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08-3

1、李克强赢了 北京深夜急停…

7月6日,北京市当局下令进入公共场所必须打疫苗,与此前中共国务院颁布的规定相悖,被认为是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为完成习近平的“清零”任务叫板李克强,网民也纷纷嘲讽中共官方内部“互掐”。不料,仅仅隔了一天,北京市政府7月7日深夜宣布收回疫苗令。

综合报道,7月7日深夜,官媒《北京日报》发布报道,北京市关于疫苗接种的信息引发一些市民的关注和疑虑,北京市防控办有关负责人做出回应。该负责人称,目前北京市民只需在严格测温扫码和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即可正常进入市内各类公共场所。这位负责人还特别强调,有关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的第9版“关于印发新冠防控方案的通知”中,明确规定疫苗接种“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原则”,“北京市将严格落实,积极推进”。就在一天前,北京市卫健委刚刚在新闻发布会上刚刚宣布,要求从7月11日开始,除不适宜接种者以外,凡是进入电影院、博物馆、健身场所、演出娱乐场所等人群聚集场所的人员,都必须接种疫苗。

随后,这项变相强制打疫苗的命令随即引发舆论大反弹。有网民将北京官方相关视频和此前李克强掌管的国务院官员批评此类做法的视频剪辑在一起,嘲讽“北京市公开叫板国务院”、“北京和中央打擂台”等。大陆网民纷纷冷嘲热讽,“国家卫健委说不得强制,北京算不算变相强制?蔡奇又向主子表忠了”“一边讲不强制接种,一边剥夺未接种人群的公民权利。”“核酸挣不到钱了,现在改疫苗是吗?”7月8日,北京西城区居民李芬表示,“家里60多岁的老人已经被社区来电话催打疫苗。社区也贴出通知来,动员60岁以上的人去打疫苗,还有中间人,给中间人好处,作为奖励。”对于北京政府这次防疫政策的朝令夕改,有分析指出,目前来看,李克强的经济派赢得了这一回合的较量,但经济派和清零派两条路线的争斗将会继续下去。

同时,在这场“防疫”政治运动中,中共当局出尔反尔已成常态。6月中旬,河南当局为维稳需要,将大批爆雷村镇银行储户的健康码变红,引发民愤。党媒也曾出面批评,河南随即处置了几名郑州官员,以推卸责任。但事情刚刚过去半个月,陆媒就披露,山东、辽宁和江苏等地多名河南村镇银行储户的健康码再次变红,原因都是河南官方将他们列为“高风险人员”。

2、传老美要收拾中芯 北京跳脚抗议

美国5位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考虑对向中国出口芯片制造工具实施新的“针对性限制”(targeted restrictions)措施,并试图在不减缓芯片流入全球市场的情况下,阻止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的出口。

据报道,知情人士说,负责监管出口政策的美国商务部正积极讨论禁止向生产14纳米及以下先进半导体的中国工厂出口芯片制造工具的可能性,以阻碍中企制造更多先进技术的努力。美国商务部还强调,拜登政府定期与盟国和业界就如何最好地制定措施,阻止中共获得民用和军用先进技术进行磋商。截至发稿时,中芯国际对此消息没有回应。

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6日报道说,美方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正在向荷兰政府施加压力,要求荷兰半导体制造商阿斯麦公司(ASML)禁止把芯片制造的主流技术出口给中国。报道引用知情人士的话说,所谓主流技术指的是比最先进的技术落后一代的深紫外光刻机(DUV)。这种光刻机虽然老一些,但仍然广泛用于汽车、电话、计算机、机器人等的制造领域。随后,中共外交部对美国的做法提出谴责。发言人赵立坚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跳脚称,美国这是“滥用国家力量,倚仗技术霸权搞胁迫外交”,是“典型的技术恐怖主义”。

《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从技术上封堵中共是美国动员西方盟友遏制北京扩张和改变全球供应链过度依赖中国而作出的多种努力的一部分。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加快了供应链从中国外迁至其它国家的进展。美国企业从中国回流美国的速度正在快速进行,其势头好于预期。彭博社说,过去一年,美国制造业的新建工程增加了116%。阿利桑纳州凤凰城的大型芯片工厂数量在不断增加,英特尔公司在城郊建设了两个工厂,台湾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台积电也在那里兴建工厂。

在纽约州,新增的芯片和钢铁产能推动空气压缩机订单的增加,让已经关门多年的美国空压机制造商英格索兰起死回生。此外,越来越多的美企都在朝着同一个方向发展,就是缓解港口瓶颈、零部件短缺和运输成本飞涨等多种问题。彭博社说,这一现象将会对供应链的重塑发挥重要作用。

3、习近平何时打台湾?基辛格这样判断

在乌克兰战争和与中共的紧张关系之间,美国总统拜登对外交政策问题的处理正经受考验,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在其新书《领导力:世界战略的六项研究》中,研究了过去的领导人如何面对他们时代的挑战,在最新的采访中,基辛格还预测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是否会攻占台湾问题。

在美媒《PBS新闻一小时》的采访中,当被问道美国和北约已经表示,准备不惜一切代价支持乌克兰,这是否意味着无限期地支持?基辛格对此回答:美国不能放弃乌克兰,不能放弃乌克兰在战争开始时拥有的领土,因为这对北约在亚洲面临的问题来说,具有象征性的意义。当被问道否认为习近平将借助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经验教训,更有可能占领台湾时?基辛格表示,习近平一定知道,在美国目前的心态下,对台湾的全面攻击或任何旨在占领台湾的攻击都会受到美国的阻拦。因此,他认为,对台湾发动全面攻击,是现在中国人计划中的最后一件事。对于美国保卫台湾的问题?基辛格表示:如果美国放弃模糊政策,宣布台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那么,北京当局几乎将被迫采取军事行动,因为长期以来,北京对此的反应如此激烈,所以模糊性是为了防止冲突,但震慑必须是坚定的。基辛格认为美国已经足够清楚地表明了将捍卫台湾的意愿,集中军力的本身就表明了这一点。

关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胶着的战事,基辛格认为:这场战争几乎看起来像第一次世界大战。如果一方明显获胜,那么它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他认为谈判是可取的,此外,基辛格还否认了此前在达沃斯主张乌克兰放弃领土换取和平的说法,“我并没有这么说。我说的是,应该在战争开始的地方划定一条停火线。我认为俄罗斯不应该从战争中获得任何好处。”

4、躲不掉 中国“明斯基时刻”已现

前中国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中国知名策略师洪灏7日在社交平台推特发文指出,彭博微信公众号最新遭举报被封,“中国市场越发闭塞误导、定价失效,稳定压抑一切,但无论对错,明斯基终图穷匕见”。以美国经济学家明斯基(Hyman Minsky)为名的“明斯基时刻”是指因资产价格过度投资而膨胀,造成价格泡沫、一夕崩盘的时刻。

据南华早报8日报道,在中共当局加强对网络金融信息的控制之际,彭博微信公众号因被控违反中共的网络公众号规范而遭到关闭,微信方面宣称,因接获对彭博财经的投诉,所以依据“《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屏蔽所有内容、帐号已被停止使用”。彭博财经公众号自2021年1月起,每日发布全球市场更新消息。

洪灏的上述推文发布后,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回应,“我微博上不知道评论了什么,已永久被封”,“他们认为闭上了眼睛,就什么都不会发生,某党这自卑感看来真是可怜”、“周小川当年预告的明斯基时刻,看来即将爆发”。洪灏随后也推文补充说,“世道难于剑、谗言巧似笙。忧国忧民、先天下之忧而忧,也是爱国。同时,爱国之馀,勿忘小平实事求是的精神”。

此前的5月初,洪灏因连续发表看空中国股市的报告,其微信公众号“洪灏的中国市场策略”也被微信依据违反《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停止使用,“所有内容被屏蔽”,之后传出他被迫离开交银,洪灏在离职后开启推特,并开始对市场进行分析,目前已经有6.3万名追随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孙力军开庭受审 习近平向“反习”派妥协了?
安倍遇刺:世界为之震惊 中国却有人为之狂欢
【粤语】遏制中共野心贡献大!金融时报盛讚安倍
习讲话中突现罕见表情 党媒再度高级黑?
“5年清零”后 北京又闹出“幺蛾子”
十亿中国人信息被盗卖,黑客神秘地消失了
李克强这是要和习摊牌?
【粤语】遭美商务部撂狠话 中芯国际急了
还能走多远 习时代怎样结束?
这样的场面不多见 英美联合警告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