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13-4)

李克强即将到站下车 国务院人事频现不寻常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明年3月任期届满时卸任总理一职,近期国务院人事调动频频,据外界观察,当中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异常情况,由此或可以让外界得以一窥中共二十大前的各派系权力布局。

习近平的公安部心腹王小洪6月24日接替赵克志被任命为公安部长,同天已经担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但此前三任公安部长孟建柱、郭声琨和赵克志,在上任部长后都时隔至少几个月甚至半年多,才兼任政法委副书记,可见王小洪上位路径连破常规。

王小洪是否按照传统已接替赵克志的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职务,至今未确认。但是一些按例应由王小洪马上就担任的兼职,至今却仍由赵克志担任。 

比如,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安委会7月11日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副总理、国务院安委会主任刘鹤,国务委员、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王勇、赵克志出席会议。

据海外时评人士岳山7月13日发文分析,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中,公安部长占一席是惯例。但王小洪成为公安部长后,却破了惯例,没有参与国务院安委会。文章认为,由于二十大临近,习近平认为当务之急是保政权安全,习自己的个人安全也是头等大事,都要交由王小洪操盘。生产上的安全,王小洪不一定去管。

还有一种可能是,王小洪本来再等几个月,就可自然接替原部长赵克志,结果上月突然提前担任公安部长,形同抢班夺权,吃相本就比较难看,因此暂时让赵克志挂着几个兼职。

文章提到,近日中共国务院还有一个罕见的人事安排。中共司法部官网的“部领导介绍”一栏更新显示,国安部副部长王裕文已担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司法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中共司法部官网的王裕文个人简历仅提供“男,汉族,1962年9月生,研究生,中共党员”资料,其它不详,而司法部长和其他副部长简历均较完整。此外,他的百度词条也被下架,因此他可能是中共最神秘官员之一。原因不明。

岳山指出,中纪委派驻的司法部纪检组首要任务是盯紧司法部高层成员和司局级干部。国安部官员转入纪委系统比较少见,国安系的王裕文进入司法部盯紧官员,更多可能是为了清洗傅政华“余毒”的考量。事关近日被起诉的前司法部长傅政华被指参与孙力军政治团伙、危害中共的政治安全。而现任司法部长唐一军,也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

岳山认为,国务院名义上虽是李克强把控,但在习近平的插足下,已经遍布了“一尊”的亲信,瓜分国务院权力蛋糕。

中美元首会谈即将上演 拜登或向习近平下最后通牒

有消息透露,美中首脑第四次会谈或定于7月最后一周。外界认为习拜会此次视讯通话,主要议题将聚焦在“俄乌战争”、“台湾问题”,以及美对中制裁关税将做何种调整等几大方面。有时政分析人士认为,拜登或将在会谈中向习近平下最后通牒,要求中共不能支援俄罗斯。

据美国之音日前报道,有知情外交人士透漏,中共官员们建议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第三次视讯会晤定在7月25日。

长期研究国际关系的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13日表示,此次拜习会所谈议题,不外乎俄乌战争,美国还可能要求中共承担起更多国际责任,双边经贸,特别是尚未定案的、美国给中国商品加征进口关税问题。

他分析,过去美国仰赖进口大批中国廉价的一般民生用品,现在涨了好几倍。拜登希望能降低关税,并抑制目前居高不下的通涨问题,但面临工会强力反弹,可能波及年底参、众议院选举,所以他必须衡量轻重。

李正修说:“美国当然希望能够在对中的关税上做一个结论,至少是阶段性的结论。”

资深政经评论家吴嘉隆认为,此次拜习会有5个观察点,一是画红线,延续今年3月18日,拜习视讯会上的议题。主要是要求中共不能支援俄罗斯,甚至相当于是下最后通牒。第二点也是画红线,即共军不可跨海对台做军事冒险。

他说:“据小道消息说,美国防部长跟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在新加坡香格里拉会谈上,美方直接讲硬话。要魏凤和传话,如果中共对台冒险,美国将不经过外交照会,直接采取战略性毁灭效果的军事行动。这是下警告跟最后通牒。”

此外,吴嘉隆说,估计美国对于敏感技术或军民两用技术,仍将采取禁运或制裁立场。“第四点,拜登跟习近平有可能达成台面下交易。一个是石油,据说拜登释放美国的战备储油,其中居然有部分卖给中共;粮食可能也有台面下交易。”“第五点,可能是这一次真正的重头戏,就是关税问题。如果会达成共识,应该是台面下的交易,应该不会透露。”

重磅!俄乌达成初步协议

俄罗斯和乌克兰与土耳其及联合国7月13日达成了“大致协议”,将输出上千万吨的乌克兰谷物。目前大量乌克兰谷物因俄乌战争被困在粮仓或港口,影响到全球粮食供应。

综合报道,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与联合国7月13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了四方会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谈到会谈进展时说到,“今天是重要和实质性的一步,各方朝着达成全面协议迈出了一步。”

这位联合国领导人打破了有关谈判的对外沉默,他提到土耳其国防部长发表的一份声明。土耳其防长说,就主要重点达成了协议,包括设立一个与俄罗斯、乌克兰和联合国协调的中心;就港口谷物检查管控达成协议;以及确保运载谷物离开敖德萨的货轮的安全。

“当然,这是第一次会谈,”古特雷斯指出。“进程极其令人鼓舞。如今,代表团正在返回各自的首都,我们希望,接下来的步骤将让我们达成一项正式协议。”

古特雷斯不愿预测正式协议将何时达成,但是他说,他希望各方下星期将再次开会并拿出最后协议。他说,不管是什么时候,他都做好了前往伊斯坦布尔签署协议的准备。

一位了解会谈的联合国官员说,这是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一次重要会议,双方得以在棘手问题上取得很多进展。

由于俄罗斯的封锁,超过2千万吨的乌克兰谷物目前存放在黑海港口敖德萨的粮仓,几十艘轮船被困。安卡拉方面表示,土耳其在该地区有20艘商船可以很快装货并驶往世界市场。

核战真要来了?纽约发布自救指南引发疑虑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事持续,面对西方国家的制裁措施,莫斯科多次威胁动用核武,再次燃起了人们对爆发核战争的担忧。美国纽约市官方近日发布了核战时应如何自救的影片,引发疑虑,质疑是否真的将要发生核战。

据《今日美国》报道,纽约市紧急事务管理办公室近日发布了“核武避难求生指南”影片。在这段90秒短片中,纽约市应急管理部门发言人一开始就说:“所以核攻击发生了,不要问我是如何发生或是为什么发生。我们只需要知道核弹已经打过来了。好,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她接著说,“虽然纽约市/附近发生核武事件的可能性非常低,但重要的是知道保持安全。”她指出,有三个简单的步骤,包括“进入室内,待在室内,持续关注”后续情况。另外,她也提醒,不要留在车里,“在官员说安全之前,不要出门”,如果在核爆当时曾在户外,需要在返家后立即以肥皂和洗发精清洗,还要“脱掉所有外衣并装袋,以防止辐射尘进入体内”,另外,如果有地下室,也可以进入地下室。

在普京2月宣布在乌克兰开始所谓“特别军事行动”之后,俄罗斯总统即警告说,任何试图干预战争的国家都将面临“历史上未见的后果”,许多人认为这是隐藏的核威胁。

普京的亲密盟友梅德韦杰夫5月曾扬言,如果美国帮助国际法庭调查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罪行,那么美国将感受到“上帝的愤怒”,也被认为是威胁动用核武。

新研究显示,如果美俄爆发核战,很可能会引发全球持续数千年的“小冰河时代”。这是因为大火会将烟灰和烟雾释放到高层大气中,从而阻挡阳光进入,并导致世界各地的农作物歉收。分析显示,在爆炸后的第一个月,全球平均气温将下降约摄氏7度。分析显示,即使在核风暴产生的烟雾散去之后,海洋温度也会迅速下降,而且不会恢复到战前的状态。

不过,纽约市官方的“核武避难求生指南”影片引起了轩然大波。网友表示,难道美国人除了面对高涨的通货膨胀、高温的气候变化,高度争议的枪枝与堕胎权判决,这么多的麻烦还不够,还要面对核战的威胁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台湾副总统访日高层内幕曝光
敏感时间高层同时隐身 激烈斗争恐已提前上演
【粤语】拜登中东行 莫斯科放话再显心虚
内部数据曝光 中国人口危机超乎想象
华裔混血女孩在斯坦福大学遭性侵之后...
刘晓波逝世五周年 当局开始打压“维权二代”
孙力军是死是活?关键看习如何处理这两人
上不上?胡锦涛儿子仕途“坎坷”引关注
【粤语】安倍遇刺案 日本警方又有新发现
迫不及待!二十大前中宣部对习近平“领袖”加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