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13-2

1、敏感时间高层同时不见 激烈斗争恐已提前上演

近日中共党媒对于高层的活动报道出现了空窗期,都改用批示、回信、电报、出书等方式报道。中共高层集体隐身,有猜测认为,很有可能是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已经默默展开了。

从 7 月 1 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结束对从香港的访问后,就再也没有现身,虽在香港有相关人员确诊,但依中共现在的防疫政策,最新的隔离规定应该是 7+3 天,习近平若为阴性应该也隔离结束了,但到 12 日,中共党媒对习近平的报道还是出书、贺信、回信等。虽不能排除习染疫的风险,但这让人怀疑,习近平是否到北戴河会议了?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最后一次现身是在 8 日的福建考察,并主持了沿海5省市经济座谈会。到了 11 日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共党媒报道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但仍旧没有现身。

汪洋在 5 日参加座谈会后就没再亮相,王沪宁最后一次现身是7月7日参加抗战纪念活动,党媒对赵乐际的最后一则报道是6月28日至7月2日在新疆考察,韩正最后一次露面是7月8日与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举行环境与气候视频对话。在 7 月 8 日之后,中共政治局常委们再没有任何公开活动,很可能7月9日的周末就都齐聚北戴河了。现任高层与中共元老之间,各派系之间的争夺、妥协集中上演。

近日,胡锦涛的儿子胡海峰再度传出“升迁”的消息,时评人士钟原7月13日发文认为,此时放风提拔胡海峰,应是习近平在向胡锦涛示好,希望胡锦涛力保他大位,希望他也可以支持习派人选进入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可以再度联手对付江曾派以及反习派。

文章认为,习近平未曾关注过胡海峰,这次的讨好,似乎是有点“临时抱佛脚”的味道。

此外,长期被习近平架空实权的李克强,这次是否能连任常委引起关注。因“清零”的防疫政策,导致国内经济崩盘,让党内有不少杂音。习近平在考察武汉时,“特地”为清零防疫辩护,显然意识到北戴河会议上可能遭遇质疑。这次的政治局常委人选,将会是北戴河会议的焦点。

文章指出,这次的政治局内部中有一半官员正逢退休年龄,习阵营可能会藉此机会入主,钟原预估反习派也会拼命争夺,或故意搅局。反习派预料将会大大打击“清零”政策,而习近平手中将会握有“反贪腐成功”的筹码。

文章最后写道,这次的北戴河将会是中共高层的宫斗,以及千方百计要保住权力位置的官员,老百姓往往不会得到关注。“参加北戴河会议的人不会给中国带来真正的希望,中国的希望还需要中国人自己去争取。”

2、中美军舰频频“互动” 对峙照片曝光

一艘美国驱逐舰7月13日在南海进入主权争议岛屿附近水域,中共军方宣称驱离了这艘“非法闯入中国领海”的军舰。美国海军随后发出声明表示,航行符合国际法,中方在南海非法且广泛的海事主张,对海洋自由构成严重威胁,并放上航母照强硬打脸中共“驱离说”。

据中共官媒《环球时报》报道,解放军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田军里7月13日表示,美国“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批准,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中国海空兵力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

解放军同时发布两张图片,一张是美军“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的全貌图,能清楚看到舷号;另外一张则是从解放军舰艇咸宁舰上拍摄到的班福特号远景图,表明该舰当时正在对班福特号进行跟踪监视。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海军第7舰队表示,“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当地时间7月13日在帕拉塞尔群岛——亦即中共声称的西沙群岛——附近行使航行权和自由权;本次航行自由行动挑战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和越南对无害通过设置的限制,并挑战中共在该群岛周边划设的海权基线,目的是维护国际法所赋予的航行自由和合法使用海洋权利。

美国海军的声明还说,中共关于这次任务的声明是 “错误的”,歪曲美国合法的海上行动,并以牺牲其东南亚邻国的利益为代价,宣扬其过度和非法的海上主张。

美国海军第7舰队13日也在官方推特上发出信息提到,美国航空母舰“里根号”(USS Ronald Reagan CVN-76)打击群在部署南海期间,当天首次进行作业,并放上F/A-18 E/F超级大黄蜂式战斗攻击机以及E-2C鹰眼式(Hawkeye)空中预警机从舰上起飞的照片,强硬回击中共。

虽然 6 月 10 日中美防长在新加坡会晤以及 7 月 7 日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应约与美军参联会主席的视频通话,美方皆表明和中方加强对话、管控风险,避免冲突的意愿,然而随着共和党参议员访问台湾以及美国的自由航行行动,也都使中美关系趋向紧张。

3、经济撑不住了?中共防疫政策又调整

中共官方近日发布通知称,各地口岸不再对一般的非冷链进口货物进行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原因是病毒在一般条件下存活时间很短。中共曾多次报告检测进口产品发现新冠病毒或残余,引发争议,也遭产品被指检测出有新冠病毒的国家不满甚至状告世贸组织。

据法新社报道,中共国家卫健委网站7月12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进口物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各地不再对进口非冷链物品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其中属于低风险的物品也不再进行预防性消毒。

通知称,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常温条件下新冠病毒在大部分物品表面存活时间短,1天内全部失活。卫健委要求落实有关措施,抓紧调整进口非冷链物品静置存放规定,不得层层加码。

在中共的防疫政策中,一直强调要严格阻断“物传人”的途径。因此对来自海外的货物和邮件进行消杀、静置、检测,而各地政府倾向于层层加码,给跨境流通造成巨大障碍。

法新社说,当局多次将在中国爆发的流行病归咎于进口产品感染。但这些耗时的测试和消毒工作偶尔会造成瓶颈。例如,数千吨热带水果滞留在越南一侧的边境,司机在等待进入中国的许可。

自2020年以来,中共一直在实施清零政策,包括通过有针对性的遏制、对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人进行检疫以及对旅行进行监测,尽可能防止出现新的病例。但是这种清零战略正造成经济减缓,供应链经常被打乱,企业关闭,消费下降,更多的人被解雇。

进口货物不再检测消毒的消息一出,引发中国网民质疑,有网民说:“为啥不早说?”“那之前消杀算个啥?”“都三年了,国际快递包裹背了太久的黑锅”。

4、中共严控升级 言论自由再受限

中共严格限制言论自由,网络上的敏感词汇越来越多。中国网民则想办法改以拼音缩写或谐音字等方法规避,但现在也难逃整治。7月13日,中国微博发通告,称将整治利用谐音字、变体字等“错别字”发布不良信息。消息一出,引发网络热议,有分析认为,中共的言论审查再度升级。

据自由时报报道,中国社交平台微博7月13日发布通告称,将对站内利用谐音字、变体字等“错别字”发布、传播不良信息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包括加大对利用“错别字”借机传播“不良”信息的排查力度等,并欢迎检举。

此消息一出,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单。截止当日下午5点,相关词条已有1.6亿阅读量。

网民谴责管控手段导致人们不敢用、也无法用正规字。

有网民表示:“首先要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谐音字,难道不是被和谐?”、“能正经打字谁不愿意呢?这个不能那个不能,那大家只能想办法了”、“大清都亡了,还搞文字狱”、“我们离朝鲜又进了一步”。

还有网民表示,“首先平台要做到的是,所有非谐音的文字必须能正常显示。做不到的。你们现在的行为就是交流阉割。”

也有网民表示“整治在于实质而不在于形式。明目张胆的造谣构陷、网络暴力、虚假广告、欺诈营销、恶俗趣味都不管,你整治谐音字变体字能整出来个什么啊?”

还有网民想办法躲开这种检查:“那么全部人就用拼音吧,再不行就写英文,再再不行就看图猜名字。”

2019年4月23日,荷兰网安专家维克多·葛弗斯(Victor Gevers)曾在推特上公布了中共可能用于审查微信的800多个敏感词,其中多数与政治和社会焦点事件有关。

去年2月,“翠”字在大陆微博也被列入“搜索禁词”。据说,原因是有网民用“翠”字隐讳表达抗议,“翠”字拆分后有“习近平死两次”之意。

法国独立制片人王龙蒙曾分析说,越是离谱的禁令,越能彰显权力,也越显示中共政权的虚弱,它只能用严厉的钳制言论自由的手段,来压制人们越来越不满的情绪。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粤语】拜登中东行 莫斯科放话再显心虚
内部数据曝光 中国人口危机超乎想象
华裔混血女孩在斯坦福大学遭性侵之后...
刘晓波逝世五周年 当局开始打压“维权二代”
孙力军是死是活?关键看习如何处理这两人
上不上?胡锦涛儿子仕途“坎坷”引关注
【粤语】安倍遇刺案 日本警方又有新发现
迫不及待!二十大前中宣部对习近平“领袖”加身
【粤语】河北公安厅长离奇猝死 是谁下的手?
德国外长直言:中共危及世界和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