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09-4)

1、不再当普京小弟,哈萨克斯坦终于宣布…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叶夫8 日签署法令,宣布哈萨克斯坦将退出自1995 年签署的独立国家国协跨国货币委员会协议。稍早前的6月中旬,一直追随俄罗斯的哈萨克已经表露出不想继续当俄罗斯小弟的念头,宣布不承认乌克兰东部的亲俄地区“顿内茨克”和“卢甘斯克”是独立国家,与普京公开唱反调。

  据哈萨克媒体报道,总统托卡叶夫在 8 日签署法令,宣布退出以俄罗斯为首的独立国家国协跨国货币委员会协议,未来将不再与后苏联国家在货币与经济方面合作,相关法令即时生效。有分析指出,这代表哈萨克与俄罗斯的关系将持续恶化,在不承认乌克兰亲俄地区的“顿内茨克共和国”和“卢甘斯克共和国”独立国家后,哈萨克还宣布将增加对欧洲的石油供应,这也让俄罗斯面对西方制裁时更孤立无援。

  面对众叛亲离,俄罗斯当局5日以“可能的环境破坏”终止了哈萨克的石油出口管道,俄罗斯当局原先表态,认为运营方有关清理可能的石油泄漏应急计划的文件不完整,要求在11 月底前解决,但在 5 日的法院听证会上,却要求立即关闭码头,且被法院认可。作为是内陆国家, 哈萨克80% 的石油出口都要靠俄罗斯南部的港口城市新罗西斯克码头,此举也被视为普京对哈萨克斯坦已经开始报复。

2、情急之下 俄罗斯敢拿这国开刀?

  自入侵乌克兰遭到欧盟一轮又一轮的制裁后,俄罗斯不断减少对德国的天然气供应量。如今,北溪一号输气管线维修停运,没人知道会否恢复供气,能源再次成了普京的施压手段。

  《德国之声》报道,近来,德国众多租户收到让人不快的邮件。因能源价格剧升,房主和物业管理公司增加了月度统一供暖费。涨价是否到此为止,远不清楚。预测显示,每个德国家庭来年将平均增加多达3800欧元的能源开销。德国最大房地产公司也计划对使用天然气的住宅的夜间供暖温度降至17度,由此减少8%的消费。

  事实是,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程度,柏林低估了太久。德国使用的天然气大部分直接经由穿越波罗的海的北溪1号管线输入。根据联邦经济部提供的数字,2021年,俄罗斯天然气占德国输入总量的55%;目前仍达35%。眼下,俄罗斯已锐减供应量,理由是因对制裁。

  7月11日,北溪管线将完全关闭做检修,俄罗斯是否会在预定的10至14天后重新输气?这是德国政府所担心的,为此,德国正在为出现最坏情况做准备:逐一通过有关法律法规,以缓解能源短缺和价格上涨的后果及其影响。6月底,经济研究机构研究了俄天然气供应完全停止可能带来的后果。研究报告指出,一旦出现这一情况,德国将不得不设法以其它国家的供应和迄今为止储存的天然气来应对问题。

  分析指出,俄乌陷入“消耗战”,普京的能源武器能否奏效,答案在这个冬天或许就能揭晓。

3、马云二度现身荷兰 内情引猜测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被曝近日在荷兰考察农业技术,这已是马云一年内两度在欧洲考察农业。有分析认为,自得罪北京当局之后,马云正试图投身农业进而保钱和保命。

  据报道,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公布,马云2日到访该校,马云此行是了解可持续畜牧业和渔业,马云希望将时间和精力放在包括戈壁沙漠地区在内的农业,以及粮食生产可持续性领域上。

  自2020年马云在上海外滩一个论坛上炮轰中共监管部门后,马云实控的蚂蚁集团的上市计划被紧急叫停;阿里巴巴被以违反《反垄断法》为名罚款182亿人民币。马云一度从公众视野消失,并传出被限出境的消息。直至去年10月,马云现身西班牙及荷兰等国,考察农业。旗下媒体《南华早报)跟进报道他考察欧洲农业的行程。今年6月,马云也被曝现身西班牙著名的度假胜地马略卡岛,当时他身着白色紧身上衣,手持高尔夫球杆。在卡尔维亚海岸附近停泊着他那艘代号为“禅”的超级游艇。

  自去年马云现身欧洲考察农业之际,海外时评人士李恒青分析,马云之前应是被限制出境,现在他可以出境,是因为他在习近平眼中已经失去价值,马云已经将蚂蚁集团的金融交易数据,交给了中共央行,这个交易数据在网络时代是非常重要的信息财富。此外,蚂蚁集团一系列业务悄悄调整,包括最能赚钱的花呗、借呗从原有主体转移到新的消金公司。“花呗”所产生的信用数据全面纳入中共央行的征信系统。蚂蚁还下调余额宝规模,不再跟传统金融机构抢饭吃。去年蚂蚁更卖出了财新传媒的全部股份,上月还曾传出,在一连串的监管打击后,母公司阿里巴巴和蚂蚁正逐步解除彼此之间的业务往来,并各自独立寻求新业务。对于马云涉足数字农业,李恒青认为,全世界指着农业发财非常困难,马云做农业更多的可能还是政治上的考量。马云现在第一保命、第二保钱。如果这两个都能保住的话,就得靠政治上的投机,习近平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政绩问题,所谓的全面脱贫正在返贫的路上狂奔。所以马云不得不做一些政治上的投机,出钱投其所好。

4、拜登出糗再被现场抓包

  又尴尬了!据福克斯新闻报道,美国总统拜登8日在讲话中将提词器中的“引用完毕”、“重复这行话”等提示性词语念出,立刻引发包括特斯拉CEO马斯克等人的嘲讽。

  报道称,8日当天,拜登签署一项行政命令,为寻求堕胎的女性提供“有限”保护,回应美国联邦最高法6月24日推翻“罗诉韦德案”。随后拜登在副总统哈里斯和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贝塞拉陪同下向全国发表讲话。但是在讲话中,拜登似乎并不知道在提词器上哪些该读,哪些不该读。“值得注意的是,登记参加投票和投票的女性的百分比始终高于男性。引用结束。”拜登接着说道,“重复这行话”,随后他又开始重复上一句话,紧接着开始下一部分的讲话,就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此事发生之后,包括马斯克和众多美国媒体人发文嘲讽拜登又一次失言。马斯克在推特上这样写道,“谁控制提词器,谁就是真正的总统”,他同时还配上一张美国喜剧电影《王牌播音员》中的剧照,在该电影中,主角伯甘蒂只会心不在焉读着提词器上的所有内容。《华盛顿时报》专栏作家蒂姆·杨在推特上嘲讽道,“拜登太离谱了,他真的会阅读他面前提词器上写着的任何东西……”随后,白宫方面则在推特上试图对争议做出解释,但白宫狡辩似乎显得很无力。而就在上个月,拜登在马德里举行新闻发布会时,还错将“瑞典”说成了“瑞士”, 此前,拜登也多次在公开场合出现过口误。

5、耶鲁大学预测:新冠两年后转变为地方病 无药自愈

   新冠病毒至今仍在肆虐,它何时才能转变为地方性流行病是每个人都在关心的问题。7月5日,耶鲁大学医学院研究团队研究论文,通过动物冠状病毒再感染模型预测新冠大流行可能会在两年内完成向地方性流行病的转变。

  论文写道,新冠疫情的流行轨迹将由病毒引发非消除性免疫,以及变异毒株的进化趋势决定。在过去两年里,科学家们逐渐发现人类对新冠病毒产生了非消除性免疫,已感染或接种疫苗的人仍然有再次感染的风险。因此,科学家们预计病毒不会很快消失。

  鉴于动物冠状病毒和人类冠状病毒非常相似,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观察了一种引起类似人类普通感冒的唾液腺炎病毒如何在大鼠种群中传播。研究显示,在自然感染的情况下,一些人会比另一些人产生更好的免疫力。通过接种疫苗和自然感染的情况下,人群会积累广泛的免疫力,从而推动新冠向地方性疾病稳定转变。

  研究人员利用数据建模,预测出新冠病毒在美国流行所需的中位时间是1437天,也就是说,从2020年3月新冠大流行开始算起,新冠需要不到4年的时间转变为地方性流行病。不过研究人员强调,该模型预测的中位时间为4年,但由于没有考虑病毒可能会进化出更有害的突变毒株,因此,可能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达到地方性流行病的阶段。研究小组的领导者表示,新冠病毒非常难以预测,它在不断地产生突变,使其更具致病性。不过,更有可能的情况是,病毒的传染性增加,但致病性可能在下降。这意味着新冠病毒很容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不太可能引起严重疾病,就像普通感冒一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接下来播放
“日本号战车”已经启动 随时迎战中共
【粤语】布林肯王毅5小时长谈都说了什么?
乌克兰宣布永久取缔共产党 中共这下尴尬了
经济岌岌可危 中共拟出售1.5万亿元特别债券
【粤语】国安法黑手竟然伸到了英国
李克强赢了 北京深夜急停…
孙力军开庭受审 习近平向“反习”派妥协了?
安倍遇刺:世界为之震惊 中国却有人为之狂欢
【粤语】遏制中共野心贡献大!金融时报盛讚安倍
习讲话中突现罕见表情 党媒再度高级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