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14-4

1、河南这么一闹  习李赵栗全都卷了进来

河南银行暴雷这件事情,可谓一个惊天巨雷,火势大到直烧中南海,更直接波及到7常委中的4位,习近平、李克强、赵乐际、栗战书纷纷中招儿,可以说,这次的河南事件中,有很多不寻常之处。

海外时评人士赵长歌撰文分析,首先是维权者打出的维权口号,从一些现场照片和视频画面可见,示威者打出的横幅直接指向河南省政府:“反对权力任性,反对河南省政府联合黑社会暴力殴打储户”;有的直怼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有横幅更直接点到习近平说的“中国梦”。而且,反楼阳生的标语是放在最前面的,什么叫做“楼阳生有通天关系”?通天关系通的是谁?世人皆知,现年62岁的楼阳生是浙江人,被外界视为习近平“之江新军”成员,所以这个标语在反楼阳生的时候,不仅是把矛头指向了习近平,也是要在即将召开的二十大上,狙击楼阳生。这次维权抗议的每一个标语表达的内容都对政治、政策十分有针对性,所以,这是非常不寻常的。

其二,从7月10日的维权现场视频,可以听到清楚的口号,民众高喊“李克强,查河南”,李克强曾经主政河南,现任中共二号人物,民众希望老领导主持公道,这个想法很合理。此前,李克强就曾派出调查组调查郑州洪灾。但事情的不合理之处在于,维权民众打出的标语是直接针对习近平,喊出的口号又是让李克强来查,不说是不是有人在背后操作离间,其实老百姓都明白,中共体制下,是“一把手负责制”,这个一把手和二把手,他们所掌握的权力,相差实在是太远了,让二把手来查一把手,可能吗?不仅是查不了,这个二把手自己都有可能被搞下去。而且,在“习下李上”政治传闻纷纷扬扬时,这个口号,又十分可疑与不寻常。

此外,这次河南银行暴雷事件的核心人物吕奕此前意外潜逃,有自媒体爆料,是栗战书安排中纪委二把手杨晓渡,私放的吕奕。无论是栗战书还是杨晓渡都是习近平的身边人,携400亿潜逃的吕奕,明明是与江、曾过从甚密,怎么会被习近平的亲信栗战书和杨晓渡放走呢?因此可以大致判断,在河南事件中,有人故意把火引向习近平和李克强。此前还有分析,涉及400亿的大案,吕奕不仅没事,反而在重重监管下成功从国内逃跑。这其中,没有高层,没有背后的能量,是不可能办到的,这其中或许还牵涉到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重大金融犯罪案的吕奕在纪检官员眼皮下逃匿境外、转移百亿资金,赵乐际能不知情吗?文章最后写道,不论如何,河南银行这个雷已经烧到中共现任的4位政治局常委,由此可见,中共高层目前的厮杀是多么惊心动魄。或许,大戏才刚刚开始。

2、孙力军被曝在腾讯建模 预测政治局常委人选

据美媒最新披露,中共落马高官孙力军曾要求腾讯监视和提供其他高官信息,同时,腾讯还有开发一套软件来预测谁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继任者。

彭博社记者Lulu Yilun Chen在即将出版的新书《影响帝国:腾讯的故事和中国的科技野心》中首次披露了上述内容。书中写道,从2020年开始,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对高科技公司进行了一连串的打压行为,要求“遏制资本无序扩张 ”。腾讯联合创始人马化腾以及其他富可敌国的科技大亨同样陷入了焦虑之中,而这些行动背后可能跟前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有关。孙力军曾任公安部一局和二十六局局长、其中一局是政治保卫局,专门负责搜集情报。

根据中共《国家情报法》授权公安部向所有中国人索取所谓的安全信息,外界一直在猜测孙力军是否在对其他高官进行非法监视,如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重庆窃听高层的手法。另一方面,腾讯旗下的微信程序在中国普遍使用,已变得异常强大,以至于中共高层也切身感受到,微信可能对北京的统治构成真正的威胁,必须控制住腾讯。

彭博社的报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孙力军曾要求腾讯向他提供有关高官的信息,由于担心报复,知情人士要求不透露姓名。尽管北京当局从未公开披露孙力军的监视行为,但在腐败调查期间,这些行为浮现后,并引发了北京对腾讯的打击。但是事情并不简单,当中共最高层知道腾讯公司内部有一个旨在预测政治权力继任人的项目时,腾讯再次陷入困境。据报道,腾讯这个项目试图利用数据科学来估计谁会进入政治局常委会。一了解该项目的人士对彭博社说,那个为孙力军在腾讯提供监听消息的前雇员还有委托腾讯开发的一套预测系统,但这个项目一直没有完工。而且,马化腾没有参与该建模项目。因此,在孙力军事件之后,中共最高层更加下定决心,腾讯必须被控制住。“马化腾面临着一个选择:要么按照习近平的‘新中国’形象重塑他的企业和他自己,要么冒着失去一切的风险。”

3、要求中共对俄罗斯石油限价 耶伦刘鹤通话内容曝光

《华尔街日报》在13日的报道中披露,美国财长耶伦上周与中共副总理刘鹤通电话,试图说服中共对俄罗斯石油限价。耶伦表示,“中方听取了我们的意见,并准备继续讨论。”

该报道指出,中共和印度是耶伦推进对俄罗斯出口石油限价设想的两个重要目标,因为他们都从俄罗斯进口大量石油,而且并没有加入西方对俄制裁。耶伦坦言,她更愿见到进口俄罗斯石油的各国设立与限价相符的国内措施。“即便各国不主动限价,这一制裁也将适用于他们必须要打交道的西方银行和保险公司,因此他们最终也将受到影响。”

根据西方国家的设想,装载俄罗斯石油驶向全球各地的油轮只能由美国、英国和欧盟的机构承保及协助融资,以确保石油出口价格在限定以下;如果其他国家不遵守限价,则可能无法得到必须的保险。

耶伦还表示,西方尚未决定将俄罗斯石油出口价格限制到什么程度。当前国际油价约为96美元每桶,而俄罗斯石油已经比这更便宜了。

另据彭博社13日报道,美国和盟友近日讨论,是否要给俄罗斯出口的石油限价至每桶40-60美元,以此打击普京的财政收入。不过,这一限额设置在多少,则取决于各方达成协议之时市场的情况,并有可能会有浮动。拜登政府限价的目的是要让俄罗斯财政吃紧、没钱打乌克兰战争。

4、所罗门群岛总理:排除中共建立军事基地可能性

为期四天的太平洋岛国论坛在斐济闭幕,所罗门群岛总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该国将不会允许中共建立军事基地。近年来,作为南太平洋的“十字路口”,这些大大小小的岛国在大国之间地缘政治中的战略意义愈发重要。此前,北京与所罗门群岛签署的一份安全协议引发了该地区多国的担忧。

《美国之音》报道,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在接受英国卫报、新西兰广播电台的采访时表态,排除了中共在所罗门群岛建立军事基地的可能性。索加瓦雷说:“让我再次向你们保证,协议中没有军事基地,也不会有其他任何军事设施或机构,我认为这是我们继续向本地区大家庭重申的非常重要的一点。”

索加瓦雷还表示,建立军事基地不符合该地区的利益,也不符合所罗门群岛的利益。“我认为原因很简单;原因就是地区主义,一旦我们建立了外国军事基地,我们就会立即成为敌人。而且我们还让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人民成为潜在的军事打击目标。” 索加瓦雷在这番表态中,暗示美中之间在未来的潜在冲突。

太平洋岛国近年已成为大国的角力场,一些原本与台湾有邦交关系的岛国近年来转向北京。2019年与台湾断交的基里巴斯近日退出论坛,引发北京试图施加影响力的猜测。美国副总统哈里斯13日应邀在论坛上发表视频讲话,贺锦丽在讲话中表示,美国将在汤加和基里巴斯建设新的大使馆。她还提议美国国会在未来十年将渔业援助经费增加两倍,达到每年6000万美元,并任命第一位美国特使出席该论坛。

据报道,往年的太平洋岛国论坛邀请过伙伴国家,如美国、中国、日本等国在论坛后发言,不过今年的峰会没有这项议程安排。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帕努埃洛表示,这是给太平洋各国领袖在紧张的地缘政治之间一点喘息的空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怪咖”华裔女性,曾三次宣布竞选法国总统
传习派有意借金融风暴搞垮李克强
金融风暴要来?习国师不敢回答 只指指上面
去了趟香港神隐14天 习近平出了状况?
到底谁将到站下车?国务院人事频现不寻常
台湾副总统访日高层内幕曝光
敏感时间高层同时隐身 激烈斗争恐已提前上演
【粤语】拜登中东行 莫斯科放话再显心虚
内部数据曝光 中国人口危机超乎想象
华裔混血女孩在斯坦福大学遭性侵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