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827-2)

1、北京的一场溃败已经开始

  随着中共对外扩张咄咄逼人的态势,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觉醒并付诸行动,欧洲国家立陶宛去年退出与北京的“17 +1”合作机制,并呼吁各国跟进,稍早前的8月11日,同属波罗的海三国的拉脱维亚与爱沙尼亚终于也宣布退出这一机制,中东欧合作机制国家对北京说“不”,显示中共的威逼利诱已经失效,一场溃败已经开始。

  海外时评人士吴奕军撰文分析,习近平上任之初,中共于2012年主导与中东欧国家建立领袖会晤机制,波罗的海三国都在当年加入。去年五月,立陶宛因为“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挂牌等友台事件招致中共威胁,与北京决裂,率先退出中东欧合作机制。爱沙尼亚与拉脱维亚宣布退出,导致中东欧合作机制国家减至“14+1”。立陶宛外交部长蓝斯柏吉斯在爱沙尼亚与拉脱维亚退出后推文指出“在立陶宛退出之前,中共的17+1机制早已是多余和分裂的。”

  文章指出,目前“14+1”成员国有9个欧盟国家,另有5个非欧盟国家和地区。随便如此,机制成员国对中共的疑虑也同样骤升,例如捷克外交部长利帕夫斯基今年5月就公开批评中共轻诺寡信,曾经承诺大量投资和贸易合作,十年来皆没有履行,捷克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五月当时曾经通过决议要求捷克政府退出合作机制,此决议已经进入审议阶段。8月12日,捷克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费雪强调,现在是捷克追随波罗的海三国退出中东欧合作机制的好时机。捷克欧洲事务部长贝克近日在专访中强调,欧洲与中共往来要特别小心,不要误以为北京是可靠伙伴、犯下跟俄罗斯往来相同错误,并且呼吁欧盟,为应对中俄结盟以及俄罗斯加强对中共依赖之态势,有必要扩大与西方各国合作。

  文章最后写道,如今,中东欧国家对来自中共的威胁利诱已经看破、失去信任,除了中东欧合作机制未能履行承诺,曾经横扫中东欧的一带一路不如预期也是重要因素,尤其今年二月以来,中共对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种种支持,更使得备受俄罗斯威胁的中东欧国家犹如芒刺在背,唤醒了这些国家对苏联时期共产极权之深层恐惧,而北京已是俄罗斯穷兵黩武的帮凶,中共失去中东欧国家信任是咎由自取,情势已定,无法逆转。

2、中美剑拔弩张  拜习11月会晤要破局

       美中两国围绕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而引发的纷争仍在持续发酵。尽管有迹象表明,双方都有意修复关系,但分析人士认为,美中关系的对抗性越来越强,再加上北京单方面暂停了与美方在现存为数不多的几个领域的合作,从现在到11月,任何事件都有可能导致筹划中的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首次面对面会晤被取消。

  《美国之音》报道,习近平押宝拜登会在最后一刻劝阻佩洛西放弃访台计划落空已使两人见面变得不再可能。报道援引时评人士邓聿文的分析,“拜习通话曾谈到两人的线下会面,也可间接证实习对拜登的误判,因为如果他判断拜登阻止不了佩洛西,就不太可能和后者讨论线下会面的问题。习的误判会使他对拜登政府完全失去信任,至少今年他不会再跟拜登通话,更不用说线下见面。”到目前为止,华盛顿和北京都没有证实有关双方在筹划拜登与习近平面对面会晤的信息。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名官员25日表示,有关拜登与习近平的会晤“没有新的进展。”

  与此同时,在佩洛西访台后,美国又有包括参议员和州长在内的多名政要访问了台湾。有分析人士担心,美中之间剑拔弩张的对抗性氛围也有可能搅黄尚在初步筹划中的拜登与习近平11月份的会晤。哈德逊研究所亚太安全研究主任克罗宁 (Patrick M. Cronin)直言,从现在到11月份,任何事件都可能让拜习会泡汤。克罗宁认为,鉴于美中关系中严重的对抗性基调,这次会晤,如果其目的只是为了让令人生厌的双边讨论不至于放缓,它很容易被一方或双方推迟。欧亚集团的阿里·韦恩则警告说,如果拜登与习近平未能如期见面,那么美中关系将极有可能滑入深渊。

  但也有分析认为,在中共二十大召开前夕以及中国经济正全面放缓并可能陷入某种危机之际,习近平比拜登更希望稳住处于螺旋下滑之中的美中关系,关键原因之一是,目前的经济崩溃对习近平的合法性和执政议程构成了严重威胁,面对不断攀升的债务负担和处于历史高位的城镇青年失业率,习近平不能继续忽视这一现实。

3、一本外国护照也难自保 彻底脱离中共国国籍太难

      入籍加拿大的前富豪肖建华在中共国被判刑,官方还认定他为“中国公民”,不得享有领事保护。“双重国籍”曾被一些中国人视为多层保护及增加移动自由的选项,但在一件件案例中,中国公民意识到,面对会转弯的中共法律,一本外国护照也难以自保。要彻底脱离中共国的国籍,有多难呢?

  《自由亚洲》报道,8月中旬,当消失五年多、加拿大籍的“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的消息再次出现在世人眼前,他被中共法院宣布多项金融罪名成立,判处入狱13年。中共官方还认定肖建华是“中国公民”,拒绝加拿大领馆试图出席庭审的要求。目前外界不清楚肖建华何时入籍加拿大,但加拿大环球事务部在邮件中再次证实肖建华为加拿大公民。

  尽管中共《国籍法》第九条写到,“ 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者,即丧失中共国国籍”。不过,法律界人士说,这个模糊的法条以及繁杂的办理程序,让真正要脱离中共国国籍充满困难。旅美人权律师滕彪认为,“ 如果有中国公民他加入外国国籍,但实际上没有‘定居’在那个国家,这在法律上就会有疑义吧?一年住多少天是‘定居’外国?也没有规定。让很多人有外国护照,但同时没有去申请注销中共国护照,为了方便,两个或多个护照都在用。 ”而且,即使跑完所有撤销中共国国籍的程序,中共官方还是能有最后的“国籍裁量权”。

  对于“肖建华们”是否能用外国护照自保的问题,报道援引国际人权组织“保护卫士”创办人彼得・达林的分析,“中共法律是会转弯的,在应用时又更有弹性了。过去几年,双重国籍对中共的任何已知案件都没有太大帮助,即使非常低调的案件。所以今天,没有理由认为双重国籍本身真的会提供任何保护。”正如肖建华“被中国籍”的案子一出,中国网民也在网上热烈地讨论如何摆脱中共国国籍的话题。“党需要你作为中国公民的时候,你的中国护照永远不会过期。”“必须注销中国国籍,有必要的话祖坟也要迁走。”还有网友写了打油诗,“生乃中国人,死是中国鬼。以为能放弃,那是想得美!”

4、短短6个月  37万家中国餐馆消失了

  中共严厉的清零防疫政策恶果显现。今年上半年,八家上市餐饮公司中仅三家盈利;餐饮企业消失了37万家;电影院票房惨淡;购物中心空置率上升;居民消费力持续萎缩。

  综合报道,在已经公布业绩的八家餐饮上市公司当中,没有一家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涨,只有三家赚得净利润,只有一家实现净利润同比上升。那些在疫情的头两年还能够“勉强盈利或是实现盈亏平衡”的上市企业,在今年上半年也都撑不住了。大型上市公司尚且如此凄惨,小型餐饮店干脆关门大吉。根据企查查数据,2022年上半年,共注销吊销37.3万家餐饮企业,仅半年就超过了2020全年的32万家。在这些关门的餐饮企业当中,不乏名牌企业。有分析指出,过度防疫造成了餐饮行业大量倒闭和利润减少,其实影响的不只是餐饮行业,餐饮行业是首当其冲”。

  根据中国房地产资管信息服务平台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重点9城市购物中心的客流量下滑了10%~30%,而商场的空置率不断上升,12个重点城市的平均空置率达13.4%,这也反应了过去三年严厉清零政策造成居民消费能力越来越差。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研究部副主任朱鹤的研究表明,防疫大概能解释当前居民消费需求缺口中的20%~25%,居民收入不足才是制约消费的主要因素。朱鹤还指出,疫情发生之后,美国政府针对居民提供了大规模财政补贴,稳住了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从而稳住了居民的购买能力。因此,美国居民的商品消费早在2020年6月就回到了趋势水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9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粤语】中美剑拔弩张 拜习11月会晤要破局
颠覆中美关系 美国会酝酿重磅挺台立法
中共20大前 他们公开叫板习近平
80岁老拜登罕见表态:习近平迷路了
中共不敢轻举妄动 二十大形势不乐观
【粤语】宣布了!日本又给北京出了一道难题
中南海低头让步 这一回合“美帝”完胜
连他也“润”了 可见形势差到了极点
【粤语】全球经济惨了 3大火车头全失灵
“总加速师”急着抢功劳 已犯了大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