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25-3

1、台湾学者:习近平对台工作一筹莫展

台湾师范大学东亚学系教授范世平是研究两岸关系的著名学者。最近出版新书《蔡英文执政后的美中战略与习近平之挑战》,赢得了赖清德副总统出席他的新书发布会。范世平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对台工作一筹莫展,既没战略也没战术,以致两岸近年在政治、经济、社会上完全分道扬镳。并指出,中共除了武统外,没有别的机会了,因为和统已无可能。

范世平在台湾总统蔡英文2015年稳定当选前,曾出版《习近平对台政策与蔡英文之挑战》一书;在蔡英文总统的第二任期中间,他撰写了《蔡英文执政后的美中战略与习近平之挑战》一书。范世平观察,七年间,国际情势的变化让蔡英文在国际间获得更多的支持与同情,而中共不断的向外扩张让习近平遭受很多批评,蔡习两人“投球”和“接球”的角色主客易位。

范世平对媒体表示,习近平在2012年十八大上台时,国际间对他持肯定的态度,认为他应该会走向更开放或更民主的方向,因为他是习仲勋的儿子,习仲勋又是中共改革派的元老之一,所以大家对他有所期待,加上当时中国大陆整体综合国力也是不断向上跃升,所以当时的国际情势对蔡英文来讲比较严峻,习近平是发球者,蔡英文是接球者。

范世平说,但在蔡英文跟前美国总统川普的“川蔡通话”后,情势开始出现转折。之后的美中贸易战、科技战,一直到香港反送中事件,还有国际间对一带一路的质疑,以及中共在扩张主义下,从东中国海防空识别区到南中国海岛礁的争端不断扩大,以致现今的国际情势变成对中共很不利;而台湾却因此而受惠,美台关系大幅提升,所以现在的情势是蔡英文发球,习近平接球。

范世平说,川普本来是想利用中共做一个杠杆,透过习近平跟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建立关系,但北京未如美国所愿帮忙。不过川普最终靠自己还是见到了金正恩,中共对美国而言也因此失去了利用价值,所以川普团队一面倒向台湾。紧接着美中贸易战、华为孟晚舟事件等越演越烈,习近平也没有悬念了,只能对美采取强硬态度。

范世平认为,虽然不会有“蔡习会”,但不影响蔡英文的历史定位。他说,蔡的历史地位很清楚,就是联合美、日对抗中共,并且两岸经贸在她上任之后并未减少,反而增加。面对中共的文攻武吓,台湾的股市跟经济并未真正受到影响,以及蔡在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情况之下,中共也莫可奈何,只能文攻武吓和军机绕台,或是挖走台湾的邦交国。但这些对台湾也没有太大影响,反而凸显了习近平对台工作的无奈。

范世平说:“所以就是你中共对台工作如果搞成这样,那我问你,你到底未来冀望什么?你除了武统,你没有别的机会了,因为和统不可能了嘛!”

范世平反问:“我只要说一句,你想你在银行的存款一日之间变零吗?你想在封城两个月出不了门吗?光这个就好,台湾人就不敢去了。然后你可能随时被抓,就是跟李明哲一样,拿国安法伺候你,你敢去吗?”

范世平研判,即使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获得连任后,他的对台工作还是会持续地一筹莫展,很难有所突破。

2、“佩洛西绝对应率团访台!”美前议长高调表态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拟于8月访台的消息一出,引发中共反弹,坚称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但是,北京的强硬,却引来了一连串对佩洛西访台的强力支持。曾经访台的共和党籍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发推文称,佩洛西绝对应率领跨党派国会代表团访台,共产党统治的中国不得对议长出访下令!

媒体传出佩洛西将于8月访台,有关她是否应该访台及时间点一周以来引发美中学者、政治人物辩论。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道,中共向美国拜登政府私下发出强硬警告,甚至扬言不排除以军事手段回应。

1997年时任众议院议长的金里奇24日晚发推文说,“议长佩洛西绝对应率领跨党派国会代表团访台。我是访问台湾的最高层级美国官员,丁格尔和其他民主党人与共和党议员一起前去。共产党统治的中国不得对议长出访下令!” 

有评论认为,现在除过很多联邦议员,还有前国务卿都在支持佩洛西前往台湾,而前议长的力挺,将会更加坚定佩洛西前往台湾的决心。

3、打脸!中共声称台海是内海 美军舰刚刚通过了

北京不久前声称台湾海峡是自己的内海,意即任何外国武装船只不得通过。然而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本福德号驱逐舰7月16日在南海的自由航行后,19日又穿越台湾海峡。按照中共宣布的立场,这应该是美国武装入侵了,应该立即军事还击才对。但是最后却依旧是放了一通口炮来应付,而美国军舰照过不误。专家认为,美舰穿越台海是要维持台海现状,就是用实力去避免中共以武力改变现状。

第七舰队在一份声明中说,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本福德号于7月19日按照国际法,在国际水域进行了例行的台湾海峡过境。该舰在通过台湾海峡时途经的航道不属于任何沿海国的领海。这艘军舰通过台湾海峡,表明美国对自由和开放印太地区的承诺。

中共军方对美舰穿越台海再次恼怒,7月20日中共军方东部战区表示,跟踪并监视了美国驱逐舰本福德号通过台湾海峡,“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共此前声称台湾海峡是中共的内海,持续引发外界反击。美国国务院6月14日强调,台湾海峡是一条国际水道,美国会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地方行动,包括台湾海峡。这是对北京的又一个回击。

台湾国际问题专家苏紫云受访说,美国军舰通过台海是基于国际法的诉求,也兑现对台湾安全的承诺。

他还指出,6月29日举行的第28届环太平洋军事演习,太平洋舰队司令山姆‧帕帕罗公开对国际媒体表示,环太军演其实就是应对2027年中共可能会用武力要侵略台湾的准备。

有评论说,美国军舰再次通过台湾海峡,中共声称这里是它的内海,却又没有任何军事行动,这让全世界人民都笑了。

4、河北风声紧 省政法、公安书记又换人

二十大前,中共地方上的斗争也异常激烈,河北省就是一个重要例证。自唐山打人事件后,省政法委、公安厅一把手低调换人,当地官员董晓宇已经同时担任这两个机构的党委书记。原来的政法委书记赵革去向不明,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刘文玺不久前则离奇猝死。

据中共政法委官媒法治网报道,7月23日,河北省政法官员专题研讨班在河北省委党校举行。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党委书记董晓宇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述消息证实,河北省委常委董晓宇,已经担任省政法委书记和公安厅党委书记职务。但中共官方至今没有公开宣布对董晓宇的相关任命。

公开资料显示,董晓宇1969年1月出生,河北保定人,1987年起长期在河北当地工作,2021年12月升任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但半年后,今年6月初,董晓宇突然辞任秘书长一职,仅保留省委常委头衔,其具体去向一度引发关注。

董晓宇任职河北省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党委书记之前,河北省政法系统接连发生人事震荡。

7月5日,河北官方发布消息称。河北省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刘文玺7月3日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死亡,终年54岁。

刘文玺今年5月27日从中共公安部调任河北省,获任命为河北省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公安厅长等职。仅上任一个月时间,刘文玺便突然死亡,但官方并未公布他的具体死亡原因,有舆论认为他是死于暗杀。

就在刘文玺上任两个星期,6月10日,河北唐山市即发生震惊全中国的烧烤店打人事件。

在董晓宇接任河北省政法委书记之前,原来的政法委书记赵革已长达半年未公开露面。网上传闻称,赵革也已经死亡,终年52岁。自去年12月后,赵革已经半年多没有公开露面。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台湾两大演习同时登场 实兵模拟共军攻台
苏纳克“忽然反华”,投下震撼弹
李登辉幕僚惊爆:两岸曾有极机密沟通管道
是她!南京玄奘寺供奉日军战犯者内幕曝光
过街老鼠!日本将拒绝普京出席安倍国葬
大阵仗!美拟派航母护送佩洛西访台
和美国作对从来都没有好下场!沙利文警告中共
内幕曝光:中共在华盛顿差一点“得逞”
回应佩洛西访台 曝北京私下放话采取“军事行动”
【粤语】乌情报机构暗示 普京“替身”飞伊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