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二十大提前召开 外界解读背后意涵

8月30日,中共当局突然宣布,中共二十大将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比外界的预期提前许多。在消息发布后,国际媒体纷纷追踪报道与评论,不少分析认为,二十大召开日期提前,说明习近平大权在握,连任似乎没有悬念。

据法广报道,河北省北京周边的近 400 万居民,自8月30日开始被隔离,当局希望在今秋中共20大召开之前避免任何因新冠疫情而失控的风险。

分析指,秋季过后进入冬季,一般疫情会大规模反弹,中共恐惧疫情会在全国范围失控,继而影响二十大的召开,因此决定二十大提前召开,以免夜长梦多。而在北京周边划分了许多的高、中风险区,让这些地区都进入静默状态,期望用这种方式压住疫情。而这种方式恐会应用到所有的省市,在接下来的1个多月的时间里,恐会出现成千上万的风险区,静默恐会在全国各地蜂起。

另有分析指,中共高层决定提前召开二十大,说明习近平可能已经大权在握,连任已无悬念。

聚焦亚太政治的《外交家》杂志总编蒂耶兹撰文指出,习近平预计将连任并打破中共过去几十年的两任和七上八下制度。二十大日期比预计提前,正好呼应了不久前消息人士透露的有关习近平将参加九月乌兹别克斯坦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和十一月印尼二十国集团峰会等信息。

蒂耶兹认为,现任总理李克强不久前的深圳行应该是“告别之旅”,而“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中国未来走向将与李克强大声疾呼的“继续改革开放”背道而驰。

彭博通讯社的报道也认为,中共二十大“将确立习近平破例连任”。报道关注新华社新闻稿中有关“共同富裕”方面的用词。

彭博社报道指出,国际投资者和企业界除关注习近平是否连任和中共未来领导层组成之外,也关注严重影响经济的“动态清零”政策是否会在二十大后逐渐解除,以及对私营和民营经济打击巨大的一些政策是否会继续。另外,已经透露出来的习近平一系列高调国际场合亮相也将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从巴厘20国集团峰会到曼谷APEC。

《纽约时报》 发表曾长期驻华的资深记者储白亮(Chris Buckley)的文章,也认为习近平即将被确认连任。文章同时对未来五年中共最高领导层组合和政策走向援引专家有所分析与预测。

路透社8月30的报道援引专家分析认为,中共二十大将是习近平的"加冕"仪式。文章引述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主任曾瑞生说,习近平“新时代”在对外政策上将更加以中国为中心,而对内政策上将进一步“党领导一切”。

2、美议员访台后 中共偷偷给她助手发信被曝光

美国联邦参议员布莱克本的访台行程已在8月27日划下句点。在她三天的参访期间,中共仍在台海祭出军演反制,布莱克本则回应,中共左右美国外交政策的企图不会得逞,“习近平吓不倒我”。最新传出,中共驻美人员曾悄悄给布莱克本的助手发信,这封信的内容已被美媒曝光。

根据福克斯8月31日的独家报道,中共驻华盛顿大使馆公使衔参赞Zhou Zheng,向布莱克本的一名工作人员发送了一封很长的电子邮件,称她对台湾的访问“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

电子邮件称,“这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坚决反对。”邮件接着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合法的”政府。

外界疑惑,为何中共不是向布莱克本本人公开抗议,而是悄悄给工作人员递信?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先生分析,原因是中共害怕这种做法扩散,一旦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高调承认台湾的国际地位,中共会受不了。所以中共虽然恼火,还是选择低调给布莱克本女士发信。但这种事情在国际上是包不住的,未来在这个问题上,西方可能与中共产生新的冲突点。

李林一认为,“其实,美国和西方在对待台湾上,在操作上一直是把其和中共区分对待。这些中共也知道,只是目前对台威慑已经升级,所以很多事情原先美中双方都默认的,放在现在的语境下就不行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是中共改变了台海的现状。” 

上周,布莱克本在台北总统府会见了台湾总统蔡英文,还在台湾外交部(MOFA)外交与国际事务研究所(IDIA)发表了讲话。此外她还与台湾美国商会会面。

布莱克本感谢蔡英文在抗共方面的强大领导力,她发推文强调说:“我永远不会向中国共产党叩头”,“我将继续支持台湾及其自由和民主的权利,习近平吓不倒我。”她表示,“台湾正在展示力量和勇气,中国共产党对此嫉妒。”

3、乌克兰重量级议员发话 列出中共“四大罪状”

自从今年二月的俄乌战争爆发后,中共与俄罗斯之间或明或暗的合作关系让外界关注,近日,乌克兰的重量级议员梅列日科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列举中共“四大罪状”,对乌中战略伙伴关系提出了严重质疑。

据《美国之音》报道,俄乌战争爆发后,中俄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举世瞩目,而乌克兰与中共在2011年签署的战略伙伴协定似乎鲜为人知,亲俄的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2013年12月访问北京,双方进一步签署广泛友好合作协定,让双边关系更上一层楼。

梅列日科在《美国之音》专访中,列出他质疑乌中战略伙伴关系的理由:第一,中方明确表示与进犯乌克兰、并对乌克兰民众实施种族灭绝的侵略国拥有“不设上限的”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为俄罗斯的不实宣传充当扩音器;第三,帮助俄罗斯绕过西方制裁;第四,与俄罗斯一起展开军演。

基于上述原因,他说:“在我个人看来,乌克兰方面应当认真审视、重新考虑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事实上,在这种情况下,仍然维持战略伙伴关系,可以说是太离谱了。”

8月17日,梅列日科与其他14位国会议员成立一个跨党派友台小组,盼与台湾发展经济、文化、人道救援及其他领域的双边关系。

梅列日科表示:“乌克兰和台湾社会拥有共同的价值去向,就我看来,我们在文化上、思维方式上,都有共同之处。我们都想要捍卫自由,不希望回到极权统治下。你知道,我在苏维埃体制时代生活了20年,我知道生活在一个不自由、封闭的社会是什么滋味。”

4、无惧北京施压 联合国人权高专将公布新疆人权报告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任期将于8月31日届满,她先前曾承诺,会在卸任前公布新疆报告。尽管北京对此施加强烈压力要求不要公开,但巴切莱特透露,她将在离任前最后一刻公布针对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疑似侵害人权所作的广受瞩目已久报告。

法新社报道,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发言人劳伦斯31日指出:“今天结束前将公布新疆报告。”

巴切莱特曾经承诺于任期届满之前公布报告。报告因此将于她4年任期的最后10小时公布,成为任期内最后一项行动。

新疆疑似侵害人权问题沸沸扬扬,巴切莱特对中国西部偏远新疆地区进行调查并且为此挺身发声的压力日增。外界指控北京在当地拘留逾100万维吾尔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

曾担任智利总统的巴切莱特于近一年前告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有必要就新疆情势进行独立评估,并且暗示人权高专办公室就此进行的报告即将定稿。

但是这份报告一再延迟公布,引来人权团体和部分国家多次批评。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1日稍早对巴切莱特报告予以驳斥,强调希望她不会在任期最后数小时公布。

赵立坚说:“我们坚决反对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布所谓涉疆报告。这份报告完全是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势力一手策划的闹剧。我们希望高专本人作出正确的决定。”

巴切莱特25日于任内最后一场记者会中坦言面临着公布或不公布报告的“极大压力”。

她说:“我们非常努力尝试履行我所作承诺。但是我不会因为任何诸如此类压力而公布或扣住报告”。

巴切莱特5月结束罕见的中国6天访问行程,她当时也曾走访新疆。她在行程中敦促北京当局避免在新疆实施“专断和无差别的”措施。但是人权团体批评她不坚定,说她屈服于北京精心安排的新疆行。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指出,这份报告有助于凸显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凌驾法律。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李察逊(Sophie Richardson)告诉法新社:“晚来总比不来强。如果真的公布了,那将会是重要转折点。”

她强调,公布报告这件事本身有其重要性,比内容如何更具意义,因为这将会迫使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处理此一议题,“没有继续往下走的话,这不是选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李嘉诚父子变了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列治文整个要没?!全球最大冰盖加速融化
法国情报:中共正为进犯台湾做最后准备
二十大迎"新时代"? 人事安排露端倪
【粤语】蔡英文雄起了:会反制解放军挑衅
【粤语】传川普称握有法国总统性生活的“情资”
快了!这七大谜底 将在中共二十大上揭开
中共公告召开党代会,习近平连任“阻力”大?
这种新疗法可精准杀死癌细胞,癌症患者有希望了
惊!解放军不稳 习近平对将领不信任
大踩中共红线!美重磅级参议员称台湾为独立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