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27-2

1、习近平这样定调20大 释党内分歧信号?

中共20大临近,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在出席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的研讨班上说,中共二十大将明确宣示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意义十分重大。外界分析认为,这话不仅暗示他连任的志向,也暗示了中共党内围绕“走什么路”存在分歧。

党媒新华社报道,中共26至27日在北京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说,即将召开的中共20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他表示,中共20大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著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他表示,中国需要面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复杂,全党必须“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

他还声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共“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决定,二十大将在今年下半年召开,但具体时间仍未确定。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届时连任的概率非常高,他很可能会再执政十年。

有分析指出,习近平这次的内部讲话释放出党内存在分歧的信号,习的路线遭到质疑,因此才需要在二十大上确立党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

由于中国疫情持续,民众日常生严重受影响,国内经济也饱受其害。总理李克强近日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稳经济,不提清零政策,但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仍然一再坚称,要坚持清零政策。

BBC近日题为《中国新冠病毒“清零”政策对习近平造成危险》的文章分析,清零变成了中共的一项政治挑战。习近平取消了任期界限,可以在20大后继续掌权,权利高层即便有人想阻止也没有太多机会,但有足够的党员认定,继续让习近平掌权的风险大于反对他的风险。

2、联合国促废除港版国安法 港府表示失望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7月27日指出,香港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大量公民团体如工会、学生会停止运作或撤离香港,促请香港当局避免打击结社自由,且应废除有争议的港版国安法。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局晚间发表回应,认为这是“毫无根据的批评”。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根据《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对香港代表团提供的资料进行审查后,提交第四次报告并发表结论,当中提出多个关注。

在《港区国安法》方面,报告指出,香港自2020年落实《港区国安法》以来,委员会批评香港当局对法律的过度诠释和任意使用,导致超过二百人被捕。委员会解释,香港当局对所谓“国家安全”的诠释模糊,亦未有明确指明什么行为会构成刑事罪行,导致该法律的确定性成疑。

委员会促请香港当局废除现行的《港区国安法》,并在废除期间避免执行有关法律。未来再制定新的《国家安全法》时,应确保立法程序具有包容性和透明,并开放予民间社会和公众自由及有意义地参与,以确保新立法完全符合《公约》。委员会又欢迎香港代表团保证,未来根据《基本法》就第23条立法时,会向公众咨询。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发言人同日发声明表示强烈反对,称委员会对香港特区作出的批评毫无根据,对此感到非常失望。

港版国安法在2019年香港爆发大规模民间抗争运动背景下推出。此后两年间,香港自由空间迅速缩小,人权形势急剧恶化。民主派人士遭遇严厉打压,最近25年香港民主运动的代表人物或者入狱,或者被迫流亡。

3、专家:习近平不可能打国产疫苗

中国新冠疫情反复,北京当局近日突然宣称中共领导人接种了国产疫苗,引发舆论质疑。不少网友质疑,中国疫苗面世2年,为何直到此时才披露领导人接种的信息。有专家表示,习近平肯定不会打国产疫苗,因为风险太大。

中共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近日透露:中共现职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已经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而且都是接种的中国国产疫苗。他还称,这充分说明领导人对国产疫苗的“高度信任”。

但官方没有说明习近平等中共领导人何时、何地接种了国产疫苗,也没有公布这些高官接种时的影像等具有说服力的资料。

中国新冠病毒疫苗研制过程和质量备受质疑,不仅老百姓甚至医生都担心其不可靠,上海专家张文宏早已呼吁“领导干部先打”,甚至有人建议习近平带头示范。尽管如此,中国疫苗问世2年,北京此前只是披露外国领导人接种中国疫苗消息,从未披露中共领导人接种疫苗信息。

旅美时政评论员横河7月27日向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等中共领导人肯定不会打国产疫苗。

从事医学并研究免疫学多年的横河明确表示,中共领导人肯定不会打国产疫苗,“因为这是有风险,这个风险太大。打生理盐水是可以”。

他说,中共领导人的健康被当作国家机密,他们有自己的专家系统,会给习近平建议应该怎么样做。这些专家对外说话和对内说话是不一样的,他们对全国老百姓说的话,与对领导人说的话,完全是两回事情。

《华尔街日报》7月26日报道,中共当局透露高层领导人接种国产疫苗,并且把国产疫苗有严重副作用的说法称为“谣言”,目的是试图打消一些人尤其是老年人对接种国产疫苗的疑虑和惰性。

前上海外科医生、沪裔美国人协会会长何岸泉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官方主动披露党和国家领导人接种国产疫苗,显然到了不得不提,而且要主动提出的时候。说明推进疫苗接种的阻力很大。

他认为,这说明中共政府在全民检测核酸的同时,接下来的政治任务是要做到全民国产疫苗的接种。

早在今年2月,疑似哈佛学者黄万盛的谈话录音在网络曝光。他披露,中共权贵利益集团利用核酸检测和疫苗研发接种大肆敛财。录音在网络曝光后,黄万盛并未出面否认。

4、聚焦中共挑战 印太26国军事领导人会面协商应对

在中共不断扩大其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和军事存在的背景下,来自印太地区的26国国防部长本周在澳大利亚悉尼参与为期三天的会议,旨在加强合作,对抗中共挑战。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最高军事将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7月27日说,在悉尼举行为期三天的军事领导人会议,重点是应对“中共崛起背景下的整个局势”以及维护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太平洋,并确保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米利介绍说,“这是一个协调我们共同安全利益的大型会议,讨论适用于我们所有人的国家安全问题。”

来自26个国家的军事领导人参加了会议。北京虽然也被邀请,但表示无法参加。

在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米利说,军事领导人们讨论了他们如何加强合作,使他们的军队更具协同工作能力,包括使用先进技术。他补充说,他们还谈到了军事演习。

米利和澳大利亚国防军总司令安格斯·坎贝尔(Angus Campbell)并没有就这次会议提供更多细节,但米利扩大了他上周晚些时候发表的评论,即强调了中共在该地区日益增强的侵略性以及各国需要确保太平洋地区的自由和对所有人的开放。

米利24日透露,中共的飞机和舰艇在太平洋地区对美国及盟友和伙伴拦截的次数在过去5年内大幅增加,危险交锋的数量也以类似的比例上升。

他说,“信息显示,中共的空军和海军在这一特定地区变得明显更有侵略性。”北京方面的行动比5到15年前“更具对抗性”。

米利说,中共的行动看起来“似乎暗示他们想在这一地区搞霸凌或者占据主导,而不是维护一个自由开放的”太平洋。

美中关系近日因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可能访台事件变得更加紧张,中共威胁会施加报复。米利说,现在讨论任何特定行程还过早,但他补充说:“如果佩洛西议长或任何人决定出访,并提出军事协助请求,我们都将提供必要措施确保行程的安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拜习通话前 美军高官突然放出狠话
共军严厉威胁 佩洛西依旧推进访台计划
佩洛西要来了 郑国师出了这样一个“锦囊妙计”
震惊!敲诈美经济学家 中共渗透美联储已十年
佩洛西访台 很可能就在这几天
他安全吗?二十大前中共喉舌再斥“铁帽子王”
没辙!台湾学者:习近平对台工作一筹莫展
台湾两大演习同时登场 实兵模拟共军攻台
苏纳克“忽然反华”,投下震撼弹
李登辉幕僚惊爆:两岸曾有极机密沟通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