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8-05-1

1、未来18个月台湾面临考验 习近平或在此时动武

中共当局阻止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失败后,转而对台湾进行军事恫吓,展开环台湾岛军演,官媒央视当地时间5日声称,军演随时可转为实战。同一天,美媒“福克斯新闻”报道,熟悉美国和盟国情报的现任、前任官员们分析,中共可能在未来的18个月内入侵台湾,表明在今年11月的中共二十大,到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会存在一个危险的空窗。

“福克斯新闻”(FOX NEWS)报道指出,据两名前高级官员披露,情报显示,中共看到潜在机会,能够在20大到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之间,对台湾进行两栖攻击和军事入侵。中共20大预计将于今年11月举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正试图连任。一位官员透露,“我们一直都知道,中共高层对两栖攻击和军事入侵台湾有一个始终存在、不断发展的计划,如果北京在政治上不能成功统一,那么他们将用武力贯彻统一。现在不同的是,美方有情报指出,这已经从一个不确定、模糊的可能,转变为相信未来18个月内有机会。”

一位前美国总统川普政府高级官员告诉福克斯新闻,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将被作为中共在台湾周围增加军事侵略行为的“藉口”(pretext),但这位官员随后强调“这不是真正的原因”(not the real cause of it),并警告“戴维森之窗”正在关闭。此前,原任美国海军印太司令部司令的海军上将戴维森离任前到参议院作证时表示,研判中共有可能在2027年到2035年尝试武力犯台。因此,5年内是为应对中共可能的军事侵略做准备的“窗口期”。这位官员表示,现在看来,发生侵略的窗口在20大和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之间,可能会在2025年1月。

一名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告诉福克斯新闻,美国“不会寻求也不想要危机”。与此同时,美国准备好管控北京的为所欲为。

该发言人还补充,美国“将继续支持台湾”,维持美国在《台湾关系法》之下的承诺,捍卫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一位前川普政府高级官员表示,随着北京当局认为美国处于弱势地位,入侵的可能性急剧增加,而美国的“国内问题”或让习近平更加胆大妄为。入侵可能发生在2025年下一任总统就职之前,习近平担心另一位领导人的当选,可能会恢复美国更强大的“以实力换和平”的外交政策和强而有力的国内政策。

报道还援引现任拜登政府官员指出,目前“局势不稳定”,随着中共为“潜在的升级”做准备,美方正对此密切关注,正在观察未来几个月情视将如何发展,以及中共将走多远。这位官员强调,他们正在关注中共日益加剧的威胁对台湾、美中关系以及可能受到影响的“某些关键行业”意味着什么。负责东亚事务的国防部副助理部长克林克先前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认为 2024 年是特别危险的一年,原因不仅是美国的选举,也是台湾的总统选举,他认为中共军队会在党的一声令下对台湾采取行动,无论时机如何。

2、中共这举动反成佩洛西访台“最大收获”

在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后,作为报复北京当局立即在台湾周边区域启动大规模军事演习,不过专家认为,这类发展正是佩洛西此行“最大的收获”,因为佩洛西成功让全球进一步关注并理解北京长期武力恐吓台湾的真实现状。

“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日报道援引曾于2011年至2018年担任美国国防部中国大陆、台湾和蒙古办公室主任唐安竹的分析指出,北京军事动作反而成为佩洛西此次访问的“最大收获”,因为她将台湾推上全球新闻头条,让其多年来持续面对中共当局的武力威胁,进一步为全球社会所关注。

前美国海军上校、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联合情报中心前作战处处长舒斯特则表示,北京此次军演的规模较往年更大、内容更复杂,代表其早就开始准备,至少不可能是2周前传出佩洛西访台消息后才启动,目的显然是吓阻近年愈来愈支持台湾的美国及日本。不过唐安竹认为,这只会带来反效果,因为其证实了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论点,即“台湾的紧急情况就是日本的紧急情况,也是美日同盟的紧急情况”,让日本将中共攻打台湾一事视为对本国的严重威胁,届时更可能采取行动。

与此同时,佩洛西当地时间5在访日记者会上公开批评北京的军事行动,并要求中共的试射行动必须“立即停止”。《美国之音》报道,佩洛西5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面,会后召开记者会时便抨击中共军演的行径。佩洛西表示,她的亚洲之行从来不是为了改变台湾或区域现状,但美国将“不允许”中共孤立台湾。

佩洛西在东京对记者说:“北京可能试图阻止台湾在其他地方访问或参与,但北京不能通过阻止我们去那里旅行来孤立台湾。今年春天美国会两党参议员高层对台湾进行了访问,持续的访问,我们不会允许北京孤立台湾。佩洛西目前正在进行亚洲之行最后一站日本的访问。在此次亚洲之行中,她不顾来自中国的严厉威胁,成为多年来访问台湾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

3、中共宣布对佩洛西进行“制裁” 细节没有透露

北京当局8月5日宣布对美国国会众议长南希-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实施“制裁”。同日,中共外交部在其官网宣布针对美国采取八项反制措施。北京对这位美国众议长访台表示愤怒,并在佩洛西离开后,对台湾启动了大规模军演。

《法广》报道,中共外交部指控佩洛西访问台湾“严重干涉了中国的内政,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于是决定:根据中共国有关法律,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采取制裁措施。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外交部在宣布对佩洛西及其亲属制裁的声明中,并没有透露这些制裁措施的任何详细内容。

连日来,北京当局对佩洛西访台继续展现愤怒:8月5日还通过外交部宣布一系列反制美国的措施,包括取消和暂停一些双边合作。据报道,北京最新宣布的对美国采取八项反制措施包括:取消安排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取消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取消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暂停中美非法移民遣返合作、暂停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合作、暂停中美打击跨国犯罪合作、暂停中美禁毒合作、暂停中美气候变化商谈等内容。

此外,美国务卿布林肯5日谴责中共环绕台湾的军事演习是“一项重大升级”,批评北京发起军演“毫无正当理由”。布林肯表示,他最近在印尼一场会议上已经告知中共外长王毅,佩洛西可能会访问台湾。布林肯强调,“事实情况是,议长的访问很和平。中共这种极端、反应过度和升级的军事反应毫无正当理由。”

4、北京最新报复 台湾货物产地标识“不妥”即被拦下

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顶着中共的强烈反对完成对台湾的访问后,“失了面子”的北京当局不断对台湾展开了多种经济制裁。

台湾媒体引述爆料指出,中国货运公司已经给台湾代理发出通知,强调不仅报关单据上的产地标示要符合中方要求,而言货物上也不能出现“中华民国”或“台湾”的字样,否则货物将遭到海关的扣押。

其实,中共海关早在2015年就对进口的台湾产品的产地标示提出过要求,强调必须符合“一国两制”的原则,即产地标示不能使用“中华民国”或“台湾”,而必须使用“中国台湾省”或“中国台湾”。

台湾业者表示,可是在实际执行中,中共海关实际上还是会相当通融。一旦标示或标签上的产地不符合要求,业者稍加涂改也可以被放行。但是受佩洛西访台经济效应影响,未来中共海关可能审查力度将大为加强,而且一旦发现产地标示不合要求即下令对货物实施扣押。

目前,连在中国大陆设厂的韩国企业也收到通知,原产地标示为台湾的进口货物将会遭到中共海关的扣押。据《亚洲经济》报道,韩国业界表示,4日已经接获中共海关的通知,韩国在中国的工厂,如果进口自台湾的零部件上的产地标识不合要求,将被全数扣押。报道指出,早在佩洛西抵达台北前,北京当局已经下令禁止100多家台湾食品公司的产品进口;佩洛西访台后,北京又宣布禁止台湾柑橘类水果、冰鲜白带鱼以及冷冻竹筴鱼的进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中共军演 “壮胆” 白宫强硬回应
【粤语】中共台海军演被曝“趁机试水”
东盟外长晚宴上演诡异一幕 王毅突然离场
【粤语】G7外长一纸声明 北京跳脚 战狼急爆粗口
内幕曝光!这次是美帝“放”了中共一马?
谁也吓不住佩洛西 中南海满盘皆输
演砸了!中共元老之孙炮轰胡锡进
【粤语】惊天丑闻!查理斯王子收取拉登家族巨款
佩洛西一走 中共22架战机穿越海峡中线
北大教授为假博士学位道歉 网友:不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