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回击中共挑衅 台湾开“第一枪” 美国表态

台湾守军8月30日向靠近金门岛屿的中国无人机开枪射击,这是台湾军队首次实弹驱离中国无人机。

据中央社报道,金门防卫指挥部8月30日表示:“1架次无人机下午5时59分进入二胆地区禁限制水域上空,守军进行实弹防卫射击驱离”,“无人机于晚上6时往厦门飞离。”与厦门市进相隔3.2公里的金门岛被认为是台湾安全的最前线。

报道称,在进行警告射击前,当天下午,台军分别于大胆、二胆、狮屿地区,发现民用无人机3批3架次,经守军射击信号弹示警后,往厦门方向飞离。此后,1批1架次再次进入二胆地区禁限制水域上空。台军一轮警告未果,无人机仍未离开,守军进行防卫射击驱离。报道未阐明无人机的操控者是谁。

报道称,因台湾总统蔡英文下令军方对中国大陆无人机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因而有了此番警告射击。当天下午,蔡英文称:“适时采强力反制,捍卫领空安全。”

据路透社报道称,在最近中台矛盾深化的情况下,台军对大陆无人机进行实弹警告射击尚属首次。近日,大陆无人机频繁现身台湾最前方岛屿,岛内批判军方消极应对的谴责声不断。近日,在二胆岛哨所执勤的台军士兵向出现在上空的大陆无人机扔石头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

中共政府尚未就台军对无人机开枪表明立场。但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发文批评台军的行为“性质恶劣”,并强调台军已经开了“第一枪”,这对台海局势无疑造成负面加码。

白宫新闻发言人让-皮埃尔30日在例行简报会上,回应记者提问美国是否对台海局势升级有所担忧。她重申美方对台湾政策不变,将履行“一个中国”政策。

她还表示,在一个中国政策下,美方将继续进行飞行、航行自由行动,包括在台湾海峡海域和空域过境。

美国国务院首席副发言人帕特尔在30日的记者会电话被问到同样问题。帕特尔表示,“我认为,重要的是,在此要后退一步。在过去几周内,中方反应过度并进行挑衅,而美国和该地区其它国家则有节制且负责任。”

他说,“我们清楚表明,重要的是不要升级,且没有理由导致危机。我们还重申,我们打算继续按照国际法在该地区开展业务,我们将继续支持台湾,并与北京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 

据三名知情人士29日透露,拜登政府计划正式要求国会批准一项约11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其中包括60枚鱼叉反舰导弹和100枚响尾蛇空对空导弹。

对此问题,让-皮埃尔和帕特尔并未透露更多消息,但两人均表示,美方将充分履行在《台湾关系法》下的承诺,支持台湾的自卫。

2、曝武汉病毒研究所正掩盖一种全新病毒

据英媒披露,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研究人员2021年在条纹草鼠体内发现一种全新病毒,该病原体属多瘤病毒家族,可感染人类。但实验室选择掩盖这项调查,称它对人的影响尚不清楚,需要评估。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条纹草鼠体内发现代号为LsPyV KY187的病原体,它属于多瘤病毒家族,每年感染数百万儿童,但非常温和。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科学家在2016和2019年在肯尼亚测试数百只啮齿动物后,终于完成这项发现。

样本随后被送往位于武汉的生化研究机构进行分析,这种新的多瘤病毒是在一只条纹草鼠身上检测到的,有时也被称为斑马鼠。8月期间,发表在中国病毒学杂志上的研究揭示这一点。

研究人员表示,由于这种新病毒与任何已知病原体都没有密切关系,因此它对人类的影响“尚不清楚,需要进一步评估”。

据《每日邮报》的报道,该病毒生活在上呼吸道,人们通常根本没有任何症状。它永远不会从身体中完全排出,并且在一个人的整个生命中都处于休眠状态,但大多数人永远不会意识到这一点。在免疫抑制患者的极少数情况下,病毒可以重新激活和繁殖,导致肾脏甚至脑损伤。

同时,武汉研究人员还强调了继续对动物进行病毒研究的重要性。“随着越来越多的农业活动进入非洲啮齿动物的自然栖息地,它强调了对大范围区域进行持续监测的必要性,这可能涉及更大的样本量并应用更多的高通量检测方法。'在未来的调查中还需要对新型病毒病原体进行致病性研究。这些项目将为未来预防和控制新出现的人畜共患病,奠定重要的基础。”

3、中共刚宣布二十大日期 美透露拜习会最新进展

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8月30日公布中共二十大召开日期,并宣布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主持会议之后,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科比31日表示,美中双方目前仍持续积极就拜习会日期、地点进行协调。似乎印证美方判断习近平将在二十大上成功连任。

为反制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初率团访台,中共宣布取消或暂停中美8项气候、军事及打击犯罪相关合作及会议,且在台海军事挑衅行动频频。部分人士忧心,原本可望于11月举行的首场拜习面对面会晤,恐因此生变。

不过,科比31日在线上媒体简报会被问及此事时表示,双方仍积极就“拜习会”日期及地点进行协调,安排工作持续进行中,但目前尚未有定案。

《华尔街日报》8月中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北京官员正在安排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访问东南亚,与美国总统拜登面对面会谈,地点可能是11月15日至16日由印尼主持召开的20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

拜登去年1月上任以来,与习近平进行过4次通话及1次视讯峰会,最近一次为7月28日,但两人尚未面对面会晤。

针对被切断的8项美中合作及会议,科比表示,这些双边机制目前仍中断,其中气候、类鸦片止痛剂芬太尼等议题冲击全球,美方对这些机制遭切断感到非常遗憾,呼吁中方能重启。

但科比强调,美中在资深官员层级仍保有沟通管道,美国驻中大使与中方每天会就一系列议题沟通,双边军方也还是能在适当层级与对方沟通。

他说:“能至少维持这些沟通管道畅通很重要,有助降低误判机会,特别是在南海、台海等争端可能升高的区域。”

外界分析认为,距离中共二十大召开仅剩一个多月,美国透露拜习会仍在持续协调,显然拜习会不可能在二十大前上演,因此似乎印证美方相信习近平能在二十大上连任。

不过,也有媒体依据对中共官媒的观察分析或援引“内部消息”,认为习近平权力将被分化以及习近平可能会“到站下车”。

台湾《联合报》和《经济日报》最近就曾短暂发表过一篇爆料文章,称习近平为专心解决台湾问题可能会让出部分权力。不过文章中因为有涉及针对某些国民党资深人士的指称而引发巨大争议和抗议,发表不久便收回道歉。

另一类相关习近平的分析则声称,中共内部已经发生类似于十一届三中全会或甚至“遵义会议”类的大变动,并甚至可能会有巨大政策和路线变革。

4、香港831事件三周年 公众呼吁真相

2019年8月31日,香港反修例示威时大批市民在地铁太子站内被警方围殴,事发时,警方封锁案发现场30小时。事隔3年,香港的记者和前区议员,仍不放弃寻求831事件的真相,但因为当局不愿公开全部资料和启动独立调查,使831事件成为公众心中的悬案。

3年前经历事件的香港记者家欣表示,案发现场被封锁30小时,有很多疑问需要警方、消防人员和港铁回应,例如被捕示威者和协助调查人数等资料,才能查清传闻的虚实,但记者在调查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只能拿到零散的资料。事件过去3年,家欣表示,831事件对她来说,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

除了记者,不少民主派的立法会议员和区议员,都曾要求政府启动独立调查,还原831事件的真相,前区议员朱江玮也是其中一人。他表示,831事件对香港人来说,是集体的伤痛,需要具公信力的调查,让公众消除疑问,抚平伤痛。

他表示,担任区议员时,曾联同其他民主派的区议员,成立委员会,为831事件进行调查,但当局不容许委员会运作,他对不能协助市民解开谜团,留有遗憾。

在事件发生后,有超过一年时间,每个月的最后一天,都有大批市民在太子站外献花,纪念831事件,朱江玮当时也曾在场。他表示,献花活动因为香港国安法实施和疫情不能聚集而结束,但市民不能以献花表达对还原真相的诉求,不代表会忘记事件,他相信,831事件在每个香港人心目中,是不能、也不会抹去的记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粤语】香港831事件三周年 公众呼吁真相
二十大"提前召开" 外界解读背后意涵
列治文整个要没?!全球最大冰盖加速融化
法国情报:中共正为进犯台湾做最后准备
二十大迎"新时代"? 人事安排露端倪
【粤语】蔡英文雄起了:会反制解放军挑衅
【粤语】传川普称握有法国总统性生活的“情资”
快了!这七大谜底 将在中共二十大上揭开
中共公告召开党代会,习近平连任“阻力”大?
这种新疗法可精准杀死癌细胞,癌症患者有希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