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15-4

1、抓到了!北京暗助普京侵乌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尽管美国总统拜登多次向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发出警告,停止对普京的支持,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但据美媒最新报道,中国出口到俄罗斯的微芯片与其他电子元件,以及原物料与其他军民两用物品大幅增加,让俄罗斯得以维持在乌克兰的战争,中共此举使美国与西方盟邦希望孤立俄国经济、削弱其军力,以停止战争的努力遭到破坏。

华尔街日报15日报道,中共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出货到俄罗斯的芯片较去年同期翻了一倍多至5000万美元,印刷电路板等其他元件也呈现两位数百分点的增长。用于制造金属铝的氧化铝出口量则高出去年400倍,而金属铝是生产武器的重要材料。出口价值的增加或许部分原因是通货膨胀,但相关数据显示,许多中国卖家无视美国的监督,仍持续与俄罗斯做生意。

报道指出,中国的对俄出口或许仅占其整体出口的一小部分,但却引发美国官员疑虑。美国商务部上月将5家中国电子公司列入贸易黑名单,它们被控在俄罗斯侵乌之前与之后对俄国国防产业提供协助。俄中在芯片与可作为军事应用的其他元件之间的交易,涉及小型民企与庞大的国企,不完整的数据、复杂的子公司与掮客网络,使所有相关活动难以追踪。

追踪安全威胁的华府非营利组织“高级国防研究中心”15日发表最新报告,辨识出2014年至2022年1月间,有281件先前未揭露的所谓军民两用物品,从中共控制的军火商保利子公司出货到俄国国防组织。最近一次的出货是在今年1月间,保利方面将天线零组件出口至遭制裁的一家俄罗斯国防公司。该天线零组件特别用于俄罗斯先进的地对空飞弹系统S-400的雷达部分。而S-400系统则被俄军用于乌克兰战争上。报告指出,“无可否认的,保利科技为俄罗斯当局采购导弹系统零组件提供了便利”。除了雷达零组件与半导体,中国出口商还协助填补俄罗斯遭制裁的基础原物料采购空缺。今年3月间,澳洲以用于武器发展为由,禁止氧化铝与其他相关产品对俄出口,此后中国出口至俄国的氧化铝暴增,5月间达到15.3万公吨,较去年同期暴增674倍。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拜登两次向习近平发出警告,要求他停止对普京的支持,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有媒体将拜登的警告比作对聋子喊话;习近平当然不是聋子,他听见了拜登的警告却置若罔闻。法广此前的分析指出,一旦普京在乌克兰战败,北约东进无可阻挡,一直到中共国的边境线,那对习近平和中共专制政权来讲,将是没顶之灾。因此习近平不惜代价要帮助普京打赢乌克兰战争,拜登的警告仅仅是一厢情愿。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是普京与泽连斯基之战,也是拜登和北约与习近平之战。

2、习近平这笔账是怎么算的  话音刚落就被打脸

7月14日,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声称动态清零的防疫措施是“最经济的、效果最好的”,评论发表不到一天,就被官方出台的经济数字狠狠打了脸。

《法广》的评论指出,造成第二季度经济惨淡这一局面的重大原因,许多专家毫不犹豫归咎于“清零政策”。当然,人民日报只是在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意图,连评论标题也几乎完全出自习近平6月份武汉考察时说的一句话:“如果算总账,我们的防疫措施是最经济的、效果最好的”。总书记算总账,百姓似乎难以理解。据报道,这篇几乎被所有官媒转载的文章在评论区“翻了车”,看看网友们的评论,“吹口哨走夜路,自己给自己壮胆”、“只要遮住眼睛我们就是最幸福的”,“请问某人的‘最经济、效果最好’有数据支撑吗?核酸花了多少钱、这两年有多少人失业、有多少小微企业倒闭、一刀切封医院导致多少人死亡,有数据吗?”

习近平难道没有意识到经济问题的严重性吗? 官媒15日发出的通稿中说,习近平日前视察新疆时还“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由此可见,清零已经被习近平提到制度优势和个人成就的高度,在20大还有几个月就要召开的当下,他怎么会放弃清零这块招牌呢?有分析称,以习近平为代表的清零派和李克强代表的救经济派,就这样成了中共20大召开之前党内最高层博弈的独特风景。

此外,在中共当局坚持“清零”政策下,房地产几近崩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前百强房企的销售额与同期相比下降约 48.6%,销售总额较同期下降 51%。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直言,问题出在当局“三条红线”政策。据报道,北京大学大教授姚洋对习近平所推出的房市管控“3条红线”非常有意见,他指出,我们显然对房地产断崖式下降的影响估计不足。房地产对经济贡献有多大?有人计算是17%,也就是中国100多兆人民币GDP里,有17兆人民币是房地产直接或间接贡献的,占GDP比重实在太大,所以断崖式下降显然为“经济挖了一个大坑”。所谓“3条红线”,是指2021年起中共当局对房地产开发商融资提出的3个标准,第一,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第二,淨负债率不超过100%;第三,现金短债比不小于1。姚洋抨击,第三条红线“匪夷所思”,现金短债比不小于1,“如果手里有现金还去借钱吗?”

3、拜登政府宣布第5度对台军售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15日宣布新一波对台军售,包括非机密备件与维修零件以及坦克与战车组装在内的技术支援,估计总额为1.08亿美元,这是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第5度对台军售。

中央社报道,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15日发布声明指出,美国国务院已同意批准向驻美代表处销售一篮子承包商技术支援与相关技术设备,总额达1.08亿美元。合作署已告知美国国会这项军售。声明指出,这次军售台湾的项目包括非机密备件与维修零件,以及坦克与战车组装;后勤技术支援;美国政府与承包商代表技术与后勤支援;以及其他后勤与计划支持。这是拜登去年1月上任以来,第5度对台军售,也是今年第4度军售案。

新闻稿指出,这项军售基于台湾关系法,支持台湾持续实现军队现代化和维持可靠的防卫能力,这项军售符合美国国家、经济和安全利益,也有助于提高台湾安全,并维持区域政治稳定、军事平衡与经济进步。

4、经济新秀来势汹汹引爆中共焦虑

近几年来,越南经济发展快速崛起引起了国际关注,各国消费者也发现许多低端的劳力密集产品更多的来自越南,这让同样有大量劳力密集工业的中共感到了焦虑。

据报道,越南疫情过渡较为顺利,很快地回复了制造业生产活动,经济数据极为亮眼。相较之下,大陆因严格清零政策而扰乱了社会与经济生活,与越南之间形成更大的落差,一时之间“越南是否会成为下一个中国”成为各国热烈讨论的话题。

今年上半年越南GDP同比增长6.42%,失业率降到几乎是全球最低水平的2.48%,通胀率控制在2.44%,尤其是第2季度GDP增速高达7.72%,创下10多年来新高。各项数据都显示其经济成长强劲且健康,这些表现对于今年受困于疫情的中国经济而言,更令中国民众不胜唏嘘。

大陆经济专家认为,越南经济亮眼的表现加强了外界对于中国制造业向东南亚转移的讨论,而自美国川普政府时期对中国产品大幅加税后,在中国的制造业又加快了向越南转移的脚步。其实从更早的时间观察,早在本世纪之初,珠江三角洲就有很多台商与外商开始向越南转移,连大陆本土厂商也跟着一起转移。顺应这一趋势,越南政府也借鉴了中共的一些做法,推出经济战略规划,要争取成为世界工厂。哈佛大学甘迺迪学院经济学教授戈登.汉森曾就此分析称,如果国际企业必须选择“下一个中国”做为生产基地,那就是成长最快的越南或孟加拉。

如今,令外界感到有些意外的是,迁往越南的厂商并非只有低阶的劳力密集产业,愈来愈多高附加价值产业转往越南,恐怕不只是生产成本问题,应该还有其他更深层的原因。哟分析指出,一个正在转型的经济,赶上人口与社会结构也处于转型期,加上国际环境巨大改变,中共所面临的多重挑战复杂而且困难,如果应对不当,越南这类型的竞争对手又追了上来,中共将很难找到一条安稳的退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李克强接下来的“戏”难唱了
【粤语】余茂春又“出招”对抗中共
【粤语】美国要对中共划下一条“红线”
老习一手搞砸 最糟糕的局面来了
烂尾楼风暴蔓延 陕西上千苦主包围银保监局
河南这么一闹 习李赵栗全都卷了进来
“怪咖”华裔女性,曾三次宣布竞选法国总统
传习派有意借金融风暴搞垮李克强
金融风暴要来?习国师不敢回答 只指指上面
去了趟香港神隐14天 习近平出了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