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06-3)

崩溃前兆 中国系统性金融危机即将来临

中国河南省此前4家村镇银行爆雷事件引发关注,近日再有网友称多家银行卡客户账号被无故冻结,只可转入不可取款,引发民众的恐慌和对中国银行信誉的质疑。与此同时,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一些地方政府相继出台“限跌令”,分析认为,此举是为防止房价降幅过大导致大量断供、银行坏帐暴增,进而引发一系列不可控的系统性金融危机。

据自由亚洲报道,自从河南4家村镇银行爆雷事件发生后,中国多地银行传出准备金不足、负债数十万亿元或银行高层人事异动等负面因素,引起客户对银行存款安全问题的忧虑。不少人质疑把钱存在银行是否安全。7月6日,有网民发布一段视频显示,一家银行服务大厅内,挤满了办理银行卡解锁业务的客户,一位客户说,他的银行卡只能存款,不能提款。银行对此解释是“防范洗钱犯罪”。

报道认为,中国的银行爆雷或资金不足等事件已经从南京银行蔓延到中国四大银行,有分析猜测,政府是要做局,让老百姓紧张,拿钱买房,因为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奄奄一息。

根据官方公布数据,中国房屋销售连续11个月出现下滑,这是1990年代末期,中国创建私人房地产市场以来最长的下滑。

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广东中山和福建平潭等地近日相继出台“限跌令”,限制房价每次降幅不得高于百分之五;广东东莞也推出第三次楼市松绑政策,大部分区域不再限购。

有分析指,房地产牵连着很多行业,尤其是银行承担着大量房地产贷款。一旦房价降幅过大,会引发很多人断供,银行会有一系列坏帐,进而引发一系列不可控的系统性金融危机。

南台科技大学财务金融系助理教授朱岳中表示,中共从人民银行开始,要求银行不能紧缩银根。再往下,各地开始松绑买房政策。两年多前还在打击炒房,如今已经全部都反转,几个月内一大堆的政策出笼,最主要的担心是经济被房产业拖垮。

朱岳中认为,很多中国人把终其一生所赚的钱拿来买房,一旦买的房出问题,一大堆烂尾楼,一定会引发很大的民怨。

被马克龙抖出猛料 普京很生气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法国总统马克龙公布他与马克龙早前电话会谈内容不满。该电话会谈于2月20日举行,4天后,普京宣布以特别军事行动为名的侵略乌克兰战争。法国电视台日前以专题报道公布对话内容。

法国电视二台在上周播出的一部纪录片中,公布了法国总统马克龙与俄罗斯总统普京 2 月 20 日秘密通话的细节。该纪录片追溯了法国总统马克龙为试图防止乌克兰冲突激化而进行的调解。尽管莫斯科一再否认,但俄罗斯被指准备发动战争。

在通话中,普京称正在为一场冰球比赛做准备,这位俄罗斯领导人将 2014 年使亲西方领导人在乌克兰上台的抗议活动描述为“血腥政变”,他还指责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拒绝与乌克兰东部的亲俄分裂主义者进行对话。

普京表示,“人们被活活烧死,这是一场大屠杀,”他声称泽连斯基在对马克龙撒谎。

关于一个观点,马克龙明显被激怒了,并以略微提高的声音告诉普京说,“我不知道你的律师在哪里学的法律,”他批评俄罗斯的观点。

尽管存在分歧,但普京原则上同意在日内瓦与美国总统乔·拜登会面,但由于四天后俄罗斯派军队进入乌克兰,该会议从未实现。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7月6日在越南访问期间表示,“外交礼仪不允许单方面泄露此类录音。” 他补充说,俄罗斯没有什么可耻的。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日前表示,巴黎的举动在外交实践中前所未有,两国领导人之间通电话,在疫情爆发后,已经是常见的外交手段,是需要“保密的事情”,与闭门会谈有相同的地位。

扎哈罗娃也指出,在法国媒体公布马克龙与普京 2 月 20 日闭门会谈的全部内容后,俄方不会再指望法国的保密性。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马克龙经常与普京进行电话交谈,这位法国总统上月更透露,在过去半年间,他与普京的对话时间超过100个小时。他也因与普京频繁接触而多次遭受到批评。马克龙曾表示,没有把与普京的会谈当作秘密,他是应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要求与普京举行会谈的。

俄入侵已致近5000乌克兰平民死亡 中印继续资助

根据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公布的最新官方统计,截至7月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造成4889位乌克兰平民死亡。而另一个最新数据则显示,今年5月和6月,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中国和世界第三大进口国印度购买俄罗斯原油的数量在持续增加,给莫斯科提供了维持对乌克兰的战争急需的资金支持。

根据联合国人权办公室的报告,自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武装袭击以来,已经过去了4个多月。“由于重型炮火、多管火箭弹的炮击及空袭,每天都有平民死伤,在6月就有361名平民丧生,1029人受伤。”

人权办公室称,记录的大多数平民伤亡是由于使用具有大范围影响的爆炸性武器造成,包括重型火炮和多管火箭系统的炮击,以及飞弹和空袭。

这份报告认为,实际平民伤亡数字要高得多,因为从一些发生激烈战事的地区收到的数据被推迟,仍待进一步确认。

另据路透社的追踪和统计,中国经济虽然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而增长疲软,但中国进口俄罗斯的原油数量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持续保持在历史最高记录,超过了中国从中东和西非的原油进口量。

在今年5月和6月,俄罗斯超过沙特阿拉伯连续两个月占据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国的位置。路透社说,中国在6月份进口的俄罗斯原油预计将达到每天大约200万桶,约占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的15%,与5月持平。

除此之外,中国还通过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和哈萨克斯坦至中国的两条石油管线进口俄罗斯原油每天88万桶。

印度从今年5月以来也增加了从俄罗斯的石油进口。据印度媒体商业标准报报道,中国在俄乌战争爆发后的三个月里,进口俄罗斯石油、天然和煤炭的数量比去年同期约增加了一倍,达到189亿美元。印度同期支付给俄罗斯的能源进口费用为51亿美元,比一年前增加了五倍多。两国进口俄罗斯能源的费用比2021年同期增加了130亿美元。

俄罗斯方面在这期间从对中国和印度的能源出口中获取了240亿美元的收入,给莫斯科提供了维持对乌克兰的战争急需的资金支持。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挥兵入侵乌克兰之后,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侵略行径进行了强烈的谴责,美国和欧洲联手对俄罗斯发动了大规模的严厉制裁。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仅有的两个避免对俄罗斯进行公开谴责的大国。

曝光中国疫苗严重副作用 父母泪诉求助

中国国产新冠疫苗再被曝光引发严重副作用,中国逾千孩子的父母7月4日发出公开信,控诉孩子接种科兴生物、北京生物等灭活疫苗后患上糖尿病,染病孩子要终身注射胰岛素,身心备受折磨。

据中央社7月6日报道称,网络平台“卫柏兴说医改”刊登一封题为“1000多孩子集体第1型糖尿病,父母泪诉再求助!”的公开信,这封信于4日发出,署名为“疫苗1型糖尿病受害者群体”。

据信中指出,他们是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0多名孩子的父母。去年11月以来,全国各地启动对3至17岁孩子接种疫苗,孩子因学校催打或强制而接种疫苗,接种的是科兴生物、北京生物等公司的疫苗。公开信称,孩子接种疫苗后出现多饮多尿、情绪低落、身体消瘦的症状,多名孩子因“酮症酸中毒”送医院,确诊患染第1型糖尿病。

信中指出,他们有多份孩子接种疫苗前后的体检报告,证实孩子的血糖水平在接种疫苗前是正常,接种后才出现异常。公开信表示,患上第1型糖尿病是终身,孩子现在要每天4次注射胰岛素维持血糖,有些孩子更要同时服用口服药,有些孩子血糖很难控制,而且还有并发症,非常痛苦。

据该报道,公开信表示,父母们5月时发布了首封题为“求救信!600多孩子疑接苗后集体确诊1型糖尿病”的公开信,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但不久之后就404,遭全网“和谐”。公开信最后强调:“恳请有关部门不要删贴…希望讨个公道和说法…不要低估了我们为孩子讨回公道的决心。”

今年5月,中国网络也流传两封声称是白血病患者的公开信,指控接种科兴生物、北京生物等新冠病毒疫苗后患病,当时已统计上千病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上海公安数据外泄 美媒向受害者查证 获震惊回复
【粤语】拜登将调整对华关税 细节曝光
关键位置后继无人 习近平很着急
“红二代”出书爆猛料 这些中南海内幕太惊人
中共二十大改组谁上谁下引猜测 这几个人很关键
震惊!广西“社会调剂”超生儿童 挑战人类底线
【粤语】唐山又上热搜 警方:公安局长被举报护黑
【粤语】黑天鹅从土耳其飞来 北京製约或折断
唐山打人事件内幕可怕 河北公安厅长猝死
习近平对普京“上不封顶”友谊,开始有了天花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