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萬維讀報》20220726-4)

1、共军严厉威胁 佩洛西依旧推进访台计划

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一言既出,已经驷马难追了。据《纽约时报》26日报道,美国官员说,“尽管引发越来越多的质疑,但佩洛西的访问计划仍在推进。”是否访台的最终决定权在佩洛西。

中共国防部26日出面威胁,佩洛西若访台,必然对中美两国两军关係造成极其严重的破坏,导致台海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并通过其它渠道放话,说将因此在一年半以后发起攻台行动,封锁台湾海峡等。

但佩洛西方面则无惧中共威胁,持续规划相关事宜。尽管五角大楼与白宫官员也和佩洛西办公室讨论了当前中国政治环境及访台的潜在风险,不过,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科比说,佩洛西是有承袭总统职位资格的人,因此她的海外旅行是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只有她才能就自己的旅行做出决定。

科比强调,北京就佩洛西有可能访台发出的“好战”言辞只会使紧张局势升级。他说:“考虑到这一局势,我们发现,这样做于事无补,而且显然毫无必要。”不过,北京仍遵循管理对美方发出警告。

美国官员说,并没有具体情报显示北京高层已决定在短期内对台动手。但美国政府内外部分析家都在研究,对中共来说,何时是以大胆行动打击台湾与美国的理想时机。也正因为如此,这位议长才准备奋力一搏,彻底改变以前的“一中政策”,为未来的美台建交奠定基础。

中共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26日威胁表示,作为美国政府“三号人物”,佩洛西如果访台,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危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中美关係政治基础,必然对中美两国两军关係造成极其严重的破坏,导致台海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但是佩洛西却对此根本不予理睬,她的决定肯定是经过认真研判、周密考虑的,中方的威胁根本就没有起到作用。同时佩洛西也得到了很多国会议员及前议长金里奇、前国务卿蓬佩奥的支持。

拜登26日表示,他预期本周会与习近平通话。彭博引述熟悉内情的消息人士表示,佩洛西8月亚洲行是否访问台湾一事,尚未做出最终决定,但如果成行,日期将落在拜登、习近平电话通话后的几天。

佩洛西此行的危险是明显的,不过她显然是决心面对此次挑战的。澳洲前总理吉亭25日发表声明警告称,没有人会怀疑佩洛西的访问可能会演变成军事敌对行动,但是美国军方似乎很愿意配合佩洛西的行动,并高调宣称,可能会安排战斗机,甚至航母为这位美国的三号人物访问台湾来保驾护航。

2、智库:CSSA对美大学构成最大威胁

中共学生学者在美国的大学的渗透由来已久,而且破坏性越来越大。7月25日周一,美国北卡罗莱纳州保守派非营利机构“詹姆斯·G·马丁学术更新中心”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共政府支持的学生团体对美国大学构成了“明显而现实”的威胁。

报告称,中国留学生的校园组织——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CSSA配合中共政府,从事恐吓、审查和监视活动,同时保持着“见不得人的财务活动”。

据2018年国会委员会的数据,美国全国大约150个CSSA中的许多人都接受了中共政府的“指导”和资助。

国会委员会强调,一些CSSA一直“积极开展与北京统战部保持一致的海外华人工作”。据美国国务院称,统战部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机构,其成员主要从事宣传、间谍活动和人身暴力。

最新的报告指出,“CSSA对美国大学构成了可以说是最大的威胁。”报告列举了CSSA分会在美国校园内努力推进北京议程的多个事例。

其中一个例子涉及到华盛顿大学的CSSA。2019年,该大学的CSSA“大吵大闹”抗议放映纪录片《求救信》,该纪录片是一部关于中共强迫劳动的电影,荣获多项国际大奖。主人公孙毅在被关押于沈阳马三家劳教所期间被强迫制作万圣节装饰品,他冒着生命危险,把一封“求救信”藏在饰品中,这封信最后被美国俄勒冈州一名女子意外发现,经美国媒体报道后得到关注。

据2005年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中共将藏人、维吾尔人、法轮功学员、民主倡导者和台独分子视为所谓威胁中共的“五毒群体”。

据美国《政客》杂志报道,CSSA各分会对中国学生也不放过,也监视他们的活动。一位匿名的前官员曾告诉《政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名研究生、该校CSSA的成员与中共的秘密警察合作,负责举报其他中国学生。

据美国杂志《外交政策》的一篇文章指出,CSSA各分会经常从中共大使馆和领事馆获得资金。根据国会委员会的说法,提供给任何特定CSSA的资金各不相同,而且 “并非所有CSSA成员都对北京的影响感到满意”。

国会授权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在2018年的一份报告中确定了美国的至少124个CSSA分会。根据报告,这些CSSA直接隶属于中共大使馆和领事馆,并接受中共大使馆和领事馆的政治指导。该报告还详细介绍了在美国和其它地方发生的间谍活动、政治恐吓,以及其它基于CSSA的非法或不当活动。

中共从未放松对国际的渗透。据美国全国学者协会6月的一份报告,在美国国务院于2020年8月将中共政府支持的孔子学院指定为“外国使团”后,许多国家的孔子学院重新命名为“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继续渗透美国大学。

英国首相选举候选人也已经明确将清除中共在英国大学的影响,估计接下来美国清楚的力度将会更大。

3、越来越孤立 俄国2024年将退出国际太空站

俄国鉴于已经被国际社会孤立,更由于经济和技术方面的原因,不断在进行自我封闭。7月26日周二,俄罗斯新任航天局长表示,俄罗斯打算在2024年后退出国际空间站。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一名高级官员表示,莫斯科未向其传达这一意图——要退出与美国长达20年的轨道伙伴关系。

俄罗斯和美国目前在国际太空站合作,这个太空站自1998年进入轨道至今。俄国出兵乌克兰后,西方对俄国实施多轮严厉制裁,导致紧张关系升高。

法新社报道,俄罗斯新任航天局长波瑞索夫告诉普京:“我们会履行对伙伴的一切义务,但我们已决定在2024年后退出国际太空站。”

波瑞索夫说,“我认为,现在我们该开始组装一个俄罗斯的太空站”。他说,这是俄国太空计划的“当务之急”。

根据克里姆林宫公布的谈话,普京回答,“很好”,以表示强硬。

国际太空站原定2024年退役,但美国太空总署说,太空站可持续运作到2030年。

美国太空总署国际太空站主任萝苹-盖登斯表示,俄方尚未依据太空站的政府间协定,将俄方打算退出国际太空站的决定告知美方。

据法新社报道,当记者询问盖登斯,是否愿意见到美俄太空合作关系结束,她说,“不,当然不”,显然,美国是愿意继续履行合作协议的。

据报道,太空探测是俄国与美国之间少数仍保持合作的领域之一。

4、白宫透露:拜登与习近平通话将包括这些议题

在佩洛西访问台湾遭到北京强烈反弹的同时,被世界孤立的中共却迎来了拜登本周即将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通话的消息。为了迎接这个难得的机会,北京开足马力营造良好的气氛。在拜登最近生病期间,习近平也一再表示关心,与中南海对佩洛西的横眉冷对形成鲜明对照,美国两位领袖人物的待遇,在北京真是冰火两重天。

7月26日星期二,白宫说,在美国总统乔·拜登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预计在本星期通话期间,围绕台湾的紧张关系以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有可能是讨论话题。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科比在简报会上对记者们说,管控两国之间的经济竞争预计也将是这次通话的议题。

这将是两位领导人的第五次通话。科比在谈到通话议题时说:“每一件事,从围绕台湾的紧张关系,到发生在乌克兰的战争,以及我们如何更好地管控我们两国之间的竞争,显然包括在经济领域。”

他说:“这次通话已经安排了很长一段时间,已经有了一个相当扎实的议程让两位领导人来讨论。”

按照“一个中国”的政策,美国与台湾没有正式外交关系,但是依据美国法律,美国有义务向台湾提供自卫方式。白宫很快就重申,虽然围绕佩洛西可能的台湾之行出现了各种揣测,但是美国的这一立场并没有改变。

拜登政府一直在辩论是否取消一些针对中国产品的关税,以提振美国经济,但是科比表示并不预计会在拜登与习近平通话之前做出相关决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9 明天,重要官宣?
10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佩洛西要来了 郑国师出了这样一个“锦囊妙计”
震惊!敲诈美经济学家 中共渗透美联储已十年
佩洛西访台 很可能就在这几天
他安全吗?二十大前中共喉舌再斥“铁帽子王”
没辙!台湾学者:习近平对台工作一筹莫展
台湾两大演习同时登场 实兵模拟共军攻台
苏纳克“忽然反华”,投下震撼弹
李登辉幕僚惊爆:两岸曾有极机密沟通管道
是她!南京玄奘寺供奉日军战犯者内幕曝光
过街老鼠!日本将拒绝普京出席安倍国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