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702-4)

1、蔡霞:中共“闹剧”早已打开潘多拉魔盒

  中共党二十大召开会期越来越近,习近平是否在二十大上连任成为海内外人们高度关注的焦点,反对习近平连任的呼声一波高过一波。与此相关,2018年习近平诡秘、迅速而狡诈的修改宪法这件事重新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习近平之所以诡秘、迅速而狡诈地修宪,就是为了给二十大连任总书记职务铺平路子。有分析指出,这是满足一人之权力欲,将中国推入灾难深渊。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撰文分析指出,2018年的修宪,习近平以中共绝对领导完全取代修宪中的法治规范,在“政治正确”的外衣包裹下侵夺全国人大法定权力,“隐秘、迅速而狡诈”地操控修宪,其整个过程就是一场见不得光的政治丑剧,更让其政治信誉彻底破产。文章写道,习近平用诡秘而狡诈的手段实现修宪,不仅使党内多年维持的脆弱的各派平衡关系被打破,导致中共党内权斗趋于激烈。高层人人自危、中下层流言纷传疑虑不安,越到下面越感无所适从。同时,也让中共带有浓厚政治色彩的黑社会组织的本质突出表现出来,也使得内部权斗走向不讲基本规则与毫无底线的恶斗。

  文章直言,十年来习近平政绩乏善可陈,所有习“亲自决定、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的大事,可以说是件件干砸。无政绩就无理由铁定连任。2020年,武汉新冠病毒祸害中国人祸害全世界,更使习遭千夫所指,而中共国被习近平的清零政策困死经济、民怨四起之时,习近平依旧坚持清零。客观地说,李克强全力以赴抓经济并非与习近平分庭抗礼,而是被经济下滑的险恶趋势逼出来的。就此而言,习李分歧,实质是中共的利益与习的个人权位之争。

  文章写道,随着二十大会期的临近,中共高层人事变动相当频繁,有分析指出,习近平掌握军权,可以说是拿枪的,其他中央常委属于拿纸的,大概率是拿枪的习近平用枪顶着其他拿纸的常委,以保习近平自己获得连任。最近,习近平签署非战争条件下的军队军事行动纲要、中纪委再次发布中高层官员家属子女不得经商办公司的文件规定;国防部长突然高调抬升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王小洪被任命为中共公安部长等等,都表明习近平已经把一切可用的资源都调动起来作为利用工具,以保二十大连任。

  文章认为,习近平上台以来使中共急剧左转,其讲话、中共会议和文件,特别战狼外交所用语言的痞气、戾气色彩甚浓。上行下效,高层的言论益发鼓励和刺激各级政府人员暴戾气日盛,暴力殴打辱骂民众成为司空见惯,这又对社会习气产生强大的影响。官民相互恶性刺激,不讲文明,不讲法治,好勇斗狠,进一步激怒的民怨沸腾。这些都会在未来政治转型中,加倍反噬于中共党自身,很可能引发不少本能的暴戾复仇情绪和行为。文章最后写道,习近平2018春修宪打开了废宪的潘多拉魔盒——任由强权意志,依照个人权欲需要,玩弄程序摆弄宪法,让国之根本被毁坏,民之权利丝毫无保障,强权意志必然无法无天,人祸还将使十多亿民众陷于灾难深渊。

2、抛弃中共 欧洲再现重大转向

  随着与北京关系继续降温,欧盟则在停滞八年后宣布恢复与印度的贸易谈判,以强化双方的经济联系,以及在2023年底以前建立一项联合的全面性贸易协定,为欧盟为加强与印度的关系所做的一系列努力中的最新举措,与此同时,对于已经冻结超过一年时间的欧中投资协议谈判,据报道,欧盟与北京当局至今未能就原订上月举行的高层经济会谈敲定日期。

  香港南华早报2日报道,欧盟贸易执行委员杜姆布罗夫斯基斯近日表示,“对于欧盟而言,与印度的伙伴关系是未来十年最重要的关係之一”;印度工商部长戈雅则表示,与欧盟的贸易会谈,象征“二十一世纪的世界贸易的伙伴关系”。相较之下,欧盟与北京始终未能就原订上月举行的高层经济会谈敲定日期。据欧盟消息人透露,北京当局对他们所提出的会谈要求已读却不回。

  据报道,欧盟与印度的贸易谈判曾一路崎岖,2013年时因在印度关税与印度劳工的欧盟签证政策等问题上的歧见以致谈判破局。美国华府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计划资深研究员莫汉指出,欧盟与印度的双方关系已“非常成熟”,相对于以往只要一个单一事件就能挟持整个伙伴关系,如今双方都力图求同存异。

  值得注意的是,莫汉还表示,尽管印度始终未出言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但欧盟仍视其与印度的关系为当务之急;面对欧盟施压就其立场做出解释,新德里当局得以与欧洲沟通,并说服欧方印度处于处境艰难的地缘政治地区;此外,印度总理莫迪也私下致电俄乌两国元首,以及不断就印度的立场与欧洲沟通。莫汉说,这也解释了何以相较于同样未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中共,印度受到的冲击不算太大。欧洲改革中心的资深研究员罗威分析指出,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美国、欧盟和它们盟友都需要让印度站在同一边,也就是说,西方在当前面对中共与俄罗斯的问题下,不希望和印度再开启新的战线。

3、拜登一句话出动触动北京神经

  中美各自面临国内经济挑战之际,两国领导人正将竞争的部分焦点转向GDP增长。拜登此前表示美国今年增速可能超越中共国,这一说法深深触动了北京的神经。

  《华尔街日报》1日的文章指出,过去一个月内,拜登曾两次公开说美国今年GDP增速可能会自1976年以来首次超过中共国,在上周金砖国家峰会,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意外地表示北京将采取更有效举措努力实现增长目标,即重申了2022年的增长目标为5.5%左右,这番话似乎在某种程度上是说给白宫听的。有分析指出,习近平最近做出的GDP承诺表明,这显示试图在二十大上继续连任的习近平正承受越来越大的政治压力。报道援引一位中国经济学家说,否则,你如何继续讲东升西降的故事呢?然而,大多数经济学家现在预计中共国今年将无法实现增长目标,现在的预测从增长4%左右到小幅收缩不等。报道也指出,于此同时,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也在加大。

  文章进一步分析,对中共而言,最受关注的经济数据一直是GDP,美国不同,更受关注的是通膨率和失业数据。过去几十年,中共国一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美国根本没办法比。现在中方的增长目标已降至30多年来最低,其防疫政策令它可能连这个目标都无法达到。而且,许多经济学家说,中共当局在促进消费方面作为太少,而继续依靠债务拉动投资将进一步加剧经济失衡。很长时间以来,有经济学家认为中共国经济超越美国是迟早的事。但现在一些人指出,随着习近平当局对经济的控制不断加强,加上生产力增长放缓和劳动力萎缩,中共国将永远无法超越美国。正如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的郝福满所言:“有限的改革将阻碍中共追赶的脚步。”

4、TikTok终于认了 中国员工可取得美国用户数据

  中国字节跳动旗下的短影音平台TikTok近日证实,在某些情况下,中国员工可以访问美国用户的数据,再度引发美国议员的抨击。

  彭博社报道,TikTok是在回覆9名美国参议员的1封信件证实这点的。这些议员在信中指责TikTok及字节跳动监控美国公民,并要求TikTok回答一些问题,包括中国员工是否可以访问美国用户的数据,以及这些员工在设计TikTok演算法中扮演什么角色,还有这些信息是否与中共当局共享等。

  TikTok执行长在6月30日的回信中写道,目前通过多项内部安全协议的中国员工,可以访问TikTok美国用户的某些资讯,包括公开影片和评论。但他表示,这些资讯都没有与中共当局分享,且受到“强而有力的网络安全控制”。目前,TikTok正在进行的“德克萨斯计划”,包括将美国资讯储存在甲骨文伺服器的数据中心,也将TikTok平台转移至甲骨文的云端基础设施。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员玛莎·布莱克本表示,TikTok的回应证实了他们的担忧,“这家由中国经营的公司,从一开始就应该坦承,但它试图偷偷掩盖自己的工作,美国人得明白如果他们使用TikTok,中共将握有他们的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2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3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6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7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四个中国80后 开始接管全球钱包
10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二十世纪最大科学悲剧
北京担心的这只黑天鹅来了…
暗斗越来越凶 李批习脱贫功绩 中宣部隔日打脸
上台后查五百万人?习近平敲打高官讲话曝光
【粤语】新特首就职演讲现场 习的一张照片疯传
中南海或步普京后尘作出“灾难性”战略误判
习终于让步?这些缓和迹象意味深长
【粤语】前景不妙 近6成中国人唔敢使钱
将习拉下马?北戴河怕是指望不上了
【粤语】民间劝习到点退位 中共慌忙封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