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220730-3)

1、佩洛西已出发 老习发飙还要等20大连任再说?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8日通话后,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29日踏上了亚洲之行,北京当局与军方频频恫吓发出狠话。如今佩洛西已经出发,她会不会去台湾 ? 随其行程发展,紧绷的中美关系和习近平的态度引发世界关注和议论。

  《法广》的评论指出,处于二十大前敏感时刻的习近平,是否会以美中大局为重? 回答可以是相反的两极。为了突破共产党接班人传统继续连任,习近平既有可能为了控制局势恶化,与拜登好好讨论各项两国关切的经济等议题,但他也可能在外交辞令或气势上都越来越咄咄逼人。

      日经亚洲的分析指出: 实际上,佩洛西的访台并未打破任何前例,中共担忧的正是佩洛西此行可能会鼓舞更多西方国家高层官员相继访台,从而提升台湾的国际地位。另一个棘手难题是佩洛西到访时机是在今秋中共将召开20大之前,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正亟欲寻求3连任。由于台湾是中共政坛最敏感的议题,习近平不能示弱,务必展现强而有力的姿态。然而,由于中国社交媒体上的炒作,佩洛西一方面也不可能打消访台计划,否则美国将被视为屈服于中共压力而示弱。最好的办法可能是台美中3方都能低调行事,减少因佩洛西访台衍生的政治影响。

  这一次中美关系危机虽然事出佩洛西,但令人关注的并非是年高82岁即将离任的这位美国众议院议长,而是将于今年秋天中共20大寻求第3任期的习近平。中央社30日的文章引述美国“外交事务”的专家分析认为 : 习近平进入第3任后不但不会扬弃战狼作为,反而会更加胆大妄为,一吐20大之前的隐忍怨气。那些期望习近平20大后缓和政策的人,可能会感到失望。

  文章指出,习近平的性格和政治信仰使然,并没有给重新调整政策留下太多余地。从今年2月北京举办冬季奥运以来,习近平展现出克制,更把稳定置于优先。但20大后,解除政治压力的习近平似乎准备将他强硬的外交政策“发扬光大”,将会更直接干预周边地区争端, 并更有力地对抗美国试图深化在太平洋地区的存在。因此,佩洛西访问台湾如果真的成行,可能会引发中共军事反应,但习近平不太可能借机攻打台湾。中共目前将稳定置于优先,至少在20大结束前是如此。此外,有关习近平对俄罗斯和防疫政策的争议,或许不足以动摇习的统治,但时机对他来说尤其不便。因此,世界不应该期望在20大之后,习近平会比任内的大部分时间更不具侵略性或对抗性。在习近平的政治大戏结束后,他将一吐20大之前的隐忍怨气,和国内外情势的诸多不顺,变本加厉讨回来。

2、事关台湾 瑞士终于发话  北京心凉

  随着近日台海局势的急速升温,台湾的处境愈发受到国际关注,30日,访问台湾的日本议员代表团在所有日程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正在“考虑所有可能性”,为台湾的紧急情况做准备。作为中立国的瑞士也表示,如果中共入侵台湾,瑞士会配合欧盟对中共发起制裁,而且对北京的制裁将比俄罗斯更严厉。

  据台媒报道,担任瑞士国家经济事务秘书处11年的伊内琴-弗莱施(Marie-Gabrielle Ineichen-Fleisch)30日接受《新苏黎士报》专访时被问及若中共入侵台湾,瑞士是否也会跟进欧盟采取制裁措施的问题时?毫不犹豫地表示,“我坚信我们会采取这种制裁。”弗莱施进一步强调,对中共的制裁将远比对俄罗斯更激烈,因为经济关系重要得多。欧盟、美国以及瑞士对此议题的讨论,可能会比俄罗斯更多,“但我希望永远不会走到这一步。”

  以俄罗斯制裁为例,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瑞士冻结数百名受制裁俄罗斯人的资产。截至7月,瑞士已冻结了价值67亿瑞士法郎的俄罗斯金融资产和15处房产。早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初期,瑞士联邦总统伊尼亚齐奥‧卡西斯就曾表示,瑞士已经宣布将放弃“中立”立场,转而制裁俄罗斯。  

  瑞士是莫斯科精英的热门目的地,也是俄罗斯财富的聚集地。但是,相对于对俄罗斯的“杀伤力”,一旦瑞士对中共进行制裁,其“杀伤力”无疑将更加恐怖,根据瑞士国家银行数据显示,2020年,俄罗斯人在瑞士持有大约112亿美元的资产。而2018年,瑞士银行发布报告,称有373名中国富豪拥有1.12万亿美元的资产,平均每人拥有30亿美元。这意味着,差不多四个中国富豪的钱加起来就超过2020年俄罗斯在瑞士的资产了。更是消息称,中共高官在瑞士银行大约有5000个账户,近7成由中共中央级大员持有,一旦中共侵入台湾,瑞士参与制裁,这种对中共权贵的制裁,无疑相当于打在了中南海的七寸上。

3、美扩大封杀对中出口芯片设备 台积电恐受波及

  美国两家主要芯片设备供应商表示,白宫正在收紧对北京获取芯片制造设备的限制,此举突显美国十分警惕北京在芯片行业的“弯道超车”。据报道,美国政府已下令禁止向中芯国际出售可用于制造10纳米及以下芯片的大多数设备,除非取得商务部出口许可证。台积电位于中国的代工厂也可能受到波及。

  据彭博社报道,泛林集团执行长汀‧艾杰尔(Tim Archer)表示,美国商务部的出口限制已经扩大到用于制造14纳米以下的芯片设备。

  艾杰尔27日在电话会议上透露。“我们最近接到通知,针对中国芯片代工厂的技术出口限制扩大到14纳米以下。我想这就是人们一直猜想可能会发生的变化,我们已经准备好完全遵守规定,我们正在与美国政府合作。”艾杰尔还表示,新规针对的是代工厂,而且也不包括内存芯片。此外,科磊(KLA Corp.)执行长理查德‧华莱士28日也证实,他们已收到美国政府的通知,通知向中国出口用于14纳米以下芯片设备的许可要求出现调整。有分析指出,禁令从10纳米扩大到14纳米,意味着更多芯片设备会被纳入限制范围。

  美国商务部在29日发出的一份声明中说,正在收紧针对中国的相关芯片行业出口政策。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在过去两周左右,所有美国芯片设备制造商都收到了商务部的信函,通知他们不要向中国供应用于14纳米或14纳米以下芯片制造的设备。这项最新的规定可能会影响中芯国际、台积电以及其它准备在中国大陆投资和兴建较尖端芯片生产线的公司,以及应用材料公司、艾司摩尔(ASML)和东京电子等向这个全球最大半导体市场进行销售的设备制造商。

4、中国大陆试点“养老储蓄” 民众吐槽

  中共银保监会与央行近日联合公布“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将由工、农、中、建四家中共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青岛推展特定养老储蓄产品试点。不料消息公布后却引来了民众纷纷吐槽。

  据官媒报道,试点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整存零取三种,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亦即略高于3%。这项试点预计今年11月左右开始,单家银行试点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试点期限一年,官方称其为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但有网友质疑,略高于3%的利率赶得上通膨吗?还有民众说:“钱放哪都比放银行安全”、“5年都说不定取不出来,还20年”,更有网友调侃:“怎么不去郑州试点?”、“是我看着太像傻子了吗?”、“天天计算老百姓”。  

  今年4月,河南多家村镇银行发生民众无法取出存款的情况,甚至因此引发存款户上街抗议。据报道,事件涉的存款金额总计约人民币400亿元,最后中共当局不得不宣布先行分批垫付,方才平息民怨。

5、拜登痊癒后筛检结果由阴转阳 将重启隔离

  美国总统拜登30日进行新冠病毒筛检,结果再度呈现阳性。尽管拜登并无任何症状,且感觉良好,但他仍将再次展开隔离。

  白宫医生欧康纳30日发出信函表示,在26日晚间、27日上午、28日上午与29日上午检测均呈现阴性后,拜登30日上午的抗原检测再次呈现阳性。不过拜登并未出现症状,且他感觉良好,因此不打算重新展开治疗,但会密切观察。鉴于筛检再次呈现阳性,拜登也将重启隔离。欧康纳还表示,许多接受抗病毒处方药Paxlovid治疗的患者在最初检测呈阴性后数天,可能出现“反弹”感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面对佩洛西的可能到访 台湾为何沉默?
佩洛西8月4日访问台湾?中共党媒突然异常表态
“大翻译运动”突遭冻结一天后迅速复活
强烈信号!中共政法系政治风暴来袭
习李模式坐上末班车?
【粤语】日美共同研发新一代芯片 或2025年量产
【粤语】中国知名学者公开批评清零政策
佩洛西出发了 美中“擦枪走火”近在咫尺
重磅:佩洛西29日出访亚洲 “暂定”台湾行程
接班人争夺大戏上演 胡春华发文狂捧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