟与加强与台湾关系。

根据欧洲议会的一份声明,《台海情势决议文》(Resolution on the situation in the Strait of Taiwan)共获424票赞成、14票反对、46人弃权。除了谴责中共对台展开实弹军演之外,声明还写道,有鉴于台湾作为志同道合的欧盟伙伴、它的战略贸易地位,以及在芯片等高科技关键产业的全球供应链中占有主导作用,“议会呼吁欧盟加强与这个民主治理岛屿的关系”。

决议声明以立陶宛为例,称欧洲议会议员“欢迎”立陶宛宣布将于2022年秋天在台北设立贸易代表办事处一事,并表示尚未在台湾设立贸易办事处的欧盟国家“应该以立陶宛为榜样,加强与台湾的双边关系”。欧洲议会议员也重申要求欧盟委员会“毫不拖延地”与台湾当局就双边投资协定启动影响评估、公众谘询和范圍界定工作。

声明还强调,欧洲议会议员承认欧盟持续维持其原则性的“一个中国”政策立场,作为欧中关系的基础,欧洲议会重申其立场,即不得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与此同时,议文强调,“在民主的台湾岛屿上,要怎样生活,由人民决定。”

欧洲议会前政治顾问、目前在台湾从事欧台关系研究的冯儒莎博士则在社交平台推特发文形容,欧盟议会通过的《台海情势决议文》是一项“雄心勃勃的决议”。在布鲁塞尔对印太地区的认识不断增强,以及欧盟自身的“一个中国”政策背景之下,此一进程“已经拉近了欧盟和台湾的距离”。针对欧洲议会通过台海决议,台湾外交部16日发布声明对欧洲议会表示感谢,并强调这是欧洲议会今年通过的第8份友台文件。香港《南华早报》15日报道认为,随着台海局势持续紧张,欧盟正面临著越来越大的压力,要开始为台湾最坏的情况做考量,因为中共若真的入侵台湾将颠覆全球供应链。 

4、清华教授劳东燕疑遭当局噤声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劳东燕曾多次发文,指中共疫情管控措施侵犯公民隐私权等其它权利等,其微博9月15日突然全部清空,疑遭中共当局噤声。

据报道,15日上午,拥有逾两千五百万粉丝的“Vista看天下”发微博称,刚刚发现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劳东燕的微博已全部清空。

随后大批网友在评论区留言。有网友透露,劳东燕曾说过不会主动放弃表达,因此认为劳东燕是因为说真话而被禁言。

自由亚洲报道,中国人权律师隋牧青表示,作为体制内学者,劳东燕未直接抗议“动态清零”政策,而是以法律化应对政治化,就公权力侵犯公民权利的事实做出法律分析,这就是她被迫清空微博的原因。北京“八九艺术家”季风认为,清华大学几位有良知的学者,包括许章润、郭于华、劳东燕等或被构陷、或被噤言,料中共二十大之前,一些敢于质疑中共防疫政策的声音会被牢牢封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在打脸谁?习近平这次表现的太异常
难以置信!中国最繁华的地方 三分之一店铺关门
习总前脚刚走 后院就“出事”了…
当着普京 习近平把话说到这个份上
二十大后 习近平的上中下三种可能
李桥铭拒交兵权?网传沈阳内斗细节流出
密谋联手?当普京习近平要讨论台湾
中国人觉醒 习近平学毛不成沦为笑话
特鲁多又要发钱了!GST退税翻倍!启动牙科保险
打谁的脸?香港人连日排长队向英女王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