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8-05-3

1、中南海措手不及 “围台”军演首日匆匆收场

美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访台结束后,中共军方宣布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为期3天的军事演习,但在8月4日首日军演数小时后,中共军方就宣布“整个实弹发射训练任务已圆满完成,解除相关海空域管控”。有消息传出,中共军演首日,台海周边美日台的所有情报收集系统早已恭候,伴随着实弹发射,中共导弹和基地机密等重要军事情报泄露,这让中南海措手不及,实弹发射仅仅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就草草收场。

综合报道,为期三天、大陆向台湾周边六片指定海域进行导弹和远程炮火实弹射击演习,4日如期开始,在头十分钟刚刚向台湾北面和台湾南面两片指定海域射出了十一枚东风弹道导弹之后,台湾国防部和中央社立刻实时向全球公布了中共每一枚导弹的发射基地和位置,导弹具体型号和空中飞行轨迹,以及每枚导弹的实际坠海地点经纬度。中共演习总指挥这才猛然发现原来台海周边美日台的所有情报收集系统早已天网全开,静侯这一个情报黄金窗口。美军日军台军大型间谍飞机早已提前抵近大陆沿岸,疯狂搜集记录一切共军基地的武器波谱信号,包括各基地之间的通讯联络讯号。遍布台湾各地的天弓、萨姆等反导弹系统更是早已严正以待张网等候,随时准备击落一切敢于飞越台湾本土上空、射向台湾东部指定海域的共军导弹。中共这才大梦初醒,匆忙叫停了一切导弹发射和尚未开始的远程火炮试射。原定三天的实弹演习,在开始仅仅几个小时后,就突然紧急宣布"导弹火炮试射已全部命中目标,演习胜利结束,所有禁飞区恢复正常通行"!

有分析指出,估计此刻中共军方正在紧急核算,评估有多少重要导弹和基地机密军事情报泄露流失出去、以及未来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值得指出的是,中共导弹技术不过关,在实弹演习中,有五枚导弹偏离目标,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海域,引发日本官方的强烈抗议。

海外时评人士沈舟在文章《中共为何没有试射东风-17导弹》的文章中也分析指出,中共开启军演之时,美军从冲绳基地派出的RC-135S侦察机,很期望在台海收集到中共中程导弹的数据,包括东风-17、东风-21、东风-26;但中共火箭军应该发射了11枚东风-15短程导弹后,就草草收场。中共若非要展现对抗动作,应该针对美军航母和美军驻日基地、甚至关岛基地,可以试射东风-17等中程导弹,展示拒止美军航母和攻击美军基地的能力。然而,中共仅仅试射了11枚东风-15短程导弹。文章认为,原本计划三天的演习,实际两个多小时就草草收场,中共军队更像是急于应付了事,显得相当蹊跷。而且,中共这次没有试射东风-17、东风-21和东风-26中程导弹,连号称“冲绳快递”的东风-16应该也没有动用,只试射了东风-15。不排除中共担心中程导弹数据被美军收集,早在2020年8月,中共曾向南海试射了2枚东风-21和2枚东风-26,当时中共仅承认发射了总计2枚,但美军证实总计4枚。美军神盾舰和RC-135侦察机早就等在那里。如今,中共唯一保持神秘的应该就是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了。

文章最后写道,此次中共的导弹试射,台湾和日本都准确预警、全程掌握,日本还标出了中共的导弹发射阵地位置,更别说美军了,美军敢安心地把林肯号航母调往夏威夷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应该全面掌握了中共军队的动态。由此可见,内外各种因素的挤压下,中南海上演了一场不伦不类的导弹试射,又不得不草草收场,

2、台海紧绷 他告知中共大使“蜜月期结束”

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访台,美中台关係紧绷,中共霸凌台湾后,5日又宣布制裁佩洛西及8项反制美国措施。身为美国盟友、又长期与中共关係良好的以色列如何处理美以中关系?以媒披露,以色列退役将领Assaf Orion 本周出席以中政策中心开幕仪式时,甚至当着中共驻以大使的面直言:“以中的蜜月期结束了”。

据《以色列时报》报道,当佩洛西的亚洲行可能彻底改变美中关系之际,以色列也正在发生“一件事情”,承认耶路撒冷与北京的关系已经发生了变化。以色列退役将领Assaf Orion本周出席知名安全智库“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院”的以中政策中心开幕仪式时,当着中共驻以大使蔡润、以色列情报局长以及印度、越南等多国大使面前,直言“以中的蜜月期结束了”。Orion表示,以过去6年观察,向中国出口的以色列公司数量下降 15%至480家。一系列指标表明,我们正处于两国关系的新时期,现在的关系比以前更加复杂。报道指出,以色列早在2019 年开始试图平衡与华盛顿和北京的关系,成立外国投资咨询小组审查以中投资。尽管该小组对已经在进行中的基础设施项目,例如特拉维夫轻轨和海法港口的工程发表意见为时已晚,仍成功阻止其他正在进行的交易,冷却了以中贸易关係。

“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院”也对台海局势发布看法,表面上看,中共这出戏已经结束,美国面对中共的威胁没有退缩,取得重要的外交成就。从长远来看,台湾将在较长时期内继续付出经济和安全代价,与此同时,华盛顿对中共的容忍度将会越来越低,并将要求盟友与美国站在同一阵营。

3、白宫回应中共最新报复措施

美国5日指责中共当局"暂停与美国气候变化对话"是"不负责任的决定",也是针对全世界的"惩罚措施"。

法新社消息,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科比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共宣布将停止与美国就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一系列重要议题进行的对话。北京试图通过关闭这些沟通机制惩罚美国,但事实上,气候变化没有地理国界,中共正在以此惩罚全世界。中共此举是不负责任的。

美国白宫国安委发言人科比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共现在拒绝讨论应对气候变化所必须采取的措施。气候危机并没有地理界线,是全球性生存危机。北京切断这一管道极度不负责任。不过,科比指出,中美并非所有军事沟通管道都已中断,美方会持续确保与北京的沟通管道畅通。美方相信仍能与中共军方进行高层级交流,北京中断的管道并未完全关闭双方高层成员在需要时进行交流的可能,但在危机时期中断任何层级与范围的军事沟通管道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科比再次重申美方立场指出,美方不会、也不寻求危机,是中共发出好战言论与威胁,也是中方试图加剧紧张局势并以佩洛西访台为借口升高紧张态势,只要中共停止这些挑衅性的军事演习并结束言论,就能大大减缓台海紧张局势。

4、佩洛西效应来了! 这次轮到德国人

德国联邦议院人权委员会成员正在计划10月底访问台湾。据德新社5日报道,出访计划最迟应在9月初向议会主席提交,预计代表团将包含议会中6个党派的成员。有议员呼吁发展同台湾的关系,不应惧怕中共的威胁。德国外交部长贝尔博克也公开表示,一旦台湾与中共发生冲突,德国将向台湾提供支持。

德新社报道说,德国联邦议院人权委员会出访台湾早有计划,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大流行未能成行。该报道说,此次访问“并非”是受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影响,代表团包含最大的两个党派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自由民主党和绿党,涵盖德国政治光谱左中右三个方面。尽管访问仍在计划之中,议员已经预料到来自中共的阻扰,基督教民主联盟议员迈克尔·布兰德表示,没有理由为此而退缩。“中共领导人必须小心,不要变成国际舞台上只会到处发出威胁的巨龙”。布兰德还表示,“如果我们严肃对待自己,那么我们最终必须严肃对待中共,拒绝威胁。”

去年年底,德国议院通过了一项有关台湾的决议,呼吁政府重新审视对台政策,深化同台湾的交流。针对连日来台海局势的急剧升温,正在加拿大访问的德国外交部长贝尔博克指责北京“做出军事威胁姿态”。贝尔博克还表示,一旦台湾与北京发生冲突,德国将为台湾提供支持。随着佩洛西此次访台所引发全球关注和涟漪效应,英国国会下议院也已经有意派团访问台湾,中共驻英国大使郑泽光随后警告称,若英国议员访台将有“严重后果”。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