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09-1)

1、乌克兰宣布永久取缔共产党 中共这下尴尬了

在乌克兰遭俄罗斯入侵的背景下,日前乌克兰法院下令彻底取缔乌克兰共产党,并没收其所有资产。有分析指出,这是因为前共产国家人民认识到共产党的危害,而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曾一度与乌共关系密切的中共对俄罗斯不但没有任何谴责,还明里暗里的帮助俄罗斯。

根据乌克兰法院官网通报,第八行政上诉法院于7月5日下令永久取缔乌克兰共产党,该党及其各地区、市、区组织、其它基层组织和其它结构实体的财产、资金和其它所有资产都上缴给国家。这项裁决是针对乌克兰司法部起诉乌克兰共产党一案,乌司法部要求法院取缔乌共并没收全部财产。法院还表示,裁决一经公布,不得上诉。

一直以来,乌共与中共一直交往密切。2013年4月17日,中共驻乌克兰大使张喜云曾会见乌克兰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西蒙年科,双方大谈合作。西蒙年科当时吹捧中共,表示乌共愿进一步密切同中共“良好关系”,在干部培训等领域加强合作。但乌克兰法院本月5日下令永久取缔共产党,中共官方至今没有任何反应。原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元华认为,这事实际上是对中共政权巨大的打击。“其实乌克兰也看出来了,俄罗斯入侵的时候,俄罗斯最大的底气就是中共的暗中支持。乌克兰也看到,世界共产国家都没有道义,不讲道义,只是想自己的利益。他们肯定从俄乌战争当中重新认识了共产党对人类的危害。所以才有这么明确的一个判决。”

对于共产党的财产被没收,李元华认为,这是因为共产党自己本身没有财产,像中共的财产也属于人民。而没收乌共的资产就是把过去苏共遗留下来那些人民的财产归还给国家、归还给人民,这是一个正确的判决。被共产极权统治过的国家,他们深刻了解到共产党给人类带来的危害,很多前共产国家在离开了共产党的统治之后,会重新思考这一段历史。像之前的捷克,东欧的国家,包括现在的乌克兰,一直都在清算共产毒素。这一次彻底地从法律上取缔共产党,包括没收它的财产,实际上是整个乌克兰人民的选择。

此外,乌克兰清除共产党的举动,也被视为是乌克兰去俄罗斯化的一部分。在遭遇俄罗斯入侵后,乌克兰已先后取缔了多个被指亲俄的左翼政党。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李酉潭分析指出,乌克兰彻底取缔乌克兰共产党,这表明乌克兰对抗到底。他认为在俄乌战争的前景下,乌克兰对共产党的打击,等于国际自由民主势力一起觉醒,同仇敌忾。他们知道中共跟俄罗斯是邪恶轴心,所以一定要对抗到底。

乌克兰共产党曾是苏联时代的执政党。乌克兰1991年脱离前苏联统治独立。早在1991年8月30日,乌克兰最高议会曾宣布取缔乌共并禁止该党活动,但有关禁令在2001年12月由乌克兰宪法法院通过决议取消。2015年7月24日,乌克兰再决定禁止共产党参加选举,直至这次正式永久取缔共产党。

2、安倍遇袭一天后习近平唁电姗姗迟来

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的次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7月9日终于发出唁电表示深切哀悼。同一天,习近平和彭丽媛向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女士致唁电表示哀悼和慰问。时评人士指出,安倍晋三主张挺台抗中,最大遗愿就是修宪,而这次小粉红的举动让日本人感受到中共满满的敌意,可能助攻日本修宪成功,完成安倍遗愿,一旦成真,小粉红可谓是“搬石头砸脚,不作不死”。

据中共外交部网站信息,习近平“代表中共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对安倍晋三前首相突遭不幸辞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向安倍晋三的亲属表示慰问。习近平在唁电中表示,安倍晋三“在任期间”为推动中日关系改善进行了努力,作出了有益的贡献。“我曾同他就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我对他突然去世深感惋惜”。法新社报道指出,安倍晋三在2006年和2012年至2020年期间执政,一直试图与北京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尽管在中日这两个地区竞争对手之间存在着激烈的历史怨恨,而且,两国对东海一连串岛屿有长期争端。在2020年因健康原因辞职后,安倍晋三成为台湾的坚定捍卫者。法新社报道还说,习近平对安倍表示敬意,比其他大多数世界主要领导人的敬意晚了很久。此外,在过去习近平和安倍晋三会面的场合中,也不难看出,中共和日本因钓鱼台、南海等争议,到力挺台湾,都让习近平很不是滋味。尤其是两人2014年会面,被称为史上最尴尬握手。

海外时评人士文昭分析指出,安倍晋三生前主张日本将军事重心放在钓鱼台及台海,任内最大心愿就是修宪,并未成功,其遗愿可能因为这次遇袭得到日本朝野上下的共鸣。文昭直言,小粉红再度搬石头砸自己脚,总在最不适合的时机,爆发出“白痴一般的勇气”,如果事后证明小粉红们真的是为日本修宪助推一把,那真的是“不作不死”。

3、布林肯王毅5小时长谈都说了什么?   

在巴厘岛参加G20峰会的中国外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9日举行了长达5小时的会谈,美方促北京与俄保持距离,王毅则称,既然美方承诺不寻求打“新冷战”,就应停止拉帮结伙搞“小圈子”。

有分析指出,不排除双方有意为拜登与习近平的会面铺路。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9日会晤了中共外长王毅,这是双方为了试图遏制,或至少管控日益严重的敌意所做的新努力,这种敌意已成为华盛顿和北京近期关系的特征。布林肯和王毅当天讨论了一系列有争议的问题,从关税、贸易、人权到台湾和南中国海争端。

报道指出,布林肯在两人进入闭门会谈前说,“在像美中之间这样复杂和重要的关系中,有很多议题要谈,我非常期待进行富有成效、建设性的对话。”会后,布林肯表示此时“的确是我们都必须站起来......谴责侵略的时刻。”王毅则说,“两国保持正常交往是必要的”,“共同努力确保这一关系将继续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美国官员此前表示,他们预计布林肯与王毅的会谈不会取得任何突破。据“纽约时报”报道,20国集团外长会议与会官员表示,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这次会议中遭到众多批评,在会议结束前就退席抵制。  

报道指出,美国和中共在包括乌克兰问题在内的问题上采取了日益对抗性的立场,一些人担心这些立场可能会导致误判和冲突。北京至今拒绝批评俄罗斯的入侵,同时谴责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并指责美国和北约挑起冲突,美国对此一直保持警惕。今年5月,布林肯将中共称为美国“对国际秩序最严重的长期挑战”,并试图主导具有战略意义的南中国海。

就在布林肯和王毅这次会见的两天前,中美两国最高军事官员在一次视频会议上就台湾问题对峙。在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的会谈中,中共谴责了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李作成还措辞强硬的要求美国停止与台湾的军事“勾连”,称中共在事关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其中包括自治的台湾。

4、入境仅咽拭子 北京再度放宽政策  

就在前不久,北京当局放宽入境人员的隔离管控时间,将隔离时间缩短为“7+3”,紧接着,中共驻多国大使馆宣布取消直飞中国限制和指定检测机构。7月9日,中共官方又宣布,对入境人员仅口咽拭子,不再采鼻咽拭子,并对低风险货运航空器取消登临检疫布控。此外,香港宣布暂停航班熔断,已取消的航班或将复飞。

据官媒报道,中共民航局8日宣布,将进一步优化入境人员口岸检疫的流程,由“双采双检”改为仅采口咽拭子的单采单检,并取消入境人员涉冠病血液样本的检测要求。民航局还宣布,将优化入境货运航空器的比例,对部分与境内人员接触少,疫情传播风险较低的货运航空器给予风险分析,取消登临检疫的布控,进一步缩短货运航空器通关时间。在此之前,海航、南航、国航等多家航空公司宣布新的国际航班计划,预示着中共“五个一”政策下国际航班运营将进一步放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经济岌岌可危 中共拟出售1.5万亿元特别债券
【粤语】国安法黑手竟然伸到了英国
李克强赢了 北京深夜急停…
孙力军开庭受审 习近平向“反习”派妥协了?
安倍遇刺:世界为之震惊 中国却有人为之狂欢
【粤语】遏制中共野心贡献大!金融时报盛讚安倍
习讲话中突现罕见表情 党媒再度高级黑?
“5年清零”后 北京又闹出“幺蛾子”
十亿中国人信息被盗卖,黑客神秘地消失了
李克强这是要和习摊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