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31-4

1、王毅还在南太访问 这个岛国强悍发声了

中共外长30日在南太平洋访问中,十个岛国拒绝了与中共签署联合合作协议,令中共南太地区的扩张受到重创。接着南太另一重要国家新西兰发出更明确信号:欢迎美国强化在南太的力量,抗衡中共扩张。

据报道,美国总统拜登5月31日周二在白宫会见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这是自2014年以来南太平洋岛国领导人首次来访。在印太地区紧张局势日益加剧之际,两国首脑首次面对面会谈强调要加强与太平洋岛国接触,包括与这些国家领导人当面交流,暗示在印太地区对抗中共渗透。

根据白宫的声明,拜登和阿德恩会讨论美国和新西兰之间现有的伙伴关系,以及他们对印太地区自由和开放的渴望。他们还将“讨论加强合作以支持太平洋岛屿地区”和经济事务。

阿德恩之前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将鼓励美国真正继续并加强在我们地区的参与,包括经济参与,这对我们地区确实至关重要。”

拜登与阿德恩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面时说,华盛顿无意对该地区发号施令,而是要与这些国家合作。他说:“我们在这些太平洋岛屿有更多工作要做。”

阿德恩在会后告诉记者,两国在“推进太平洋地区的价值观和太平洋岛屿领导人为自己确定的重点”方面强烈一致。

最近几周,在北京与所罗门群岛签署安全协议的消息传出后,新西兰对中共在该地区的渗透表示担忧,因此这次会议变得尤其重要。中共在协同推动扩大其影响力,中共外长王毅目前正在对10个太平洋岛国进行访问。

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正密切关注这一动向,担心北京正在寻求在该地区建立军事存在。

周一,王毅未能与10个太平洋岛国就一项全面安全和贸易协议达成共识,原因是这项《中国-太平洋岛国共同发展愿景》引发“区域稳定威胁之忧”。

而王毅周一造访的斐济,已在其到来前决定加入美国主导的《印度-太平洋经济繁荣框架》IPEF,这将是该计划中首个涉及的太平洋岛国。

在拜登上周作为总统首次出访亚洲期间,新西兰加入了IPEF。该经济框架旨在对抗中共,重新书写印太规则。阿德恩在白宫会议开始时对记者说,该框架“为在我们地区建立经济复原力提供了一个重要机会”。

在白宫,阿德恩敦促美国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CPTPP,从而更广泛参与亚太地区经济事务。

现在拜登已经启动了了IPEF。这一倡议在不放宽贸易壁垒的情况下,在包括贸易和清洁能源等领域制定了共同标准。对于强化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领导地位意义十分重大。

2、中共财政面临极大困难 分析师:近6万亿资金缺口

中共当局的“政治清零”政策重创自身经济,导致税收遽减,有分析师表示,作为地方政府主要财源的土地销售税收,也随之急遽下滑。目前,中共当局面临高达6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缺口,预测将增加钜额债务。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CNBC财经频道报道,野村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表示:“最近一波Omicron疫情以及3月中旬以来的大范围封锁,导致政府收入急剧收缩,包括土地销售税收。”

野村分析师估计,中共当局的资金缺口约为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约2.5万亿归因于退税和经济增长趋缓,另外3.5万亿元则来自土地销售剧减带来的损失。

分析师表示,中共即将出台的刺激措施,不管是特别债券或政策性银行增加举债,都是为了填补税收缺口,而且3.5万亿的土地税差额,恐怕难以补上。

根据中共官方的4月经济数据,新冠封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周罕见地在全国性会议上坦承,经济情况恶劣。他说,自3月份以来,尤其是4月份,一些经济指标明显走低,困难在某些方面和某种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候还大。

CNBC财经频道指出,即使在这一波疫情爆发之前,由于中共打击房地产开发商的高杠杆操作后,作为地方政府收入重要来源的土地销售税已经暴跌。现在,地方政府还必须实施中央政府宣布的减税、退税措施,以挽救经济增长。

银保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说:“必须注意到,财政收入的下降不仅发生在被封锁的城市。”

“许多没有爆发Omicron的城市也受到影响,因为它们的经济与被封锁的城市有联系”,张智威对CNBC说,“它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

虽然中国许多城市的财务数据并不透明,但南方科技中心深圳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的财政收入同比下降44%。此前,3月份的财政收入同比下降7%。

根据香港万得资讯的不完整数据,青海、山东、辽宁、河北、贵州、湖北、湖南和天津等地区,今年前四个月的财政收入同比下降。天津下降幅度最大,高达27%。

今年前四个月,中共的财政收入,主要是税费收入,同比下降4.8%;而教育和医疗等领域的一般性支出增长5.9%。据中共财政部数据,政府基金收入,主要是出售土地所得,同比下降近28%,而这一类别下的支出增长35%。

张智威说:“地方政府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财政压力。他们的支出在增加,但收入却在下降。”他还说“土地销售也在急剧下降。我认为中央政府可能不得不修改财政预算,并发行更多债务来帮助地方政府。”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袁人杰表示:“一个后果是,今年用于基础设施的资金将会减少。”

他说,由于土地销售一直是地方政府基础设施支出的重要来源,土地销售下降和特殊债券的有限增长,将限制基础设施支出的融资选择。

不过早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共的土地财政早已经走到了尽头。

3、注意了!美国女参议员访台 带去军事“干货”

美国参议院访台一开始并没有引起舆论的太多关注,以为只是一个政治性的访问,其实,她带来了实质性的军事合作内容。据《路透》报道,台湾总统蔡英文31日会见美国参议员达克沃丝访问团时表示,美国正规划国民兵跟台湾军方合作,在中共威胁升高之际,深化和台湾的安全关係。

报道指出,蔡英文会见达克沃丝时指出,达克沃丝参议员领衔提出“台湾伙伴法案”,获得跨党派支持;因此,美国国防部正积极规划国民兵与台湾防卫部队的合作。

蔡英文表示,“我们期待台美在区域安全的合作上能更深化、更紧密”。报道引述台湾媒体先前报道,指台湾可能和夏威夷国民兵成为专案计划的合作伙伴。

达克沃丝则强调对台湾安全的支持。她今天佩戴梅花及美国参议院的别针,来象徵台美肩并肩的伙伴关係。达克沃丝随后拜会行政院长苏贞昌时直言,这次访台希望强化台美两国伙伴关係,且鑑于乌俄战争情势,她必须传达美国将与台湾站在一起,不会让台湾孤军奋战。

根据报道,达克沃丝向苏贞昌表示,她带著美国国民兵的“州合作伙伴计划”主任随行,该计划将和“你们一起合作,以建立你们全力以赴的防卫”。台湾外交部今天简报时指出,达克沃丝身为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将会晤国防部长邱国正,交换台海安全议题。

报道说,达克沃丝未详细说明美国国民兵和台湾合作的事宜。“州合作伙伴计划”把美国国民兵和其他国家配对,以协助训练和相互可操作性。

达克沃丝访团抵台访问后,中共出动30架军机扰台,对此表达不满。

4、听后直冒冷汗!日本大咖评价中国半导体水平

中国大陆的科技发展水平到底如何,外行人听到中共的鼓动宣传,也许以为已经领先世界最高水平,但经过外国专家的提点,却令人大失所望。曾于2019至2021年担任中国紫光集团高级副总裁的坂本幸雄表示,中国长鑫存储技术公司生产的DRAM与三星相比落后4代左右。中芯国际産品当中最细电路线宽也只是14奈米,这已是7、8年前的技术,台积电现正开发2奈米的産品。

坂本幸雄接受日经中文网访问,被问到中国大陆与世界顶尖水平的差距有多大,他指出,中国长鑫存储技术在DRAM领域较三星落后4代左右。而NAND记忆卡领域,据称中国大陆顶尖的长江存储科技将启动储存元件为128层的量産,虽启动192层的试生産,但制造的数量过少,还不到谈论竞争力的水平。 

另外,在运算用逻辑芯片领域,中芯国际産品的最细电路线宽还只是14奈米,这已是7、8年前的技术。由于美国的制裁,中芯尚难引进尖端的生産设备,无法涉足高价值的处理器尖端领域。经营资源完全被用在增加14奈米以上的産能,如果缺乏在3、4年后追上台积电等龙头企业的决心,差距会不断扩大。

他表示,中国大陆半导体生産达全世界15%。不过,实际上,其中英特尔等外资企业占6成,中国企业仅占4成。 

协助中国大陆半导体産业发展的台湾人才,多为改善成品良率等方面的技术人才。中国大陆缺乏从零开始创造价值的研发经验,台积电和三星电子在技术实力上领先,他们都保持工序管理和研究开发工程师的平衡,可应客户要求确定半导体的功率等目标,以及可开发电路设计和制造流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9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大戏!习李斗最可能结局?中共内部这两点很关键
习清零花了数千亿 中共利益集团赚翻 习姐夫有份
【粤语】戏精上身!中共竟在沙漠和南极搞清零
欧盟达成协议 这个方案将重击俄罗斯的侵略战争
浮动利率贷款会痛:加央行本周料宣布再加息0.5%
老百姓真慌了!一线城市中国银行提款业务难办理
王毅太平洋岛国未归却已经铩羽 专家给出了原因
党内高层角力 中共20大可能延后召开?
啥信号?李克强在这里罕见戴上了口罩
疫情让这些行业赚钱 几乎每天催生一个亿万富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