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5-30-2

1、党内高层角力 中共20大可能延后召开

李克强和习近平的内斗越来越公开,习近平二十大连任遇到强力阻击,而李克强担任下届中共总书记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本月25日,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召开十万人的救经济大会,李克强争取全国官员支持救经济,而救经济则要“理性清零”,减少财政支出。这种争取官员捨清零而救经济的务实作风,与习近平维护个人权威和意识形态的作风背道而驰。由于内斗激烈,中共二十大能否准时召开,已经成了很大的疑问。

清零政策由习近平亲自指挥,自3月爆发Omicron疫情以来,习一直坚持清零;李克强号召全国地方政府防疫和经济不能顾此失彼,“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全面把握,防止单打一、一刀切”。

大会之后,接著下来,将是地方政府的救经济行动,李克强列举了33项行动,主要目标是“稳增长”、“稳市场”和“保就业”。地方政府若选择清零,清零支出每增一元,就等于基建和就业减少经费一元。全国只要部分地方政府不再盲目支持清零,习近平的形势就越不利。

不过据外电报道,引述8名中共省级官员透露,李克强10万人的讲话并没有改变他们的观点,控制疫情仍是优先事项。甚至有官员直接说:“听他的没有用。”而另有知情人表示,许多城市的省市委书记的高官缺席此次重型会议,原因是他们不能离开抗疫岗位。

李克强背后有什么支持势力?今春以来,北京不断传出反习声音,但观察家一直存疑,因为找不到实际的反习派;习大权在握,有什么人敢反习?现在看到李克强站在反习前线,人们开始把目光投向上海帮、江派、以及团派等势力。胡锦涛和李克强都出自共青团系统,胡原属意李接任总书记,但在2012年的18大权斗中,习上李下,李只做了总理。现在团派和江派支持李,争取在20大取代习,在两派元老眼中,应是个合适的选择。

眼前的内斗,有两个决定性因素,即经济和清零。李克强在十万人大会上亟言经济危急,但到底有多危急?全国4月消费减少了11%,5月封控的城市和人口比4月更甚,消费预计进一步下滑,生产也受清零影响,中国的欧盟商会表示,23%的欧盟外商已撤出中国。26日,瑞银和摩根大通分别调低中国今年的GDP预测,分别只有3%和3.7%,与习政府所订的5.5%相去甚远。

未来两三个月的疫情是否受控,也势必影响习本人和清零政策;若疫情受控、或清零有效,则习的压力自会减轻。投资银行野村的最新估计,目前全中国仍有2亿人受封控影响,无法正常工作,无法正常消费,严重影响经济。

若清零无效和经济继续下滑,习近平可能延后原定在秋天召开的20大。习部署十年,务求在20大连任。但若形势不利,中共没有明文规定,20大必须像19大那样在10月举行;2020年的人大和政协两会,就因疫情延至5月底。习承自毛泽东的“斗争论”明言,虽然斗争必须坚持,但过程手段可因应形势,作弹性安排,20大就有可能延期。

也有分析指,目前中共内斗形势复杂,情况瞬息万变,也许到二十大时习近平已经被完全架空,根本无法左右形势,二十大虽然按时召开,总书记却不是习近平了。

2、俄前线士兵一个震撼行动 将军吓到仓惶逃离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今天这句话也应验在了俄罗斯侵略者身上。据乌克兰国家安全局截获俄军电话通讯显示,顿内茨克的俄军不仅拒战,还密谋暗杀前来镇压叛乱的高级将领。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俄军在长期缺乏补给、医疗与军备的情况下士气低迷,不时传出将兵们叛逃与拒绝上战场。据乌克兰国家安全局截获俄军电话通讯显示,在乌东顿内茨克的俄军不仅因战损惨重拒战,甚至还密谋暗杀前来镇压叛乱的高级将领,吓得该将军夹著尾巴逃走了。

乌克兰国家安全今在官方脸书PO出一段俄军电话通讯,指称在乌东顿内茨克的俄军士兵军心涣散,因为遭受重大损失而拒绝上战场,甚至还准备暗杀高级将领,因为该将领来前线不是指挥作战而是来镇压叛乱,“这位俄罗斯将军可耻地从前线逃离”。

根据这段电话通讯显示,一名俄军士兵向他的妻子抱怨,他们的旅原有600多人,但至今只剩下三分之一,其馀的人不是阵亡就是受伤,因此他接受妻子逃离乌克兰的提议,“他X的说了这么多,我根本不想待在这里”!乌克兰国家安全对此直呼,“非常正确,当你还有这样的机会时逃离乌克兰!”

有评论指出,前线士气如此,普京想拿下乌东,实在是痴人说梦。

3、中共疫苗酿灾难!多地民众接种后患白血病

中共政治“病毒清零”灾难未息,国产疫苗后遗症却铺天盖地而来,针对近日中国网络流传有关30多个省市的民众披露接种新冠疫苗后罹患白血病的公开信事件,台湾中央社在5月30日发布统计显示,目前患病人数已有上千人,但当局视病患为敌人一般打压,连律师和新闻记者也不敢予以协助。

报道说,在本月初发出的首封公开信中,接种新冠疫苗后被确诊的白血病患者主要来自中国的一、二线城市,年龄介于3岁至70多岁。他们接种的疫苗以科兴生物为主,其余包括北京生物、武汉生物、智飞生物、长春生物等,多数人是接种2剂后出现问题,部分人接种1剂或3剂。民众接种疫苗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烧、盗汗、咳嗽、头疼、呕吐、乏力、腹泻、呼吸困难等症状,经医院检查证实患上急性白血病,主要是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公开信表示,各地患者曾到当地政府、省政府甚至北京上访,但都不获理会。地方部门人员甚至粗暴对待他们,将他们当作打压、维稳对象。信中引述今年3月,国家卫健委向各地方下发的一份文件,表示要高度重视部分在微信群中,自诉自己或家属接种疫苗后患白血病的人近期重点动向,因信息在微信广传后,可能会有下一步组织集体活动。这说明,国家卫健委对事件早已知情,但只会打压。

患者们曾找记者协助报道,但记者表示现在不能报道关于疫苗的副作用。他们也曾向律师求助,但律师不代理涉及疫情的法律诉讼。

报道说,这些白血病患者随后又发出了第二封公开信,表示首封公开信在微博获热搜一天,即被“和谐”。他们希望中共政府不要将患者踢皮球及视为敌人打压,而应成立更高层专家组进行调查。

看来和毒奶粉一样,粗制滥造的所谓国产疫苗,防新冠作用不大,制造后遗症却立竿见影,中共未来又将面临一大批访民了。

4、习近平接见李家超 用这样一句话表扬今日香港

香港已经完全内地化,严厉的政治打压,警察出身的特首,一切都在严格按照北京的旨意运作。5月30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接见了香港下任特首李家超,此刻距离后者上任还有一个月,习近平向他保证会给予支持。

法新社报道,香港在2021年设立了一个北京中共中央政权想要的新选举制度,以确保香港完全由一个忠于中共政权的"爱国者"来管理。

现年64岁的前香港保安局长李家超在5月初被一个忠于北京的小型"选举委员会"提名为下届香港行政长官。他也是接替即将离任的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唯一候选人。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的报道,习近平在会见李家超时宣称:25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

习近平还告诉这位在2019年监控镇压香港民主运动的新特首,中央相信新一届香港政府施政会“展现新气象”,“谱写新篇章”。

李家超将于7月1日上任。这一天恰好是英国将其前殖民地香港移交给共产中国25周年的日子。

习近平去香港出席这两项活动的消息尚未得到证实。如果成行,那将是自新冠病毒大流行开始以来,习近平第一次到中国大陆以外的地方旅行。

2017年,习近平曾对香港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出席了林郑月娥的宣誓就职典礼。

不过,那一次习近平访港的标志是港人的示威活动。今年不太可能再出现抗议运动,因为北京在过去两年实施了严厉的“国安法”,以镇压香港所有的异议声音。

据法新社今天引述香港《东周刊》的报道,习近平若再次访港,香港将在全市范围内部署超过1万名警察。

有网友调侃,这也可以反映出香港市民对习主席的无比“爱戴”之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5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啥信号?李克强在这里罕见戴上了口罩
疫情让这些行业赚钱 几乎每天催生一个亿万富翁
欧盟正商讨对俄油制裁折衷方案 这国趁机敲诈
新动向:王毅出马直捣南太 要十岛国签安全协议
怒!中共搞政治防疫 把真金白银拱手送这国
暗杀袁世凯的,竟是中国第一位女博士、女留学生
掉入中共陷阱 联合国人权高专搞砸了
后习近平时代:中国真的要变天了吗?
【粤语】二十大临近 传中共迎来新一波人事变动
“反习”攻势一浪高过一浪的幕后