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6-02-2

1、美中博弈 习主席底牌被政敌掀开?

中美关系持续恶化,上月,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派特使王岐山出席韩国总统就职典礼,被曝曾向美方传递“希望高层对话”的意愿,但有分析认为,中美目前在台湾、乌克兰和朝鲜三个议题上分歧严重,二十大前的“拜习会”可能性并不高。而最新有报道称,习近平的底牌被政敌揭开,更让他在中美关系中处境尴尬被动。

综合报道,此前5月23日,拜登在日本表示如果中共入侵台湾,美方将武力护台。中共方面随即做出回应,宣布在台湾周边海空域举行实战化演练,并表示“这是对美的严正警告。”不少分析人士纷纷推测,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必定包括通过和平或军事手段实现台湾统一。不过,5月30日,有着江泽民派系背景的香港《南华早报》前总编辑王向伟,在一篇文章中分析,“北京对拜登给予了强烈回击,但在这天的新闻联播,却连一个字也没提到。而众所周知,新闻联播被誉为了解中共领导人动向和其政策意图的最重要平台。”文章还写道,北京当局从未公开设立统一台湾的时间表。但常识告诉我们,中共要实现2035年的远景目标,需要一个稳定的国际环境来发展经济。如果在台湾问题上过早行动以及随之而来的国际后果,可能会让中国发展倒退数年,甚至数十年也不为过。

有分析指出,王向伟上述言论疑似帮助外界掀开习近平的底牌,显示中南海只是做表面工程,实际并没有实力与美国抗衡。这显然会让习近平感到被动和难堪。

台湾资深政经评论家吴嘉隆认为:“在台湾问题上、在乌克兰问题上、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中共手上其实这三个地方,都没有牌可以打,然后假装它可以合作,你以为美国看不懂吗?”“美国发现施加的措施已经奏效,中共的压力如今越来越大。”

尽管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前与拜登会面的目的,是想借此有利争取连任。但也有分析认为:现在无论中共作出何种姿态,美国的反应首先是不信任。二十大尘埃落定之前,习近平出国的可能性极小。如果拜登去了北京,会被认为是给习近平磕头,这种情况美国的政界、民意是根本无法接受的。因此,二十大前的“拜习会”可能性并不高,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中美关系也很难修复。

2、动态清零土崩瓦解  京津大学生捅窟窿

在四面楚歌的国内外局势背景之下,中南海政治高层围绕是否继续坚持“动态清零”的争论终于公开化,而在六四临近之际,京津两地大学生的举动更被外界赋予许多想象。

《德国之声》刊发海外时评人士凯波的文章,进入2022年的春夏之交,历史似乎正在进入一种另类的轮回。三十三年前,北京的僵化体制和政治老人镇压了学生运动,然后面对政治的失败不得不以开放市场经济和暂时的政治妥协延续着政权。而在2022年,北京再一次面临着类似的政治失败。

文章写道,外界大概很难想象,五月五日中共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关于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的讲话言犹在耳,五月二十五日,李克强召开了一个全国十万行政干部的电视会议后,坚持了两年近半的“动态清零”政策随即土崩瓦解。这一周,国务院下属的医保局拒绝为国民核酸普测买单,各地方的常态化核酸政策如同釜底抽薪一般;从天津到上海,地方政府口风大变,强调复工复产,拆除街垒和隔离设施,甚至撇清封城责任,试图在五月三十一日之前如同清零一般清除所有清零痕迹。文章认为,李克强政府调整政策的背后,固然是看到了经济大萧条的来临,也看到了人心思变。尤以上海为代表,封城两月的上海,民怨之广、之深大概是1950年代初“三反”运动之后从未有过的。如今,在乌克兰战争的冲击下,面临经济急速滑坡,中共高层围绕是否继续坚持“动态清零”的争论终于公开化,两种应对疫情的政策路线差异最终上升为两条政治路线之间的斗争。

文章写道,在这个背景下,过去两周北京大学生的异动自然被外界赋予了许多想象。他们是在接续三十三年前学生运动的薪火,还是一次无意识的集体行动,自然引发强烈关注。事实上,北京高层对京津大学生的抗争也是高度敏感,尤其在每年“64”纪念日到来之前,更如惊弓之鸟,担心北京大学生的不满可能引发更大规模、或者不可测的抗议运动,不仅让“动态清零”在政治上破产,而且可能波及今年秋天的二十大。因此,才有北京高校一改过去几月的校园封闭,在最近几天纷纷“清校”,力争将学生们在纪念日来临前赶出校园。

在这个意义上,过去两周北京大学生们自发的抗议和集结,像是给当下堰塞湖一般的舆情大坝捅了一个窟窿,一个看似坚硬牢固的管控体制和坚持清零的政策决心,在高度紧绷的“二十大安保”行动来临之际逐渐崩解,终至一发不可收拾。其对北京政权的动摇和分裂,固然在规模和烈度上无法与三十三年前的大规模学生民主运动相提并论,却同样暴露了当下一个十分接近极权主义政体的阿吉里斯之踵。

文章最后写道,若与三十三年前的行动相比,北京大学生们的微型行动确实难以扩展,也难以被赋予更多的历史意义,但在对动态清零的全民不满的人心转向中,他们再次代表性地发出了声音。这些声音很微弱,在当局的政治安全防控机制下却被无限放大,不期然地改变了历史的进程,迫使一个坚持了两年半的“清零”政策在过去一周土崩瓦解,中国人民迎来了如同“解严”一般的解放快感。这或许正是当下中共政治最为诡异也是最为脆弱的要害所在,也是对中共未来政治演变的一次微型预演。

3、中国房地产“国进民退”大洗牌

在中国房地产业者经历债务违约危机之际,房地产市场呈现一片萧条景象,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国进民退”趋势更加显现,有分析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近一年的大洗牌显然催生出了一些赢家:国有开发商。

《华尔街日报》报道,从中国恒大集团到融创,一些昔日的行业龙头先后出现了国际债券违约,并遭遇大伤企业元气的销售下滑,值此混乱之际,一些国有同行不断通过收购更多土地和其他资产实现扩张。

报道指出,近几个月在大陆各地的土地拍卖会上,有中央或地方政府背景的开发商成了主角,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它们能继续获得较便宜的融资。虽然这些开发商也面临楼盘销售下滑和房价下跌的难题,但与没有政府背景的同行相比,它们的销售下滑通常没有那么严重。香港大学金融学讲席教授陈志武表示,近一二年会是民营地产公司被加快挤出的过程,它们的空间只会被不断挤压。还有专家坦言,最后幸存下来的大多是财力更强、与国企有关联的开发商,因为这些都是当局希望看到成功的企业。报道还援引荣鼎集团分析师分析,中共国有开发商在行业内只占较小份额,能给整体行业带来的帮助有限。他们认为,国有开发商会利用该行业整体处境困难的机会,通过买入低价出售的优质资产获益,而不是试图拯救民营竞争对手。

根据中共官方数据,总体而言,开发商的土地购置急剧下降,今年头4月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46.5%。数据显示,这4个月里参与土地拍卖的前20名开发商中,只有8家为私营企业,其余都有政府背景。过去2年间排名最靠前的碧桂园,现如今已跌出前20名。这些都显示出了中国房地产“国进民退”大洗牌的迹象。

4、丹麦公投结果出炉:加入欧洲防卫体系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3个月后,丹麦6月1日就是否加入欧洲防卫系统举行公投。根据近乎完整的统计,近67%的丹麦选民投票支持加入欧盟国防系统。分析指出,在芬兰和瑞典要求加入北约之后,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战争促使北欧国家纷纷改变国防政策。

《法广》报道,欧盟领导人乌苏拉-冯德莱恩和查尔斯-米歇尔都对丹麦这个"历史性"公投结果表示欢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推特上写道:"我欢迎丹麦人民发出的致力于我们共同安全的强烈信息","相信丹麦和欧盟将从这个决定中受益"。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说:"丹麦人民已经做出了历史性的选择。

丹麦自1973年以来一直是欧盟的成员国,但在1992年以前所未有的50.7%的比例拒绝了《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为欧洲怀疑论打响了第一枪。在此情况下,作为北约创始成员的丹麦一直不能参加任何欧盟的军事任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粤语】美台正式启动《21世纪贸易倡议》
李克强斗习再出狠招 一旦翻车或被“拿下”
乌俄激战之际 拜登援助关键武器
北京迅速“清零”背后的猫腻
【粤语】上海解封 官媒意外透露2个月封控真相
《人民日报》定调?习近平显露败像
【粤语】元首们接连访问 但泽连斯基还在等一人
上海倒逼中共政改 20大必须重新洗牌
王毅还在南太访问 这个岛国强悍发声了
大戏!习李斗最可能结局?中共内部这两点很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