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11-2)

1、泽伦斯基亮相演说 中共代表被爆中途离席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遭全球多国制裁,中共当局至今仍拒绝谴责俄国侵略行径,更传出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11日向亚洲年度安全会议“香格里拉对话”发表视频演说时,中共代表团突然离开会场,引发关注。

  综合报道,6月11日,乌克兰总统现身泽连斯基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9届国际战略研究所香格里拉对话,并在会上发表特别视频讲话。他表示,国际社会不能成为一个以大欺小的世界。据报道,泽伦斯基在演说中向超过40国的575位官员表示,各方援助乌克兰的力道必不能减弱,因为乌克兰战场的结果,将决定未来世界的秩序,乌克兰很感激各国的支援,但这个支援不光是为了乌克兰,也是为了这些国家。但当泽伦斯基谈到乌克兰粮食供应中断导致亚洲和非洲面临饥荒的风险后,传出中共代表从座位上起身离开会场。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的政策分析师埃诺思在推特指出,“泽伦斯基发表讲话,中共代表团离开了大厅”,事后推文删除了,但早已被网友截图疯传。有消息指出,埃诺思把中共和越南的代表团搞混,但也有人认为,埃诺思是遭到中共施压而删文。另外,美国《大西洋》、《华盛顿邮报》特约作家麦劳夫林则透露,“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抨击有关俄罗斯入侵而出现的虚假信息和虚假叙述,当他结束演讲时,中共代表团成员没有给予掌声”。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泽连斯基当天在演说中表示,国际社会不能成为一个“以大欺小”的世界。他引述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的话说:“我要提醒你们一位你们很熟悉的人说过的话,如果没有国际法,大鱼会吃小鱼,小鱼会吃小虾米,我们就不会存在了”。

2、当心!这只是总加速师的“缓兵之计”

  最近屡屡传出北京当局可能放行蚂蚁重新IPO及解除滴滴管制,甚至加快影音游戏审批,外界雾里看花,有分析认为中南海对民企整顿即将告一段落,马云们快得救了。彭博社的文章则指出,中共当局最近放松对猎物的控制,若以为科技股触底那是“一厢情愿的看法”,中共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大型科企出手挽救急剧攀升的失业率,这只是中共当局为救经济而采取的缓兵之计。

  专栏作家任淑丽在彭博撰文指出,去年7月起,中共监管机构在滴滴正式赴美IPO后,短短几天就禁止其进入应用商店。几周后,中共停止营利性补教,使新东方和好未来等投资宠儿的市值蒸发了数十亿美元。高盛集团估计,去年中国科技公司市值损失高达 2 兆美元,相当于中共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1%。

  最近几天,中共当局意外加快了对新影音游戏的审批,结束了长达八个月的冻结期,还传出监管机构正准备解除对滴滴的禁令。中共最高层突然放松对猎物的控制,是否代表对大型科企镇压结束?投资人可以当作中国股市触底吗?文章认为,大型科技民企遭长期整肃,已掀起一波裁员潮,尤其4月中国主要城市失业率直接攀升至6.7%,创下历史新高。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应届毕业生达1080万人,截至4月,仅有不到1半的人得到了工作机会。这些数据与过去大相迳庭,昔日科技和媒体公司招聘了大量应届大学毕业生。在打击补教业之前,该行业占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岗位一度达到17%。现在大部分都消失了,新东方去年因收入下降 80%, 解雇了6万名员工。然而,失业的不仅是大学毕业生,中国还有超过1.7亿农民工需要担心,这些人有4分之1受僱于服务业,如今都因为严格的疫情封锁,许多小企业主关门,重创就业市场。

  文章最后写道,这波“监管松绑可能只是为了创造就业机会”,为了确保在20大前经济平稳运行,其实中共依旧对科企的反垄断及数据安全保持警戒,北京从来就没有松手过,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还会问监管放松是否意味著科技股触底吗?”

  《纽约时报》的文章也指出,中国科技业近期卷入监管风暴,企业高层锒铛入狱,地产业巨擘濒临破产,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借此加强控制,中国民营企业“镀金时代”划下句点。文章写道,习近平统治下的中国正在重塑企业运作方式、限制公司高层权力,相关政策酝酿已久,执行迅速。上周举行的中国年度“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一名官员暗示官方整顿网络巨头尚未结束,并对“资本无序扩张”再次发出警告。这场以往展现中国企业家实力的活动,今年变成向“共同富裕”国家目标效忠的场合。

  文章援引澳洲智库专家康思敏的分析,北京近期整顿民营企业与习近平掌权初期的反腐运动相比,反腐运动期间,没有人知道下个被锁定的可能是谁,当时官员怕到不做决定,以免做出错的决定遭清算,现在,你也会在民营部门见到类似的寒蝉效应。

3、他挺身而出 批中共防疫清零愚蠢

  中共严苛的防疫清零已经重创经济,中国商界敢怒不敢言,唯曹操出行董事长周航挺身而出抨击当局清零愚蠢,逼得商界宁愿赴海外发展,也不愿长期在中国投资。

  中央社援引纽约时报报道,周航现年49岁,在中国商界以特立独行著称,2010年他创办领先市场的网约车公司之一易到用车,因拒绝政府补贴和数亿美元的资金,输给更凶悍的竞争对手滴滴。今年4月,中国汽车业巨头吉利汽车找他营运旗下共享汽车公司曹操出行,头衔是董事长。持有加拿大永久居留权的中国公民周航受访时表示,以往许多像他这样身价不菲的老中,会把家人和部分资产转到国外,但他们会在中国工作,只因机会更多。如今若干顶尖人才也试图转移到国外,却不是好兆头,这是中国“被动全球化”。周航直言,中共当局愚蠢并极具破坏性的清零政策还有对商界的打压,迫使许多人三思而行,“哪怕你是所谓的巨头,但是在更强大的力量面前我们都是跟蝼蚁一样,风一吹我们就已经人仰马翻了”。他表示,跟他交谈的所有商界领袖都坦承,不愿在中国长期投资,并担心他们可能成为政府铁腕的下一个受害者。

  今年4月下旬北京封锁许多街区,周航匆忙前往温哥华,并写了一篇文章,敦促他的同行发声,改变他们无能为力的状态。文章写道:“我们都在面临着隔离,我们都会去方舱,我们都可能会被撬门,都是一样的蝼蚁,如果我们还是选择适应和忍耐的话,最终所有人的命运都是一样的,逃无可逃。”可以预料,这篇文章发表不到一小时就被删除。不少友人对于他的直言不讳感到不安,要他管好自己嘴巴,否则只会到处惹麻烦。但周航忍不住,他表示,他这一代企业家的成功,很大程度归功于中共的改革开放政策,他们有责任引领改革,而不是等着搭便车,而且“任何改变都是从不同意、不服从开始”。

4、盛传习近平7.1访港 目的曝光

  香港“七一”临近,目前有愈来愈多的迹象显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很可能会在“七一”访港。有分析指出,与2017年访港比较,习近平此次访港的意义很不一样,除了向外界宣传在港实施的所谓“一国两制”的成效外,还有另外几大目的。

  综合报道,距“七一”仅剩20天,但港府至今仍未公布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会否在7月1日访问香港。不过,最近多家亲共港媒都相继报道称,预料习近平有很大机会来港,并亲自主持港府新班子的就职和监誓、发表重要讲话等。有媒体甚至“放风”,透露有关习近平来港的防疫安排等消息。

  自由亚洲援引时评人士刘锐绍的分析,如今中共内忧外困,中、美、英角力升级,世界对香港的未来仍在观望,若习近平访港,可显示香港仍是可赚钱的地方,长远在经济战上保持香港的经济实力而言是有作用的。尤其是当前中国的经济出现很大的困难,而目前香港仍是外资进入中国的主要桥梁。此外,此次访港是习近平在国际上亮相的重要机会,尤其在“二十大”前夕,习访港可显示其权力的稳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北京放话“不惜一战”第二天 美防长强硬回应
中共继续被美列入汇率操纵国观察名单
让中南海坐立不安 日本首相说了啥?
【粤语】美大使:美中关係正处于建交以来最低点
传言声中 习近平军中心腹钟绍军公开露面
美中防长会谈火药味十足 北京放话:不惜一战
世卫最新溯源:需对“实验室泄露”进一步调查
曝肖建华将于上海受审 习要和江曾摊牌?
【粤语】拜登又出糗 白宫恐由“他”掌权
持枪不用坐牢?对特鲁多来说,政治正确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