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二十大再传重磅人事变动 新经济沙皇浮现

中共国经济正面临多重动荡,包括青年失业率升高、地方金融体系爆发危机、房地产市场不断爆雷,以及持续与西方的贸易摩擦,经济部门急需强有力的掌舵人。随着中共总理李克强任期届满,掌管经济的中共副总理、习近平亲信刘鹤也将退休,在二十大搭建的未来中共领导班子中,下个“经济沙皇”与财经首长阵容备受注目。

依照中共官场“七上八下”不明文规定的限制,刘鹤今年70岁,目前还不确定习近平是否将他留任,如果刘鹤这次没有进入新一届政治局,就是退休的信号。作为习的亲信,刘鹤职掌多个部门,是中共影响力最大的金融官员,他同时执掌国营企业监督、金融体系、工业政策和科技创新,以及负责与美国和欧盟进行经济谈判。香港研究机构龙洲经讯认为,不论接替人选是谁,都不会拥有同等于刘鹤的个人权威。

港媒“南华早报”报道,多位分析师指名中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67岁的何立峰是可能的接任人选。1980年代晚期,何曾短期与习近平在福建省厦门一起工作,近年来频频陪同习近平到各地执行实地考察,显示两人关係密切。但何立峰是否能够拥有像刘鹤的影响力,取决于习近平下一任总理人选,以及新领导阶层的分工。美国之音的分析指出,若上述猜测拍版定案,再次彰显出习近平“用人唯亲”的一贯风格。有部分人士悲观认为,习近平引进“福建帮”人马释出的讯号很清楚,就是中共只会越来越锁国,而境内的中外民营企业也必须认清“共产党最大”的现实。此外,刘鹤其他可能接任人选名单包括中共央行书记、66岁的郭树清,现任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59岁韩文秀,目前是刘鹤在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的副主任。彭博社的报道指出,

除了刘鹤,总理李克强、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财政部长刘昆以及人民银行副行长郭树清,这几人各自因为年纪和任期限制,明年初都很可能卸下现职,而他们的继任者都将在二十大上浮现。但无论如何,未来的继任者能够当选更多取决于与习近平的密切关系以及曾经的历练。

2、数字“露馅” 谁想到 经济已差到这个份上

临近2022年中报季的最后期限,超过四千家中国上市公司扎堆披露中报,差强人意的数据也让外界对中国经济的现状一窥端倪。更有分析直指中国经济发展的弊病,称中共一手早就的债务炸弹似乎即将暴雷,经济未来不仅黯淡,而且可能是灾难性的。

根据统计数据,2022年已披露中报的4,373家公司中,共有2,271家归母净利润同比下跌,其中,为数众多上市公司的利润出现暴跌,超50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跌幅超过100%,锦龙股份、京能置业、中孚信息、鼎龙文化同比跌幅更是超过了10000%。

据陆媒财新网报道,许多昔日的龙头企业半年财报出炉,一片惨淡。如“国美零售”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21.09亿元,同比下滑超过一半;净亏损29.66亿元,同比扩大50.25%。中国工程机械巨头的“三一重工”2022年半年报营收396.73亿元,同比下降40.9%;净利润同比大降73.85%。中共六大国有银行也都发布了上半年的业绩,净利润增速集体回落,不良贷款余额全部走高。此外,中国三大航空公司相继发布2022年上半年财报,中国国航、东航、南方航空三大航司共亏损近500亿,且亏损金额均同比翻倍式扩大,均创下各自历史最差半年报业绩。外界瞩目的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干脆发布了关于无法按时披露2022半年度报告的公告。公告称预计无法于2022年8月31日前按时披露2022半年度财务报告。有网友表示,经济差是可见的,但没有想到会差到这个程度。

美媒“国会山”分析指出,中国日益严重的债务危机大多被忽视,然而,它将对全球经济产生深远的负面影响。文章写道,仅仅三代人,中国出现了一个比美国总人口还多的中产阶级,但现在很多中国人面临危机,由于放松管制,中国国内的房地产泡沫如此之大,以至于大部分中产阶级都受到了损害。《日经亚洲》的报道也发出警告:“中共的债务炸弹似乎将爆炸,许多迹象表明债务清算迫在眉睫。”报道认为,随着银行倒闭,抗议活动也在增加,一场大规模的抵押贷款运动正在进行中。目前,在数百个城市居民按“标准”购买的5,000万套空置或未完工单元房可能永远无法完成或支付,相当于美国所有住房单元的三分之一。除此之外,世界各地陷入困境的政府欠北京一万亿美元,这些政府无力偿还“一带一路”的贷款。这种国内外借贷的结果是,由于大规模借贷和经济放缓,今年中国的债务预计将达到其GDP的275%。相比之下,美国今年的债务水平预计达到其GDP的98%。

文章最后写道,中国经济深层弊病一直未解决,过分举债导致市场一有风吹草动即面临灾难性后果。

3、关系的生死存亡 北京正努力做一件事 

二十大前,中国经济陷入寒冬难以自拔,法国世界报31日发表一篇评论文章指出,中共正面临一个生死存亡危机,那就是避免让中产阶级变穷。

文章写道,在中国,共产党准备安抚满腹牢骚的中产阶级。在推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中公共当局密切注意由银行丑闻,房地产丑闻带来的社会紧张。离中国20大召开不到7个星期,尽管中国人受到了文革以来从来没有遇到过的监管,但最近还是有两件事情造成了社会紧张。在河南,4家乡村小银行造成几千户储户血本无归。另外一件事情更加严重,各地烂尾楼事件频发。

文章写道,在这两个事件中,老百姓不想吃亏,而中共当局正在想办法缓解紧张的局面。8月29日,河南警方宣布逮捕了234人。根据警方的说法,这些人参与了金融舞弊,造成了4家小银行的困境。政府正在监督对储户的还款,从最小额的储户开始。对于烂尾楼事件,中共就更不能袖手旁观了。房主们停止还贷的房地产项目一共有328个,分散在100多座城市里。为了帮助复工,当局准备拨款2000亿元人民币,借给资金短缺的房地产开发商。

文章指出,这两个让当局不安的事件显示了中国经济的一些结构性的薄弱环节。银行业经营不善,缺乏金融监管。另外,地产投机导致房地产业在中国经济中比重太大,房地产泡沫已经成为货真价实的政治炸弹。一直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可以消化某些问题,但是今非昔比,根据大多数国际机构的评估,中共今年的经济增长很可能超不过3%。正如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给员工的内部文件所说,根据国际形势发展,未来十年应该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历史时期。文章最后写道,有人讲,任正非说话太直,让习近平很不舒服;因为20大期间,中共要大力推动习近平承诺的中国梦。经过邓小平推动的致富光荣和辉煌的30年,避免让中国中产阶级再度变穷,对北京来说是一个挑战,这个挑战不那么雄赳赳气昂昂,却关系到生死存亡。

4、川普律师与司法部首次对簿公堂

9月1日,川普的律师首次在法庭上与司法部检察官对峙,这场听证会由川普任命的坎农法官主持,以决定法院是否应任命一名“特别主管”来审查联邦调查局从海湖庄园拿走的文件。法官当庭没有作出裁决。 

据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的报道,川普的律师已与司法部律师讨论并准备了一份潜在的特别主事候选人的名单,任何候选人都必须获得最高机密安全许可。川普的律师敦促美国地方法官坎农冻结美司法部对机密文件处理的调查,并指定一名特别主管来确定某些文件是否涉及行政特权和律师-客户特权问题。美司法部30日在一份法庭文件中表示没有必要任命特别主管。

川普任命的坎农法官曾表示,她准备任命一位特别主管(通常是退休法官)负责审查证据以确定证据是否受到保护,但听证会将影响她的最终决定。任何一方都可以对她的裁决提出上诉。这场听证会被外界视为川普海湖庄园被FBI搜查事件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此外,美司法部8月30日曾表示,由于川普的团队在6月阻碍FBI取川普文件,所以才促成了这次史无前例的突袭搜查。外界分析,很明显这是司法部在后退并找台阶下,该部对其之前的说法——“川普有核机密,威胁国家安全”等问题,现在都只字不提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政变”之日临近 老习前途凶险
【粤语】台湾军方首次击落入侵中共无人机
中共颜面扫地 北京全面封锁新疆人权报告
UBC留学生找房70套无果:决定开车1.5h跨国上学
此时发出习近平旧文 官媒透露党内风向
女子夸张炫富 晒“一品大员”老公专车由交警开路
回击中共挑衅 台湾开“第一枪” 美国表态
【粤语】香港831事件三周年 公众呼吁真相
二十大"提前召开" 外界解读背后意涵
列治文整个要没?!全球最大冰盖加速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