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13-3)

狼狈不堪!中共武官被当场识破遭驱离

太平洋岛国论坛峰会7月12日在斐济首都苏瓦(Suva)开幕,然而,有2名中共武官未被邀请却混进论坛会场的媒体区,被当场识破身份,他们最后遭到斐济警方驱离,狼狈离开现场。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副总统贺锦丽12日获邀出席太平洋岛国论坛峰会一场渔业机构的会议。贺锦丽在会中宣布美国将加强在太平洋岛国的参与。据悉,此举是为了应对北京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但她没有直接点名中共。

卫报的报道说,会场出现了非常尴尬的一幕。2名中共武官身着当地的传统服饰,企图假扮媒体人员混入会议,在被眼尖的外媒记者识破后,又装作不懂英文。

为《卫报》报道论坛新闻的斐济记者莫沃诺在推特上表示,她认出其中一名武官是中共驻斐济大使馆的。

莫沃诺表示,她之所以认得对方,是“因为我至少和他打过3次交道”,其中一次是在6月中共外交部长王毅访问苏瓦期间,当地和外媒记者被赶出了活动现场,以及禁止向王毅提问。

因此,莫沃诺上前询问该男子,“是否以中共大使馆官员还是新华社记者身份出席会议”,但男子却摇头示意自己并不懂英语。莫沃诺随后报警,警方接报到场后将两名男子带离现场。

《卫报》其后引述外交消息人士确认,涉事的两名男子是来自中共驻斐济大使馆的武官及副武官。

这一事件发生在过去几个月里北京在太平洋岛国加快渗透之后。据报道,中美都不是太平洋岛国论坛成员,属于伙伴国。通常,伙伴国会受邀参加论坛后的对话会议,可以在对话中发表演说,但今年的对话会议没有安排在论坛期间举行。

《卫报》报道,贺锦丽受邀透过视讯参与论坛,中方未获类似邀请,这被视为美国在该地区取得的巨大外交成功和对北京影响力的打击。据信,中方是计划在对话会议上重新提出上月遭到10个太平洋岛国拒绝接受的《全面性经济与安全协议》更新版。

台湾副总统访日高层内幕曝光

台湾副总统赖清德7月11日低调抵达东京,12日出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丧礼,当晚已返抵台湾。赖清德以安倍家人邀约的至亲挚友身份,直接进入丧礼举行地点增上寺。有学者及专家分析,日本批准赖清德入境是针对中共,但中共的恼怒但此刻“很难发作”。

台湾《自由时报》13日引述没有透露姓名的涉外人士指,安倍8日离世后,北京就给中共驻东京大使馆下令,一定要“全力围堵台湾政要”,防止台湾进行“丧礼外交”,最后台湾副总统赖清德顺利完成日本行程,显示现任岸田文雄政府延续了安倍的坚定立场。

这位涉外人士提到,当安倍发生不幸后,台湾通过渠道表达哀悼,也表示盼望能有一定层级作位代表前往致哀,而在日本与台湾并没有邦交关系的前提下,赖清德能在“72小时内”确定成行,背后有各方的努力,最重要的是,岸田政府对外传达出清楚的讯号。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2日抗议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没有所谓的副总统,日本前首相安倍遇刺后,台湾当局借机搞政治操弄,这种计谋不可能得逞。”

除此之外,中共暂时没有进一步抗议动作。国立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明居正在《年代向钱看》节目中分析说,估计是因为习近平年底要在20大连任,不希望在国内挑起一个太强烈的反日情绪,造成一个习不容易解决的问题,所以暂时把矛盾缓下来,在这个空档,理论上台日关系发展是有一个空窗期,不过岸田文雄敢不敢利用这个空窗期,外界暂时不能确定。

明居正说,台日关系、中日关系相互影响,拿捏的点目前看在中共,但最后的决定权,在岸田。

中国问题专家、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形容,赖清德访日标志着日台关系的突破,肯定会刺激中共的神经。不过日本这次“做得比较技巧”,赖清德作为台湾总统蔡英文的特使,但用“安倍友人”的名义,在台湾而言是官方,在日本而言是民间。“就让中共虽然非常恼怒,但很难发作。”他补充,因为安倍没有官方的葬礼,只是私人葬礼,“也不是问题”。

谢田认为,日本政府批出签证的主要原因,是“日本重新武装、突破和平宪法、积极对抗中共”。岸田文雄继承安倍的挺台政策,而且有大突破,并相信双方关系会继续升级,“就像美国官员一样”。

烂尾楼蔓延全国 中共官媒慌忙示警

最近,中国房地产市场掀起一股“停缴贷款”风潮,各地烂尾楼业主纷纷发布《强制停贷告知书》,宣布预售房建商若不按时复工,他们将停止偿还银行贷款和利息。官媒急喊此事“不利金融稳定”,向地方政府示警。

综合媒体报道,连日来有多个楼盘业主在网上发布集体停贷告知书。业主们申诉,银行存在的违规放贷、违规使用监管账户资金、未按规定将钱打入监管账户资金等问题,直接导致房屋最终烂尾。业主们表示,停贷期间的损失,应由开发商和贷款银行等相关利益方共同承担。

据花旗银行7月12日发表的研究报告,截至当天,中国已有22个城市超过35个烂尾楼的业主决定共同停止偿还房贷。

13日,断供潮继续蔓延,更多的烂尾楼业主在网上发出联合声明。媒体统计的断供烂尾楼名单不断拉长。

当天稍晚时候的一份名单显示,公开声明断供的烂尾楼盘已增加到至少150个。其中河南省最多,达43个。河南省内又以郑州市最多。

烂尾楼断供潮蔓延,也引起中共官媒注意。13日,《人民日报》旗下的《证券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将使屋主、房企、银行同受伤害。对金融机构来说,断供潮会导致坏账增加,可能造成“系统性金融风险”。

文章指出,房企挪用项目资金是造成烂尾楼的主因,在当前困境下,开发商很难回款,才挪用资金用于周转。

文章称,为保“稳定”,各地政府应该研究如何“盘活烂尾楼”,或追讨转移走的资金,或引入有实力的房企,以实现“保交楼”。

不过,各地经济早已千疮百孔,地方政府自顾不暇。网友担忧,地方当局优先考虑的恐怕不是盘活烂尾楼,而是如何恐吓、打压集体断供的业主们,“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总统跑路 斯里兰卡乱成了一锅粥

斯里兰卡正经历恶性通货膨胀,还有粮食、燃料等基本物资严重短缺的重大经济危机,原本承诺7月13日要辞职的总统拉贾帕克萨提前逃离,并任命总理维克勒马辛哈为代理总统,民众很快把怒火转向维克勒马辛哈,警方对抗议民众释放催泪瓦斯。

综合报道,7月9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总统拉贾帕克萨逃离总统府开始躲藏。13日,拉贾帕克萨乘坐一架军用飞机逃往马尔代夫后行踪不明。

该国议会议长阿贝瓦德纳表示,拉贾帕克萨总统13日通过电话确认了辞职,但议长仍在等待官方文件确认。拉贾帕克萨原定于13日正式辞职。

阿贝瓦德纳在电视简报会上说:“我被告知,将在今天得到相关的官方辞职文件。”根据斯里兰卡宪法,只有在议会议长收到辞职信后,拉贾帕克萨的辞职才被视为正式辞职。

在拉贾帕克萨逃离的几个小时后,该国总理办公室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抗议人士冲进了首都的总理办公室。抗议人士满意对他任命亲密盟友维克勒马辛哈总理代理总统职务感到愤怒。

数百人聚集在严密防护的总理办公室外,要求总理也下台。警方发射了催泪瓦斯,但数十人还是翻墙并冲破障碍进入了办公室,高喊让总统总理回家。他们站在椅子上唱歌,他们在阳台上挥舞斯里兰卡旗帜庆祝胜利。有人在室内模仿开会。

统治斯里兰卡已久的拉贾帕克萨家族,似已兵败如山倒。民众要求总统下台的愿望虽然达成了,但破产的斯里兰卡,眼下与未来都困难重重。

斯里兰卡是一个宝石富集的岛屿,被称为印度洋上的宝石岛,每年宝石出口额达5亿美元。另外,旅游业也是斯里兰卡的重要产业,有著云雾缭绕的山丘、海滩和古城。

一个富饶的国家是如何走到破产的地步乃至总统逃亡他国的?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斯里兰卡不光是举债过多,还有贪腐。贪腐可以迅速的使国家债务爆表,2019年,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当选总统后,任人唯亲,总统、总理、内政、财政、国防等政府要职全数由拉贾帕克萨家族垄断。

时评人吴先生表示,中共的一带一路延申到东南亚,对斯里兰卡的政治产生巨大的影响。在整个一带一路的过程当中,大家都是在里面捞好处,包括拉贾帕克萨家族,其中大部分钱落入了该家族的腰包,而债务就由国家承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敏感时间高层同时隐身 激烈斗争恐已提前上演
【粤语】拜登中东行 莫斯科放话再显心虚
内部数据曝光 中国人口危机超乎想象
华裔混血女孩在斯坦福大学遭性侵之后...
刘晓波逝世五周年 当局开始打压“维权二代”
孙力军是死是活?关键看习如何处理这两人
上不上?胡锦涛儿子仕途“坎坷”引关注
【粤语】安倍遇刺案 日本警方又有新发现
迫不及待!二十大前中宣部对习近平“领袖”加身
【粤语】河北公安厅长离奇猝死 是谁下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